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  潔淨純全

經文: 詩篇 119:9

早我要跟大家講一件污衊教壇的事例;由於這事發生在傳道人的身上,不單只影響世人對教牧人員的信任,同時亦毀壞了教會的信譽。話說八年前,我的大女婿在加州一所大型教會中擔任副牧師,該所教會的主任牧師是全美知名的,不但著作等身,亦是我的朋友。他所主理的教會資源龐大,甚至有全球廣播的福音事工,他本人亦對同工及其家屬十分親切關注。當小女隨夫婿遷居南加州履新的時候,初期因着遠離父家,頗不適應,這位牧師甚表關切地對小女開解說:「就讓我來作你南加州的父親罷!」豈料四年後,就傳出這牧師與另一有夫之婦的婚外情。小女對於一位所敬重和信任的誼父,竟有如此姦情,她所受的傷害是何等的深哩!由 於傳媒廣泛報導此事,因此,該教會的信譽大受打擊。雖然今日事過境遷,這位牧師依然在美國傳道,並且發書立說,論述道德操守的問題,然而,這並不等於他在道德操守上沒有犯過罪。其實,在我而言,這件醜聞並不稀奇,因在我所牧養過的教會裏,至少每一教會都起碼有一名傳道人,在道德上做了越軌的事情。

 

我所主理的教會是所屬教區中第二大的教會,但卻發現每年都有一位教牧人員犯了不道德的罪。去年,在亞里桑那州,我的教會中又有一位跌倒了,他在不道德的事上妥協,卻導致教會枝離破碎。所以,過去的七個月,可說是我一生中最沉痛的時期!還記得,今年的二月,我幾乎沮喪得要掉下神的事工。事緣於這位傳道同工犯了同性戀的罪行,四位教會的傳道和長執都知情,但卻把真相一直隱瞞。不錯,罪是暗昧、污穢和不能見光的,我們愈加遮掩就愈發有利它的滋長。當我們揭發了此事之後,教會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就如保羅在(林前五)所教訓的一樣。

 

不錯,我們活在這世界,很容易受到試探引誘而沾染上不潔。然而,我們勿忘記,神召我們本意是要我們過聖潔的生活(申廿三14)。保羅說我們必須察驗自己的生活,因為判斷我們的乃是神(林前四4)。我們絕不能欺騙神,因衪洞察我們的思想、言語及行為(詩十七2-3)。一個正直純潔、虔敬愛神之人必為神所分別,歸衪所用(四3),污穢的器皿必不為神所用。我們今日極需神施恩護衛(五12),因虔誠忠心的人似乎越來越少見了(十二1)。還記得,當我仍在軍中任職軍官的時候,就認識費傑克JackFain陸軍上校,他曾在太平洋戰事中擔任麥克亞瑟將軍的副手,我們首次見面的時候,他就握着我的手,對我說:「歐達上尉,魔鬼絕不饒你,不久即在你身上展開攻勢!」我們看見今日講壇上的屬靈領袖,他們失敗了,跌倒了,這何嘗不是撒但的策略又勝利了麼?所以, 我們今日對人說:「神愛你,並在你身上有一奇妙的計劃!」但同時亦要讓人知道:「魔鬼恨你,並要在你身上有一邪惡的計劃!」我們許多時候知道,在某種情況下會較易犯罪,於是就要避免陷入那環境中;另外有些困擾我們的罪,如言語上的錯失、處事的不潔等,都要躲避。就如所羅門提醒我們:要捉拿「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正在開花。」(歌二15)我們許多時候,只着眼於大的錯誤,但也當留意小的錯失;許多時候,只消在腦海中一晃,瞬間不覺已付諸行動了。小錯鑄成大錯,最終也就毀了我們一生!

 

為求保持個人的純淨,請大家注意以下六個原則:

 

(一)謹守主言

 

就是說不論何人,當把自己傾倒於神的恩言中,遵行神的吩咐。這是保持個人純淨的不二法門,你我若想保持潔淨,就須將神的話語藏在心裏(詩一一九 9113872105112133),並將神的道活出來,致使我們能出淤泥而不染,就算遇着引誘和試探,也能靠主的話站立得穩。

 

(二)高瞻遠矚

 

我們每做一個決定都會產生一個後果。摩西決定與自己的百姓同受苦難,比起在埃及享受榮華富貴更為心安(來十一24-26),這是摩西能高瞻遠矚,窺見將來的結果,於是寧捨目前的享樂,遵從主的吩咐,免受永久的痛苦。我們應當學效他,忍受短暫的辛酸,遵行主道,最終得着永遠的福樂。而參孫的一生,則是 一個反面的例子,成為我們最好的鑑戒(士十三)。約瑟拒絕主母的引誘,順服主道,終致蒙主祝福,晉升為宰相(創卅九)。今日,你我都當學像約瑟一般,保持純潔、站立得穩、對抗魔鬼(羅六19,林前六18,提後二22,雅四7)。

 

(三)心意更新

 

保羅提醒我們:不要效法這世界,卻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羅十二2),我們深信這是神所喜悅的。昨天,一位愛主的青年來跟我談話,他在一個基督化家庭成長,因為職業的關係,來到香港的股票市場工作,他對我說,在這樣的環境很難不效法這世界。我於是鼓勵他要堅守《聖經》的教訓,並且提點他:選擇配偶應以教會中的姊妹為上選,因姊妹們比較純潔,不追隨世俗的潮流。但是要心意更新,則始終不離神的話(詩一1-3;腓四8;雅一27)。我相信一個人要心意更新, 有以下三件事可作:

 

1.默想──我們若想在成長中不斷的去更新心意,則須不斷默想神的話,以衪的話去餵養我們(書一8),就像牛去咀嚼和反芻稻草一樣。我們每天都當安靜、默想、吸收神的話。

 

2.緊記──要吸收神的話,除了緊記之外,別無他法。當我駕車的時候,每有機會停車歇息,就會拿出一些金句咭來念誦。還記得我在修道院的時候,所唱誦的金句詩歌,至今仍使我記憶猶新。其實,我們的記憶力許多時是超乎所想像得到的。當我在俄羅斯的時候,認識一位久經牢獄生涯的朋友,他向我展示一部來自獄中的《聖經》,皮面的,原本所有的內頁都是空白的,而獄中的基督徒就憑記憶把他們記得的經節背默於空頁上,這本《聖經》至今雖未填滿,但卻是一個美麗的手抄本。弟兄姊妹,當《聖經》在我們當中被禁之時,我們的腦海中存留着多少神的話?我們無法從今日的報章、電影和電視中,心意得着更新,除非我們願意默想及緊記神的話。

 

3.治死──我們的肉身與靈性經常處於爭戰的狀態,就如保羅所言:「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羅七19)因此保羅就教我們要攻克己身(林前九27)及將肉體邪情私慾釘在十字架上(加五24)。

 

(四)團契生活

 

信徒應該參與群體的生活,在團契中分享基督的愛,弟兄和弟兄,姊妹和姊妹的分享心中的秘密,在軟弱中互相扶持(箴廿七5-6)。弟兄姊妹走在神的道上彼此磨煉,大家如能肝膽相照的話,彼此的心事就如水中照臉一樣,昭然若揭了(1719)。所以每當我出門旅行之際,在酒店房間安頓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拿出《聖經》來放在顯眼之處,第二件事就是把內子和女兒的照片放在床頭燈下。這兩件事有助我不會忘記神和我的親人,也不會對他們失信。在亞里桑那州,我加入了一個弟兄的小組團契,逢週二早上聚會,在每次見面的時候,我們每次都互相提醒七件事:在過去一週

 

1.有否與另一女子作不合宜的聚首?

 

2.在財務安排上有否不忠的表現?

 

3.有否觀看色情刊物或錄影帶等?

 

4.有否安排最佳時刻以作禱告及查經?

 

5.有否分配足夠時間與妻兒一起?

 

6.有否達到榮神的目標?

 

7.剛才作答的時候有否扯謊呢?

 

(五)當機立斷

 

耶穌基督也曾說過:「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裏。」(太十八6)。各位若不想有這樣的結果,就當採取迫切斷然的行動,與罪惡一刀兩斷(五29-30)。

 

(六)順服聖靈

 

經上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當試探引誘來到之時,倚靠神的靈方能勝過(加五22-23;弗五 18)。各位弟兄姊妹,大家若認真渴望過着純潔合一的團契生活的話,就必須把自己傾倒於神的話語中。認清後果、心意更新、投身團契、當機立斷的順服聖靈, 並且希望大家謹記:當你的正直忠誠受貶抑,純潔度就減低,靈性亦遭虧損,而事工也會受人質疑,所以,期望大家今天都能選擇學像以賽亞一樣,對神說:「我是個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不潔的民中。」(賽六5)願我們都學習這樣交託仰望神,立志要做個品行純淨的人,且矢志不渝。


講員: 歐達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