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屆 奮興會 第7講

第七講 活在神全美的旨意裡

經文: 羅馬書 8:14-18

在我故鄉德薩斯州,曾有這樣的故事;某日下午,有兩個人在草原上行走,忽然走來一隻野牛,他們嚇得魂不附體;一個快爬上小樹,另一個立刻鑽進附近的地洞裡;野牛見追不到他們就走開去了忽然在洞裡的夥伴猛然跳出來,野牛見狀就走回追逐他,嚇得他連忙鑽回地洞裡​​;於是野牛又走開了。突然在樹上的掉了下來,野牛看見了,又來追逐他,他也害怕得急忙爬上小樹上。如此情況出現多次,不久,小樹上的夥伴就對地洞裡的說:為什麼你不在洞裡逗留多一會兒在洞裡的夥伴回答說:?!誰也不想呀但洞裡有一隻野蚊,好不易受啊如果你在這情形下,會不會進退維谷呢!感謝神,因為人生的一切決定,不是像那故事的複雜,世上許多人卻確實生活在混亂當中主曾說:。許多人都如羊失迷,不知道人生的方向但基督徒卻不是這樣(羅八1 4-18)就是關於生活方向的信息請留意14節,其中四點真理:

 

(一)神為祂的兒女預備了計劃,而且是十全十美的,可從耶穌基督身上看得出來主是道路,是教會的元首,又是首生的;要叫一切信祂的,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一4-5)「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旨意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11節說:「我們也在祂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祂旨意所預定的。」在創世以前,神早已計劃好,這豐盛的生命是神所預定要賜給祂的子民。神沒有預定誰人失喪,乃願意萬人得救,人人得著真理而悔改。當人要拒絕真理,就是失喪的由來,這是何等大的悲劇。留心(羅八29)「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傚法祂兒子的模樣......」神為我們所定的計劃,有主作我們的榜樣,祂的榮耀成為我們生命的終結。神深願我們生活的每一部份都符合神那十全十美的計劃,包括我們的家庭,職業,友誼,休息,活動等等。地上的百合花,天上的飛鳥,神都看顧;!何況我們是被祂兒子寶血所買贖回來的呢祂豈不更關心我們麼!

 

(二)神的聖靈不斷引領我們進入真理,將屬基督的事向我們顯明瞭。其中的方法是用聖經。聖靈默示寫聖經的人,為這緣故,我們要十分確信聖經的記載全都是真實的。當我們用正確的方法查考聖經,就能認識基督,這就是永生。主說:「這聖經是為我而寫的。」既是如此,我們要恆心研讀,以神的話作我們生活的準則。另一方法,聖靈幫助我們是用祈禱。26-27節: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因為聖靈照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你有沒有每日忠心於禱告生活,在神面前安靜靈修,等候祂呢?若你將這特權放棄不理,難怪你的生活混亂了。

 

(三)神的兒女必須跟隨神的道路。耶穌基督要求我們跟隨祂,放棄舊的路,走上新的道路。信心不是頭腦的知識和信條,乃是要我們必須將生命信託在神的話語上。這也是愛心的表示,耶穌說:有了我命令,又遵守的人,就是愛我的。信心還需要有長進,按照聖靈的帶領,就不斷跟從,向主學習。每日有新挑戰,是何等美好。今日我們需要順服,按我們所知的順服神;也是跟隨主應有的存心。

 

在南美厄瓜多爾,有五位宣教士被殺為主殉道。當記者到現場訪問時,很驚訝的問道;神為什麼讓他們被殺?其中一位宣教士的妻子回答說:神可能將我丈夫從不順服中拯救出來。「不順服」正是基督徒所應該懼怕的,死亡還是其次,因基督已從死裏復活,除去死的毒咒。美國某雜誌認為他們的殉道是愚蠢的行為,是生命的浪費。這些人如同世人一樣,忘記其中的關鍵;保存生命是其次,最重要是持守對神順服的心志。這些殉道者生前在大學唸書時,在日記上寫著:一個人將自己不可能持守的東西放棄,而換取不可失去的東西,並不是愚蠢的行為。在他出發前曾對他妻子說:若是不能回來,我甘願為歐家族人丟棄自己的生命。正因為他深知主要他將福音傳給印第安人,他要順從主在他身上發的號令。因此保羅寫信給羅馬教會說:我們沒有一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十四7-8)正因這種順服,纔能使教會成為榮耀、凱旋的教會。

 

神不單在我們身上有十全十美的旨意,不單有聖靈引領我們遵行神的旨意,神的兒女也必須順、服跟隨祂的道路。

 

(四)當我們順服之後,就有完全的平安。在先父離世前對我說:「兒阿,當一個人與神同行,死後去哪裏呢?」他見我無言回答,就微笑著說:「去哪裏不要緊,最重要的是與神同在。」這叫我想起亞伯拉罕出吾珥時,他不知道往哪裏去,但他甘願作世上的客旅,作尋找者;因為神與他同行,他仰望那有根基的城。今日我們何等需要在人生旅途上與主同行,這樣才得完全的平安。

 

(羅八15)「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也與我們的心同作見證。」(羅八16)這是另外得到的滿足,有聖靈甜美的作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17節:「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作後嗣」是在法律上所用的詞句,意義是雖被收養,但在家裏同樣得到承繼權。所以凡屬耶穌的,都可與耶穌一同分享。不錯,我們可在天上與主同在,同享榮耀;但在地上仍有苦難的。有人因信主而受逼迫、苦難,我們不明白,為何在世上多有苦難?但請留心28節:神為此叫萬事互相效力,目的是叫愛神的人得著益處。

 

數年前,我在葛培理佈道團工作,正在酒店房間內等候外出,忽然電話鈴響了,我從對方得悉佈道團中負責總務的弟兄突然去世,這真使人驚愕;對方繼續告訴我有關詳情,同時希望我作傳棒者,將這消息轉達給葛牧師。事發是這樣的:兩天前,弟兄與一群青年人在湖上划艇;忽然一少女不慎掉入湖裏,弟兄見狀立刻跳入水裏將她救起;當船上的人把少女抱上來後,很快發覺不見了那弟兄。直到翌日潛水人才在湖邊找到他的浮屍。他的妻子兩天來,都站在湖邊,親眼看見潛水人員打撈她丈夫的屍體;她仍如此鎮定,且吩咐人將這消息轉達時,要加上一節聖經──(詩一一五3)。他們都相信可能這弟兄因心臟病突發而死。但使人感到驚奇的,就是這寡婦的信心與平安,雖然不明白神為何要如此對她,但仍深信神的話和順服祂的安排,還用聖經安慰別人:「然而我們的神在天上,都隨自己的意旨行事。」(詩一一五3)這使我不禁流出淚來!

 

正如保羅繼續在羅馬書上這樣寫道:「既是這樣,還有什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羅八31-39)這是基督徒的信靠。這世界很快便要消逝,但順服神旨意的人卻要永遠長存。這是每一個順服神的人的安全保證;雖然四周有紛亂,但在你心裏有完全的平安。各位,你是否有不可移動的信靠呢?你是否活在主十全十美旨意中呢?


講員: 高文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