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與神和諧的關係- 順服神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5:1-23

 

這段經文大家非常熟識,以色列的第一位君王 - 掃羅,如何在神面前失落了今日許多教會,弟兄姊妹,外表上生命活潑,如同獻各樣的祭,行神所喜悅的事。但,這段經文裡的重要事實,恐怕會成為今日教會不蒙福,和生命成長的攔阻;就是某些小節上,未能完全順服神這事明顯是極其嚴重的,若想知道這事的歷史背景,(可以翻閱撒上十章)神從眾百姓,以及一小支派中揀選掃羅作王;先喜悅掃羅後轉為憎惡,並對立他為王后悔;最後將他權柄收回掃羅。被揀選,膏立,而至被丟棄﹀失信,究竟為了什麼請勿忘記裡面一句說話:?掃羅於被神厭棄的境地,因為沒有完全遵守神的話部份順服神,是非常可怕的; 「它」欺騙過千萬基督徒,使他們失去屬靈能力!陷入嚴重罪行,是信徒靈命致傷。容我發問,「掃羅有沒有順服?」誰敢說掃羅?有順服事實上他作了大部份神所吩咐的從第20節:「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行了耶和華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滅盡了亞瑪力人」他在大部份的事上順服神,但神說:。「你沒有順服我」耶和華叫他殺盡所有的人,他殺了百份之九九‧九,祗留下一人神要他滅盡所有牲畜,但他留了肥壯的據說:。作獻祭之用他確曾順服,甚至比你們的順服更高我每逢讀到這經文時,內心大有感受;神的要求如此之高,我滿足神的光景又如何難怪許多神所應許的福份,我不能得到按人看來,掃羅已順服神;?但神看為不順服,因為神所要求的,是百份之百的順服。願神憐憫我們,叫我們看到自己的光景,又看到神的心意如何。叫我們知道部份順服的可怕,就使我們朝著神要求我們完全的方向走,神是會悅納我們有這心意的。

 

為何部份順服神,後果如此嚴重可怕歸納為下列數點理由?

 

1.因部份順服違背了神完美旨意,神叫掃羅攻打亞瑪力人,吩咐他將所有男女老幼、牛羊牲畜,盡行殺滅。掃羅殺了所有的人,祇留下他們的王亞甲。消滅了大部份牲畜,祇留下少數肥壯的。讓我們不要忘記,他誠然作了許多,但他在神要完全消滅這命令上,是違背了。(雅二10):「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若再舉例說明,在神的十誡,來代表祂完全的旨意;若我犯了其中的一條──偷盜,就等於違背神的全律法。必須十條都守住,才算是遵守神的全律法。所以上面說過,部份順服是嚴重的錯誤。因為它常欺騙信徒,以為神知道我的軟弱,容許我馬虎點過去。要知我們在一件事上不順服神,就是過一個違背神的生活。

 

有些兄姊作基督徒許久,各方面也見到他循規蹈距。靈修、崇拜、事奉、奉獻、主日學等都有他份;但總覺得他生命裏缺少甚麼?沒有活力、喜樂、生命裏缺少興奮。主要原因,我想,他必定是在某事上違背神。那麼他就不能過一個與神和諧的生活了!無論那攔阻是大事小事,容我分享一點個人見證:當我在某時期,追求靈命長進,一直過程順利。但到一個地步,突然停頓下來,不曉得甚麼緣故。雖有讀經,但不興奮;雖祈禱,不過虛掩其事,缺乏甘甜;雖有事奉,也不能滿足。我一直對神尋找原因,神就給我看到我生命中的不順服,在神完美的旨意中,我作了悖逆的事。原來在教會中,有弟兄得罪我,我心中仍舊懷恨他;神在我心中工作,要把仇恨除去。可惜我總不能用積極的愛去愛他,和他恢復交通。神在這事上嚴厲對付我,使我在與祂交通上,失去甘甜活潑;直至我起來重建我與弟兄間應有的正常關係。這在我是非常困難,因為提起他,就再次觸發過往的舊痕,但神終於勝過我。一天,我靠著祂的恩典,主動去按他的門鈴,向他道歉。用一個敞開的心,用積極的愛,來與他重新建立完美的關係。藉著今日的經文,使我看到一件事是肯定的;若你生命中有一件錯事,有一件喜愛的,不願放下;就足以影響神與你的關係,如同神對掃羅的關係;至終,在神的恩典中失落了。

 

2.部份順服毀壞(不完成)神的工作,神要掃羅把亞瑪力人口、牲畜盡行殺絕。到天上時,就必知道神何以定要作這工。但神的工作若半途而廢,是因掃羅不澈底地遵行神的旨意。弟兄姊妹曾否想過一件美麗的事?我每逢念及,就感謝讚美神。因神在每個弟兄姊妹身上,有祂完美的計劃,要叫我們完美像耶穌。另一方面,我們的前途,神預備了非常美好的道路,使我們完成祂所託付之工。但幾時,我們若在某事上不順服神,在某一項決定上違背了神的旨意;就足以影響神在我們身上所定的計劃。

 

有一位姊妹,未信前,是一位令人退避三舍之人,貌醜、性惡、好罵人。總之,不堪承教。信了主後,起初還沒有多大改變。後來跟一位姊妹交通,這位姊妹告訴她,神可以藉她彰顯祂的榮美。姊妹聽後受感動,澈底地對付自己,直至到把原來個性,完全改換過來。不但性情,連樣貌也變為可人;散發信徒的馨香,掛著可親的微笑。神實在能在人的個性或其他方面工作達到一地步,成就祂極美麗的工作。但如果你在興趣上、個性上,有些神要對付的地方,你不願放下,那就攔阻神完美的工程。我們何等盼望,奇妙的工作成就在屬祂的人身上,反照祂極大的榮光!

 

從另一角度來看,神在基督徒身上有工作、託付和奇妙安排。若作下一個錯誤決定,違背神的旨意,可能使神原來在你身上的計劃受到攔阻。我曾經有過這樣經驗,清楚了神的呼召,但看看現實環境;傳道人生活的種種艱難、父母的影響、親戚的勸阻……。我就沒有入神學院,反而進了某大學讀書。那一年生活,總而言之,用「迷惘」二字可以形容了。直至我再次對神順服,回想神在我身上的恩典和工作;實在要感謝祂!沒有因這一次背叛,而全部摧毀。我要對青年們講出另一個人的見證。一位朋友在十八歲時接受了神的呼召,但一直背叛直到如今。據說四十年來生涯,不獨未曾體會到神在他身上的完美計劃;更沒有享受甘甜和諧的交通,中國人諺語說:「一失足成千古恨。」一次的背扳,足以把人帶進痛苦的深淵。

 

3.部份順服,是以人意代替神的榮耀。掃羅對撒母耳說:「我有罪了,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24節)每次不順服神,都會告訴自己,有一個意思比神的意思更好。這是很自然的表現,比如我不順服神的時候,理由是,我還有幾個兄弟需要照顧,怎能去做傳道?我應當跟父親去作生意,將來賺錢的話,可以支持別的傳道人來補回對神的損失。你想我的想法何等幼稚可笑。每次不聽從神的命令,就是人的意思代替神。神不喜悅這種態度;神會聽你的解釋,因你的解釋必定達不到神的旨意。

 

4.部份順服,帶來虛偽的面孔。徒有美麗的外表,而毫無屬靈的實際,成為不折不扣的假冒為善的人。13節:「撒母耳到了掃羅那裏,掃羅對他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耶和華的命令我已經遵守了。」類似惡人先告狀,若從心理立場看這幅圖畫,何等滑稽。好像我的小兒子,當他偷糖吃被我發覺時,就主動地對我表示親熱。掃羅心知自己有錯,也知道自己沒有澈底順服神。於是擺出一付虛假的偽裝,來遮蓋他內心的悖逆。不久前,我教會來了一位姊妹。在交通之間,她常透露她用多少時間讀經祈禱,她如何愛主,然而我心中暗忖,這恐怕將是教會中之問題人物。果然不出所料。這都是屬靈外表來遮蓋本身的虧欠,和靈裏的空虛。部份順服帶來的可怕結果。

 

5.部份順服,可能帶來說謊的機會。掃羅說:留下上好的牛羊,用以奉獻給神。我覺他可能是個藉口。一個違背神的人,往往能用屬靈的話作為藉口;而又往往講得美麗和動聽。有位朋友生意蒙神賜福。六年前因教會有需要,而向他提及奉獻的事。當時他說:目前他不能奉獻一文,因他有大計劃可賺大錢,並預備兩年後可將一百萬獻給神。不必說都屬子虛烏有。由於心的不順服,故編出許多美麗的謊言。

 

6.部份順服,一日自動爆發,會影響對神的見證。掃羅講完:耶和華的命令我已遵守了。但卻聽到羊叫牛鳴,牛羊不同他合作,他悖逆的罪行,便爆發出來。隱藏的罪,儘管我們竭力遮掩,到一日,必暴露出來,就影響神在我們身上的見證。經上說: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唯有愚蠢的基督徒,才去作隱藏罪惡的事。

 

7.部份順服可挽救否?答案:可!雖然神無恢復掃羅的王權。有種情形很可怕,背叛神的人偷生於福樂中之損失,卻失卻了神的赦免。舉例說明,有一塊木髹得很漂亮,一天你在上面釘一口釘;後來覺得不滿意,從新把釘拔下來。釘雖拔下,但木上的釘痕不能消滅的!弟兄姊妹,生活應極小心。我們經過反叛神之後,雖然神仍赦免我們,但存留下不能磨滅的痕跡,和不能追回的損失。

 

神雖沒有永保掃羅的王權,但掃羅認罪,我相信他必蒙神赦免。但跟著要實行一件事,殺掉亞甲王和所有上好牛羊。弟兄姊妹!在你生命中,甚麼是你的亞甲王和上好牛羊呢?神要你除盡,而不要部份的順服。


講員: 張子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