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屆 講道會 第3講

第三講 神的救贖工作

經文: 以賽亞書 43:1; 詩篇 130:7-8; 約翰福音 3:16-17, 5:17, 14:10; 腓立比書 1:28; 哥林多前書 1:30

神對世人的救贖

「雅各阿,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阿,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賽四十三1)

「……凡有血氣的,必都知道我耶和華是你的救主,是你的救贖主,是雅各的大能者。」(賽四十九26)

「以色列阿,你當仰望耶和華;因祂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祂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詩一三○7-8)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三16-17)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

「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約十四10)

「……證明他們沉淪,你們得救,都是出於神。」(腓一28)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林前一30)

神的救贖工作,正如栽培人的工作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約十五1)

「不錯,他們因為不信,所以被折下來;你因為信,所以立得住;……可見神的恩慈和嚴厲……而且他們若不是長久不信,仍要被接上;因為神能夠把他們從新接上。」(羅十一20-23)

「……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羅十一17)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凈,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十五2)

「……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10-11)

(一)神在基督裏向在罪惡之下的人,施行救贖工作

──神要救贖人脫離罪惡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

「……因我們已經證明,猶太人和希利尼人都在罪惡之下……」(羅三9)

「惡人必被自己的罪孽捉住;他必被自己的罪惡如繩索纏繞。」(箴五22)

「耶穌對他說,……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約十四9-10)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五19)

(二)神使悔改相信的人,得以歸在基督裏脫離罪惡,成為得救的人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因為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約三17-19)

「……誰從古時指明,誰從上古述說,不是我耶和華麼?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我是公義的神,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別神。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神。」(賽四十五21-22)

「……這是證明他們沉淪,你們得救,都是出於神。」(腓一28)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林前一30)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提後一9-10)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一15-16)

「……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拯救出來。」(太一21)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加五1)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惡的奴僕。……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八34-36)

(三)神在基督裏向在定罪之下的人,施行救贖的工作

──神要救贖人脫離定罪

「我們曉得律法上的話,都是對律法之下的人說的,好塞住各人的口,叫普世的人都伏在神審判之下……」(羅三19)

「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羅五18)

「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羅一28-32)

「耶穌大聲說,信我的,不是信我,乃是信那差我來的。人看見我,就是看見那差我來的。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裏。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我不審判他;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棄絕我不領受我的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甚麼,講甚麼。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我所說的。」(約十二44-50)

神使悔改相信的人,得以歸在基督裏脫離定罪,成為得救稱義的人

「耶和華救贖祂僕人的靈魂;凡投靠祂的,必不至定罪。」(詩三十四22)

「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羅八33)

「我們藉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弗一7)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羅五1-2)

(四)神在基督裏向在罪刑之下的人,施行救贖工作

──神要救贖人脫離罪刑

「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六23)

「看哪……犯罪的他必死亡。」(結十八4)

「你們現今所看為羞恥的事,當日有甚麼果子呢;那些事的結局就是死。」(羅六21)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躭延;其實不是躭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

「神……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徒五31)

「……這樣看來,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徒十一18)

神使悔改相信的人,得以歸在基督裏脫離罪刑,成為得永生的人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三16-17)

「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約三18)

「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三36)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五24)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約十27-28)

(五)神在基督裏向在罪權之下的人,施行救贖工作

──神要救贖人脫離罪權

「人子阿,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你們常說,我們的過犯罪惡在我們身上,我們必因此消滅,怎能存活呢。你對他們說,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罪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阿,你們轉回,轉回罷,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結三十三10-11)

「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祂的救恩,這原是好的。……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祂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因祂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哀三26-33)

「以色列阿,你當仰望耶和華;因祂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祂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詩一三○7-8)

「主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祂眷顧祂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在祂僕人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正如主藉著從創世以來,聖先知的口中所說的話。)拯救我們脫離仇敵……」(路一67-71)

「祂(救主)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多二14)

「……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一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七14-25)

神使那常在基督著的人,靠著祂的不斷拯救,得以脫離罪權,成為生活成聖的人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一15-16)

「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林後七1)

「……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10-11)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30)

「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腓一11)

「……感謝神,因為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帖後二13)

「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作了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羅六22)

(六)神在基督裏向在罪性之下的人,施行最後的救贖工作

──神要救贖人脫離罪性

「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詩五十一5)

「惡人一出母胎,就與神疏遠;一離母腹,便走錯路,說謊話。」(詩五十八3)

「若我所作的,是我所不願意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作的。」(羅七16-17)

「以色列阿,你當仰望耶和華……祂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詩一三○7-8)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前五23-24)

神要那等候基督再來的人,靠著祂的最後拯救,得以脫離罪性,成為生命得榮耀的人

──等候基督再來的人

「你且去等候結局,因為你必安竭;到了末期,你必起來,享受你的福份。」(但十二13)

「義人死亡,無人放在心上;虔誠人被收去,無人思念;這義人被收去是免了將來的禍患。他們得享平安,素行正直的,各人在墳裏安歇。」(賽五十七1-2)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有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帖前四14-18)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0-21)

「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驗明出來,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多二11-13)

──在基督裏得榮耀的人

「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秘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林前二7)

「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八30)

「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不被捆綁。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裏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提後二9-10)

「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八18-21)

「神既是公義的,就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也必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得平安;那時主耶穌同祂有能力的天使,從天上在火燄中顯現,要報應那不認識神,和那不聽從我主耶穌福音的人。他們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沉淪,離開主的面和祂權能的榮光;這正是主降臨要在他聖徒的身上得榮耀,又在一切信祂的人身上顯為希奇的那日子……叫我們主耶穌的名,在你們身上得榮耀,你們也在祂身上得榮耀,都照著我們的神並主耶穌基督的恩。」(帖後一6-12)

「……祂公義的審判日子來到,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羅二5-8)

「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裏面;這樣,祂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祂來的時候,在祂面前也不至於慚愧。」(約壹二28)

「親愛的弟兄阿,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凡向祂有這樣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約壹三2-3)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三4)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來二10)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二十6)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二十一3-4)

神是為我們施行諸般救恩的神;人能脫離死亡,是在乎主耶和華。(詩六十八20)

3.經題:神的救贖工作

經文:賽四十三1;詩一三○3-4、7-8;約五17,十四10;林前一30;腓一28

──神的救贖工作,正如栽培人的工作。(約十五1;羅十一23、17;林後五5)

(一)神在基督裏向在罪惡之下的人,(羅三23、9;徒八23)施行救贖的工作。(約十四10)叫悔改相信的人,(徒二十21,二十六18)得以歸在基督裡,(林前一30)成為得救的人。(腓一28;提前一15-16;太一21;加五1)

(二)神在基督裏向在定罪之下的人,(羅三19,五18)施行救贖的工作。叫悔改相信的人,得以歸在基督裏,成為得稱義的人。(羅三24-26)

(三)神在基督裏向在罪刑之下的人,(羅一32,六23)施行救贖的工作。叫悔改相信的人,得以歸在基督裏,成為得永生的人。(羅六23;約十七3;約壹五11-12)

(四)神在基督裏向在罪權之下的人,(羅七14-24)施行救贖工作。叫悔改相信的人,得以歸在基督裏,成為生活成聖的人(帖前五23;約十七17)

(五)神在基督裏向在罪性之下的人,(羅七17;詩五十一5)施行救贖工作。叫悔改相信的人,得以歸在基督裏,成為得榮耀的人。(羅八30;但十二3;太十三43)
 


講員: 鄭德音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