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愛得真誠愛得純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3:1-13

這十晚分三個系列來講;第一系列一至四晚;由新約起,講耶穌、保羅;第二系列五至八晚,從舊約開始,講信心、盼望、愛心,第三系列九至十晚回到新約結束。

 

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知道,『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東方人尋找道路,西方人尋找真理,但找來找去不是找禍就是找死,人只有一條活路,就是生命之路。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世人,若不流血,罪不得赦免,那裡有罪,那裡就沒有平安。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於祂所喜悅的人。人犯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當人將榮耀歸給神時,平安就降下來。

 

愛的泉源在神那裡

 

保羅一生跟隨耶穌,學會了謙卑,他說就是自己沒有欠人時,心裏也常感虧欠,就像父母不求回報的愛一樣;只顧耕耘,不求收益。有一次,一間房子燒了,燒完後仍然有堆東西在冒火,大家過去一看:原來是隻母雞被活活燒死了,用腳一踢,快燒焦的母雞下保護著一堆活蹦蹦的小雞,這是一種犧牲的愛。

 

曾有澳洲的袋鼠,將子女(小袋鼠)兜在身上的袋中,有一天乾旱來到,水池裏的水實行管制,有持槍的人看守,袋鼠帶著子女跳到水池邊,小袋鼠從母親懷中跳了出去喝水,看守的人舉槍瞄準的一刻,看到母袋鼠流淚哀求的眼神,那眼神深深觸動了舉槍人,立即放過了它們;這是袋鼠的愛。愛感動我們,但人間的愛不完全;愛的泉源乃是在神那裡。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我們怎樣去愛別人呢?聖經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律法的總網,另外要愛人如己。保羅說到夫妻間的愛,男人對妻子要保養顧惜,像基督愛教會,女人對丈夫要盡忠順服,像教會順服基督一樣。世事冤冤相報何時了,血腥和暴力不能決問題,求主憐憫,讓這世界充滿愛,流露基督的真情。林前十三是愛的偉大篇章,沒有活在愛中、光中、義中的人,根本不明白這愛的樂章!那裡有愛,那裡就有真正的團聚。

 

哥林多教會無論地理形勢、環境、經濟、文化、政治、資訊、交通各方面都非常的好,有各種各樣的恩賜,單單沒有愛,保羅要他們靠著神恩,脫離吃奶屬血氣的生活,要在基督裏長大成人,用金銀寶石來建造屬靈的工程,否則必被焚燒,即使存留也不過如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沒有一點榮耀。凡事都可行;但不一定有益處,不一定造就人,不一定可榮耀神!我們行事對神對人對自己,都要有好處、有造就、有榮耀。

 

許多人走出了埃及,但在曠野倒斃,不能飛越艱困,因為做了神不喜悅的事:貪婪,拜偶像,行姦淫,發怨言和試探神。你今天過的是榮神益人的生活嗎?如果善用神給的恩賜,活出基督耶穌的真、善、美,就能成為蒙神喜悅的兒女。要追求那最大的恩賜,追求明白最妙的道。最大的恩賜不是叫死人復活,叫瞎子看見,叫駝背的直起腰來,醫病趕鬼,說方言…最大的恩賜乃是愛。

 

林前十三:1-3說真正的愛能成就很偉大的工作;愛能使啞巴開口,能使鑼鈸成韻。喜歡中國的國畫嗎?一張白紙加上一支黑筆,只要輕重適度,就能成就抑揚頓挫,千變萬化,國畫用的筆和墨可畫出八種顏色:色中有色,音中有音,畫中有畫,意中有意,情中有情,愛中有愛…不過如果你沒進入那境界,便不能領悟。

 

愛是純全之理,愛是最妙的道

 

真正的愛能將奧祕闡明,移山倒海,填滿空虛的心,使貧病交加的人得照顧,賙濟人榮耀神,真正的愛使我們捨己為人。愛無言之語,無聲之音,愛是信心之本,能力之源;愛是先知之心,啟示之鑰,排難之力,記事之能,愛是焚燒之火,燦爛之光,愛是純全之理,愛是最妙的道!愛是常存之恩,不息之油。弟兄姊妹們,我們愛要愛得恰當,愛得完滿,這就是耶穌基督之愛。

 

有解經家淺白地翻譯林前十三:4-7節---愛的耐性經得起考驗折磨,總走在一條建設性的路上,愛既不求佔有,也不急功近利,要給人一個好印像。愛不自吹自擂,待人接物溫溫和和,既不為自己爭取權利,也不神經過敏。愛不累積別人的過錯,也不會反覆陳述別人的壞處,陳述別人對不起自己之處,相反地,只要真理伸張,就與正直人一同歡喜。

 

愛不知道甚麼是容忍的限度,對人總不失去信心,對人的寄望也不減退,愛是歷久常新。當一切失效時,愛仍然能屹立常存,仍然能站在那裏,不會死去。『愛是永不止息』。當我在神面前求問永不止息之真意時,至少找到十六樣,愛是不失落,不敗退,不老化,不變色,不抱怨,不投降,不喪膽,不揮盡,不停頓,不歇息,不罷休,不放棄,不後悔,不轉回,不中斷,不熄滅。親愛的兄姊,在這樣多的愛中,你擁有哪幾種?你跟隨耶穌這麼久,為甚麼愛得不真又不純?我們的靈性,與我們對耶穌的認識和跟隨,到底有多麼大的差距?

 

如果我們每天讀一遍林前十三,然後坐言起行,一天行一點,一個月後生命必有改善;不再與人吵鬧,自吹自擂,自命不凡,反倒學習謙卑謙卑再謙卑。今日有許多基督徒都說:不要看人,不要看環境,不要看世界,只要看耶穌,卻巧妙地避過了自己,今天有多少人可以像保羅,問心無愧?我們有沒禱告求主快快再來呢?只有活在耶穌愛中,光中,道中,恩典中,當人數滿足時,耶穌才會快回來。

 

舊約聖經人物約瑟,有很好的見證和榜樣。他的人生重要片斷可用幾件衣服來表達;彩衣表明是他父親寵愛他的表現。神要將他從家裏帶出來,成為萬國祝福,神要他經歷苦難,苦難沒有令他信心改變,盼望失落,他對神的愛忠貞到底。血衣表明哥哥把他賣到埃及,用羊血染紅了他的彩衣去騙父親。奴衣表明到埃及後被賣到波提乏家作奴隸,又因被污衊換上了囚衣,在監獄為酒政和膳長解夢,等時機一到,搖身一變,做了宰相,穿上了錦衣。幾十年後,約瑟的哥哥做夢也沒想到,要靠他們設計陷害的弟弟約瑟來救命。 

 

約瑟的一生可概括成七句話:1.寬宏大量,因為宰相肚裏能撐船。2.不念舊仇,不算舊帳,往前看。3.往好處看,不看陰暗面,只看光明面,過積極的人生,化被動為主動。4.他心存感恩。5.手足情深敬畏神。6.以德報怨,以善勝惡,以愛感人。7.榮神益人,配得成為一國的模範,因為他對神對人有愛。

 

在世上留下多少愛?

 

徒九:36-41講到有個人名叫多加(羚羊之意),由於她心中有愛,她特別愛弱小孤寡無助的人,她是當時人們心中不可少的。有一天她死了,人們把她停到樓上,捨不得埋她,彼得到了,人們趕快請了彼得來為她禱告,大家說:這個人萬萬死不得,我們不能沒有她,因為她對人有恩、有情、有愛!彼得受感動了,世界上竟然有這麼好的基督徒,可是她死了,主阿,若祢許可,讓她復活吧…神真的令多加活了!一個人生存時,在人心中有多少價值,顯示他在世界上留有多少愛。愛不是只在嘴唇和舌頭上,愛是真情的流露,愛得真,愛得純。

 

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講一個猶太人來到耶利哥,路上遇到強盜,不但破財,又被打到遍體鱗傷後扔在路旁,這時走來一個祭司,看了看,走了。後面跟著一個利未人,心想,祭司都不管,難道我管?最後來了個撒瑪利亞人,(撒瑪利亞人與猶太人原有世仇)。這人從驢上下來,同情地察看他的傷口,用油給他擦,拿酒給他喝,又將自己的衣服撕下一塊塊來給他包紮好傷口,然後扶起來放在自己的牲口身上,帶他到旅店去,拿出二錢銀給店主照顧這猶太人,『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這是耶穌律法師所講的故事,解說了怎樣才可以承受永生,說明了到底誰是我們真正的鄰舍。

 

好撒瑪利亞人至少有十個特點:1.有行為,2.有個性,3.有操練,4.有勇氣(在強盜之地不怕死,勇於救人)5.有慈心,6.有犧牲(犧牲時間金錢和力量,拿出油、酒、布,讓出驢子)7.做事有始有終,8.有信用,講話算數,9.有感力,10.有紀念(聖靈將這件事記下,世流傳)

 

一個愛他們的人死了

 

泗水有一位弟兄,從中國到印尼,在教會事奉,做個好基督徒,後來他死了,整個泗水轟動起來,許許多多人為他送殯。弟兄生前很有愛心;買棺材都買一打,看到窮困的家庭有喪事,就送一個。他開的店鋪不是賣米的,但常常有許多米,窮人可以來拿米,又買腳踏車,送給有需要的人,帶了很多人信耶穌。

 

一天他死了,有個媽媽流著淚對孩子說:「孩子,今天有個愛你的人死了,我們要去送殯。當年你爸爸死時,那天下大雨,非常淒涼,媽舉目無親,沒錢安葬你爸,這人送了副棺材給你爸爸」。另一個人說:「當我們餓肚子時,是這個人送米糧給我們」,再一個人說:「你今天能讀到大學,是一個愛你的人為你交學費,所以我們要去給他送殯」。大家流著淚送殯,因為有一個愛他們的人死了。

 

為甚麼我們不會趁自己手還溫暖時,將財物送給需要的人?錢是主的錢,時間是主的時間。這世界還有多少人未聞福音,我們要悔改,從自私、自憐自愛中走出來,人若不捨己來跟從主,不配做主門徒。請問:你有愛嗎?若有真誠的愛,這世界會改變。

 

禱告:「鑒察人心的神,願祢在鑒察人心的日子,不要收回我們的氣息,不讓我們今天結束生命,讓我們有機會可以悔改,可醫治可更新,我們對主重新決志,願愛主更深,更純,更真,愛人更純,愛主更忠貞,願神幫助我們!復興祢的教會!奉主耶穌聖名而求,阿們!」


講員: 唐崇明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