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屆 研經會 第6講

第六講 如何避免誤解聖經

經文: 提摩太後書 2:15

保羅勸勉提摩太竭力在神面前,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傳道人按著正意分解神的道,亦即信徒按著正意領受神的道。我們讀聖經,須按聖經的正意來領會;但很多時候,我們讀經卻存著自己的偏見;這樣,會影響我們不正確地領會聖經。一個熱心愛主的基督徒,必愛讀聖經;但若錯誤領會聖經,就可能引致相反的效果,因為聖經的根據錯誤了。

 

使我們誤解聖經的因素:

 

(一)個人主觀的偏見,原由多是先入為主

 

初信主時,聽到關於某節聖經錯誤的講解,那時尚未有分辨的能力就接受了;於是根深蒂固,影響後來那段聖經正確的了解。有的人對某節聖經有特別的愛好,所以更歡喜那節聖經。但領受神話語的方式,是很寶貴的;我們必需正確地領會聖經。

 

例如在抗日戰爭時期,有個基督徒逃避日機轟炸,他和朋友們躲在溝中;當時有句話一直臨到他心中「起來向南走!」他便向南走。走了數百碼,又躲在溝裏;後來日機用機關鎗掃射,那溝裏的人就全死了;他卻死裏逃生。他非常感謝主!因主實在對他說話。「起來!向南走。」這句話是聖靈對腓利說的,這句話確實救了那人一命。當時他確有被聖靈感動的經驗,可惜他後來竟然構成個人的觀念,他以為凡聖經裏提到向南邊,都是好的;向北邊就是壞的,因他得的經驗,印象深刻。

 

存著偏見讀聖經是不對的。我們相信神有時會讓類似的經驗臨到我們,我們因神的話而得到深刻的帶領,甚至恐裏逃生;但那並非一成不變的,不過僅是臨時的應付辦法而已。聖經有正確的辦法,神是要我們明白整部聖經的意義,如同明白知己的一樣。我們應當藉著聖經而認識神,這才是我們讀經之目的。

 

(二)因個人工作立場,為逃避困難而產生的偏見

 

洗禮宗的教會,是主張受洗禮的,讀聖經讀到的都是洗禮;但浸禮宗的教會就必讀受浸禮,既有浸禮的宗派,所以讀聖經讀到的都是浸禮。我並非說不該有立場,也不是說那立場才對,而是讀經必須放下工作立場;不容任何必需的理由存在,才能從聖經神的話,找出正確的意思。

 

我在東南亞工作多年,有許多青年信了主不願受洗;他們以(路二十三43)耶穌釘十字架時對旁邊的強盜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引證那個十字架旁邊的強盜,也未曾受洗;但耶穌卻明確應許他可以得救。這些青年不受洗的原因,並非他們真正被掛在十字架旁邊,而是要逃避家庭的反對。許多不信主的家庭,只願孩子到教會,卻不准孩子受洗;他們認為受洗,就是信了耶穌。故此,教會就形成了一個問題;這班確已蒙恩的青年,他們思想中存在不必受洗可以領受聖餐的觀念。他們認為既已蒙恩,便可記念施恩拯救的主;問題是要逃避面對的困難。其實,在這種情形之下,更應該受洗,以表明自己確已信了耶穌;我們必須面對現實的挑戰。使徒們在初期教會時就是這樣,使徒行傳中可見到一些例子;受洗與得救是互相關連的,受洗與赦罪是相提並論的。在當時信而受洗,兩件事是分不開的;他們本是猶太人,但怎能顯出如今是個基督徒?他們本來就信有神,也是信這位獨一的神;受洗就是個明顯的證據來公開他們的信仰,既然信,就必須受洗。看聖經必須放開面對的困難,才能找到正確的意思。

 

例如關於十一奉獻的問題有兩種主張:牧養教會的,與在教會機構團體工作的,見解就不同。有人主張十分之一要完全歸給所屬教會,這是按照(瑪三10)說:「萬軍的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家是神的教會,但在教會機構工作的則認為十分之一,不一定獻於本教會,只要獻於教會範圍內便可。為何有兩種不同的看法?我不說誰是誰非,但我認為以工作立場來看聖經,就看得不正確了。我們若想把聖經看得正確,不至誤解,並能深切的領會;就必須放開個人一切的利益關係。

 

還有一些人,看聖經另有偏誤的原因,例如:研究科學的認為聖經不合科學,因此以聖經的解釋來遷就科學;用科學的理論,解釋聖經,就會極易發生錯誤。我曾經提過,科學對宇宙的來源尚未有最後的答案,而且論調時常改變;所以若以科學解釋聖經,聖經就要跟著科學改變了。其實聖經所載與科學並不衝突,但我們解經毋須依賴科學才算權威;因聖經本身是絕對的,不在乎人之承認與否。

 

例如創造天地萬物六天的過程,有許多不同的解釋。因為創世記和現代進化論有所衝突,假使為了遷就進化論,而把六天的創造,當作六個長時期來解釋;就算可以這樣解釋;不過是為著遷就進化論,在原則上已是錯誤了。把六天創造當作六個長時期,雖然可解決創世記第一章的一些困難;但是第二章和第五章卻有更多的難題。因第一章多次說有晚上,有早晨。如果以一天當作一個長時期,那麼,晚上和早晨就變作各半個長時期了。試問是否一個長時期的黑夜,然後又一個長時期的白天呢?那就很困難了!因為創世記第一章,六天的創造多次提到有晚上有早晨;每天提一次,這樣就把那一天的時間管住了。第二個困難,第七天是安息日,和前六天完全一樣;第七日就是後來神和以色列人立約的憑據。出埃及記卅一章末段,神吩咐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而且特別註明,神六天創造天地,第七天安息舒暢;明顯的指創世記二章的話。以色列人守安息日,是根據創世記二章開頭兩節的話;這安息日不是個長時期,乃是指著第七日而言。安息是指長達十萬年的長時期,那麼,我們就永遠安息,不必作工了。第三個問題,創世記二章,提到亞當被造較為詳細的描寫,神用塵土造人,然後從鼻孔吹口氣;如果說亞當被造是經過進化而來,則創世記二章變成一種寓意的描寫,非正確的史實。那麼,吹一口氣經過很長時間才造一個人,後來又造夏娃,造多少年呢?第二章實在很多問題!到了第五章說亞當活到九百歲就死了;如果神創造一個人需經萬年,僅活了九百多歲,未免太差勁!

 

我們不可為符合科學用來解釋聖經,科學只不過是個見證人,不是審判官。我們絕不能以科學來審定聖經,科學有時不過是證明聖經的話是對的而已。我們必須對聖經有完全絕對的信心,才不致誤解聖經。

 

要避免誤解聖經,也要了解聖經的字意和經意;如果我們不了解經文的正確意思,單咬文嚼字,可能誤解其意。

 

我在新加坡時,曾參加過青年人的禱告會,傳了信息後,他們準備禱告,就關門熄燈。(那地天氣炎熱無冷氣設備)禱告完畢,我問他們為何要關門熄燈?答:「聖經記載,耶穌說:禱告時要進入內屋,關上門,禱告暗中的父。」有時人只遵照聖經字面的意思,其實字面的意思,不一定是準確的意思,我們必須從其上下文來領會聖經的意思。

 

許多人極端反對靈意解經,因為不單字意誤解,靈意也常有誤解。耶穌說:「若一隻手叫你犯罪,就把這手砍掉;你缺少一手進入永生強如兩手丟在地獄裏;若一眼叫你跌倒,寧可挖掉那眼,缺了隻眼進入永生強如雙眼掉在永火裏。」若按字面的意思,手跌倒砍手,眼叫你跌倒挖眼;如果肚子整天想吃東西,把胃挖掉,腳犯罪砍腳;假如這樣,等你進天堂時甚麼都沒有了。我們不應該單從字面來領會經意;耶穌說這話不過是比喻,意思教我們要決心對付罪惡,要願意付上代價;這樣的人才能勝過罪。

 

曾經有個基督徒對我說,耶穌說:「禱告時不要像法利賽人用重複的話。」而我禱告時常用重複的話,所以我禱告之後,深恐耶穌不垂聽。雖然這不是基督徒的一般情形;但我想這樣的基督徒也不少。關於重複禱告,有兩種原因:法利賽人是故意延長禱告的話;像寫文章的人,沒有資料可寫,故意裝腔作調,無病呻吟。另一種原因是懇切之故,心裏有迫切的需要;緊急,惦記,可能也會重複禱詞。耶穌並無定下禱告的規則,叫我們講過的話不可再講。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三次的話都是一樣(太二十六4244);但耶穌禱告的重複和馬太六章禱告的重複完全不同。我們領會聖經的話,要按照上下文的意思;約翰十七章提到「世界」,同章同字,意思卻不同;因為上下文的用法不同。所以不能單憑字面的原意,來解釋那段聖經,必須看該字在全句上的用法。約翰十七章五節,耶穌求神叫自己與神同享榮耀;這裏「世界」和十一節「世上」在原文同出一字;但五節「世界」乃指整個宇宙,未有整個宇宙以前,主耶穌與神同樣榮耀。十一節「世上」乃指地球,那時耶穌已來到世上。14節「世界」指世界上的人;因為無可能世界會恨人,屬世界的人才恨不屬世界的人。16節耶穌說:「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這裏「世界」包括一切邪惡的勢力。耶穌和門徒都生活在世界,但他們不屬於世界的邪惡勢力範圍。魔鬼是罪惡勢力,影響全世界;但基督徒不屬此世界。屬物質的世界於我們是暫時的,我們不在罪惡勢力底下,我們是在基督裏面。

 

讀聖經必須根據上下文來領會,才是真正的領會。求主給我們智慧!

 

耶穌在世上時,曾告訴門徒不要請有錢人吃飯;要請那些貧窮的,在路上求乞的,他們無法報答的。這話並非叫我們不請有錢的朋友吃飯。有個弟兄對我說:「只能稱你弟兄,不稱呼你牧師;因耶穌曾說:「你們中間都是弟兄,只有一位是夫子。」(太二十三8-10)其實這段聖經是耶穌教訓門徒,不可自以為比別人強,要謙卑彼此服事之意。如果這段聖經是以教導我們關於對人方面的稱呼,那我們豈不是連肉身的父親也不稱為父嗎?難道要稱呼父親為老弟兄嗎?

 

領會聖經常會有自己的偏見,叫我們加上自己的意思,以致失去原來的經意。讀經必須按正意領會真理的道,讀經真正的秘訣必須留意上下文:熟了然後求精,才不致犯咬文嚼字的毛病。


講員: 陳終道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