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屆 講道會 第3講

第三講 被聖靈充滿的途徑

我們知道每一個屬主的人,都必須要被聖靈充滿,但怎樣纔能被聖靈充滿呢?我們應該研究思想這問題。兄弟今日就根據查考聖經所得著的,來和大家分享。

 

(一)必須將器皿倒空(王下四1-7)這段經文論到有一個先知門徒的妻子,因為她丈夫死了,欠下了許多債,現在債主要來討債。她無力償還,債主就要取她的兒子做奴僕;於是她來哀求先知以利沙。以利沙對她說:你家裏有甚麼?我能夠為你作甚麼呢?她說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甚麼了。以利沙就叫她向鄰舍借空器皿,她與兒子在家中倒油,一直至沒有器皿,油就止住了。她就藉著賣油還了債,而且靠剩餘的可以度日。油是預表聖靈,女人借器皿是最緊要的。器皿不空,油就無法倒進去。(弗五18)保羅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他講論到被聖靈充滿,先在(弗四1-17-17)是論到我們信徒的心思意念,言語行為,應該有新的對付,然後就題到要被聖靈充滿。主耶穌在世時,常教訓我們,必須除去一切的攔阻,被聖靈所充滿。多年前,有一位著名的牧師,到一個高級的官員家中講道,那官員本已信主。牧師的信息是論到聖靈充滿的問題。他說,我們信必須要被聖靈充滿,但我們先要丟掉一切的攔阻;我們不但要向神謙卑,也要向人謙卑。講道後,這位高級的官員就與牧師交通,講出他的虧欠來。他說,我肯在神的面前謙卑;卻不肯在人的面前謙卑,因我得罪了家中的工人。我已向神認罪,但不肯向工人認罪。如今請牧師同我一齊見我的工人,我要向他認罪,求主赦免。這是我們每一個追求聖靈充滿的人,必須要對付的。

 

(二)必須心裏渴慕(約七37)「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河來。」從主所講的這番話,就知道心中渴慕要得聖靈充滿的人,然後可以得著聖靈的充滿。不渴慕,就斷不能得著;在八福中,要飢渴慕義,纔能得飽足。(詩一○七9)「因祂使心裏渴慕的人,得以知足;使心裏飢餓的人,得飽美物。」(賽四十四3)「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園子。」口渴表示有渴慕和需要,如鹿渴慕溪水一樣。舉世聞名的慕迪先生,自小家貧,沒有受過高深的教育,長大後教主日學;以後撇下了一切跟隨主,奉獻作傳道,成為偉大的佈道家。當他初次出來傳道的時候,講完道,許多人與他握手稱讚他講得好。但有兩位姊妹卻對他說,我們為你祈禱。慕迪問,你們為我祈禱,要為我求甚麼?她們說,要求主給你能力,慕迪不高興,懷疑自己講道是否無力量。但後來他詳細思想,這兩位姊妹所講的,其實是指要被聖靈充滿,然後纔有力量事奉主!於是他從那時起,他就有渴慕追求的心。過了四十天,他經過紐約往歐洲佈道時;就大大的被聖靈充滿,不但在歐洲工作大有果效,結了許多果子;後來回到紐約,和美國,他的工作就大不相同了。因此我們每一個人,必須有飢渴的心,來追求聖靈的充滿。請注意主所講的話。「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這節經文有三個字要注意的。「渴」,「喝」,「流」,先要飢渴,然後飲下,纔可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甚麼江河呢?就是祈禱的江河,讀經的江河,聚會的江河,見證的江河,信心的江河,愛心的江河,熱心的江河,以及一切的江河。這樣不但可以叫自己蒙福,更是可以叫人蒙福。

 

(三)必須有懇切祈禱的心(詩八十一10)「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把你從埃及地領上來,你要大大的張口,我就給你充滿。」請留意下面兩句話,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張口」何意?當然是想吃東西,或是想講說話。照樣我們在屬靈方面亦然,我們若大大張口,主就將祂天上的嗎哪,賜給我們吃。我們大大張口,是要讚美感謝神,也是向祂祈禱,來支取聖靈的充滿,主就藉著我們的禱告,要充滿我們。這是主藉詩人的話來激勵我們。在使徒行傳記載,門徒一百二十人在馬可樓同心禱告,聖靈就充滿了他們,使他們滿有能力的,為主作工。到了第四,使徒為了主的道被拉去,被禁止傳福音;他們卻毫不畏懼,後來回到耶路撒冷,眾人同心禱告,迫切到地大震動,然後他們被聖靈充滿。如果不祈禱,就不能被聖靈充滿。甚至連主耶穌,我恭敬說,主被聖靈充滿,亦因為祂迫切的禱告。(路三21-22)「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聖靈降臨在祂身上,形狀彷彿鴿子……。」主禱告後,聖靈就降在祂身上,可見禱告是何等重要。

 

我們讀到查理士芬尼的傳記,他蒙主大用,成了大奮興家,這不是偶然的,他有一次感到靈性上枯乾可憐,他就離開城市,跑到郊外森林裏面,在神面前迫切祈禱,一共廿四小時,因著他的禱告,他就得著聖靈的充滿,大大復興了教會。

 

我們又聽見美國叨雷博士,他有一次感到自己過份誇張,成了無能力的熱心,他就停止所有的工作;他在神面前說,神阿,求你可憐我!因著他迫切祈禱,神的靈就臨到他身上,使他得著力量;成為美國著名的佈道家,他與慕廸同期。祈禱和等候是有密切關係。主在復活後升天前,一連兩次囑咐門徒,要在城裏等候,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主的門徒祈禱等了十日,聖靈就降下來充滿他們。他們在等候時,必定祈禱,省察自己,尤其彼得三次否認主。雅各和約翰也省察自己,何等自私,愛慕世界和高位名譽;他們必定想到他們的衝勁,求火燒消撒瑪利亞人,多馬也省察自己,想到自己的虧欠,信心的不足;他必須在主面前認罪。十一個門徒,他們都在主面前省察和等候;求主赦免,然後聖靈纔可以充滿他們。

 

(四)必須殷勤讀經,因為聖經是神的話語,是聖靈流通的管子。聖靈的恩賜和能力,要藉著神的話湧進信徒的心裏面,叫我們變成活水的江河。(弗五 18-20;西三16-17)這兩處經文有類同的地方,歌羅西書說,要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藏在心裏;而以弗所書就說,要被聖靈充滿。可見聖靈充滿與基督的話語,有密切關係;而且要基督的道理存在心裏,然後可以得著聖靈充滿。慕建一生被主使用,因為他充滿了神的話語。倘若我們不先充滿神的話,是沒有可能會被主使用的。我們必須先在神的話語上好好的扎根。

 

(五)必須憑著信心,我們所走的路程,由得救,教義,以至成聖,都是一條信心的道路,在聖經中可清楚看見。照樣,被聖靈充滿,也必須憑著信心;正如主說,信我的人,要從祂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來。所以不必掙扎,奮鬥,只要憑著信心來求就夠了。(來十一1)「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信心就是憑據,我們若肯信而接受主的聖靈;主的聖靈,就充滿我們。英國一位主所重用的僕人梅爾博士,他有這樣的經歷,他覺得沒有被聖靈充滿,心中很枯乾,他就到一個安靜的地方,向主迫切祈禱,後來他想到,主在聖經內曾應許說,信就可以得著(加三14)「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這節聖經忽然臨到他,他就歡喜到跳起來!憑信心接受了,梅爾博士後來講道,就大有能力,使許多人得著復興。

 

(六)必須謙卑順從(徒五32)「我們為這事作見證,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彼得得著聖靈充滿之後,他就有這經歷,他想到自己從前的背逆,不聽主的話,在五旬節之前,他就順從主,這樣就得著聖靈的充滿了。請留意,有一件很奇妙的事,就是在舊約聖經裏面,從來沒有題到我們要順從聖靈,但在新約聖經,卻多次題到要我們順從聖靈。特別在加拉太書五章六章有題到,而(林後三17)說:「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最令我們感到重要的,就是我們必須順從聖靈;即在聖靈管制之下,然後可得聖靈的充滿。在聖經裏面有兩個人是值得我們效法的;一位是主耶穌,主是何等謙卑順服,然後被聖靈充滿。馬太三章載主未被聖靈充滿之先,祂已謙卑順服;尊貴的神子,竟要約翰為祂施洗。祂要盡諸般之義,然後祂就被聖靈充滿。第二位是保羅(徒九 17)他謙卑接受了一個無名小卒,亞拿尼亞為洗禮和按手。他雖是迦瑪列門下的弟子,尚且謙卑順服,所以被聖靈充滿。我們中國一位得主重用的僕人,他講述見證,他讀了梅爾博士寫的書,心中很受感動。一次他見到圖書館中有馬可福音的講義,他私下拿了來要預備講道,聖靈光照他要向校長認錯,但書已遺失了,只好賠償;肯謙卑順服聖靈,聖靈就充滿他。

 

(七)必須完全奉獻,(路一15)「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中就被聖靈充滿了。」這節聖經是指著施洗約翰說的,他分別為聖,好像撒母耳一樣,一生作拿細耳人,完全奉獻,跟從主事奉主。他少年時就離家事奉神。他原可以承繼父親的職份作祭司。但他犧牲了前途,到曠野去,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到處宣傳天國的福音,勸人悔改。有一本書描寫他少年時的光景,他父母已離世,他在這情形下,就奉獻一生事奉主。他親友雖勸他,他說我已奉獻不能收回,一直忠心到底,為主殉道。我們為甚麼不能被聖靈充滿呢?恐怕是不肯完全奉獻吧!

 

葛培理博士講到一件很有趣的事,他說有一個青年人,他想把他的房子出租,後來有一個人要租他的房子。青年人說我要留一個房間自用,原來他要留這個房間,是用來養他的大寵物──「老虎」;那人然不租了。我們今日也許像這青年一樣,不是把房子完全歸主用呢!


講員: 楊濬哲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