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神是誰?

經文: 使徒行傳 17:24-2530-31; 羅馬書 11:36

神是與人有關係的主

「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祂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來四13)

──神與人的關係,正如樹與枝子的關係。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羅十一17-18)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約十五 4-6)

(壹)永生神乃是創造主

「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一1)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徒十七24)

聖經宣告創造主的存在

「你且問走獸,走獸必指教你;又問空中的飛鳥,飛鳥必告訴你;或與地說話,地必指教你;海中的魚,也必向你說明。看這一切,誰不知道是耶和華的手作成的呢?凡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祂手中。」(伯十二7-10)

「耶和華我們的主阿,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我觀著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詩八1-4)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詩十九1-2)

「……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神。祂在從前的世代,任憑萬國各行其道;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徒十四15、17)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19-20)

「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來三4)

創造主對人的創造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一26-27)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徒十七24)

創造主是世人生命的根本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羅十一36)

「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三十六9)

人的生存在乎神

「神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十七26-28)

人有神作生命的根本,才得有福生存,否則有禍。

「蒲草沒有泥,豈能發長;蘆荻沒有水,豈能生發。尚青的時候,還沒有割下,比百樣的草先枯槁。凡忘記神的人,景況也是這樣;不虔敬人的指望要滅沒;他所仰賴的必折斷,他所倚靠的是蜘蛛網。」(伯八11-14)

──這正如枝子有樹作生命的根本,則生存在有福中,否則有禍。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約十五 4-6)

(貳)永生神乃是統治主

「……是天地的主……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徒十七24-25)

「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祂的權柄統管萬有。」(詩一○三19)

統治主乃是世人生命的倚靠

「萬有都是……倚靠祂……」(羅十一36)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十七28)

「你且問走獸,走獸必指教你……看這一切,誰不知是耶和華的手作成的呢。凡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祂手中。」(伯十二7-10)

倚靠統治主的人則生命在有福中,否則有禍。

「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十七7-8)

「耶和華如此說,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必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因為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見福樂來到,卻要住曠野乾旱之處,無人居住的鹼地。」(耶十七5-6)

──正如枝子倚靠樹則有福,離棄樹則有禍。(約十五4-6)

(叁)永生神乃是救贖主

「……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三15)

「雅各阿,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阿,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

「世人蒙眛無知的時候,神並不鑑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徒十七30)

(一)救贖主乃是得救贖之人屬靈生命的「根本」

「萬有都是本於祂……」(羅十一36)

「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三十六9)

世人因悔改相信則得蒙救贖

「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二十六18)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羅三23-26)

得救贖的人,則有救贖主作屬靈生命的根本

「盼望那無謊言的神,在萬古之先所應許的永生。」(多一2)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一3-4)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

「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祂兒子裏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五11-12)

有救贖主作生命的根本則有各樣屬靈福氣

「……神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福氣。」(弗一3)

──正如枝子有樹作生命的根本,則有生存的福:(約十五4-5)否則有禍。(約十五5-6)

(二)救贖主是得救贖之人,屬靈生命的「倚靠」

「萬有都是本於祂,靠於祂……」(羅十一36)

「……耶和華要將救恩定為城牆……使守信的義民得以進入。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賽二十六1-4)

離棄救贖主的人則有禍,倚靠人的則有福

「耶和華如此說,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見福樂來到,卻要住曠野乾旱之處,無人居住的鹼地。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十七5-8)

──正如枝子離樹則有禍;倚靠樹則有福。(約十五4-6)

有救贖主作生命的倚靠,才能有豐盛生命和生活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叫我們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正因這緣故,你們要份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3-11)

有豐盛生命和生活的人,才能將榮耀歸神

「因為你們是用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六20)

「所以你們或喫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十31)

「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腓一11)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

(三)救贖主乃是得救贖之人,屬靈生命的歸宿

「萬有都是本於祂、靠於祂、歸於祂……」(羅十一36)

「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詩九十1)

「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申三十三27)

有救贖主作屬靈生命的歸宿,則有永福

「就說,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二十三42-43)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太二十五34)

「……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二十一3-4)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的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十六10-11)

──正如枝子長在樹裏則與樹共存(約十五4-5)

(四)救贖主乃是得救贖之人,屬靈生命的榮耀

「……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羅十一36)

「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詩六十二7)

「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啟二十一23)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二十二5)

有救贖主作屬靈生命的榮耀,則有永榮

「死人復活也是這樣,……復活的是榮耀的……」(林前十五42-43)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0-21)

「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復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遠被憎惡的。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但十二2-3)

「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太十三43)

「……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三3-4)

──正如使樹得榮耀的枝子則與樹共榮(約十五8)。

「叫我們主耶穌的名,在你們身上的榮耀,你們也在祂身上得榮耀,都照著我們的神並主耶穌基督的恩。」(帖後一12)

(肆)永生神乃是審判主

「因為祂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祂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祂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徒十七31)

「你這人哪……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麼。還是你藐視祂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祂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神震怒,顯祂公義審判日子來到。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羅二3-6)

「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約五22)

審判主使接受救贖的人,得永生永福的報應

「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羅二8)

「這正是主降臨要在祂聖徒身上得榮耀,又在一切信的人身上顯為希奇的那日子……叫我們主耶穌的名,在你們身上得榮耀,你們也在祂身上得榮耀,都照著我們的神並主耶穌基督的恩。」(帖後一10-12)

「當人子在祂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祂的榮耀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分別出來……於是王要向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太二十五31-40)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帖前四13-18)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降臨。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0-21)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作王一千年。」(啟二十6)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啟二十一3-5)

審判主使棄絕救贖的人,得永死永禍的報應

「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說,哥拉汎哪,你有禍了!伯賽大阿,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迦百農阿,你已經升到天上;將來必墜落陰間;因為在你那裏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他還可以存到今日;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你還容易受呢。」(太十一20-24)

「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羅二8)

「神既是公義的,祂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也必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得平安;那時,主耶穌同祂有能力的天使,從天上在火焰中顯現,要報應那不認識神,和那不聽從我主耶穌福音的人。他們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沉淪,離開主的面和祂權能的榮光。」(帖後一6-9)

「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著去。」(太二十五41)

「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從祂面前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裡。」(啟二十11-15)

「認識你獨得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

──神與救贖──

1.經題:神是誰?

經文:徒十七24、25、30、31;羅十一36

──神是與人有關係的主。(來四13)這正如樹與枝子一樣。(羅十一17,約十五4-6)

(一)永生神乃是創造主(創一;徒十七24)

創造主是世人生命的「根本」。(羅十一36)

世人的「生存」在乎神。(徒十七28;耶十七7-8)

(二)永生神乃是統治主(創二;徒十七25)

統治主是世人生命的「倚靠」。(羅十一36)

世人的「生活」在乎神。(徒十七28;耶十七7-8)

(三)永生神乃是救贖主(創三;賽四十三1;徒十七30)

教贖世人的主,祂是屬靈生命的「根本」。(羅十一36)所以得救贖的人,因有主作屬靈生命的根本,便有屬靈的生命和生存。(羅十一17)

救贖世人的主,祂又是屬靈生命的「倚靠」。(羅十一36)所以得救贖的人,因有主作屬靈生命的倚靠,便有屬靈的豐盛生活(約十五4-5)

救贖世人的主,又是屬靈生命的「歸宿」。(羅十一36)所以得救贖的人,因有主作屬靈生命的歸宿,便有屬靈的永遠安息和福樂。(路二十三43;太二十五34;啟二十6,二十一3-4;詩十六11)

救贖世人的主,終是屬靈生命的「榮耀」。(羅十一36;啟二十二5,二十一23)所以得救贖的人,因有主作屬靈生命的榮耀,便享屬靈的永遠榮耀。(但十二3;太十三43)

(四)永生神乃是審判主(創三;徒十七31;羅二5-6)

審判主使接受救贖的人,得著永福的報應。(約三18、36;羅二7;太二十五34;啟二十6,二十一3-4)

審判主使棄絕救贖的人,受永禍的報應。(約三18、36;羅二8;太二十五41;啟二十15;十四9-11)


講員: 鄭德音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