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屆 奮興會 第3講

第三講 父事為念定終生

經文: 路加福音 2:41-52

從一九七六年至今已,整整三十年了,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印尼教會在艱難苦困中蒙神的愛,飛躍艱困。神使我們在巨大的壓力,災難和眼淚中,生命茁壯成長。感謝神,其中有重要的一環是,就是許多基督徒甘心樂意走奉獻之路。今天許多人讀完神學,他們到底是「神學生」,還是是「神的學生」?有學識,有才幹,但有沒有牧養的心?

 

現在,我們要在神面思想,保羅為什麼會這樣成功呢?因為他的背後有教導他的耶穌,神令使徒保羅震撼人心,能將人心奪回,將之領到神前。

 

好基督徒的五個特點

 

英國有個文學和歷史學家,他不是個基督徒,他用二十年時間研究羅馬的興衰,寫了二十本的歷史文獻,裏面有一段很中肯地講到基督教興起時,怎樣取代古老民間的信仰和對皇帝的崇拜,由黑暗走向光明。羅馬帝國漸漸衰微,爭權奪利,注重的是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他們誇耀奴隸制度,成為金錢和物質的奴僕。論到基督教興起時,耶穌帶給人最大的祝福,有以下兩點:

 

1.耶穌有最大的說服力,不論富貴貧賤,男女老幼都放下一切跟隨主。

 

2.基督的生命有很大的感染力,且表裡如一。

 

論到好基督徒,歷史上他們有五個特點:

 

一.驍勇,他們克勝危難,坦然無懼,面無懼色。

二.明紀,清楚明白該做和不該做的事,坐言起行,給大家好榜樣,成為眾人的典範。

三.合群,他們不是一盤散沙。受逼迫時團結在一起,有樂同享,有苦同當。

四.熱望,他們有活潑、熱切、永恆的盼望。肯勞苦,不貪心,知道在最艱困之時就是神恩待他們之時。因為人的窮途末路,才是神計劃的開始。

五.忠貞,愛主愛得純,愛得真,愛得誠,可以愛主愛到連命都捨棄,可以唱著詩篇二十三篇赴刑場。

 

昔日有位基督徒姊妹被人抓去,她不肯否認耶穌,他們先後帶來了她白髮蒼蒼的老父,剛會講話的小兒子,以此威脅她:若不肯就範就先殺死他們,姊妹心如刀割,骨肉之親和鮮血捍衛了信仰。基督教就是用好基督徒的淚水,汗水和生命建立起來的!

 

司提反死時曾禱告說:『主阿!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就在這時,天開了,耶穌從寶座上站起來,耶穌不是坐在神的右邊嗎?為什麼站起來!因為耶穌很欣賞司提反,他跟隨耶穌,跟到把命都捨了;這就是基督教!基督教是有血有淚,有情有愛,有仁有義的宗教!

 

有血有淚,有情有愛,有仁有義

 

我研究現今的基督教,發現七個危機:1.教牧職業化,有的牧師和傳道人將委身當作職業,當作飯碗,搞權力,搞好處,沒原則。2.長執老闆化,長執是出薪水給牧師的,牧師給長執擦鞋;教會能有進步嗎?3.信徒溫水化,不冷不熱,沒有真正跟隨耶穌。愛要愛得真,恨要恨得切,今日教會常常沒立場,模稜兩可,能伸能縮!4.教會死海化,死水一潭,奉獻有出沒入,神不會在這樣的教會行神蹟。5.神學知識化6.信仰相對化7.差傳會議觀光化

 

以銅為鏡可整衣冠,以古為鏡可知興衰,以人為鏡可明得失。當神的恩典臨到我們時,要用所用的力量來成就神的心意。現在我們要回到根源----聖經的基礎裏去,回到耶穌的身邊,聽聽主的心聲,體會主的心意。

 

中國人說: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隨心所欲,有時候老年人因著隨心所欲而變得很固執;而猶太人卻相信「十二定一生」,因為他們十二歲就做律法之子,父母親將他帶到神面前,來建立與神的關係。

 

感謝神給我很好的家庭,孩子循規蹈矩,因我按耶穌所教導的,在他們十二歲生日的那一天,天一亮就把他帶到禮拜堂,同他一起跪下,對他說:「孩子,從今天開始,你要開始跑你屬靈的路,你要與神建立直接的關係,一切得罪神的事不做,一切不能榮耀你家庭的事不要做,一切令你難過的事也不要做,你要做個真正與神有好關係的好少年」。

 

為甚麼今日教會有這麼多問題呢?因為忽略了兒童的屬靈生命,一個人何時有力悔改呢?按照研究和調查:二歲就可以完全重生,有的更早。可惜有的孩子生長在破碎家庭,基督徒家庭又沒有好見證,孩子長大成了問題青少年。我們教會將人生分為七個期間:0-5,幼年期;6-11,童年期;12-17,少年期;18-34,青年期;35-44,中年期;45-59,壯年期;60以上,老年期。人生每個期一環扣一環,都很重要!從寶寶呱呱墜地到兩小無猜,如果這時候對他不加理會,就會出毛病了,所以要非常小心,要讓孩子直接與神建立關係。

 

從路2:41-52,我們看到主耶穌十二歲時就有尊貴的氣質,精湛的造詣,對真理掌握靈活,追求和運用,祂有超然的理念,完美的追求,祂有正確的方向,無比的遠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這就是我們的耶穌!所以,我們要學效耶穌為榜樣。

 

這幾節經文中至少有以下十二點說明十二歲的耶穌:

1.耶穌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祂雖然生長在拿撒勒城,但改變祂生命的是祂深愛神的殿。

2.在平凡中超越平凡,祂不像別人一樣僅僅是去過節,在祂十二歲時已成律法之子。

3.不甘膚淺,精益求精,當眾人離去時,仍留在耶路撒冷學習,祂要得著別人沒有得到的。

4.身處士林,面無懼色,耶穌在教化士當中,在大祭司面前,與他們對談,像一個很有學問的人,因祂精通一切典章。

5.甘心受教,不恥下問,一面聽一面問,一面問一面聽,所以來到神面前有對話,有交通,有辯白,有結論。

6.言之有物,完全不像一個孩子所講,祂是個很有教養,很有規矩的人,令人驚奇。

7.祂成了人們尋找的對象。

8.以殿為家,心無他慾。

9.祂知人所不知,料人所不料,祂所講的,人不明白,但祂也不求讓人明白,十二歲的耶穌就如此聰明。

10.祂謙卑順服,與人認同,在主裏聽從父母;後來耶穌在十架上,更將傷心的母親交托給約翰。

11.祂能屈能伸。

12.活得真實不虛假,『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

 

我們要愛主所愛,恨主所恨,憂主所憂,樂主所樂,才能所向無敵。

 

以我父的事為念

 

路2中講到耶穌說:『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耶穌以天父的事為最重要,可從以下幾點看出:

 

1.以神為思維的中樞,祂的思想只充滿著神自己,思想著永在的父,創造宇宙萬物的主,祂以神為整個思想的核心。

 

2.以道為生命的動力,推動世界的不是錢,不是人,不是知識,不是其他,乃是神的道,道改變人心。救國要先救民,救民要先救心,人心改變了,世界、家庭、國家、民族都改變了!是甚麼在推動世界?是甚麼在改變人心?歸根究底,只有神活潑常存,兩刃利劍的道,將罪人領到神前。

 

3.以愛為至高的獻呈,我愛神,勝過愛我的家庭、事業、工作和自己,我可以為神廢寢忘食,但不可離開神的家,人如何對付我、攻擊我無所謂。當時的聖殿,法利賽人掌權,大祭司在那裏做買賣,雖是賊窩,但耶穌要潔淨聖殿,祂來到自己的家,要在那裡作主掌權。新加坡有個神學院曾被新派的人拿去了,有四個年輕人天天一起流淚禱告,痛定思痛,一齊去讀神學,讀到最高學位,然後謙卑地進到神學院取而代之,將整個學院拿回來,變成純正信仰的神學院。

 

馬丁路德改教時,被朋友送到堡壘中關了起來,他卻在那裏翻譯聖經。只要我們愛神,神會興起愛祂的人,來愛我們保護我們!教會需要復興,我們不能等人人變好了才復興,你我要從禱告開始!

 

4.愛慕神家,詩人說:寧可在神的家中看門,也不願住在惡人帳篷裏,因為在神家中住一日,勝過在別處住千日。如果你不聚會,不愛主,不讀聖經,不追求,不愛教會,那麼誰來愛教會呢?弟兄姊妹們,興起吧,讓教會的復興從你我開始。

 

5.以父為取悅的對象,討父的歡喜,不看別人,不看環境,不看自己,單單看神。

 

6.以身為事奉的器皿,(來10)提到,耶穌來了,要遵從神的旨意,因為身體是神為我們預備的,我們屬靈的耳朵要打開,要對主說:主呵,我把自己一生奉獻給祢,別無選擇,因我是主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身子上榮耀神。

 

7.以事奉為終身的追求,不再虛度此生,一心一意事奉主,力求合神心意。


講員: 唐崇明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