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屆 講道會 第9講

第九講  重尋平安生活的豐盛

經文: 約翰一書 5:13-21

培靈會歷經七十八年,需要一群敬虔人來將之延續。這聚會見證神的道是教會的核心,盼望這樣的傳統在敬虔的人手裡延續下去。

 

今天經文是約壹五13-21,也是全書的結束。當中難以確定統一的主題,且以「主賜我們平安的豐盛生命」,來將之歸納起來。先溫習約翰壹書發展的脈絡:

 

約壹一1-4乃全書引言,論述生命之道兩大方向──與神相交、與人相交。我們如此行,喜樂就得著滿足了。

 

內文再分為兩大重點,每個重點都以神的屬性起頭。第一,神就是光(一至二章);其次,神就是愛(三至五章)。在每個重點之下,都分為四個範疇:對自己、對其他基督徒、對世界、對信仰。

 

平安生活的根據

 

平安是個很重要的課題。有統計過去三百年,單在歐洲裡所發生的戰爭,已超過四千年總和的戰事,世界難尋平安。我們雖然沒有遇上戰爭,但人心靈愈來愈不平安,心靈疾病越來越複雜,愈來愈年輕化,家庭慘劇不斷,基督徒也臉帶愁容,衝突頻生。究竟聖經怎樣講論平安呢?

 

約翰以他一貫作風,用上了轉接句來緊扣上下文。我們因認識耶穌基督,接受了神的見證,就有永生,五13承接上文,又開啟下文。約翰壹書寫給那些信了神的人,「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五13)在五13-21裡,「知道」一字出現了六次之多,成為整段經文突出的主題。

 

在希臘文,作者用了兩個詞互相交替使用,不論譯成中文或英文,都用了「知道」一字。在約翰壹書起頭,作者用了六次「我們若… ˇ」,至結束時,也用上六次「我們知道… ˇ」。約翰強調我們知道,知道我們有永生,已經得救。今天你們知道自己已得救嗎?

 

我曾到清真寺訪問回教徒,在得救確據上彼此爭論不休。回教的教義以為人死後,走到天使跟前。那裡有一大秤,一邊放上了生前的功德,另一邊放了罪行, 看看哪邊較重。前者較重,就可以上天堂,享受物質、情慾;若罪孽深重,就下地獄。回教徒除非參與聖戰,或在朝聖路上死去,否則不知自己能否上天堂。但我對他們說我知道自己可以到天家,那教長甚為憤怒,質問我是誰,竟敢說這樣的話。我回應他們,不是我聰明,而是聖經告訴我們的。

 

在羅馬書八章,保羅結束因信稱義的討論時,講論世界要結束,就有如樂章進到高潮一樣,他情緒澎湃,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羅八35)

 

他深知自己終會得救,萬物嘆息勞苦,等待得救的來臨。雖然信徒在世有苦難,但知道自己終會得救,他怎樣知道?難道他做得很好?他對教會滿有信心?他從沒有提及信徒做好而得救,而是因著神的恩典,單單因著因信稱義的福音,因著耶穌的代求。基督徒知道生命的終點,我們最終會在天上與神相見,我們奔走人生路,活在彎曲悖逆的世界,看見自己敗壞軟弱,仍能繼續努力的前進。

 

平安的確據──如何有力地延續?    (約壹五14-17)

 

弟兄姊妹可以趁著暑假,去看看日出,對神的創造有更多體會。看過日出的人都知道,三、四時就要起床,摸黑走上崎嶇山路,很是辛苦,但等到日出,剛才辛苦的感覺,因著終點的美麗,而輕看路上困難,所以若我們知道終點,神已應允每個信祂的人到天家,就不要看重路上困難,也不要把困難放大,或是自憐自怨, 當看著終點直跑,滿有力量地面對困難。這些就是我們平安生活的根據。

 

如果只知終點,路上沒有絕對的把握,也會走得辛苦。約翰告訴我們所有的把握,我們可以禱告,「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約壹四14)在約翰壹書裡,「坦然無懼」一詞共出現了四次,當主再來時,約翰盼望我們面對審判,坦然無懼。此外我們當追求怎麼樣的生活呢?當坦然無懼地朝見神,約壹四14說當我們祈求時,就坦然無懼到神跟前。亦有譯本譯作我們在神跟前心安理得,可以禱告,禱告令我們平安,祈禱亦有應許:「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約壹五15)

 

奔走天路,甚是艱難,上帝應許我們一切所求的,無不得著。這應許有其限制,不是說我們得到想得著的,而是要按著祂的旨意祈求,就必得著。今天教會裡,有兩個極端。其一要把禱告清單列寫得愈清楚愈好。如找結婚對象時,便在禱告裡說明對方是什麼職業、身高多少、甚麽才幹。這樣禱告才靈光?這類信徒把父神看作亞拉丁神燈,有求必應。我不反對禱告當仔細,我們可以詳盡地把所要的告訴神。不過我們當尊重神,祂不是神燈。主耶穌跟神毫無隔閡,祂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的時候,只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而教會的另一極端是不禱告,大部分福音派的教會都是這樣。大家可有參加祈禱會?神的家、神的道要興旺,同時間祈禱會也要興旺。請立志參加祈禱會,並立志舉辦有意義的祈禱會。祈禱乃是教會動力的源頭。教會受神的託付,擴展神國,需要禱告!

 

可惜我們常推說沒有空祈禱,我們當悔改,重新立志,領受豐富恩典。教會各走極端,或是命令神做事,或者不禱告,都是浪費神恩。我們可以憑著神的應許,按祂旨意,無論求什麼,無不得著。

 

另一方面,我們也當學習代禱的功夫。(約壹五16)約翰說若人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當為「他」這個人來祈禱;若那是至於死的罪,他就不說當為「這罪」祈求,我們要為人禱告,卻不為那個罪行禱告。這段經文引來幾個問題。什麼是至於死的罪?什麼是不至於死的罪?坦言之,沒有人有把握來解說這句話的意思。有人說是指某些罪行,如殺人、姦淫等。我想不是指某些罪行,因為罪行有許多,我們如何審定哪個罪行較為嚴重?

 

聖經說貪心跟拜偶像同等,實在難以決定這些罪可赦免,那些罪不可以。而約壹五17言:「凡不義的事都是罪,也有不至於死的罪。」「不至於死的罪」, 作者用的是單數,指那一樣罪,這不是罪行,那是指什麼呢?從上下文來理解,作者正講論生命的問題,信神的兒子有永生,不信的就得不著永生,論及人們對神見證的態度,因此「至於死的罪」,指那些故意拒絕聖靈工作或神救恩的人,他們聽了福音,也明白過來,但卻不肯接受,「我不說當為這罪祈求。」就有如福音書所論褻瀆聖靈,不得赦免。上下文談論的什麼呢?耶穌用神蹟來趕鬼,人竟說祂是鬼王別西卜,靠鬼來趕鬼。耶穌下了結論,若是褻瀆人子,罪或得赦免;若然褻瀆聖靈,罪不得赦免。

 

人子指耶穌道成肉身,在世三十多年。人不接納耶穌在世的見證,上帝有恩典,有寛容,或許還有得救的機會。當五旬節聖靈降臨時,三千、五千人信主,那些人或曾拒絕人子,後來懊悔接受神,就可得救;然而若褻瀆聖靈,或持續地褻瀆聖靈,就不能赦免。因為人若信主,那是聖靈的工作,拒絕聖靈的工作,就不能得救。聖靈不會勉強,神要我們自願相信,接受祂的見證,拒絕聖靈的見證,等同自取滅亡,罪不得赦。聖經是說如果有人犯了不致於死的罪,在他的生活裡,有軟弱和跌倒,當為他禱告。

 

但若然故意持續拒絕聖靈的工作,這罪就不得赦免。「人若看見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當為他祈求,神必將生命賜給他;有至於死的罪,我不說當為這罪祈求。」(約壹五16)「弟兄」指什麼呢?我們都會以為「弟兄」指基督徒,若然這樣,我們又怎樣解釋下文?若「弟兄」指信主的基督徒,他犯了罪,我們為他祈禱,神必將生命賜給他,神又怎能再賜他生命呢?

 

司托德解說,「弟兄」是概括的說法,教會裡的慕道的朋友,雖犯了罪,我們為他祈禱,求神按祂的旨意將生命賜給他,赦免他的罪,讓他認識神。若他故意拒絕神的工作,這樣他就自取滅亡。這段經文告訴我們,當認清目標。天家是我們目標,在路途上,神賜我們寶貴的禮物 --- 為自己、為他人祈禱,讓他人同樣領受豐盛的生命,我們就有把握繼續走上這路。

 

平安生活的應有表現 (約壹五18-21)

 

我們可以把約翰壹書歸納為約壹五18-20三節經文,這幾節經文同樣以「我們知道……」來開頭,在五18,再回到不犯罪這主題,如果我們屬乎神,就不持續地犯罪,不慣於沉溺在罪中。五19指我們是屬神的,不論是敵基督,或是撒旦,也無法傷害,雖然全世界都卧在那惡者手下,意思是說像小朋友俯在父親身上,全世界都向撒旦靠攏,但我們從神而生,也不犯罪,是屬乎神,就不用害怕那惡者。五20說我們也知道神的兒子經已來到,祂給予我們智慧,用不著神怪的經驗(如諾斯底派思想),只要藉着神的啟示、使徒的啟示、聖靈內心的見證,讓我們認識祂的真實,表裡一致,就內住在真實中,那就是真神,就是永生,永生從祂而來。

 

讓我們把三節經文歸納為三句:對自己而言,我們知道必不犯罪;對世界而言,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與世界劃清界線;對神而言,知道我們認識及住在主裡面,要繼續住在祂裡面。我們可以以上述三句來歸納約翰壹書,在二12-14,內中有小子們、父老們及少年人三類的稱呼,小子們就是那些有神的生命,罪得赦免的人。父老們指那些已認識神的人,當繼續認識祂。少年人指經已勝過世界,還要繼續勝過世界的人。約壹五18-20說明我們對罪,對世界,對上帝,作了美妙的回應,作為完美的結束。

 

約翰在全書最後一句:「小子們哪,你們要自守,遠避偶像!」約壹五21那話是總結中的總結。小子們指所有的信徒,當小心謹守,要遠避偶像。我們或問,為何約翰在最末了之處還加上新主題?若是他們有拜偶像的習慣,約翰當在經卷中提及有關問題,但他從未提及,所以偶像是象徵性的說法,偶像就是任何代替神地位的東西。在結束時,怎樣使人把基督裡豐盛的生命牢牢銘記心裡呢?就是不用代替品來取代神。否則,滿以為自己熱心事奉,多關心別人,肯去奉獻,多去聚會,究其實我們用這些來取代了與神相交、與人相交。

 

多年前到華盛頓旅行,博物館有全球馳名的鑽石--- 希望之星。但不久前我在油麻地廟街看到希望之星那麼大的鑽石,值三十五塊錢!對我而言,這代替品已很漂亮,但對懂得鑑賞的人,希望之星才是無價之寶。若用任何方法來取代神,只會自找麻煩痛苦。我們如何領受神豐盛的生命?只有神自己,並無任何代替。

 

許多年前我在一家教會講道,論及禱告。聚會完結,一位太太跟我交通。她有一位十多歲的自閉症孩子,不停打人,要用兩人來看管他。她對我說祈禱十分重要,每星期盡量抽空返祈禱會,聚會後又趕回家去。她說其實她來領受神的福氣,並不覺得付出了什麼,聽罷令我感動。用禱告來尋求神,領受豐盛的救恩,這才是真正的平安。

 

一起祈禱:「天父啊!為著過往的工作,感謝祢!求主繼續作工,復興祢的教會,復興弟兄姊妹,以祢的事為念,按著祢的旨意祈求,求主將聖經所論豐盛的生命豐豐富富的賜予我們,就是那些聽祢的道,又願意遵行的人,叫我們喜樂充足。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講員: 郭文池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