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為甚麼我們要被聖靈充滿

經文: 路加福音 24:49; 使徒行傳 1:4-5, 2:33

此次港九境靈研經大會講員所傳的信息,我深深覺得有神的引導;研經會是講怎樣研讀聖經,講道會是論到救贖,和怎樣被聖靈充滿,奮興會是講優美的人生。這個次序很奇妙!當我們明白了聖經,得了救贖之後,就應該追求聖靈的充滿;得著聖靈充滿的人,然後才會有優美的人生。

 

論到被聖靈充滿的信息,是聖經中最重要的。信徒若不被聖靈充滿,靈命則無法長進,教會也無法興旺。我們看教會情形和信徒的靈性,實在需要聖靈來充滿我們。但被聖靈充滿是非常複雜的題目,歷來解經的人,追求的人,看法不同,見解也不同;以至莫衷一是,叫人無所適從。我們真需要聖靈親自來帶領我們。對於這真理,有客觀的認識,又有主觀的分別。客觀方面常偏重被聖靈充滿的道理,多用心思來研究;但忽略了靈性追求的經歷。而主觀方面,剛巧相反;只注意被聖靈充滿的經歷,而不用心思去想。因此客觀方面就變成空洞,在主觀方面則變成不穩和錯誤!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能夠雙方並重。

 

為甚麼我們要被聖靈充滿?查考聖經我們看見有三個最大的原因。

 

(一)因為有父神的應許(路二十四49;徒一4-5,二33)

 

主復活後將升天的時候,祂對門徒說:「我將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這幾處聖經都清楚地說明,我們之所以要被聖靈充滿,乃是根據父神的應許。為甚麼呢?因為我們始祖在未犯罪前,與神的交通是毫無阻隔的;但人犯罪後,就斷絕了關係。而且死亡就臨到眾人,因人與神隔絕了!雖然舊約有記載神的靈充滿人,使人可以為神工作。但按原則來說,在舊約時候聖靈還未進入到人裏頭。正如(創六3)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們裏面了。」(詩五十一11)大衛知道神會在身上收回祂的聖靈。我們又看見主來世之後,約翰清楚說:「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因為耶穌還未得著榮耀。」(約七39)舊約時代的人,還未得著聖靈進到他們裏面,永遠居住;聖靈雖臨到人,使用人,使人有超人力量,能爭戰。按原則說舊約時代的人還未得著聖靈進到他們的生命裏面。參孫是個好例子,他雖然常被聖靈感動行事,聖靈卻不在他生命裏面。但神的誠意,乃要人得著聖靈,祂藉以西結說:(結三十六26)要賜給祂的選民新的靈。又說要從他們的肉體中,除去石心,賜他們肉心。先知約珥亦預言說:「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珥二28-29)可見聖靈不但臨到選民,也臨到每一個信主的人,所以主耶穌復活後,祂就一而再題到父神的應許,彼得在五旬節時,也題到聖靈充滿的奇事。請注意誰能成就神所應許的呢?只有主耶穌,因為祂來世時重大的使命,就是要恢復神所賜下的聖靈;就是人犯罪後所失去的。主耶穌在受難的一週,一直提到聖靈的降臨,究竟主怎樣完成神的應許呢?祂首先要為人受死,才能成就神的應許。神處置罪惡的方法有二:

 

(1)在罪人身上定了罪案,

 

(2)或藉主代替人定了罪案(羅八3)

 

神卻採了第二個方法。照聖經預言應驗(賽五十三6)神使我們眾人的罪都歸到祂身上。保羅也說:「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林後五21)主必須受死復活升天,然後才降下聖靈來;才完成神應許的。施洗約翰見證說:主是神的羔羊,又說祂要用聖靈施洗。

 

(二)因為是主耶穌的命令(弗五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這節聖經乃是主耶穌藉著保羅所說的,這是主的命令。當時以弗所教會有高貴的長老,保羅並沒有單對他們說,乃是對每一個信徒說。比如聖潔,神吩咐有的以色列人都要聖潔一樣。這節聖經所說:不要醉酒,乃是消極的;要被聖靈充滿,是積極的。這是雙重的命令,同具重要性。醉酒固然是罪,不被聖靈充滿,同樣是罪。在某城裏,有某教會的執事,因為醉酒;被教會開除執事職。葛培理博士說,不被聖靈充滿的長執們,為何你們不開除呢?言下之意,是叫我們知道被聖靈充滿的重要性了。既是主的命令,我們就要遵守,聖經說:「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 22)所以我們知道,不順從,不遵守是很大的罪。主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祂在約翰福音裏面,一再題到愛祂的人,必遵守祂的命令;因此,我們很需要主憐憫我們,叫我們知道被聖靈充滿是主的命令,我們必須遵守。

 

(三)因為這是信徒的權利,我們再留心看(弗五18)

 

就知道被聖靈充滿是我們的權利。這節聖經指「你們」不是指一人,乃是指多數,是聖徒,是蒙恩得救的人。以弗所信徒因為信了耶穌,就受了聖靈為印記,聖靈居住在你心裏,你要被聖靈充滿。初期教會,連管理飯食事務的執事也要被聖靈充滿。五旬節時他們有一百廿人,在馬可樓,他們不分階級,不分性別的聚集祈禱。當五旬節到了的時候,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了。所以這是信徒所享有的權利。可惜教會中人,不知這方面的重要性,結果只做成生活上的失敗,貪圖世福的人多,追求聖靈充滿的人少;所以沒有得勝罪惡的能力,更沒有忍受苦難的美德;愛人靈魂的心太缺少,對於失喪的靈魂毫不在乎;教會內紛爭結黨,好像哥林多教會一樣。求主憐憫我們,也叫聖靈充滿我們!

 

一九三二年,全世界都盛行著牛津大學團契運動;許多人被聖靈充滿,生活上有奇妙的改變!其中有一個中年商人,發了大財,他不注重屬靈的事,只顧享受。有一天,他聽見牛津團契的人,到他的城裏面。他所遇見的朋友,都對他談論這件事。他聽見後十分厭煩,後來到一位不信的人家中吃飯。但那家的人也和他題及到牛津團契的事。他就離開那裏,跑到遠方去,與人談生意,那人對他說,我們已加入牛津團契。我要向你認罪,因為我曾經欺騙過你兩次。他聽見後,心中更加難過。後來他又另到一城裏尋求快樂,在那城裏,他遇見了多年相交的女朋友,生活與前大不相同,他問女朋友何故?她答:乃是受了牛津團契的影響,就受感動悔改歸信了主,而且接受了聖靈充滿。這位女朋友知道這中年的商人是向來不誠實的,常常假冒欺騙,所以特別約他晚上去赴一個聚會。到了會場,許多人赴會,很難才找一個座位來坐。當晚有一個少年人站起來作見證說:從前我是如何的敗壞,如今在基督裏面蒙主的拯救,領受了聖靈,得聖靈的充滿,成了主的僕人。這些話就在中年商人的心中,使他感到十分的難堪!心如刀割,聖靈就感動他了使他知道以前的罪惡,假冒為善,要他徹底悔改;成為主的兒女,而得聖靈充滿。我們又再看到保羅在(弗五18)說乃要被聖靈充滿。這話在原文之意,乃是在繼續式,表示在進行中,不是過去已經成全的事。因此這句話可翻作──乃要不斷的在聖靈裏得著的充滿。即主在(約七37)所指的渴,不是一次就夠;電池充電一次就夠,電車是一直不住的充電。使徒們也是不住的被聖靈充滿,好像主以水變酒一樣。我們要一直不住的被充滿,而被主使用。夏甲的一皮袋水是不足用的,她與兒子彼此大哭,幸而天使指示她,看見一口水井。李叔青博士說:在大飢荒的時候,許多人飢餓而死,我們不覺得希奇;但如果有人對著飯,眼睛看不見飯而餓死,那就奇怪了,今日信徒眼睛未開,而得不著聖靈充滿就太奇怪了!(弗一17-18)求主憐憫我們,保羅祈禱的話,也是今日我們所需要祈求的話。「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


講員: 楊濬哲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