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講  甘為愛奴獻一生

經文: 以弗所書 4:1-3

若不是神的恩典,沒有人能到祂面前來;凡來到神面前的,沒有一個會被棄絕!

 

這次的題目是「飛越艱困,全然擺上」。約翰衛斯理曾經講過一篇道,說:要拼命賺錢,拼命存錢,拼命奉獻。講到賺錢和存錢,人們都很開心,一講到奉獻,有的人就掃興了。人說:有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就萬萬不能;為著各樣的福音工作,要努力奉獻。神知道誰真正愛祂;在神的事工中有人出錢,有人出力,但主耶穌為我們而死,這是捨命的愛。命,只能用命去抵!愛,要用愛來回報。

 

用愛報主恩──做最有價值的人

 

物有所本,人有所屬,人生一定要揀選所事奉的對象!人生勞碌,風塵僕僕,幻得幻失,在這你爭我奪的世界,我們到底為誰辛苦為誰忙?到來是否捉影捕風?是否一場夢、一場虛空?!人說: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伯一:21下》告誡我們:『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但當神給你的時候,你要善用時間和力量,善用神給的恩賜,善用神給我們經管的金錢,去掌握機會,發揮潛能,做最有意義的事,最有價值的人。

 

有人說:做人難,人難做,難做人,但是,再難也要做,做得好就難能可貴了。生是苦,但老更苦,病最苦,只有死了才讓別人去苦,所以生、老、病、死都是苦的。在這苦難世界裏,聖經上說:『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耶穌已勝過世界,所以,我們也要學習勝過世界,勝過我們的難處,做個飛越艱困的人!

 

人有時到了山窮水盡,但因著神的恩典、信實和慈愛,我們一定會柳暗花明又一村!弟兄姊妹們,你信嗎?我若不信在這世上有神的恩典和慈愛,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有神的恩典和憐憫,早已喪膽了!所以我們要堅固自己的心,壯膽勇敢地靠主活下去。我們要活得更堅定、更真誠、更充滿活力,如《詩二十二:26下》所講:『願你們的心永遠活著』。詩二十二篇是為描寫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被離棄的痛苦,也好像我們在屬靈的路上感到神離開了我們:『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當馬丁路德讀到這篇經文時,他站了起來,又跪下──怎麼可能?!為了你和我,耶穌基督甘心走向各各他!

 

今天我們也走著一條十架之路,孤苦伶仃,淒涼痛苦只有神知道,神永遠不會忘記我們!母親怎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父親怎會不憐惜他的兒女?即使母親忘記了她的嬰孩,我們的神也不會忘記我們!要知道:『我們縱使失信,祂仍是可信的』。所以我們要抓住神可信的應許,要對神說:主阿,眾人雖離棄祢,我總不離棄祢!因祢有永生之道,在祢裏面有滿足的喜樂,在祢右手有永遠的福樂,我不跟祢還跟誰呢?

 

這種信心挑起我們的勇氣,這種信心令我們有盼望,這種信心可帶進對神更深重的愛中。

 

今日世界千變萬化,但神仍沒離棄我們。一宿有哭泣,早晨必歡呼,因為神的慈愛是永恆的。因著這緣故,在這變幻世界中,我們知道:無論我們怎樣變,我們的神永遠不改變!要抓住祂不變的應許,在最艱困的時刻,束緊腰帶,鼓起勇氣,奔前面的路。如果我們不想效法這世界,不與世界同流合污,不在苦海的風波中載浮載沉,風浪就不會把我們席捲而去,這位平靜風浪的主,祂幫助、引導我們安渡慈航!因祂會平靜風暴,會令海聽祂命令!祂會坐在我們船上,帶我們到要去之目的地。

 

將神給我們的,獻給我們的神

 

正如羅十二:3所說,我們成為活祭。我曾談到哲學、心理學和神學的範圍有何不同之處,摡括來講,哲學是教我們怎樣認識自己,心理學教我們怎樣做自己和接受自己,神學方面教我們不是聽天由命,逆來順受,而是清楚神的旨意,因為神的道路高過自己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並且神向我們所懷的是賜平安的意念,只要牢牢抓住神賜平安的應許。

 

保羅的一生是偉大的一生。「保羅」原意為微小──一個微不足道的人,但神在他身上顯出能力,在這微小的生命裏建立祂偉大的工程。啟示錄中的二十四長老,都把冠冕獻在耶穌基督腳前;生命的冠冕即公義,榮耀,不朽,喜樂的冠冕,冠冕讓我們承認一切從神而來,神給我們冠冕的目的,是讓我們在永恆裏有可獻呈的,將神給我們的獻給我們的神。如果我們白佔地土,庸庸碌碌,虛度一生,那將是最可悲的。所以,要求主恩待,讓我們可追求得到冠冕,冠冕不是為了我們,乃是將一切榮耀歸於神,這是非常寶貴。

 

賽六十三:9-14講到患難中,神與以色列人一同承受,神必搭救他們,又以祂的慈愛懷抱他們,神用祂榮耀的膀臂,顯在祂僕人摩西身上,藉著摩西將他們帶出深海,走曠野之路,他們必如馬飛躍曠野,讓他們去到神要他們所去之處。賽三十:20中說到,我們在最艱苦的時候,可以看見我們的主,這是何等的寶貴!約翰告訴我們,祂要向我們顯現,並且與我們同住。我們遵循神的道,討主的喜悅,過聖潔的生活,虔敬的愛神愛人,在最艱難的時候,抓住神的應許,持定自己的信仰,在主的愛裏,就可以享受神的恩典與祝福。21節又說道,人生來到三叉路口,不知何去何從,正在躊躇蹣跚之時,必定會聽見主的聲音在後面:『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神的引領,神的祝福不是偶然的;神不單以雲柱、火柱來引導祂的子民,也用靈水來滋潤他們的生命,這靈水去到那裏流到那裏,如同神的恩典隨同我們,這就是大衛所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讓聖靈帶你走過苦難

 

有一次,我讀到一個講「細水長流」的小故事:潺潺溪澗,瞬息間細水慢慢地滙成一條江河,滔滔不絕,奔騰萬里,來到寬闊之處,樂而忘返,忽然間停了下來;原來來到乾旱的沙漠,水流失了,使勁而痛苦地停下。忽然有聲音對它說:當你面對艱困時,為甚麼不把自己化成微小的水點?輕輕柔柔的,讓勁風將你飛越帶離沙漠…

 

我不知你的光景如何?生命中是否有很多掙扎、痛苦,甚至在夜深人靜之時傷心、難過、苦痛不安、徹夜難眠?在最孤單的時候,在最緊張的關頭,在感到絕望無助之時,神有否對你說,將你化作微小的水點,讓聖靈帶你走過這苦難的荒漠!前面是汪洋大海,當百川歸源時,我們就在神的愛中,享受神豐富的恩典。

 

神是愛,在愛中我們沒有懼怕,愛既然完全,就把懼怕除去了,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當我們來到艱困的環境,來到一個不知何去何從的關口,我們要永遠記住:在活人之地,有神的恩惠。有個聲音要對我們說:這是神為我們開的路,我們所遭遇的試探,未必是人所能承受的,但是神知道,神一定會使我們忍受得住,好叫我們歸榮耀給祂。我們有一位已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祂並非不能體恤你的軟弱,祂亦同你同我一樣:凡事受過試探,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祂能拯救搭救那些遭遇試探的人,我們只管坦然無懼來到祂的施恩寶座前,要蒙恩惠,得憐恤,做我們隨時的幫助。

 

這次想用不同一般的作法來分享神的話語,第一要培靈,第二要查經,第三要奮興,求神親自引導我們。

 

清朝有個狀元寫了一副對聯:受恩容易報恩難,聞道者多行道者少。培靈研經會已進入七十八屆,許多人懷著饑渴慕義的心遠道而來,來聽來自天上的恩言,求主保守我們回去之後也能坐言起行,要切實將神的話實踐出來!

 

掃羅出身名門望族,一生下來就是尊貴的羅馬人,在當時很有名的三個中心之一受過很好的教育。年青時奉公守法,是個虔誠的法利賽人,且被揀選成為當時議會的議員,在經濟文化方面都是天之驕子,但聖經《徒九》中卻說他:『口吐威嚇兇殺的話』,他到處捉拿無辜的百姓,陷害傳福音、救靈魂的人,與基督徒作對。

 

為替我們死而復活的主而活

 

但他萬萬沒想到,在他往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了耶穌,耶穌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他問主是誰,主告訴他:你用腳踢刺是不容易的,那不是刺受傷而是腳受傷。因為正義本身是不能被抹煞的。主太榮耀了,在晌午烈日當中,主用比光更強的光照向他,主耶穌要挽回掃羅的心,掃羅的眼睛暫時瞎了,三天三夜,他在黑暗中重新審查自己的過去,他悔改了,整個生命改變了,他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如《林後五:17》所說。因此神興起他,潔淨他,差派他,使用他成為使徒,將福音傳給萬邦,使人從撒旦手中被拯救出來,從黑暗中遷到愛子的國度,得釋放、得救贖,承受永恆的基業。

 

《林後五:14下》講到:『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主耶穌替眾人死了,我們都死了,我們向罪死,向自己死,向世界死,向情慾死。當我們將自己全然奉獻給神,就不再為自己活,乃為那位替自己死而復活的主而活,這就是保羅的人生觀。保羅將一生奉獻給主而義無反顧,他為主躹躬盡瘁,死而後已。

 

我們信主後能不能成為耶穌的縮影?將裏面的生命,裏面的耶穌活出來,我們只是口頭上效法耶穌,沒有腳踏實地的去跟隨祂,我們要真正跟耶穌基督走這條受苦的十架道路。保羅經歷很大的風波,苦難,挑戰,痛苦,但有著更美的事奉,因為他被主的愛感動了,因著愛主的緣故將自己全然獻上。

 

一個事奉主的人,是個忠心良善的好僕人;請問:當你經歷了各樣的痛苦,掙扎,走完了世上的路時,可否像保羅一樣問心無愧地說:當跑的路我已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守住了,美好的仗我打過了,從今之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豐盛榮美過一生

 

《弗四:1-3》正是保羅蒙召後的寫照;他在這裏苦口婆心地、非常中肯地勸告以弗所信徒:要跟他走上一條事奉神的道路,豐盛榮美過一生。從這幾節聖經,我們看到以下十方面:

 

一.事奉神的動機:我們今天服侍神是為名、為利,為得到別人的稱讚,還是為了我們的主?我們願不願為主燒盡自己?要知道:就是粉身碎骨,也不能報答主的萬一。

 

二.事奉的基礎是蒙召:我們蒙了神的揀選,要感謝神,不是我們愛神是神先愛我們,不是我們揀選神是神揀選我們,蒙召的使命讓我們可以事奉神。

 

三.事奉的對象:我們要清楚在教會做的每一件事,不是為人而是為神,對象是主自已,而我們常常以自我為中心而不是以神為中心,如果不是為主而做,即使再轟轟烈烈,也不蒙悅納。不論是做甚麼工作,回到主的身邊來,認定事奉的對象,單單討主的喜悅。

 

四.事奉的代價:保羅為主放棄了自由,放下了自己的權利。一九九五年,神給我們機會再買下一個只剩下二十多人的禮拜堂,由起初一百八十人發展到今日的三千多人,現憑著信心,向著一萬人的目標發展,是神賜福給流淚撒種的人,福音的種子是用眼淚,用汗水,用血來澆灌的,今天教會要興旺,需要肯付代價的人,請問,你為福音付上多少呢?

 

五.能勇敢工作:赴湯蹈火,與保羅同踏上傳福音之路。

 

六.有美好見證:我們行事為人就是見證,好的事奉不是只靠口講,乃是活出來,行出來。如果有一天我死了,弟兄姊妹們說:「感謝神賜給我們一個好牧人」,那麼我一生就沒有虛度。管家的故事告訴我們:要好好使用從神而來的恩典,如果我們將神給的埋藏起來,沒真正發揮功用,那就是又懶又惡的僕人,主要收回祂給你的時間、力量、金錢、恩賜!

 

七.事奉的委身:我們愛神,服侍神是理所應該的。

 

八.事奉的態度:要謙虛、溫柔、忍耐。每次事奉神時:1.不要誇耀自己,2.不要指責別人3.長久忍耐,忍耐到底必然蒙恩,4.要有充足的愛心,要用豐富愛心與人分享神對你的祝福,5.不要挑剔別人,要用和平彼此聯絡。要用奉獻的,完全擺上的心事奉主。

 

九.事奉的榜樣:教會復興,從我做起,以身作則。

 

十.事奉的延續和完美:如果每個人都將最好的拿出來,就可以完成一幅耶穌的畫像,讓別人看見我們所愛的。我們一生可以庸碌而過,也可以過得很有價值,很榮美豐盛!

 

請低頭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求聖靈繼續在我們心中作工,讓我們深深被祢的話語所感動,把感動化作行動,做個腳踏實地討主喜悅的兒女,願祢建立教會,興旺祢的工作,就在今天。奉主耶穌名而求!阿們!」

 


講員: 唐崇明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