第51屆 奮興會 第8講

第八講 合神心意的教會接受大使命

今晚,我們來到第十一和第十二座山,這兩座山在聖經中都沒有名字,我們就按著這兩座山上發生的事給它們起名。

 

第十一座山──聖殿山(結四十1-2)耶和華的靈將先知以西結帶到至高的山上,這山是異象中的一座山。山上有聖殿的異象,在這山上,我們看見了合乎神心意的聖殿;是按照神的啟示而建立的聖殿。

 

舊約的聖殿和新約的教會,有彼此遙應之處。從以西結書四十至四十七章裏面,我們來思想合神心意的教會。

 

當我們靈程到了高處之時,我們要愛基督的教會;同時,我們也看見了神心意中教會應該如何。我們對教會的標準提高了,我們大家一齊在教會中追求的目標也提高了;對教會的期望提高了,因此,教會中所有基督徒的標準也提高了。一個人的靈性越高,他越愛他的教會,他不但愛整個教會──基督的身體,他也愛所屬個別的教會。在教會中就有更好的事奉,更符合神的心意。如果一個人說自己靈性高,但在自己的教會中沒有貢獻,沒盡忠事奉,沒努力幫助弟兄姊妹;我就很難相信他真是有高的靈程。

 

神所啟示的聖殿「殿的法則,乃是如此……」(四十三12)這句話是承接上文的,意思是說,神關於聖殿的啟示就如上面所述。接著又作了下面的結論:「殿在山頂上,四圍的全界,要稱為至聖;這就是殿的法則。」這裏又看見相同的話「這就是殿的法則。」由此可見,當中的兩句話,就是神對聖殿法則的總綱:第一,聖殿是在山頂上。第二,聖殿要稱為至聖。聖殿是高的,聖殿是聖的;兩樣合在一起,就代表神對祂教會心意的總綱。今晚我們要看的,就在這兩要點之下。

 

第一個要點,聖殿在山頂上,包含許多很寶貴的意思:

 

(一)教會是屬天的 聖殿在高山上,表示離天很近。教會中應有屬天的原則,來帶領和管制;不是按照人的意思,不是按你我的意思來作教會的事;乃是按照神的啟示,按照從天上來的信息。略舉幾節經文作代表。第四十章3-4節告訴我們,有神的使者,顏色如銅,手拿麻繩和量度的竿。銅代表審判,麻繩和竿代表量度的標準;按照神的標準來審判的教會;這是何等嚴肅的事件!基督的教會,有一天要按照神的標準受審判;我們在基督的教會事奉祂,有一天我們的事奉,要按神的標準受審判。神的使者說,人子啊!以西結啊!我特來指示你,你要特別的領受;用眼看、用耳聽、用心記、用口傳給以色列人聽。今天我們要從這四方面來接受,用我們的靈耳清楚的聽;用我們的眼來看主的話,清楚的看;用我們的心來接受,清楚記住;然後用我們的口去傳達;不但自己得著,也和別人分享。在眾教會裏造成一個普遍的態度觀念,就是我們對於屬靈的原則,有個嚴肅的態度,和大家一齊追求。造成追求的風氣,造成認真的潮流,接受主的標準。第四十章5節很值得我們注意。神的使者手中有竿,這竿有一定的長度。此處提到兩種標準,第一個標準,是神的使者手中之竿的標準。第二個標準,是當時流行的標準。現在我們將這兩個標準作比較,神使者手中的標準和流行的標準不同;第一個標準是所羅門建造聖殿時的長度。第二個數字是流行的標準。各位弟兄姊妹!我們何等受流行標準的影響!因為一般如此,因為別人都這樣作,所以我們也這樣作。不認識神的標準的人是飄流的人,是被世風吹來吹去的人,是無定向的人。當時神要以西結清楚領受,建造神的殿必須按照神的標準;這道理很簡單,但我們很容易忽略。讓我們有個認真的態度,以主的心意代替一般的作法。第四十一章6節告訴我們一件很值得注意的,殿牆的石頭不可用鑿來鑿。(王上六7)說,建造聖殿所用的石頭,都是預先在山上按著神的尺寸作好的。樣樣都備齊,建造時只把石頭擺上就成,不需臨時由任何人開鑿修正。這是很重要的,一切都按照神的方式預備好。我們作的,就是把神已作好的擺上去,按照神的方式擺上去,一切都按照神的指示;這樣的聖殿,才能合乎神心意。

 

(二)神的能力 聖殿在高山頂上代表力量。詩人說「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一二一1-2)山代表創造天地萬物神的能力。聖殿山上,耶和華的能力同在。還有一個意思,(但二34-35)告訴我們,但以理所見的異象中,有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由天而降,打在大像身上。把它打倒,打碎,然後這塊非人手所鑿的石頭;長大發展成為一座大山,充滿天下。這座山代表神的權能,神的國度,充滿天下,這國度非人所作成,是從上面來的。神的國度乃由神的能力完成的,開始時很小,後來成為充滿天下的大山;聖殿就在這座山的山頭上。基督的教會,在神的國度能力的山頂上。這座山也讓我們想到(太十六18)的話;主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山頂上的聖殿,也讓我們想到不能搖動的磐石。力量就是得勝,有力量就有得勝;神的能力,是我們得勝的力量。在山頂上的聖殿裏,我們看見有種特別寶貴的雕刻,聖殿的柱子上,牆上,周圍的牆上,都雕刻棕樹。(四十31;四十一18-20)聖殿的門上也有棕樹。(25)走廊上也有棕樹的雕刻。(26)聖殿的柱上、牆上、門上、走廊上,四處都有棕樹的雕刻;都是在最顯眼之處,給人容易看見,容易引人注目。棕樹代表勝利,在聖殿中,充滿了神的能力所造成的勝利。感謝主!我們可以放心,可以用信心順服,支取神高山的能力。沒有學會支取神能力的人,永遠是軟弱的。神已經為我們預備了能力的資源,讓我們支取、領受、運用,成全教會的勝利。在聖地有棕樹、香柏樹、橄欖樹,這三種樹都是常青的,代表勝過環境的力量。好像中國的梅、竹、松,在冬季仍是青翠的,梅花在雪天開放,勝過環境,向嚴冬誇勝。照樣,在聖殿裏面有三種寶貴的樹,香柏樹在高山上,迎著強風直立,勝過風的威力,有誇勝的力量。橄欖樹生長在石頭中間,凡到巴勒斯坦觀光的人,最先注意的是到處皆石;可能石頭之多,冠於全球。該地有笑話流傳,當神創造世界時,吩咐一位天使,背著石頭到全世界去散佈;到了巴勒斯坦上空,袋子破了,所有的石頭都落在那裏。這笑話實在很幽默!最奇妙的是在遍地石頭之處,竟有青翠茂盛而根深蒂固,結果子的橄欖樹。棕樹生長在沙漠地;耶利哥有棕樹林,所以外號棕樹城。棕樹在沙漠乾旱的環境中誇勝。感謝神!神為祂的教會預備力量,在這充滿罪惡的世界、充滿痛苦的世界裏、充滿撒但作為的世界裏;在這彎曲的世代,能夠常見神的恩典和能力。

 

(三)靈程向上 高山當然是高的,在神的旨意中,教會是屬靈的高原。聖殿的構造有個很顯著的特點,(四十22)告訴我們,聖殿外門口的前面有七層台階;如果要進外院,必須登七層台階,級級登高。31節又告訴我們,聖殿內院的門口,有八層台階,如要進這門,須上八層台階。到了49節,在聖殿本身門口,又有台階,沒提多少層;但在聖經七十士譯本中,就是舊約聖經的希臘文譯本中,提到這裏有十層台階;由七至八至十層台階,越登越高。這是聖殿裏面的情形,登高努力一直向上,越靠近至聖所越高。我們的靈程應該是向上的,教會中人應當有向上的路。你我的靈性正在向上或向下呢?你走屬靈的上坡或下坡呢?求主今晚提醒我們每個人,我們願意靠著主,體會主這樣的心意,有追求的態度,讓我們的靈程一直向上去。求主保守我們追求的心永遠不失落。「這圍殿的旁屋,越高越寬;……」(四十一7)我們的靈程越高似乎路越窄,所謂「曲高和寡」,唱低音時很多人都一齊唱;唱高調時,能跟得上者少。當最好女高音的歌聲聳入雲霄時,大家望了興嘆;心裏很佩服,但不能與她同唱。許多人以為靈程越高路越窄,其實正是相反,那是撒但的話,是人的幻想;靈程越高越有喜樂,越有主的同在,越有得勝;越經歷神的豐富,愈能超越環境,越能預嚐天味。

 

(四)神的同在 聖殿在高山上,越高越親近神。(四十三5-7)說,聖靈把以西結舉起來,進入聖殿的內院;發現耶和華的榮光充滿在那裏,同時聽見有聲音,宣告三件事:第一,神說:「這是我寶座之地。」第二「是我腳掌所踏之地。」這話代表此地是屬神的。第三,耶和華說:「我要在這裏住。不是作客,不是路經此地;而是神要在這裏常住,這裏有耶和華同在。聖殿高處是耶和華同在的地方。感謝主!聖殿是禱告的殿,今日的教會,應是禱告的教會。在舊約中,禱告的殿是個特別的形容詞,是代表聖殿特點的特點。在新約時代,基督的教會應該是個禱告的教會;在禱告中,我們與神面對面。靈程高處是與神親近的地方。

 

(五)教會是神的見證者 聖殿在山的高處,代表教會有見證。主耶穌說: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山城一目了然。香港是山城,一進港口,向岸上一望,從最前面看到最頂上;雖然前面房子很高,但擋不住後面的房子,因為房子建造在山坡上。教會建立在山頭上,教會是神的見證者,這是多麼重要!(四十一18-19)說:聖殿牆上雕刻基路伯和棕樹,棕樹的兩邊有兩個臉,一邊是獅子的臉,另一邊是人的臉,是四活物的兩個臉。四活物原有四個臉,現在只見兩臉,另兩臉看不見;那就是說,兩臉是顯露的,兩臉是隱藏的。為何這樣分開呢?有人說,牆上的雕刻是平面的,當然只可看見兩面;如果是立體的就可看見四面,這是勢所必然,沒什麼特別意思。但問題就是為甚麼要揀選人的臉和獅子的臉呢?為什麼不是牛的臉或鷹的臉?這就是表示裏面有選擇,既有選擇,就有意義作為選擇的標準。兩個顯露的臉,獅子的臉代表得勝;人的臉,代表神的形像。這是教會應該顯露的見證。這兩個臉,在聖殿的牆上、廊子上、柱子上、門上,到處彰顯,被人看見,被人注意。神的形像,就是基督的樣子;基督彰顯神的樣子,而教會應當彰顯基督的樣子。教會裏面的弟兄姊妹,應該彰顯神的樣式,彰顯基督的樣式。基督是道成肉身,基督彰顯道;基督徒在次要的意義上,也是道成肉身,意思就是說彰顯道,這是重要的見證。是品格的見證,這品格的見證就是我們生命的事奉。單有工作的事奉,而沒有生命的事奉是不完全的;工作的事奉要加上生命的事奉,再加上本位的事奉。本位的事奉就是敬拜。我們站在被造者的本位上敬拜創道者,這是我們的事奉。本位的事奉──敬拜,加上工作的事奉;又加上生命的事奉,這三個因素造成完全的事奉。獅子的臉代表得勝,我們得勝之時就是見證;我們失敗之時就失去見證。人的臉,獅子的臉,應該到處可見,這是神對祂教會的心意。

 

(六)教會是充滿神榮耀的地方 聖殿在高山上,還有個很寶貴的意思。(四十2)提到聖殿在高山上的南邊。在中國北方,建屋最好的方向是朝南;因為冬暖夏涼,最好的陽光在南邊。(四十三4)說,聖殿的正門朝東。東面是日出之地,聖殿在光裏面;不但得到最早的陽光,也得到耶和華的榮光。無論是從自然方面說,或是從屬靈方面說;聖殿就是充滿光明的地方,有陽光光照,有神的榮光充滿。神的榮光是什麼?第一章末段告訴我們,神的榮光是普天上的榮光,是虹的榮光,是精金所發的光;是火的光,是藍寶石的光。精金代表神的神格。藍寶石代表神的聖潔,神聖潔的光,公義的光,神聖榮耀的光,神的愛光,合在一起;燦爛光輝,充滿在聖殿中。神的旨意,教會是充滿神榮耀的地方;非充滿人榮耀的地方,非充滿世界,充滿榮華富貴的地方;乃充滿神榮光的地方。

 

(七)教會最崇高 聖殿在高山上,高於一切,超越一切;神的心目中,教會是最崇高的。神的計劃就是教會,所以我們必須把教會放在第一位。我們的人生,我們的追求,我們的志向,我們的一切;應該重視神所重視的教會。感謝主!有很多人愛教會,真是愛教會,對教會有很多貢獻;把教會看作最重要,為主在教會裏面活著。在教會中很活躍、很活潑、很火熱、忠心事奉主。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各位弟兄姊妹!你用何態度看教會?重視教會呢?或是在教會的事奉可有可無呢?教會的興旺或冷淡你關心沒有?當教會冷淡之時,你心裏難過嗎?你曾為教會的興旺禱告嗎?你關心基督的國度嗎?你對教會的態度如何?神的心意乃要教會中的每位弟兄姊妹都愛教會,重視教會。主講天國的譬喻裏面,有一人羨慕珠子,變賣一切來買真珠。又有一人發現地裏有珠子,就變賣一切來買這塊地。人都笑他糊塗,別人不知地裏有寶貝;但他知道,他付了最高的代價,完全的代價,要得這個寶貝;因他知道價值。當我們知道教會價值的時候,我們願意為教會付一切代價。天國和教會的意義是相近的,我們為教會,應該有基督的心;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已;我們愛教會,為教會作了什麼?

 

(八)從教會流出豐盛生命的江河(四十七1) 這裏我們看見有一條河,從聖殿裏流下;從殿門口流出,從高山上流下來;直流下四海,改變了四海的水。這是教會的一幅圖畫,在神的家中,應該有生命水流出來;恩典的江河,生命作為的江河,豐盛生命的江河,從教會裏流出來。越流越深越廣,滋潤全地;河的兩邊有樹木,每月結果子,年給十二次果子。不受環境限制,不受氣候季節影響;因為她的根吸收生命河的水。這是神對教會的心意,神要用教會作為賜福的器皿,讓祂的恩典,祂的救恩,祂的能力;從教會流出來,使世界苦水變甜。死海是死亡的地方,但生命的河水流進去,改變了枯萎;使死變生,生產魚類,各樣的魚生長,兩岸滿了漁夫打魚;成為豐富出產之地,有豐富的收成,結美麗寶貴超環境的果子。多麼美好!

 

(九)耶和華是唯一的主唯一的王 聖殿裏面有王,真正的王耶和華。(四十四1-2)說,聖殿最重要的門關閉不開,永不能開;因為耶和華已從這裡進去了。祂是至高者,祂進來與祂的百姓同在;作他們的主,作他們的王。以後,再沒其他的主,其他的王進來;祂進來以後,門封住,意思是說,耶和華是唯一的主,是唯一的王。城裏有王是人,不過是耶和華的代表,真正的主,真正的王是耶和華。教會是神的國度,神在這裏掌權;神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神的權能在那裏彰顯,那裏是神的國。神的權能如何彰顯?只有一個方法,神的權能藉著我們的順服彰顯出來。教會裏面,必須有順服,順服我們的主,我們的王。

 

現在我要用一刻鐘來講第十二座山。這座山也沒有名字,我們從(太二十八16)給它個名,叫加利利山。在這座山上,復活的主把大使命交託給祂的門徒。第十一座山和這座山的意義連在一起,一個合乎神心意的教會,就是個擔起大使命的教會;一定接受大使命,也成全大使命。

 

(一)大使命的重要 第16節說「耶穌約定的山上,」這件事是耶穌約定的事。上文告訴我們,至少有三次,主要門徒到加利利去;第一次在主復活之前。(二十六32)第二次是天使向門徒講話。(二十八1)第三次是主耶穌復活之後親自向門徒講的。三次重複的、鄭重的對門徒說,你們要到加利利去。這件事有如此鄭重的預備,表示這是主所重視的。「祂不在這裏,照祂所說的,已經復活了,……」(6-7)這裏有三件事連在一起。第一件事提到主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第二件事提到主的死,主的埋葬。「快去告訴祂的門徒說,祂從死裏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他;……。」主的死、復活、大使命,三件事在同一句話中提到,這三件事都是最根本的事。

 

基督的教會,如果要符合神的心意,必須要接受主的死;必須相信主的復活,必須擔起大使命。何等重要!每個信主的人必須傳福音,必須擔起大使命的責任;這是我們永遠不能夠饒過的一件事。這話多麼清楚!由此可知,一個不關心大使命的教會,還沒有懂得主的心意,還有很大的虧欠。今天主等候所有華人教會,擔起大使命,就是差傳工作。

 

(二)大使命的根據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天上地下一切權柄都在主手中。接著,主說:「所以你們要去!……」(19)「所以」就是根據主的權柄,我們去,是根據主的權柄;如果主沒有權柄,我們就不要去,去了就會失敗,就會徒然。因為人能作什麼呢?人哪裏是撒但的對手呢?但是這裏主說:「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都在我的手中;因此,所以你們要去,擔起大使命。」不但有基督的權柄,也有聖靈的能力;在基督的權柄裏面,包括著聖靈的能力。聖靈降臨時,要彰顯三種的能力:

 

(1)火像舌頭一樣降在門徒的頭上,那是言語見證的能力。

 

(2)一陣大風吹過。我們知道,風是代表強的生命氣息。這個解釋是從以西結書卅七章來的,在那風吹來之時,氣息就進到枯乾的骸骨裏面。風就是氣息,也就是聖靈;所以,靈、風、氣息,都是一樣;希伯來文也是同一個字,故意把這三樣連起來說的。聖靈降臨之時,有一陣強風吹過;代表強的生命氣息。這是生命見證的能力。他們說起方言來,這是聖靈特別的恩賜,這是聖靈恩賜見證的能力、言語見證的能力、生命見證的能力、恩賜見證的能力,這三樣都需要。感謝天父!祂藉著聖靈已將這三樣的能力都賜給我們;權柄又有能力,所以我們要去!

 

(三)大使命的方向 主耶穌說:「你們要去。」大使命的方向就是「去」,是外向的,神的心意不是要祂的教會內向。很多教會都屬內向,就像本堂,一切的努力、追求、奉獻、禱告、關心、目標,都是本堂。向裏面生,越生越縮;內生的教會是個縮小的教會。神的旨意,要我們去,向外看,舉目向天觀看。當我們舉目之時,我們的心胸擴大、眼光擴大、關心擴大、代禱的圈子擴大、愛心的圈子擴大、工作擴大。我們就為神作更大的工作,成為神手中更有用的器皿。

 

(四)大使命的範圍 「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直到天涯地角,整個世界是我們的教區;是我們的天地。華人教會都應有此眼光。

 

(五)大使命的內容 一方面帶人信主得救,奉父子,聖靈的名施洗,這是認信;接受三位一體的神,和三位一體之神的工作。三位一體神的恩典,我們用信心來接受聖父,聖子,聖靈。第二方面,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不但叫人相信,第二步的工作叫人作門徒,從信徒到門徒。「門徒」是使徒時代最著重的名詞。在行傳中,「門徒」兩字用了四十次。「弟兄」用了廿五次。「聖徒」用了四次。「信徒」用了一次。「基督徒」用了一次。大家一聽便知,使徒行傳的重點在那裏。「門徒」用了四十次,充滿在使徒行傳中,這是在聖靈引導之下,在使徒的領導之下。這個選擇,這個名稱,代表重點。所有的信徒,相信以後作門徒,門徒是跟從主的人;每個信了主的人,要學習,要受訓練來跟從主。使徒時代的教會,是興旺發展的教會;不錯,這六個名字都有其重要性,有其意義,都不可忽略。弟兄,很寶貴啊!代表親愛。聖徒很寶貴,代表他們的聖潔。信徒代表他們的信心。會友代表他們團契的朋友。基督徒代表他們和基督有密切的關係。六個名字各有好處,各有不同重點;所以聖經在聖靈引導之下都用了;但是很明顯,重點是在「門徒。」我相信今天很多教會所以軟弱,乃因有很多信徒而缺少門徒。

 

(六)大使命的應許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誰敢這樣講?惟有主的能力,主的全知全能,加上祂的全愛;給我們這個應許。我們執行大使命的時候,大使命的主,要與我們同在;大使命的主,與執行大使命的教會同在。

 

感謝主!祂的應許是給那些傳福音的教會。求主幫助我們!


講員: 滕近輝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