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融和合一

經文: 約翰福音 4:19-24

合一促成偉大的成就,亦同時是偉大成就的誘因及條件。奧運會上,不少奪魁的隊伍都說明了這一點。一位將軍曾說:「合一是偉大成就的結果,亦同時是必要的條件。」今天,你我要為基督成就大事,首先要知道:促成大事的原因和條件就是合一。

 

教會中之所以有這許多的分岐,乃因我們容讓一些沒有必要的東西成為大家的分界。主耶穌被害之前,在客西馬尼園單單求主使衪的門徒都合而為一,就像父與子合而為一一樣(約十七20-23)。這合一性非單指人與人之間,更泛指教會與教會之間,凡在主名之下的人都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耶穌基督在受死之前禱告,仍記掛着這一件事,我們由此可見其重要性。

 

當代教會推出的運動此起彼落,其中一個危機就是把十字架的真正意義遮蓋了。我們的合一應該建基於基督的十字架,而禱告乃是與主聯合的表徵。我們今日若真與主聯合,便是與主成為一靈的了(林前六17)。正如保羅所言,我們在地位上確是實現了與主合一的光景(加三26)﹔但實際上,卻教人感到不足。世人並沒有看到我們的合一,他們甚至看見我們彼此相爭!我們究竟要怎樣地去實踐合一呢?保羅教導我們要彼此同心,一心一口的榮耀神(羅十五5-6),他鼓勵我們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免除紛爭(林前一10)。這令我聯想起他又勸勉我們要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一27)﹔這就是挑戰我們要像軍隊一樣站穩崗位。我們若謹守儆醒,不擅離崗位的話,就能促進團隊的合一。

 

我們要追求合一,但必先注意以下的十五件事:

 

.確認基督的神性和聖潔無瑕(約一14)。

 

.堅信基督降世為人,受死和復活的史實(林前十五1-7)。

 

.相信世人都有犯罪墮落的經歷(羅三1-26;羅六23)。

 

.肯定個人有信仰和委身的需要(約三1-18)。

 

.確信《聖經》的權威和真理的無誤(提後三16-17)。

 

.認定神的主權超越世間的人和事(詩一三九)。

 

.信守婚姻的盟誓不可輕廢(創二24-25;來十三4)。

 

.承認生兒育女乃天經地義的事情(詩一二七)。

 

.尊重人生命的尊嚴而不附帶條件(創一26-27)。

 

.建立優越的家庭環境以彰顯神的愛(弗五22-4)。

 

十一.確信基督必然再來(徒一11;帖前四13-18)。

 

十二.表現信徒應有的安全穩固(約十28)。

 

十三.持定永恆中天堂與地獄的觀念(林後五1-11;啟廿1-15)。

 

十四.迫切向沉淪的世人分享基督(太廿八19-20)。

 

十五.維持正直領導以使人作主門徒(提前三1-9)。

 

對信徒合一,構成危害的情況有正負兩面:若不是傾向於裁減基要的教義(約壹四1-3)和挑剔別人靈裏的疏忽(申廿三14),就是擴大個人的分岐(林 前一10-11)和誇大邊緣的問題(提後二23-26)。當我們與別人合作的時候,必須避免以上的情形。正因為我們是高舉同一位主,同一位聖靈,也為着同 一位父神的榮耀而配搭事奉,就必須在主的聖言裏連繫和溝通,如此才可達致合一的境界。若要達致合一有以下幾個原則:

 

.保持合一的責任感(弗四1-3)。

 

.建立互信的基礎(羅十四19)。

 

.履行博愛的精神(西三12-17)。

 

.維持謙讓的獻身態度(羅十二10)。

 

我今日所關心的是信徒合一:如何使敬拜和信徒間的夥伴關係達致完全。而謙讓確有助於維持彼此的夥伴關係,這正如彼得記起耶穌昔日如何束腰為門徒洗腳,就認真地教他的門生以謙卑束腰(彼前五5)﹔耶穌基督這位至高神的兒子,竟然以奴僕的樣式去為門徒洗腳,相信這感人的一幕必定深刻地留在彼得的腦海中 (約十三)。在這裏,我們看到一個真正謙遜的人,他會尋找機會去服事他人,而其內心也絕無半點箝制別人的思想。所以說:合一令我們尋着真理,謙遜教人敞開胸懷。耶穌基督為門徒洗腳,的確是一幅美麗的圖畫,所以自從初期教會的時候,就流傳着一首「基督之歌」:「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 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主耶穌基督這柔和謙卑的形像,實足以激勵我們完全的虛己,以致整體的敬拜和夥伴關係都得蒙保守合而為一。我內心深受這首「基督之歌」的振奮,為着榮耀主名的緣故,肯定要持守忠信真誠。 我不單希望在各位眼前對主真誠,也希望在阿里桑那州我所屬的教會對主真誠,更期望在我和內子的緊密關係中對主真誠。最重要的,是冀望在與我素昧生平之人面前對主真誠,但願各位都能與我同走這一里程。


講員: 歐達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