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甚麼是被聖靈充滿

昨天散會後,有一對信主的夫婦約我交通,我們花了許多時間來交通聖靈充滿的問題。我實在感覺到聖靈充滿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這是現在各教會所需要的,尤其是港九教會信徒的需要;所以盼望各位在這數天內,多花點時間來聽這個信息。

 

甚麼是被聖靈充滿呢?從反面來看,充滿聖靈,並非領受聖靈,亦非重生得救,更不是領受更多的聖靈。如果我們不明白就不知道甚麼才是被聖靈充滿。

 

1)充滿聖靈,不是領受聖靈;當然是領受聖靈之後,然後充滿聖靈。我們對這兩件事不可混亂,首先要知道,誰能接受聖靈呢?常有弟兄姊妹要追求聖靈進到他的心,有些甚至禱告懇切,極其悲傷掙扎,非求得聖靈居在心中不可。有一位姊妹說,她的丈夫已經得著聖靈了;其實她的丈夫老早就信了耶穌,但她以為信了耶穌還不夠,還要追求領受聖靈。這觀點是錯誤的,因為除了不信的世人不肯接受之外;所有信主的人都是已經接受聖靈的了。請看(約十四17)「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請留意頭兩句話,世界的人未信主的人,是不能接受聖靈的。(羅八9)「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這節聖經已很清楚的說明了信主時,就可得著聖靈。又(弗二22)「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保羅在(林前三16,六19)一連兩次講到,我們的身子是聖靈的殿,聖靈要居住在其中。不過領受聖靈是一件事,被聖靈充滿,又是另外一件事,我們要分別清楚。以弗所的信徒,他們因聽見真理的道,就接受聖靈,聖靈也在他們身上印了印記,但他們還要更進一步,被聖靈充滿。(弗五18)以弗所教會的情形,就給我們有更清楚的認識。領受聖靈之後,又要被聖靈充滿。領受聖靈是在得救的時候,充滿聖靈是在奉獻的時候,是有所不同的。領受聖靈是聖靈進入來,充滿聖靈就是我出去;領受聖靈,聖靈就恒久永遠居住我裏面。(約十四17)我小時看見過佈道用的掛畫明心圖。有一張印有人的心,心裏有鴿子;另一幅是心中有蛇,有狐狸和其他的東西;因此,心內的鴿子就飛去了。這一幅圖畫表明聖靈離開了,我覺得這不合真理;因為聖靈既然來到我們心中,就永不離開。但充滿聖靈呢?可能是有變遷的,當我們犯罪,得罪了主或得罪了人,聖靈就不能充滿我們。所以在以弗所書,和帖撒羅尼迦書,題醒我們不要叫聖靈擔憂,不可消滅聖靈的感動!這是我們追求聖靈充滿的人要注意的。

 

領受聖靈的人,仍舊有肉體的;正如哥林多的教會,他們雖然領受了聖靈,他們仍舊有嫉妒紛爭等等屬肉體的事情。但充滿聖靈,乃是叫我們成為屬靈的基督徒。總括來說,領受聖靈就是把我們永遠的靈魂,交托給神;充滿聖靈是把我們短暫的生命,和自己交托給神。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既然已把永遠的靈魂交托給神,但有沒有把自己來交托神呢?假若有人說,我有一萬元存在銀行裏,而另外他有一百元,你叫他把一百元存放銀行;但他說銀行靠不住;這豈非笑話嗎?那麼為甚麼我們不把自己交托給神呢?

 

2)充滿聖靈不是重生得救。換言之,重生得救的人,未必是被聖靈充滿。人必須先有重生得救,然後才能被聖靈充滿。一個罪人必須受聖靈的責備,又被聖靈感動接受了主耶穌,他就可以重生得救。有神的生命,成為神的兒女了;於是聖靈就進入他的心裏面,使他能夠呼叫阿爸父。這人雖然重生得救,但未必是被聖靈充滿,未能真正活出基督的生命。當主復活後,來到門徒那裏,主向他們吹了一口氣,他們都受了聖靈。(這裏須加解釋,並非說主復活後,使徒才重生得救)他們重生得救之時,應該是在馬太十六章,彼得代表眾人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之時。但他們仍未有聖靈,因為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直等到主復活後向對他們吹氣,再等到五旬節到了,聖靈就降下來了。(徒八章)講撒瑪利亞的信徒,已聽見腓利傳講基督就信了,他們必定受了聖靈;但必須等到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才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經歷到聖靈的充滿了。再看保羅在(徒九章)他在大馬色的路上,天上忽然發光,照耀著他。他就仆倒在地上,聽見主的聲音,又與主講話。他說:「主呀,你是誰?」主答:「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從保羅與主對答的話,證明保羅已經接受了主。(林前十二2)清楚說,如果沒有聖靈感動,就沒有人能稱耶穌為主的。主又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耶穌」之名,照天使的解釋,乃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之意。這可以證明保羅已經重生得救了。但保羅還未被聖靈充滿。直等到(徒九17)亞拿尼亞為他按手,他才被聖靈充滿。按神的心意,實在願意每個基督徒都被聖靈充滿。但我們看今日的教會的信徒,正如羅馬書七章保羅所經歷的一樣。肢體中另有個律,與心中的律交戰;所過的生活,是波浪式的。保羅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我們若在重生後,不追求聖靈的充滿,就難免過著流浪飄蕩的生活。如果遇著試探,就會跌倒屈服了。以色列人本來以十一天的路程可以進入迦南地,但他們竟然在曠野飄流了四十年。今日教會的信徒,也有許多正落在以色列人的光景裏面的。求主真要憐憫我們!

 

聖靈充滿,不是得更多的聖靈,教會有不少的人有這樣錯誤的觀念。有位牧師見證說,他初信主時,渴想聖靈充滿;好像駱駝入帳幕,是逐漸佔據的。有個亞拉伯人有一匹駱駝,他帶了小帳幕旅行。晚上開了帳幕歇宿,駱駝捆在外面。夜裏天氣寒冷,駱駝就請求主人,准許牠的頭進去。主人可憐牠就准了,誰知駱駝的頭入了之後,牠就連身軀也擠了進去。牧師說被聖靈充滿也正如駱駝入帳幕一樣,這是錯誤的!三位一體的神,父子聖靈,我們是不能分開的,更不能分割來領受。聖靈充滿好像一座機器,是由大電力廠發出,電力已充沛在機器裏面,只要一按鈕,整部機器就會發動。我們整個人也像海綿一樣,入水就脹;所以我們知道聖靈充滿是要整個得著我們。

 

從正面看聖靈充滿是甚麼意思?

 

(一)是聖靈在我們身上得著完全的地位,被聖靈充滿,原文是「普利羅」,用一件東西,來充滿另一件東西。請參閱兩處經文(徒十三52)「門徒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門徒在彼西底雖受逼迫,但內心充滿喜樂,因被聖靈充滿。(弗五18)「不要醉酒,乃要被聖靈充滿。」兩者意思是相同的。按以弗所書五章所載,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他的生活是何等的愉快,何等的有意義。被聖靈充滿二字,按聖經原文是用「普利麗斯」,是形容滿有聖靈充滿之意。(路四1)原文是耶穌滿有聖靈,因此祂能抵禦試探。

 

(二)聖靈充滿在我們的身上,來彰顯祂完全的能力,祂不但充滿我們裏面,更充滿到我們外面。(徒二4)門徒被聖靈充滿,裏外都有力量;內裏是使我們過屬靈的生活,外面是使我們工作有能力。(徒一8)充滿聖靈,我們就可得能力為主工作,更有膽量為主作見證。使徒不怕權勢、逼迫,大有膽量;今日教會正需要這外面的力量。

 

有一位弟兄在一個海島上面作工,原來是沒有膽量的人。那海島有些很有權勢的人,他們不要神,拒絕福音。有一日他們拉了這弟兄去,加一罪名,把他囚禁處死。但他毫不畏懼,而且有膽量反駁他們。後來他們釋放了他,使他感到莫明其妙!這實在是聖靈充滿的力量。

 

(三)聖靈在我們身上實施完全的統治。(弗五18-9)該段經文說明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聖靈在他身上,要實施完全的統治。

 

(1)能讚美主。

 

(2)能感謝父神。

 

(3)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4)過和諧生活,妻子順服丈夫,丈夫愛妻子。

 

(5)兒女孝順父母,父母不惹兒女的氣。

 

(6)僕人能用誠實的心服事主人,主人能用公平的心待僕人。

 

在這一段聖經可見被聖靈充滿的人,才可過和諧的生活。夫妻間的和諧生活是最難的。一對夫婦信主後,常不和諧,一次相吵,夫以聖經教訓妻,要妻順服;妻即教訓丈夫要愛妻子。他們生活甚不和諧,除非被聖靈充滿,被祂管治,生活才可和諧。


講員: 楊濬哲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