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屆 奮興會 第8講

第八講 尋求神的旨意

初期教會,是神所帶領的教會。路加敘述初期教會歷史,著重教會和信徒蒙神的帶領。

 

順從神是應當的 彼得向反對的人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五29)我們服從神過於服從人是應當的。

 

願主的旨意成就 當時教會中有班弟兄姊妹很作難,他們一直勸保羅別上耶路撒冷去;保羅不聽,最後他們就說:「願主的旨意成就。」

 

今年暑假,可能成為你最重要的一個暑假;因為你必須選擇,特別是你剛從學校畢業,你更需要選擇。選擇也是基督徒必要的事。我很欣賞古時孟子對他自己的選擇所說的話,他先講到他所吃的,然後講到他的人生哲學。他說:「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魚而取熊掌者也。」下面的話,真是給基督徒很大的鼓勵。他說:「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吃的東西要選擇,人生也必須有選擇。

 

基督徒對於選擇,最重要的是神的旨意如何?主要我選擇甚麼?我想在座中的青年們,必沒一人像我那樣糊塗;當我大學畢業前夕,我必須選擇。我就向主禱告:「主啊!我有順服祢的心;可是我不知祢的旨意如何?祢可否寫封信,擺在我的書檯上;我必遵照祢的信,絕對地順服祢。」翌晨,我的書檯並沒有收到主給我的信。

 

神帶領祂的兒女 你關心知道神的旨意;但我敢說,神更關心讓你知道祂的旨意。早期的教會,他們在生活、真理、事奉三方面,卻蒙神的啟示,蒙神的帶領。

 

神特別的啟示 就是神非凡的帶領。在我們生活中,若不小心,容易落在「主觀」裏面,那是很危險的。我如此說,並非輕視這方面的帶領;而是提醒弟兄姊妹,不必規定求主怎樣帶領;如果你沒有得到所求的帶領,絕對別想:「難道我不是基督徒嗎?我不夠屬靈嗎?」這是魔鬼的手段,常迫使我們存著主觀的思想,抓住我們,控制我們偏左偏右。

 

在使徒行傳中,至少有五點論及神特別的啟示:

 

(一)天使

 

行傳中數次提到天使。當撒都該人反對基督徒,禁止他們奉耶穌的名講道,把使徒下在監牢;天使在半夜開了監門,使徒出來,到聖殿繼續為主作見證。彼得也有同樣的經歷(十二章)希律王殺了雅各,正準備殺彼得,當晚,主差遣祂的使者,為彼得打開鎖鍊,越過重重的監門,帶領彼得離開。第八章提及腓利被一天使帶領到曠野,向埃提阿伯太監傳道。第廿七章保羅在船上遇風浪,當船將被破壞時,主的使者向他顯現,對他說:「不要怕!你必站在該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我都賜給你了。」

 

(二)異象

 

保羅看見從天上來的異象,耶穌向他顯現,這異象是保羅畢生難忘的;因為這異象使他的人生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原是逼迫基督徒的掃羅,變成了為主受苦的保羅。在大馬色的門徒亞拿尼亞看見異象,在異象中主吩咐他去為掃羅禱告。哥尼流是個禱告、渴慕、虔誠的人,但他不認識耶穌;有一天,他在禱告中看見異象;神對他說:「你要打發人到約帕去,帶彼得回來;因為他要將我的話告訴你。」我們最熟悉的馬其頓異象,也稱之為馬其頓呼聲。許多人以為這是保羅工作的開始;其實,此時保羅已經工作多年了。當福音須由亞洲傳入歐洲時,保羅在半夜看見異象;有一個人呼召他向歐洲人傳福音。此外,還有一次彼得「魂遊象外」據路加的解釋,他把這事和異象相題並論。當彼得等候午膳,當哥尼流的使者將到他家的時候;聖經說:彼得魂遊象外,看見天開了,有一塊大布,裏面有地上各樣四足的走獸和昆蟲,並天上的飛鳥,又有聲音向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彼得卻說:「主啊!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潔淨的物,我從來沒有吃過。」於是有聲音向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主叫他到外邦人,哥尼流的家去傳福音。

 

(三)預言

 

在使徒行傳中,有先知多次說預言。先知亞迦布到安提阿,聖靈感動他說預言,天下將有大饑荒,特別耶路撒冷一帶更甚。因此,弟兄姊妹把奉獻,從安提阿送去耶路撒冷。亞迦布第二次說預言,是當保羅要上耶路撒冷時;他到了該撒利亞,面向耶路撒冷,亞迦布阻止他,說:「因為反對的人很多。」但保羅堅決要去。後來亞迦布,好像舊約的先知,把保羅的腰帶拿來捆綁自己的手腳,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亞迦布雖被聖靈感動說預言,且事情也應驗了;但保羅卻不聽從,因為他另有一種帶領。我們應當明白,亞迦布被聖靈感動說預言,沒有限制保羅的行動;保羅仍在神帶領之下行動,自己向神負責。保羅到了耶路撒冷,而且更免費到了羅馬。(他乘船由羅馬政府負責)

 

(四)聖靈的感動

 

腓利被聖靈感動,聖靈對他說:「你去貼近埃提阿伯的太監。」聖靈帶領腓利。有一次聖靈對彼得說:「有三人等候你。」這是聖靈的感動。當時安提阿教會也蒙聖靈的帶領,聖靈對安提阿教會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他們被聖靈差遣出去作工。

 

(五)聖靈的攔阻

 

聖靈不但感動、差遣、帶領作祂的工,聖靈有時也「禁止」「攔阻」。當保羅想向西行,耶穌的靈不許;要往北行,聖靈又不准。在十六章我們又看見聖靈對保羅的攔阻。

 

弟兄姊妹!我們應當學習順服聖靈的攔阻;我們也別忘記約翰說:「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約壹四1)我們應當小心分辨,加以考驗;因為有的靈不是從主來的。 舊約聖經告訴我們怎樣考驗:

 

1.若有先知說預言沒有應驗,可知那是假先知,非聖靈的感動。

 

2.如果先知所說的預言應驗了,但藉此引領神的百姓遠離主,這必不是真正的先知;因為神絕不叫先知說預言,令祂的百姓離開主。

 

記得我讀大學時,校長對我說:當他年青時正談戀愛,(那時未當校長)他和一個美貌的女子彼此相愛,尤其女的更加愛他;可是後來他深覺這事不是神的旨意,就對女方表示從此要分手,女子卻說,她有主的感動,需要持續友情;他就對女子說:「你有聖靈的感動,但是我為甚麼沒有呢?」許多時候,基督徒以自己認可的事,強調是聖靈的感動;若有人反對,豈不就等於反對聖靈否?這是很危險的!在主的工作上,有意見提出是很好的,可能別人也有和你同樣的意見,大家應當同心,在神的話語帶領之下以作決定;如果輕易引用「聖靈的感動」,就是得罪聖靈了。

 

聖靈的感動是有原則的,保羅告訴我們:第一,榮耀耶穌,高舉基督。第二,符合聖經,聖靈的感動,絕對不與聖經的記載有所衝突;因為聖經是出於聖靈啟示,作者把神的話記下來留給我們的,今日聖靈的感動,和昔日聖靈的感動作者,絕不矛盾。

 

我再說,我絕對不輕視上述五方面的帶領;因為聖經明文記載,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特別是青年們!不一定有這種經歷才算是神的帶領;神要用更清楚,更易於令我們了解的方法來帶領我們。 以下我要提到較為平常的帶領;較為普通的引導:

 

聖經是我們生活和信仰最高的準則,無論舊約、新約都是這樣。改教運動馬丁路得帶領教會回到這個真理。

 

神的話是我們信仰和生活最高的準則。我們都有聖經,到底我們怎樣用聖經?耶穌受試探時,用聖經的話抵擋魔鬼;但魔鬼也引用聖經的話再次引誘耶穌。所以我們要小心,用聖經要有正當的方法,也會有錯誤的方法。有的基督徒用「魔術式」讀經,把聖經打開,手指一點,就當作是神的啟示。聽說有次,有個人採取此法,頭一次打開聖經,看到「猶大到外面吊死了」,接著又打開聖經另處:「你要如此行。」我想這非神的帶領,也非使用聖經的正當方法。你每早靈修,可能神藉著一節聖經抓住你的心;但是奉勸弟兄姊妹,千萬勿採取亂點方法。查考聖經,主要藉著聖經的話指引你的路。

 

有的人用「寓意式」的方法來解釋聖經,把耶穌所講的比喻「好撒瑪利亞人」其中的地名,人物和事情的經過,都一一作出代表;這樣解釋聖經實太過份!耶穌所講的話,難道我們不看上下文嗎?我們常是斷章取義,抽出幾個字或是一節經文來作解釋。

 

正當讀經法是「歸納式」的方法,要以全卷來看,要注意每節上下文的銜接。題目是甚麼,這樣才可領受到聖經的光,不至於斷章取義。也要注意歷史的背景,和講者的意思;不一定要懂原文,當然懂得原文要感謝主;但是不懂原文並非說你不懂聖經,中文聖經同樣能帶給我們主的亮光。大衛說:「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弟兄姊妹!巴不得神的話是你所愛慕的,常把神的話藏在心裏。

 

我們從使徒行傳中,看見早期教會很重視主的話。在第一章,當他們要補選使徒時,(那時猶大已經死了)彼得站起來說:「必須從那常與我們作伴的人中,立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這是根據聖經預言而行的。第二章,彼得要幫助聽眾知道耶穌是彌賽亞,他並非用崇高的理論;因為聽眾是猶太人,所以他由始至終都引用舊約聖經,來證明耶穌是基督,是彌賽亞。到了十五章,教會開重要會議討論真理問題,討論非猶太人加入教會的規矩問題;彼得、雅各、保羅、巴拿巴都一一發言。彼得講他傳福音的見證,保羅和巴拿巴也起來見證;稍後,雅各也站起來。(他是耶穌的兄弟)雅各在當時是耶路撒冷教會的領導人;但他並不以身份自居,來解決教會的問題。他只是說:「我們已經聽了這許多工作和生活的見證,我們當以這些見證,結合聖經所說的話來作決定。」至於重要的選擇與決定,聖經能給我們明確的答案。

 

從行傳中,我們看見使徒們到處傳道,他們教導工作的內容,不外乎新約聖經中的真理;因為他們所教導的許多功課,成為後來的福音和書信;雖然當時沒有記載下來,但根本上那就是新約的啟示,當時他們以舊約教導信徒,於是才有後來新約的啟示。

 

求主幫助中國教會,把根基扎穩在神的話語裏面。基督徒當在聖經裏扎根,如大衛所說:「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困子,葉子也不枯乾;」晝夜思想主話的是有福的人,第一,要神的帶領,回到聖經裏面;第二,要禱告。我們看見渴慕主話的哥尼流,他禱告、尋求,就得著了。聖經說:「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扣門就給你們開門。」哥尼流是個見證,他正禱告時,主啟示他,藉著禱告,他得救了。

 

多年前,我的家庭面臨一個很大的決定,那時我父母在河南傳福音。我和我的姊、弟、妹四人在山東的煙台就讀;因為戰爭爆發,日軍佔領山東,又進入河南;我父母無法留在那裏傳福音,所以到山東和我們在一起。父親告訴我:「我們要回美國去,船票已購妥;因為日本人不讓我們在河南傳福音;且你們在山東求學也有危險。」我知道父母一直為這事禱告,我卻沒有禱告,我聽說要回美國,非常高興,因我認為美國是天堂。(我想許多青年人都和我有同感。)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父親對我說:「我們要退票,因我們不斷為此事禱告,深覺此時離開中國是不合適的。你們仍留在這裏求學,至於我們,既不能在河南工作;我們就要到西北去,在陝西傳福音。」當時面臨極大的選擇,禱告實在非常重要。

 

父親曾經給我講個小故事:有一天他造訪一位傳道人的家,孩子正吵鬧要求一件事;他母親不答應,孩子繼續吵鬧。後來他的母親叫小孩把事告訴戴牧師;聽取戴牧師的意見。我父親先問小孩:「你有沒有禱告?」孩子說:「我沒有禱告,我不禱告;因我知道我所要的主不給我。」我想很多基督徒也是如此,明明知道不是神的旨意,所以不肯禱告尋求神的旨意。

 

主耶穌面向各各他,在客西馬尼園向父神禱告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讀經,禱告,主要光照你的心。你現在是否面對極大的選擇,重要的決定?我勸你回家之後,跪在主面前禱告。

 

主藉著教會顯明祂的旨意 我們常忘記教會的權柄,忘記教會是主所用的;主要透過祂的教會來顯明祂的旨意。巴拿巴本來在耶路撒冷作工,可是教會經過禱告,分派他到安提阿去,他終於順服去了。彼得和其他使徒決定要彌補猶大的門徒空缺,條件和教會選執事時一樣,要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有智慧;這些是使徒所定的標準和資格;神透過祂的教會讓他們知道祂的旨意。耶路撒冷會議,初時教會未清楚神的旨意;他們聚集、禱告、討論、作見證、查考聖經;直到決定了,寫信通知眾教會,說:「我們以為好,聖靈也以為好。」意即不單是他們的意思,也是聖靈的感動和引導。

 

各位青年!各位同工!我們作事,應根據聖經的原則,也應順服教會的權柄。


講員: 戴紹曾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