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講 初期教會的耶穌

當我們讀到新約聖經第五卷——使徒行傳時,我們就以為這卷書的主角是一些使徒。因為本書上半卷是記載彼得的事奉,後半卷是論及保羅的事奉;主藉著他們的見證使福音廣傳。有人說,本書應命名為聖靈行傳,這樣的建議不錯;因為從第一章至廿八章,使我們清楚看見聖靈的工作,完全照著耶穌基督的應許,聖靈降在祂的門徒身上,在聖靈引導之下,門徒得著能力去傳福音。

 

當我們仔細查考使徒行傳時,我們就看見重點不在於聖靈而是在於主耶穌身上。路加在使徒行傳一章一節,就把它和路加福音連接一起,說:「提阿非羅阿,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前書乃指路加福音,是關於耶穌降生,耶穌在世上的事工,耶穌的死和復活,都一一記載;可見後書是繼續講到耶穌。耶穌自己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使徒行傳第一章,是福音和教會的橋樑,也是路加福音和教會歷史的橋樑,也可說是耶穌在世之事工的結論。

 

耶穌復活向祂的門徒顯現,是使徒行傳非常要的信息。路加告我們,在這時間,四十天之久耶穌活活向祂的門徒顯現。復活的真理,是使徒行傳開始的重點。

 

耶穌復活四個證據:

 

(一)空的墳墓

 

當我們看到那空的墳墓,我們將作如何解釋?按邏輯只有三個不同的解釋:第一是耶穌的門徒把耶穌的屍體帶走。這可能嗎?事實上這班門徒對耶穌的復活毫無盼望;雖主曾對他們說:「我要復活。」但這信息沒有進入他們心裏,他們根本不明白,甚至到了最後,他們還不信主已復活了。第二,當時彼拉多安排許多兵丁嚴密守衛;倘若門徒要偷竊主的屍體,必須大力對抗衛卒。第三,此點更重要,如果耶穌沒有復活,門徒將屍體帶走,然後秘密收藏,那麼,寫下的歷史還可能嗎?請大家思想,若門徒明明知道耶穌沒有復活,是他們作假,這樣,門徒肯不肯一直受苦下去呢?為了一句謊言,為了一件虛假的事,許多門徒不可能一直甘心受苦。由此三點,可見耶穌復活並非門徒所造成的事。有人說是敵人把耶穌的屍體帶走;但我們要問:

 

1.敵人為何要將耶穌屍體帶走?事實上,當時是他們把穌的屍體帶走,並且請求彼拉多派遣士兵嚴加守衛的。

 

2.如果是那些敵人所為,當門徒開始講耶穌復活之道時,敵人儘可把耶穌的屍體擺出,使人知道耶穌沒有復活,來證明門徒的見證是假的;由此可見不是敵人所為。根據我的了解只有一個可能:耶穌復活,既不可能是耶穌的門徒所作,也非敵人所為;聖經記載耶穌從死裏復活了,耶穌復活的第一個明證是空的墳墓。

 

(二)耶穌向門徒顯現

 

聖經至少有十次題到耶穌活活地向祂的門徒顯現;向馬利亞顯現,向以馬忤斯路上的倆門徒顯現;當十一個門徒聚集的時候,復活的主在他們中間;還有一次共有五百男女同時看見耶穌。從這許多次耶穌顯現,我們知道耶穌復活了。

 

(三)門徒的改變

 

門徒情緒的改變、態度的改變。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後,門徒們就完全失去盼望;甚至在以馬忤斯路上走的倆門徒,他們以為遇見的是位陌生人。他們對陌生人說:「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祂……。」現在我們卻看見這班門徒絕望的態度轉變過來,滿有盼望;甚至為復活的主而死也願意。他們竟然敢把猶太人的安息日改為主日;而且在主日聚會,記念主復活。猶太人是不容易改變固有傳統的;但那些基督徒,卻敢主日聚集在一起記念主的復活。

 

(四)門徒傳講福音

 

主耶穌復活不但叫我們看見空的墳墓,看見主多次向門徒顯現;看見門徒的改變;更使我們看見門徒傳講福音。耶穌復活成為他們傳福音最重要的一環,他們引證所傳的是真實可信的,耶穌復活就成為他們信息中最重要的部份,第一章是重要的橋樑,因為復活的主與祂的門徒說話。祂把賜下聖靈的應許賜給他們,並吩咐他們在耶路撒冷等候,直到聖靈降臨下來。最後還吩咐他們:「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路加寫行傳一章,就把耶穌的復活和顯現,並應許賜下聖靈,這三件事擺在我們面前。耶穌吩咐門徒傳福音作祂的見證,然後升天去。當耶穌升天時,這些門徒還不甚明白,他們呆呆駐足望天,突然兩個天使站在旁邊提醒他們:「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再來。」

 

耶穌升天之後,聖靈未降臨以先,第一個應許就是「主必再來。」保羅在他的書信中,特別提到主再來。

 

從門徒的見證——他們所傳的道,我們可發現有幾個重點,特別是指著主耶穌的:

 

一、耶穌是主

 

如今福音廣傳,世界每角落都有人傳福音;不過第一篇信息卻是彼得傳的。五旬節到了,彼得站起來講道,眾人以為這些人喝醉了;彼得說我們不是喝醉了,乃要應驗聖經的預言,在末後的日子,神的靈要充滿凡有血氣的。他的信息的最高峰,乃是傳揚耶穌是主。到了第十章,彼得在哥尼流家裏領會,這是使徒在外邦人之家傳福音的開始;彼得仍然傳揚耶穌是主。無論在第二章36節及第十章36節,都是強調耶穌基督是主。 我們讀使徒行傳,發覺「主」字出現最多次數。有時我們不大清楚,到底「主」是指聖父還是指聖子呢?若細讀,就知各有所指;有時指聖父,但多次是指著耶穌。在舊約,「主」是指耶和華。當時彼得傳信息,聽眾多數是猶太人,他們熟識舊約聖經的背景;彼得講到主,他們就會聯想到舊約的信息。彼得所強調的是主耶穌,同時彼得更強調「主」是有權柄的。在第一章,記載門徒問耶穌說:「主阿!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是對主客氣的稱呼。但是到了第二章,彼得宣佈耶穌是主,這個稱呼就帶著新的意義了。耶穌基督在彼得和其他門徒身上有祂的主權,門徒講道時喜歡作比較,一方面講耶穌,一方面讓眾人對耶穌的看法和態度提出來,另方面講到神對耶穌的看法迥然不同。五旬節的信息彼得對眾人說:「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彼得又站在那裏說:「你們把祂釘在木頭上,」熟悉舊約聖經的人,都曉得把一個人掛在木頭上是一種極羞辱和被咒詛的記號,彼得說了這話,強烈的反應立刻出現了;神將耶穌高舉起來,不但叫祂從死復活,叫祂升天,並叫祂坐在自己的右邊;可以說:神叫祂進到極大的榮耀裏。弟兄姊妹!請你看看這個對比;敵人用最卑鄙的方法來羞辱耶穌;但父神卻賜給祂最高的榮耀。

 

二、耶穌是神的僕人

 

門徒的信息中,不但強調耶穌是主,彼得特別強調耶穌是神的僕人。他們在一處禱告時,更把「聖潔」兩字加在僕人上面:「聖僕耶穌」這字在舊約聖經有很深的背景和意義;以賽亞五十三章,先知看見這位受苦的僕人,也用預言講到耶穌是無罪的,為了眾人的罪接受痛苦。 埃提阿伯的太監讀至這段聖經時,他不明白,後來腓利給他講解。 耶穌是受苦的僕人,彼得是要聽眾知道耶穌來世,不但是帶著使命,而且還有要完成神的旨意。馬可福音特別講到耶穌是僕人,祂到世上是要作眾人的僕人。彼得也強調此點,他題及兩件事,一是摩西的預言,摩西對以色列人說:「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他。」(申十八5)意思是神興起一位像我的先知時,祂將帶來新的啟示,讓你們對神有新的認識。耶穌已經完成了這個使命。一是亞伯拉罕的預言;他得到神的應許,神對他說:「我必賜福給你……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十二2-3)彼得告訴我們,這應許不但應驗在亞伯拉罕身上,同時他的後裔「耶穌」也把這福帶給全世界。(加三16)耶穌是聖潔的僕人,是帶著啟示的僕人,更是帶著祝福的僕人。

 

三、耶穌是救主

 

彼得和其餘的門徒不但強調耶穌是主,祂是救主。彼得和那些宗教領袖最初的衝突,(四至七章)是因彼得和約翰醫治了一個瘸腿的人,當他們二人進聖殿禱告時,看見這可憐的人坐在那裏,就奉耶穌的名醫好他;這人便起來行走、跳躍,和他們一齊進入聖殿敬拜。因此,這人從殘廢、不自由,而轉變成個自由、釋放、得拯救的人。於是引起了眾人的注意,彼得藉此機會講論耶穌是救主,可是這班領袖絕不以此為然,他們認為在聖殿禱告是可以的,但是奉耶穌的名講道決不容許,他們就開始禁止,捉拿彼得和約翰下到監獄。當時他們講到救主來的時候,基本使命是要拯救祂的百姓脫離罪惡。正如聖經記載:天使對約瑟說:「馬利亞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一21)彼得清楚地講,耶穌是作世人的救主,是唯一的救主,除祂以外,沒有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從第三章至第五章,十二次題到耶穌的名,耶穌的名就大大地傳開了,宗教領袖想要鎮壓、禁止傳揚耶穌的名;但彼得認為非傳耶穌的名不可;因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門徒早已向全世界宣佈,唯一的救法就是耶穌基督,祂是世人的救主。如果今晚還有一位未信耶穌的,巴不得你從今能認識這位從死裏復活的救主。

 

在台灣有個名為五教廟的,有一次我路經該地,很想知道這廟的究竟,我就進去參觀。原來他們拜佛、拜孔子;也有回教、道教;我發現櫃內有個像,手持聖經的。我問:「這是誰?」答:「是耶穌。」五教廟竟然有耶穌在內,據他們的廟書載,耶穌是偉大的老師。我覺得很矛盾!耶穌說祂是道路;彼得說祂是唯一的救主;怎能與其他宗教相比、相連呢? 當時彼得勇敢站起來對那班宗教領袖說:「我們所看見的,不能不說。」(徒三20)耶穌是救主,祂不但是我們的救主,是猶太人的救主,也是全世界人類的救主。

 

四、耶穌復活要審判活人死人

 

使徒行傳有兩次題到未來的審判。一次是在哥尼流的家,一次是在雅典地方。在雅典地方是應該提的,因雅典是個敗壞、罪惡滿城之地;但哥尼流卻是個虔誠的人、禱告的人。不過一個虔誠禱告的人,也是同樣需要救主,不能靠自己的善行得救;並且哥尼流也需要知道,到了世界末日,耶穌基督要再來。彼得、保羅兩次講到耶穌的審判,特別說明耶穌復活,證明祂是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這是復活的真理,因耶穌復活了,死人也要復活,然後有審判。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20)在使徒行傳,我們看見復活的主成就了祂的應許,不斷與門徒同在。當司提反面對眾多敵人時,他們用石頭要打死他,他看見了耶穌,他所看見的是站起來的耶穌;彼得告訴我們,耶穌升天之後是坐在父神的右邊。意思是工作完成了,帶著榮耀高升了。司提反看見復活的耶穌,是站在父神右邊,帶給他無限的安慰。還有保羅在哥林多時,傳福音的工作極其艱難,全城的人起來攻擊他、攔阻他傳福音。當天,主耶穌向保羅顯現,對他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徒十八9)還有一次保羅回到耶路撒冷,他的同胞捉拿他,要打死他,後來從監獄解去羅馬,在大海中遇風浪,正危急時;復活的主再次向他顯現。安慰他說:「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該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徒廿七24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在福音的工作上,復活的主與我們同在;無論我們是遭受許多患難時,被逼迫時,主都與我們同在。

 

另一方面,我們看見復活的主初次向保羅顯現,那時,他是逼迫教會的,是反對主的;但主耶穌向他顯現,開他的心眼,叫他悔改,成為新造的人。福音初傳入歐洲時,保羅在腓立比的河邊講道,呂底亞聽見了,聖經說:「主開導她的心。」她就信了,感謝主!祂把人的成見除掉,把人剛硬的心改變,賜給人新的生命,在祂裏面成為新造的人。

 

復活主在門徒的工作上,不斷地幫助他們,主藉他們的手,施行神跡奇事,證明祂的恩道。(徒十四3)可見他們的工作,有主的能力和主的同在。復活的主,祂的應許永不落空。

 

多年前,有位傳道人騎馬到某村莊,下馬到一房屋叩門;有婦人應門,傳道人問她:「耶穌是否住在這裏?」婦人莫明其妙,不知如何作答;傳道人再三問她:「耶穌是否住在這裏?」婦人始終沒有回答,於是傳道人騎馬離去。後來婦人的丈夫回家,晚膳時,婦人向丈夫提起剛才的事,她的丈夫問她如何回答?婦人說:我不知所答。夫說,你為何不告訴那傳道人,我們每主日到附近禮拜堂禮拜,我們已在那禮拜堂受洗,而且我是該教會的執事。婦人說:他都沒問這些問題,他只問:耶穌是否住在這裏?

 

弟兄姊妹!初期教會,有主同在,在艱難的情形下,在福音的工作上,主與他們同在。今天復活的主也要成為我們見證的信息。因耶穌復活了,我們才有新的生命;因耶穌復活了,我們的同胞才有盼望。

 

求主幫助我們!高舉耶穌,好像初期的教會一樣。


講員: 戴紹曾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