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心灰意冷點心燈

經文: 耶利米書 15:19-21

耶利米自小就被主揀選,神裝備他,充滿他,神的愛澆灌在他心裏,激勵了他,使他成為當時偉大的先知。

 

在同一個時代,除了耶利米外,還興起另兩個先知---但以理和以西結。他們在神的家裏,神的道裏,神的引領裏和神的愛中回應了神的呼召,走一條事奉之路,全然將自己擺上。當巴比倫王攻打耶路撒冷時,那裡沒有平安;神的聖殿被毀壞,殿裏的器具被擄,他們中間強壯的,有影響力的民眾被擄,但以理和以西結也在其中。

 

走事奉之路,全然擺上

 

但以理書提到,神讓但以理十六歲進宮受訓。他在那裏建立了一個屬靈的團契,身在異邦,心卻響往神的殿,王叫他學習巴比倫文字,改變他的心意,也叫他用王的膳,但他們寧可喝白水,也不吃拜過偶像的食物,結果反比用王膳的俊美肥胖。可見人活著不是靠食物,而是靠帶著神能力的話語。

 

『到古列王元年,但以理還在』。經過四個朝代,國度變遷,政權轉移,但以理專心以神的事為念,仍在那裏為神作見證,神讓他活到八十六歲;他經過獅子穴,獅子都不咬他,因為神保守祂的僕人。所以我們要趁著自己年輕,有健康時奉獻給神使用,到時候『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好的,壞的果效都隨著我們一齊去,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積善之家必有餘福,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神是公義的;犯罪的要追討他直到三、四代,愛神的神要賜福他直到千代!

 

中國人中分華民,華裔,華僑三種;華裔是華僑的下一代,華僑的心是落葉歸根,一心賺錢返回祖國,而華裔因生於斯,長於斯,無所謂回不回國,已經落地生根。同一時代,耶利米是在本土本鄉,在剩下的老弱貧窮,無依無靠的人中,神呼召他作見證,他從年幼就服侍主,是流淚哀哭的先知,耶九:1說:『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他要為失去神榮耀的耶路撒冷而哀哭。在極度的悲慟中,用甚麼來描寫這世界呢?孤單、緊張、不安、渺茫,失向!

 

這是個沒有愛的世界,多少人傷心難過悲哀,多少人緊張不安,失去方向,不知何去何從。但教會能使無家可歸的人回來。神的僕人也需要人的關心,但教會的關心在那裡?

 

耶利米所處的時期,非常艱難,教會過去五十年,多少基督徒為主經過血、汗與淚的代價,才有今天的欣欣向榮,所到之處,人們饑渴慕義,要領受神的道。我認識一個人,彈一手好琴,曾被選代表國家出去表演。因當眾承認神,歸榮耀與神,被人用竹片夾他手,想讓他骨頭受傷,不能再彈琴。極大痛苦之後他說:感謝神,我受的苦沒有主受的苦多。其後他再受酷刑,神沒有讓他死去。

 

這位弟兄後來由菲律賓到了加拿大,沒工作,沒飯吃,孤苦伶仃,但天無絕人之路,神開路!在偶然的機會中,他的事蹟見了報,許多人慕名而來,他又可以教鋼琴,且得到加拿大總理的特別函件,推薦他為鋼琴教授。你愛神,神會興起愛祂的人來愛你!

 

有的基督徒在困難中力不能勝,痛苦難當。連昔日的耶利米先知也一樣,在舉目無親的困境中束手無策;如耶十五:1018所講,他想起自己的母親,怨母親生他到這多苦多難的世界,怨神不察驗他的痛苦,他自覺成為別人的笑話,生命危在旦夕,他們稱他是先知,卻不聽他的話,他虔誠並分別為聖,但對他沒一點好處,他生命流盡,沒有滋潤甘甜,沒有豐滿充實,呼天搶地。耶利米最後被丟在很深的枯井中,人們還對他落井下石…耶利米忠心耿耿服侍神,直到晚年。

 

苦難來臨,考驗真愛

 

神說『我必搭救你脫離惡人的手,救贖你脫離強暴人的手』。神沒有離棄他,神知道祂僕人們的掙扎,祂知道祂兒女的痛苦!神給他一個分別為聖的訴求,一個堅定的應許,一個同在的印證,一個不變的祝福(1921)

 

神給耶利米一個回歸的呼召,『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雖然耶利米在此服侍神,但心卻遠離了神的托付。當苦難來臨時,考驗出你的真情,弟兄姊妹們,你有沒有挽回失敗的人?聖經中的何西阿先知,神叫他將犯了淫亂的太太找回來,愛她,使她面壁寡守空房,使她真正悔改才接受她,預表神等著背逆的你我悔改。

 

苦難來臨,考驗一個人愛的程度,感謝神沒有離棄祂的兒女,沒有撇下他成為孤兒,神是永不改變的,祂用大能的手,大能的膀臂帶回耶利米,正如詩歌說,主阿,祢如今將我帶回來,面對祢的慈愛,我心中何等感激,我有甚麼好處,祢竟這樣愛我!所以當堅固你的心,放膽依靠神,因為神沒有給你擔不起的擔子。

 

當浪子慢慢地走回家時(路十五),前面不是萬家燈火而是漆黑一片,走近時才發現:只有他原來住的那房間的油燈還亮著,推開未關的大門,走進有燈的房,桌椅床一切清潔而井然有序,桌上還有一杯熱騰騰的熱茶,沒有人,他走過去坐下,手裏抱著熱茶,低頭回想自己過去日子多少的失敗,今天回來了,父親是否會接待自己?

 

正在此刻,一隻手搭在他肩膀,回頭一看:是他白髮蒼蒼的老父,原來父親多年如一日地熱切地等待著他,每想起他時便為他泡一杯熱茶!當你聽到這裏時,心是否會破碎:世上竟然有一人如此愛你!神愛你,祂不要你失敗、灰心和放棄,因這緣故,當耶利米最悲最慘最痛時,神仍知道!

 

我在印尼事奉時常去探訪,有一次去醫院探訪,開玩笑說他睡在三個枕頭上,病人聞言臉色大變,因為世俗人說普通人用一個枕頭,病人用二個,快死的人用三個枕頭。其實從屬靈的角度講,基督徒是經常睡在三個枕頭上的;第一個是神的全知,神知道我們的遭遇,痛苦,疾病和憂患,掙扎和難過,第二個是神的全能,如果神要,祂會醫治你。如果神使你在痛苦中,你要靠著信心繼續活下去,做你活的見證,這是比醫治更大的神蹟,更大的祝福!第三個是神的全愛,神愛世人。

 

審判從神的家開始

 

請問,你睡過三個枕頭嗎?那是你最苦,最想死之時,神用祂的全知、全能、全愛和大能的手托住你,一生一世牧養你。

 

神說『使你站在我面前』,不要倒下去,不要死過去。當基督徒離開將亡城,往天路走時,心中的燈要點著。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熄滅,耶穌能體恤,因祂是恩主,祂愛我到底,創始成終。希伯來書說:『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耶穌將面前的十字架,看成極大的喜樂!

 

我們站在神面前,是在蒙恩蒙愛的地位。神是怎樣的,我就跟著神轉移,神是聖潔的,我有個聖潔的地位,神是慈愛的,我有個蒙愛的地位,神是有能力的,我有個得能力得裝備的地位。「站」字表示一個立場;我站在神這邊,因此神叫耶利米站在祂面前。美國南北戰爭時,南北兩方都在禱告,有人問林肯總統:兩方都禱告,神到底站在那一邊?林肯說:你不要問神站在那一邊,而要問自己是否站在神那邊。

 

「站」字需要鎖定一個崗位;耶和華的僕人站在耶和華的殿中,在這黑暗的時候服侍,榮耀,敬拜,讚美神,因為神使人夜間歌唱。保羅和西拉為傳福音,被人下到監裏。神要拯救那無緣無故坐監的人,當他們讚美時,手銬脫開了,木狗也鬆開,地的根基都震動。當站在神的面前讚美時,力量何其大!

 

為神傳福音要站立得住,站立得穩,神便同在。昔日耶和華神的祭司,拿著香爐,站在活人死人之間,見證神的同在,使那些就快死的不必死,因有福音、盼望、恩典、救贖和憐憫帶給他們。感謝神,印尼教會從二百五十人增長到一萬三千人,開長執會時,有一百六十人為神站住,福音才欣欣向榮。

 

作神貴重的器皿

 

神曾用銅牆鐵壁堅固耶利米,敵人攻擊他,但不能勝他,神必搭救他脫離惡人、強暴人的手。我們不要放棄神在自己身上的呼召,因為在最痛苦之時,神的恩典夠用,神要讓你走完今生之路,成就神托付給你的工作,直到你離開世界時,你可以像保羅一樣說,當跑的路我已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守住了,美好的仗我已打過了,因我不是為自己打仗,為自己生存,乃是為那位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而活。

 

『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神呼召耶利米做祂的先知。神呼召摩西時,摩西推搪自己是拙口笨舌的,神叫亞倫做他的出口,將自己的意思放在摩西心中,摩西將神的意思告訴亞倫,由亞倫傳話。各位弟兄姊妹,在大戶人家有金、銀、木、瓦各種器具,『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神不用污濁的器皿,今天許多人一面服侍神,一面犯罪,將來要受極大極大的審判。因為審判會從神的家開始,所以神叫耶利米歸回,將卑賤的放下,作神貴重的器皿。

 

你的好行為是魔鬼撒旦不能攻擊的,你的見證,人格也是魔鬼撒旦攻擊不了的。神的兒女要分別為聖;世人去做的我們不做,別人去拿的我們不拿,清清白白,問心無愧,過一個聖潔的生活,直到見主的面,因為非聖潔不能見主面。神所用的器皿,是分別為聖的器皿,我們要為神作活的見證,勇往直前,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作神頂天立地的兒女!

 


講員: 唐崇明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