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先知的險境

經文: 約翰福音 4:43-45

●百分之12的人說他們不信有神,

●百分之36的人感到教會令人厭煩,

●百分之40的人認為教會只管向人勸捐,

●百分之42的人坦言對宗教不感興趣,

●百分之48的人推說沒有空,

●百分之74的人覺得教堂沒有價值,

●百分之81的人認為教會中滿了偽善者。

 

最後的一個類別最令人感到辣手,因他們表示教會的信譽差,以致破壞了神在他們心目中的形像。相信我們今次這連串的講道會觸及以上各個問題,就讓我們同來看《約翰福音》及其教訓,致能把其中的原則應用到生活裏。

 

在今天的經文中有一句頗觸動人的話:「先知在本地是沒有人尊敬的」,這話亦同時出現於(太十三57;可六1-4;路四16-24)。從這感嘆句引發我們去思考基督徒何以會不受歡迎?為何基督徒會在家裏、校內與及辦公場所內遭人奚落。很奇怪,自從十年前我向胞弟傳福音起首,他就一直把我泠落。然而,我們在此之前是很投契的一雙兄弟,彼此同為陸軍官並奉派駐世界各地工作,如此說來,福音好像把我倆分隔開來一樣,為何我們基督徒失卻了人的愛戴,甚至影向力也大為削弱了?在某國課堂上除了聖經,任何的科目都可以教授。在僱用職員的時候,一般人比基督徒更容易受聘。我們身為基督徒確是失去了別人的敬重,而我認為,其中一個關鍵因素乃是:我們的信仰與行為不一致。世人對我們信徒一個合理的批評就是:我們口裹說的一套,行出來的卻又是另外一套。他們的結論是:耶穌的品格無可置疑,但卻缺乏改變人生命的能力,跟隨衪的一群信徒卻依然故我。神的信譽焉能不受敗壞?今日,神的信譽在貴國又如何?

 

昔日大祭司就着耶穌的教訓,及衪門徒的表現來盤問衪(約十八19)。今日世人亦同樣向我們發問這兩類題目,他們顯然亦想知道基督的教訓和我們的生活表現有何關連。耶穌回答大祭司:衪常在公開場合教訓人,並踐行自己的教訓,但對於門徒的表現則沒有評價(十八20)。我們在此要留意:耶穌基督會為衪所傳的辯護,但對門徒的作為卻不予維護。這正好說明:今日世人對信徒的言行確也起着監察作用;基督毋須加以維護,唯獨魔鬼在父神面前控告我們時,主必起來為我們伸辯,因衪的寶血經已遮蓋我們的罪。

 

現在打一個比方,喻世人為醫生,信眾為病人,耶穌為治病良藥,如今醫生要求證病癒的確據,必先測試病菌還存在病人體內否?可惜測試結果令耶穌的信譽大為下降。在往後的日子裏,我將要繼續探討這方面的問題,因為深知世人實在無法接受言行不一致的道理。我們要立志做到言行相符,目的為叫人信服我們所傳講的神。在這個實事求是的世代裏,我們若要取信於人,就要實際而深入地明白神的話,知道怎樣生活才能教人信服神。讓我們來看看一句美國傳道人的感喟:「教而不行比沒有教導聖經更糟!」沒有人不知神在太初的時候創造了諸世界,甚至連鬼魔都曉得有這麼一回事!「神愛世人,甚至將衪的獨生子賜給他們!」(三16) 這也是人所共知的事實,甚至連地獄裏的人也無法否認。除非人肯服膺真理,否則哲學理論就變成空殼,了無價值。確立教義旨在推動人實行道德教化,活在基督裏教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活出神的道比認識神的道更為可貴。

 

我在美國一所頗負威名的神學院事奉了很久,我們一直以薪火相傳、生命影響生命的方式教導學員,正如以斯拉所做的:考究神的道,遵守耶和華的律法,將之教導別人(斯七9)。可惜,今日許多教會的長執和傳道,他們考究神的話,教導神的話,卻沒有遵行神的話,因此,我在此挑戰大家:實踐神的話。我們須把神的話藏在心裏,並實行出來,這才足堪稱為有見證的基督徒。

 

在跟着下來的八天裏,我盼望與各位詳述基督徒生活中追求信用的八大要素:

 

(一)與主密契

 

與主密契能促進我們與主的個人化關係。每一個基督徒都當反省自己與神的關係是否緊密地契合在一起,這甚至要比起與妻子的親切契合更進一步。如今,內子雖身在千里外的亞里桑那州,但我和她卻有一種內在的密契與聯繫,就算要短暫的別離,也不致影響雙方的感情。今天,你和主之間是否有着這種親切的聯繫呢? 你和基督心連心的關係不是理性上的,也不是拜這一次培靈研經大會所賜。

 

(二)正直忠誠

 

這種優良的品格必須滲透整個教會的領導層;一些國家的教會刻下正面對領導層信譽下跌的現象,不少的牧者與傳道人都跌倒了。在教會的領導層裏重建忠厚正直的作風是刻不容緩的事實。

 

(三)融和合一

 

融和合一確促使我們的敬拜趨於完全,也幫助我們培養和睦的人際關係。信徒之間事實上需要合一,這無論在相交上和事奉上,也會自然的流露出來,好叫別人從中領略我們與主保持一種和諧一致的夥伴關係。回想俄羅斯教會受逼迫的時期,國內只剩下兩類基督徒:一派是浸信宗的信徒,他們代表所有將自己生命交託給主的信徒,但他們不會說方言;另一派是五旬節宗的信徒,他們是說方言見稱的。就當教會進入了地下傳福音的時期,這兩派的信徒都能和衷共濟。相反,到了公元 一九九一年,共產政權推翻了,教會重獲自由,恢復往昔的宗教活動,而這兩個宗派的信徒卻越來越相爭,互相排斥;這樣的事情在美國亦屢有發生;究其原因何 在?我們稍後再作探討。

 

(四)竭誠事主

 

許多人聲稱自己是基督徒,但他們從未曾為福音盡過一分力量,我們稍後會詳談:如何把傳福音的事工,滲透至全會眾之中。

 

(五)潔淨純全

 

在此之前,我有機會來港三次,與青年人分享專題信息,聽眾都是大專或以上的年青專業人士,他們給我的印象是,似乎很有興趣集中探討有關生命煉淨的問題;因此這次連串的講道,我會用上一天的時間,和大家討論如何以純潔的思想去護衛我們的團契生活。

 

(六)門徒樣式

 

各位若立志要跟從主基督,無疑必須承擔屬靈的責任以提升門徒的樣式。倘若你今天落在一個境況:讀經枯躁無味,禱告有心無力。我提議大家同來檢視自己個人屬靈的境況,並改善屬靈的操練:靜默、捨己、受苦等操練,都可以對信徒的靈性產生莫大的益處。

 

(七)福音使命

 

「逼切救靈魂」加速推進我們實踐福音使命。我個人很愛收看奧運節目,每當我看到美國國旗緩緩升起,都感動得熱淚盈眶,又每當我看到俄羅斯國旗飄揚的時候,亦有同樣的感觸,因為那是我的第二故鄉。相信各位香港的朋友看見李麗珊上台接受金牌的一刻,也會有同樣的感受,並深信各位已經分享這份殊榮。今日, 我並非美國的大使,然而我愛自己的國家,儘管她有着不少的缺點,但我仍然效忠於她。同樣,我今日身為福音的使者,因着有逼切救人的熱誠,所以我來到香港去履行我的福音使命。詳述這一點的時候,我會題及掛在我頸項上的串鍊,它會提醒我迫切救靈的重要,並推動我成為一個優秀的福音使者。

 

說畢以上七個信徒生活要素之後,所餘的時間會簡述有關真理的應用。讓我們聽罷這連串講道之後,都能作個受人敬重、得人信賴的門徒,並且叫人藉我們的表現歸向基督。我想;不論在美國抑或在香港,信徒往往就是那批「十目所視,十手所指」的人,尤其是九七年來到的時候,香港定必受中國大陸的矚目,盼望香港教會屆時會是人所稱譽,滿有公信力的群體。


講員: 歐達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