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屆 奮興會 第3講

第三講 被聖靈充滿的司提反

在使徒行傳中,影響保羅最深的,有兩位信徒。他們不是門徒中的一個,也不是教會中的柱石或任何人。保羅在加拉太書特別聲明他所領受的不是從人來的,而是直接從主領受的。但是他的見證,並非說沒有人影響他。影響他的在行傳中至少有兩位信徒。

 

我曾提過,「聖靈充滿」是個動詞,是一種動作。在五處地方,聖靈降臨,充滿了從未被聖靈充滿的人,後來聖靈也再次感動,充滿祂的門徒。聖靈在人身上大大地作工,可是在行傳中有幾處經文,提到聖靈充滿卻不是一些動作,而是指著一種情況;就是說這個信徒或門徒,他一般的情形,他日常的情形是滿有聖靈的。

 

第六章有兩次提到聖靈充滿,那兩次不是在他們將揀選司提反的時候;不是他被題名時,忽然被聖靈充滿;或者他站在公會時需要膽量,他突然被聖靈充滿,並不是這個意思。我們若看原文,就曉得這次聖靈充滿,是指此人的本質,經常的情形;今天充滿,明天也一樣充滿。乃是說:司提反是常有聖靈充滿的。路加寫這本書告訴我們,司提反滿有信心,滿得恩惠,滿有能力;神的恩典在他身上非常豐富,無論作何事,為耶穌作見證,都充滿了神的能力。路加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訴我們:司提反是一位被聖靈充滿的人。

 

司提反的生平非常短暫,現在我們要從三個不同角度來看:

 

(一)作執事的司提反(徒六章)到司提反是執事

 

我自己曾經過一番的掙扎;因為聖經並沒有提到執事兩字,或者我們就用事奉主的司提反吧。司提反事奉主的背景很特別;路加告訴我們,當時教會出了一個問題。(我想青年人對路加的為人,一定很欣賞的。)路加從來不隱瞞事實,是就說是,不好的事他也坦然地說了。那時教會裏有人發怨言;因為有在處理膳食的事上不公平,路加就將這事誠誠實實告訴我們。早期教會竟有如此不如意的事情發生,但是感謝主,卻因此而帶給我們安慰。我們滿以為初期教會是完全的教會,是毫無問題的教會;其實不然,當教會得勝,福音廣傳,人數增多的時候,也難免帶來許多新的問題。我順便講個小故事: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有個小教會,來了位青年牧師,他對教會有很大的抱負,首先他注意主日學和青年工作。過了不久工作很蒙主賜福,人數加多;在每主日的上午,主日學大有容納不下之勢;有位年老的基督徒,見狀搖頭說:「巴不得教會像以住一樣。」他好像覺得人數增多麻煩也多,座位不夠啦,教師也不夠啦,真是問題多多!初期教會當時有些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發怨言,這些人是誰呢?我們先要了解一下他們的背景。以色列人有些地方和中國人很相像的,他們人口分散各處;正如華僑散居在南洋以及世界各角落一樣。舊約聖經告訴我們,亞述國把北部的以色列十個支派俘擄去,隔了一段時期,巴比倫又把南部兩支派擄去;所以很多人都在巴比倫生根傳代。但是也有一部份的人,歸回聖地的。其餘則散居於北非、土耳其、希臘、羅馬及地中海四圍。這些猶太人都操希臘話,所以他們回來的時候,不一定講希伯來文或亞蘭文,他們都講希臘語;這班人住在耶路撒冷,也在聖殿聚會;當福音傳開時,這些人也成為福音的對象。在第二章,五旬節彼得講道,有從各地來的猶太人,他們聽福音,聽到了自己的鄉談。扎心受感動而信主。教會很關心那些貧窮的人和孤兒寡婦;但是在公賬的事上會有所虧欠,所以問題就呈到使徒面前;使徒看重這個問題,立刻召集眾教會。各位同工!當教會發生問題,求主賜給我們像初期教會使徒的膽量,面對事實,務求解決。使徒把重要的原則佈告眾人:

 

關於自己工作的原則(六2)「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他們認清楚最重要的責任是傳講耶穌的道。他們多方考慮,計劃「選出七佰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管理這事。」(六3)可見使徒對於人選的條件非常審慎。今天的教會選舉長老、執事或同工,有沒有考慮到這些問題?教會選舉的條件應當平衡,不但要有好的靈性,還須兼有才幹和本身的工作能力。眾人都很贊成使徒所提的方案;於是選出七位。解經家告訴我們,這七位都是說希利尼話的人,這些名字不是希伯來文,乃是希臘文。可能教會選舉時,他們有寬大的心腸;因為十二門徒都是猶太人,在加利利或猶太地生長的;現在耶路撒冷有從各地來的人,他們就從說希利尼話的人中選了七位,帶到使徒面前;他們接納了,這表明他們在工作上同心興旺福音,分工合作;使徒的責任是傳神的道,多多祈禱;被選的七位負責處理教會總務方面的事。結果如何呢?

 

1.「神的道興旺起來,」(7節)這原是聖徒所冀望的。2.「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由此可見,教會和睦,循屬靈原則去解決問題,對福音廣傳大有幫助;相反地,如果驕傲,各執己見,不照屬靈原則去做,傳福音的事工必受攔阻。3.「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7節末句)路加提及此點,包含很多的衝突;因為這些祭司原是在聖殿事奉的。

 

司提反被揀選後,他很謙卑處理一切事務,並不以為管理飯食是大材小用。除了忠心負起自己的責任,還用很多時間事奉主;並竭力為耶穌的真道爭辯,為主的真理作見證。在福音的工作上,一個管理膳食的人,常會存自卑感;司提反卻不然,雖然他「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六8)但他不以此自傲,他把精力專注於這一方面的工作,他明白神的道;在當時教會中,他是最重要的發言人,他把彼得在五旬節所講的道,作進一步的解釋。司提反在當時是否一位執事,我們暫不分辯,但至少我們曉得門徒分派他管理膳食;他關心基要真理,有條不紊地一一解釋;甚至使會堂眾人敵擋不住。哦!巴不得今天在中國教會,有更多的執事,更多的信徒關心基要真理。

 

多年來中國教會忽略了神學教育,甚至有加以輕視的。感謝主!近十年來中國教會有個新的動向;在香港、台灣、新加坡、菲律賓的華人教會,有了新的負擔;許多青年人願意一生事奉主,很多帶職的青年關心基要真理。

 

(二)為主作見證的司提反 我們看司提反的見證,應特別注意他所講的。

 

使徒行傳第七章是最長的一章,共有60節,從中我們發現司提反清楚了解基要真理。第六章是行傳中最短的一章。第二章論到有一班猶太基督徒和其他一般猶太人一模一樣,上聖殿禱告,參加聖殿的聚會,在聖殿獻祭。到了第三章,彼得和約翰在禱告的時間,上聖殿去禱告。一般虔誠的猶太教徒,上聖殿去的時候,這些基督徒也去;唯一的分別,就是他們認耶穌為彌賽亞,且盡力傳講耶穌是彌賽亞。彼得要證明耶穌是彌賽亞,特別提及舊約,也特別強調耶穌的復活。他說:耶穌的復活證明祂是彌賽亞。這件事是那些撒都該人所難容忍的,他們不信耶穌復活的事;所以他們是第一起來反對基督徒的。到了第七章,我們發現那些基督徒又增加了敵人;過去法利賽人對這事漠不關心;加瑪列就是法利賽人,他是位偉大的老師,他說:「現在我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任憑他們罷;他們所謀的、所行的,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若是出於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五38-39)意思是任憑他們自生自滅,這是已往一般法利賽人的政策。可是現在問題來了,因司提反所講的,證明不是這麼簡單,耶穌基督的福音,和猶太教恰巧相反。衝突是必然有的,雖然早期的基督徒循規蹈矩到聖殿去,但司提反這時也把衝突講出來。彼得講道重點,是引用舊約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而司提反卻像個歷史家,講道時卻把以色列整個歷史都搬出來。從他們的國父亞伯拉罕直到耶穌基督,二千年的歷史都搬出來解釋;其重點有二:

 

第一,說明敬拜神不能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是普世的、是屬靈的;神呼召亞伯拉罕非在聖地,神向他顯現是在吾珥,後來到了哈蘭,神再向他顯現;到了聖地時,這地不屬於亞伯拉罕,但神仍然與他同在。雅各把以色列人帶到埃及,埃及也非聖地;但神仍然與以色列人同在。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經過曠野地方,那裏也非聖地;但神仍然與他們同在。感謝主!這個信息應帶給我們中國教會很大的安慰,我們不需去參拜聖地,我們在這地方可以敬拜主。耶穌在世上時,有一天祂走路,到了一個井邊,有一撒瑪利亞婦人和耶穌談話;談了很久,她發現耶穌是先知,她對耶穌說:「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在耶路撒冷。」(約四20)耶穌說:「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3)司提反明白這個真理,當時他清楚提出:「主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裏是我安息的地方呢?這一切不都是我手所造的麼?」(徒七49-50)他引用(賽六六1-2)的話來證明敬拜神不一定要在巴勒斯坦,也不一定要在聖殿。

 

第二,司提反提及在以色列的歷史上,一向有人拒絕神所差派來的;當神興起約瑟時,他自己的弟兄拒絕他。當神用摩西的時候,他的同胞拒絕他,反對他。當神興起眾先知,以色列人一一拒絕。司提反說:「你們這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常對抗聖靈,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這些話真是叫眾人抵擋不住。司提反的意思是要眾人明白,敬拜神不是單靠聖殿;神要的不是表面的,而是內心的;如果外表虔誠敬拜神,內心卻遠離神,這絕非神所喜悅的。

 

今天在教會裏,我們也應該注意,雖然我們已經受洗,已經加入教會,殷勤事奉主;為主作見證,在教會擔任很多職務。但是不能單靠這些,神所要的,不單是外表的形式;耶穌說:「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先知彌迦告訴我們,神所要的,不是獻祭的事奉,」他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請問,你心靈的深處夠不夠這個條件?夠不夠這個標準呢?求主憐憫!

 

(三)為主殉道的司提反

 

司提反幫助他的同胞了解,耶穌基督的福音,不能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不單是外表的問題,也是內心的事實。這位為主殉道的司提反,是位被聖靈充滿的弟兄。聖經說:「眾人聽見這話,就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徒七54-56)當時他面對眾人的「極其惱怒」「咬牙切齒」,但他仍安然站立。天上來的平安,是世界所不能奪去的。在第七章開頭司提反說:「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榮耀的神向他顯現。」而今司提反親眼「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聖經曾告訴我們,耶穌升天,座在父神右邊;但這裏為何說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呢?至少有兩個解釋:第一,耶穌說:「你們若在眾人面前不承認我,我在父面前也不認你們。」也就是說,若在人面前承認耶穌,耶穌在父面前也認我們。是否那時耶穌正站在父的右邊,見證這位殉道者司提反呢?第二,耶穌站在父的右邊要接納祂忠心的僕人,因那時司提反在世的時間不多了。司提反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這裏值得我們注意,在全卷新約聖經,「人子」都是耶穌自稱的,惟此次司提反稱呼耶穌「人子」。

 

司提反的禱告包括兩件事:

 

第一,他的禱告是向著主耶穌呼籲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最後也向父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的手中。」司提反和主耶穌說了同樣的話。

 

第二,司提反最後的一句話,他跪下向主禱告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也曾向父神禱告說:「不要將這罪歸到他們身上。」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那樣安詳、交託、饒恕敵人。

 

有人說,使徒行傳六至八章,有很多資料是腓利告訴路加的,此說很可能;因為提到執事的事以及腓利的工作;可是我相信還有一位把自己的見證告訴路加;因為當司提反站在公會時,「在公會裏坐著的人,都定睛看他,見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當司提反跪下禱告,安然把自己的靈魂交託主,以愛心為敵人禱告,這些情形由始至終,掃羅在現場,親眼看見司提反的面貌好像天使,親耳聽見他的見證,心裏了解他的意思,就是耶穌基督的福音必須接替猶太教,且要超過猶太教,不能受猶太教的限制;但當時的掃羅卻是站在反對的立場。

 

弟兄姊妹!這個見證向我們說明,有一位被聖靈充滿的人,他謙卑雖然在教會管理膳食,卻能忠心作教會所分派他作的工。因此福音被廣傳,他也能行奇事,卻不因此而驕傲,更不以此為重,他反而全力注重在耶穌基督的真道。他忠心、貞節、勇敢、毫不保留的,為一次託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他因此而殉道。

 

弟兄姊妹!我覺得更重要的,不是你我是否願意為主殉道的問題,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願意為主而活呢?你是否願意將你的身體當作活祭獻上,好像司提反,在日常生活中忠心為主而活。今天中國教會,主耶穌基督的教會,需要這樣的青年,需要這樣的基督徒。


講員: 戴紹曾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