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屆 研經會 第1講

第一講  跟從耶穌到底是甚麼意思?

──登山寶訓概論──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林前十三1-2

 

經文提醒我:懂得講道,甚至這次被邀請作研經會講員,都並非甚麼了不起、很偉大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將所講的實踐出來。這才是今日我們作為傳道者最大的挑戰。

 

同樣地,弟兄姊妹,當你不斷聽道,甚至成了聽道專家,卻不將之實踐出來,你仍然得不着任何的益處。《聖經》的話語是要引導我們實踐出來,因此每當聽道前,求神賜我們有一顆決心:要將所聽到的行出來,以致我們能真正得到益處,而不是單單接收到一些資訊、消息,甚或是徒增加知識而已!期望在聽道過程中,使你們能得着生命的改變,使你們能活出不同的生活模式,這是我的目標。

 

今日,我嘗試從概論角度來看登山寶訓。我給它起了一個題目:跟從耶穌的真正意思是甚麼?我會從三方面去思想:

 

(一)活出天國的子民

 

在香港的弟兄姊妹,都會面對九七這課題,我們不時都會聽到有人移民的消息,驚覺到一個安全、舒適而能讓人安居的國家,是何等寶貴和重要。但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更要思想的是,我們要得着一個永恆的國度。我們所尋求的不單是在地上面一些短暫的安全感,而是永恆的國度;在那裏能給予我們永遠安心、平安與喜氣。

 

「天國」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當主耶穌在世上時,「天國」亦是祂口中時常提及的一個重要信息:「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四17)「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太四23)「天亮的時候,耶穌出來,走到曠野地方。眾人去找他,到了他那裏,要留住他,不要他離開他們。但耶穌對他們說:『我也必須在別城傳神國的福音,因我奉差原是為此。」』(路四42-43)這幾節經文清楚指出:主耶穌奉差遣來到這世上的職份和使命,就是傳天國的福音、天國的信息。

 

何謂天國的福音、信息?是否單指悔改和赦罪之道?當然天國的福音是包括這些,但是否意味我們在傳福音時,將一套教義介紹解釋給別人知道,然後請他們放心,等候天堂的福樂?從蒙赦罪到得到天堂的福樂,天國的福音是否只有頭尾,而中間沒有任何信息,是空白一遍的?這正是我們要思想的問題。《聖經》明顯地提到要跟隨耶穌,而跟隨耶穌就要悔改。「悔改」就是完全的革新、徹底的改變,將一個人完全扭轉過來,生命朝向一個新方向。因此信耶穌就是憑着神的恩典,將自己的生活,一步步帶進天國裏面;憑着神的恩典,領受天國子民的位份;這是當我們信耶穌時,神已經賜給我們。正如耶穌對尼哥底母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到神的國。」(約三4)同樣,當我們信耶穌,已經重生,我們已進入到神的國裏面。位份我們已經得到,但我們仍要追求,憑着神的恩典,讓天國的實質實現在我們的生活裏面。正如一位學生接到香港大學的通知,收納他為學生。他能否說自己已經是大學生,然後甚麼也不需作,就可以拿到學位呢?當然不可以,過程中他要不斷付出努力、學習,並要完成所有功課,研習,以致畢業時,能被配稱為一個實至名歸的大學生。

 

我認為一個屬神的人,領受了天國子民的位份後,內心自然有一種渴慕、傾向,對神說:「神啊!讓我成為您真正的子民,讓我的生活方式配稱為您的兒女。」誠如當耶穌傳講天國福音的同時,還教訓人當如何作一個天國子民,怎樣活出一個天國子民應有的生活行為。大使命(Great Commission)中有兩個重要部份:

 

(1)你們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2)凡耶穌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有人稱這部分為最大的遺缺、疏忽(Great Omission);意即我們常認為傳福音後,人們決志信主,一切就圓滿結束了,而忘卻將耶穌基督的道理教訓他們遵守。當教會過份強調決志,就會出現單單有頭、有尾的天國子民。一個真正的天國子民,就是遵行耶穌基督對我們的吩咐,並將之實踐在生活中。有時聽到一些弟兄姊妹訴說他們面對的掙扎:一位姊妹提到每當她返到公司時,就很害怕同事們提及她的老闆,眼見他們眉飛色舞的罵他,指出他種種不是時,她感到非常尷尬,因他也是基督徒。我不敢去指摘他們,因我們可能都有類似情況出現。我們是否只懂在口裏講述天國的福音,但生命中卻見不到福音呢?甚至人們因見到我們而不願相信福音?

 

天國的道理是須要去實踐的,而登山寶訓就是天國子民生活的準則:告訴我們如何從世俗生活中分別出來,並敢於與他們不同,就是有別於時代、潮流所流行的一些傳統觀念。耶穌說:「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五20)主耶穌指責法利賽人徒有外表的宗教生活方式。而我們是應與他們背道而馳的。

 

弟兄姊妹,當我們信耶穌時可能背負着很多包袱,受過去的生活習慣、生活方式影響,要活出天國子民的身份;初期可能會很辛苦,但當我們慢慢習慣時,會感到真正的舒暢。猶記得我女兒學游泳時,最初連頭也不敢潛進水裏,但後來慢慢克服、適應,終於習慣了水性,學懂游泳。那種歡樂和滿足,溢於言表,樂在其中。天國的子民同樣要付出代價,才能得到、享受到神所賜給我們生命的祝福。

 

「登山寶訓」是《馬太福音》其中一個且是最重要的教訓;與其他四段教訓,都是馬太將耶穌在不同場合的教訓編在一起,使之成為一個完整的教訓;並將耶穌教訓的精髓、精華集中於此,成為一個重要寶訓。讓我們今日清楚地明白主的教導,並行在其中。

 

作為一個天國子民,不要單單滿足於得到赦罪,悔改的恩典,而是要去活出天國子民應有的表現,領受神給我們真正屬靈祝福的實質。

 

(二)小心領受教訓

 

既然主已經給予我們這寶貴的教訓,我們就要小心領受。主不斷教訓我們道理,但不是很多人能夠領受。有些人非但不願聽教訓,甚至輕視它們,自以為是。一個不受教的心,要自己承擔責任。此外,《聖經》提醒我們有一重要責任,就是務要傳道,無論得時與不得時。務要傳道,就是指真道的各方面,因這世代的人厭煩純正的道理,並有抗拒的態度。但無論人們聽與不聽,只要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道,我們就有責任去講、去傳。

 

在整本《聖經》中,多處提及:要聽神的教訓。其中尤以《箴言》及《傳道書》為甚:「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要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或作:指 教)。」(箴一8)語重心長的不斷講:要領受教訓,聽從父親的教訓。這是《箴言》其中一樣重要的教訓。「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傳五1)原來近前去小心聽,比起我們奉獻很多時間、金錢更為重要。有時我們都會聽到一些教我們感到傷心的消息,就是一些很熱心事奉的弟兄姊妹,突然不知所蹤,原因不明;而他們過去都是很熱心事奉的一群。後來我們才發現到他們雖然有很多事奉,但他們沒有機會去聽神的教訓、話語,以致他們的屬靈生命開始萎縮、枯乾,甚至死亡。《聖經》強調一個屬靈的人,要留心聽神的話,不要讓耳朵發沉,要開通耳朵,以致能聽到神對你所說話。而神會透過不同途徑、方法向我們說話。就好像透過一些管教,或突發意外等,都是神對我們說話的好機會。

 

記得有一次自己要忙於處理教會內眾多事情,加上時間緊迫,過程中感到心亂如麻,又沒有時間靜下來思想。直至一個中午能偷閒回家吃午餐,然後稍作休息。怎知就一睡不起,發高燒、忽冷忽熱,混混沌沌了一段長時間。我奇怪在沒有任何先兆或警告下就病倒了。那晚,我才發覺到自己在這段時間內,實在太忙碌了。在那段病的日子裏,我非常感謝神,因為發覺到自己有一個空間去聽神的話,去領受神的教訓,從而反省到自己在過去一段日子的事奉,並留意到自己所疏忽了的事情。實在為此而感謝神!一個天國子民要常常留意去領受教訓。

 

(太五)一開始,作者就先描述主耶穌在講教訓時的情境:「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 (1-2)經文提到耶穌或在山腰,或在接近山頂的地方,坐下講道。對當時的猶太人而言,很清楚知道「坐下」是拉比教訓人的一種姿勢。現在講員講道時會站立着;而當時的拉比無論行路或站着都會宣講信息,因為每逢說到最重要的信息時,必須要坐下,恭恭敬敬的去解釋《聖經》中的道理、教訓。故此當耶穌一坐下時,許多群眾立時就明白祂有重要的信息要宣講,從而留心夫子的教訓。《聖經》說祂坐下,就開口教訓。為何要強調開口?原來猶太人的用語中,開口是指有一些嚴肅 、壯重的言論要表達,就正如我們說某人要開金口一樣。另外一個很重要意思,就是當一個人要真誠的分享他內心的說話,語重深長的說出肺腑之言時,就說他要「開口」講論。所以,當我們留意耶穌坐下、開口,向我們講述這些說話時,我們要敬聽,帶着一個敬畏的心、聆聽的心去聽神給予我們的教訓。誠如撒母耳聽到神對他說話,就立即回應「請說,僕人敬聽。」以致在當中得着神對我們的提醒、吩咐、責備、鼓勵。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天國子民,就要敬聽教訓。

 

(三)要殷勤實踐耶穌的教訓

 

對登山寶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釋經研究及進路。有些認為這只是基督徒的理想目標,是不能達到,甚至因而採逃避的方法,不將之實踐出來。但我們清楚知道,登山寶訓是神要我們實踐出來的。在(太七24-27)提到有兩種根基:有些人聽到神的話而實行,就好像一個聰明人將房子建在磐石上;但當我們聽神的話而不實行,就好像一個無知的人,將房子建在沙土上,當大水來到一沖,房子就會倒塌。因此,耶穌講登山寶訓,不是純粹為了要增加我們的知識,乃要我們去實踐祂的教導。這是不可以逃避的。無疑,要實行,就要付代價,甚至是一些大代價。誠如保羅對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的門徒講解《聖經》真理時,就對他們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過許多的艱難。」(徒十四22)不是立時就可以進入,而是要付出代價,甚至為此受苦。當一個人決心要遵行神的話,就要付出代價。

 

弟兄姊妹,假如你不打算付出代價,你就不要奢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真正的天國子民。進入神的國是要經歷艱難,付上代價。面對一九九七,我心裏有很深感受,知道神要施恩給香港教會,讓我們在困難中將生命質素顯露出來,在困難中更能彰顯神的榮耀,藉此更牢固我們的屬靈生命。

 

另一方面,我們亦要小心,不要以為是靠我們自己的努力去達成登山寶訓的標準。無疑我們要努力去做、要殷勤去作,但大前提乃是靠着神的恩典,得着神所應許給我們的恩典和祝福,憑信心不斷的去領受神所賜的力量和幫助,以致能夠讓天國質素,在我們的生命中活現出來。願登山寶訓成全在你和我的生命中,這是可能的。「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17)神的國不在乎一些表面的東西,短暫如吃吃喝喝的東西;而是在乎公義 、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強調生命的質素,是從聖靈中得到的,聖靈將和平和喜樂賜給我們。而進入神的國,亦是要憑着聖靈的幫助,方能成事。弟兄姊妹,我們可以放心,在神裏面沒有難成的事,縱然我們的生命有千瘡百孔,但憑着聖靈的幫助,可以將我們的生命完全改變過來。但我們要殷勤去追求,去得着神所應許給我們的,且要殷勤去實踐,去活出來;以致在追求和付代價的過程中,能得着作為天國子民的實質。

 

最後,願以一個見證作為結東:記得有一次到韓國參予一個聚會時,聽到一位弟兄分享他的見證,令我深受感動。正當日本攻打韓國時,全國教會因而要關閉,不能舉行崇拜或其他聚會。有一次,一間循道會教會得到一位日本軍官准許,讓他們可以恢復崇拜。弟兄姊妹自然很開心,興高采烈的前來唱詩讚美神,殊不知就在這時,那軍官一聲令下,吩咐人將教會所有門戶關閉,跟着在外點火,將這教會並裏面的信徒一併焚燒,誰企圖衝出,就即被槍殺,最後無一生還。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後,很多人為了紀念這件事,就在原教會的地方,起了一座碑,寫上所有遇難者名字,紀念他們曾受到這樣的殘害。後來,有一群日本的教牧同工、領袖來 到韓國探訪教會。有人將他們帶到遺址,並將此事告知。日本的基督徒聽後感到很難過,傷心之餘,回國後呼籲弟兄姊妹奉獻,希望在原址起回一座教堂。一段時間後,他們共籌得二億日元作為重建費用,於一九七一年竣工。並將此奉獻給神。而最重要的,就是這班教牧同工,公開的對出席的韓國弟兄姊妹認罪和道歉,並將此教會奉獻給他們。然後互相抱頭痛哭,彼此寬恕、接納,彼此稱對方為弟兄姊妹。

 

福音大能,能夠將仇恨清除,一班日本弟兄姊妹真正按《聖經》教導過生活,願意付代價籌經費,更不怕羞辱,雖錯不在他們,但樂意承擔前人所留下的責任,神就恩待此教會得重建。我深信有不少生命因而得復興。這就是真正實踐信仰。


講員: 蕭壽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