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屆 講道會 第5講

第五講  竭誠事主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2:1-7

我愛教會,因為教會處理人類歸宿的問題,關懷人的生死和上天堂、下地獄的問題。我愛教會,因為她提供了合適的環境,助人恢復按神形像而造的身份與尊嚴。我愛教會,因她站立在永恆不變的真道上,宣示道德倫理的價值。我愛教會,因她實踐關懷、憐憫與眷顧,使弟兄姊妹可以坦然的相交,同擔憂患,共嘗喜樂。 我愛教會,因為她激發我們拓展高貴、無私和堅毅的事業,如辦學、設立醫院、痳瘋病院等。我愛教會,因為唯有她配得稱為基督的新婦。「新婦」一詞對我來說頗為深刻,因為當我在修道院的那段日子裏,我曾經想過這一輩子也不會結婚的了﹔誰料當我離開修道院不久,即遇到一位美麗的女子,她就成了我的新婦,我愛我的 太太,而基督亦愛衪的新婦,這說明了主愛教會的深切。倘若今日有教會的牧師、傳道或是會友不愛基督的新婦,那就使教會走上了僵化的道路。今日的教會之所以失去力量,之所以與現今的世界脫節,是因為不理解聖靈的工作。當我們善用聖靈的恩賜,事工就能在教會中貫串起全會眾,這就是神設立教會的目的。

 

現在讓我來解說恩賜的涵義。首先說到聖靈的恩賜,那就是你我悔改的一刻,神所賜下的聖靈。當下我們被聖靈充滿,意謂經已領受這恩賜,但願每一位重生的信徒都有這恩賜(徒一8,二38),亦有聖靈的恩典,即我們所說的聖靈所結的九種果子(加五22-23),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聖靈的恩賜與信徒的得救有關,而聖靈的恩典則為要叫信徒過成聖的生活,讓基督從我們的內裏彰顯出來;恩賜是內蘊的,而恩典卻是外顯的。神並不要求我們有甚麼鴻圖偉略,衪所求的,是要我們彰顯基督。當我們多結聖靈的果子時,別人就能從我們身上看見主。聖靈的恩賜如果是眾數的話(林前十二;羅十二;弗四;彼前四),意指這些恩賜為要裝備我們起來事奉。各位信徒,不論年齡、學歷和職業,每一位都當在教會中有事奉的恩賜。

 

跟着,讓我和大家總結有恩賜的問題:

 

I.究竟恩賜從何而來?恩賜是從三位一體的父、子、聖靈而來(林前十二4-6)。

 

II.究竟誰可得恩賜?每一個信徒均可得恩賜(林前十二7上)。

 

III.究竟為何要賜下恩賜?是為叫蒙召歸入教會的人得益處(林前十二7

 

IV.究竟恩賜怎樣分配?是照着神的意思分給各人的(林前十二11)。

 

總之,神會隨着其旨意,賜給某些信徒有大信心,有些則有智慧和知識,另有一些則治事和辨別諸靈的恩賜。這是因為神瞭解我們,自我們在母腹成形開始,神就知道我們,並定意要將某些恩賜分給我們,為使我們能在教會中配搭事奉,甚至從教會中伸展我們的事奉。

 

天才與恩賜有甚麼不同?每一個人都與生俱來都有某些天賦的才能,但恩賜卻是特別賜與信徒使用的,在重生的一刻或以後不斷去領受的。天才是自然的才幹,恩賜卻是屬靈的賦予;譬如:歌唱的天份可轉化而為屬靈恩賜的管道。沒有人能一下子就奪得奧運金牌,天才也雖經訓練,而屬靈恩賜的煉淨,則有賴聖靈的恩澤, 使之遊刃有餘。很期望我如今的講壇證道,和比諸廿六年前的表現優勝。還記得當我首次講道,只費了廿分鐘的時間就把神學院三年所學的東西都講盡了,還要為着下一主日的講章而費煞思量!但如今我站在台上單是講開場白己經可以用上二十分鐘了,由此可見,恩賜是可以煉淨的。

 

恩賜和恩典也有區別,教會由有傳道的、教導的、治事的、事奉的和說方言的,這都是不同的恩賜,是用於事奉之上的,而恩典卻是為要使信徒過聖潔的生活,進而達至成聖的地步。我們按着神的旨意去領受恩賜,又當我們向聖靈順服的時候,聖靈的九果子就從我們的生命中成長起來。我們若順着聖靈行事,生命就彰顯出基督的榮美。恩賜是眾數的,而恩典卻是單數的,沒有人可以領受所有的恩賜,但我們卻要求那最大的恩賜(林前十二31)。屬靈的職事就是屬靈的賦予,裝備個別信徒去承擔教會的事奉(弗四11-12)。保羅也說到神賜予各人不同的屬靈的恩賜,包括說預言的、執事的、教導的、勸化的、施捨的、治理的和憐憫人 的(羅十二6-8)。聖靈隨己意分給我們各人一些恩賜,包括有獲賜智慧之言的、獲賜知識之言的、治病的、行異能的、作先知的、辨別諸靈的、說方言的(林前 十二8-11);每人或多或少總有一些恩賜以履行信徒的職事(28)。雖然我本身不懂得說方言,卻很確信有這種屬靈的恩賜,但並不同意每一個人都要具有方言這種恩賜(29),因《聖經》並沒有如此的教導。

 

恩賜的類別很多,可大致分為言語方面的,支持方面的和表記方面的(彼前四10-11)。言語方面:包括了智慧和知識、預言和教導、勸化、說方言和繙方言。支持方面:包括了辨別諸靈、執事治理、服事和施與、領導和憐恤、款待等。表記方面:包括神蹟異能、說方言、繙方言等。

 

我們如何發掘自己的恩賜呢?請大家坐在長椅上閉目思想,倘各位確實知道自己有何恩賜的話,請舉手示意。讓我告訴大家,並非所有在這會場裏的人都知道自己的恩賜!神賜下各樣屬靈的恩賜,是要叫教會增長,信徒得益處。衪賜下恩賜,為叫我們能以應用得到;我們若疏忽而不加應用,就是違背神的旨意。衪期望我們每一位都能參與教會的事工;這亦是今日教會所要面對的難題:如何能使會眾都投身於事奉的行列中?究竟怎樣才可以知道我們的恩賜在那裏?

 

請各位參照以的五個步驟:

 

I.研讀我們以上開列的恩賜(參林前十二;羅十二;弗四;彼前四)。

 

II.按着表列的恩賜,逐一的求問,直至清楚明白。

 

III.按着所有的恩賜去展開事奉。

 

IV.祈求恩賜能為己為人帶來祝福。

 

V.從屬靈長輩的身上尋求印證和導引。

 

總言之,我們不單要認識,更要學會欣賞自己屬靈的恩賜,因我們知道:

 

I.認識屬靈恩賜討神的喜悅(林前十二1)。

 

II.虔敬的運用恩賜是順服聖靈的表現(林前十二3)。

 

III.樂意使用恩賜有助建立基督的身體(林前十二7)。

 

IV.滿足於自己的恩賜會使神得榮耀(林前十二11)。

 

V.今天凡有恩賜的人,將來都要向主交賬(太廿五14;賽四十二8)。

 

各位,現今就是新婦要榮耀新郎的時候!現今就是全會眾動員起來事奉,叫神得榮耀的時刻!


講員: 歐達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