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屆 講道會 第9講

第九講  牧者的禱告

施浸約翰曾這樣宣稱:「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浸。」(太三11)約翰衛斯理說:「給我一百個無所懼、只畏懼神和討厭罪惡的人,就能震撼地獄之門,並在這地上建立神的國。」鄧亨利也曾說:「神是重質不重量的,目前世間逼切需要的,並非像我們這樣的人,而是一群質素更佳的人。若我們得着十個奮進的基督精兵,就遠勝於一萬個普通的信徒。」然而神說,衪只需一個肯站在破口上的人,這人不論是男是女,只要委身效忠於主,就能夠防堵破口了。當我們放眼世界,看見這廣大需要之時,我們實在不能再只在口頭上說:「主阿!」的,乃要反省我們對主的效忠,過委身的生活,符合主的要求!耶穌基督明明的告訴我們:不是稱呼衪「主阿,主阿」的,就可以進天國。因為所倚靠的並非一條簡易的方程式,而是有基督作為我們的根基,我們的委身也是具有實質的(太七13-23)。主耶穌所注重的,不是禮儀,而是關係。一個真正委身於主的人,實在不能單單呼喊「主阿,主阿」的,就認為足夠。多少時候,我們稱呼衪「主阿!主阿!」就像讚主「你真偉大」一般的簡單。然而當我們在生意上有詐騙行為時,要我們說「主阿!主阿!」就難以啟齒了。又或許我們錯訂婚盟,婚後的日子亦很難再把主的名字掛在唇邊。

 

我不甘作個平凡的基督徒,不單在信仰的事上,乃是在所有的事上,都拒絕普普通通,得過且過。我十分希望將來在主面前交賬的時候,可以得主的稱讚;既然受聖靈之重生,就當過着榮耀父神的生活。我期望每天的生活都得聖靈的復興。現在讓我來與各位分析復興的意義,乃是指你我生命中高舉基督,崇信教義,表彰聖靈的能力,盡力過成聖的生活;換言之,就是要不斷與幽暗世界的惡魔爭戰,在生活中流露出敬神愛人的美德。還有,我們應當盼望基督的再來,我二女兒經常給我來信,又挑戰我為主而活,她最近的來信如此說:「如果生活於靈火以外,生命就經不起考驗,不過是倖存而已!」施浸約翰曾這樣宣稱:「那在我以後來的,能 力比我更大,……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浸。」(太三11)約翰衛斯理說:「給我一百個無所懼、只畏懼神和討厭罪惡的人,就能震撼地獄之門,並在這地上建立神的國。」鄧‧亨利也曾說:「神是重質不重量的,目前世間逼切需要的,並非像我們這樣的人,而是一群質素更佳的人。若我們得着十個奮進的基督精兵,就遠勝於一萬個普通的信徒。」然而神說,衪只需一個肯站在破口上的人,這人不論是男是女,只要委身效忠於主,就能夠防堵破口了。當我們放眼世界,看見這廣大需要之時,我們實在不能再只在口頭上說:「主阿!」的,乃要反省我們對主的效忠,過委身的生活,符合主的要求!耶穌基督明明的告訴我們:不是稱呼衪「主阿, 主阿」的,就可以進天國。因為所倚靠的並非一條簡易的方程式,而是有基督作為我們的根基,我們的委身也是具有實質的(太七13-23)。主耶穌所注重的,不是禮儀,而是關係。一個真正委身於主的人,實在不能單單呼喊「主阿,主阿」的,就認為足夠。多少時候,我們稱呼衪「主阿!主阿!」就像讚主「你真偉大」 一般的簡單。然而當我們在生意上有詐騙行為時,要我們說「主阿!主阿!」就難以啟齒了。又或許我們錯訂婚盟,婚後的日子亦很難再把主的名字掛在唇邊。

 

(一)確實委身(太七13-23

 

1.棄舊更新(太九9

 

當耶穌呼召馬太作使徒的時候,稅吏馬太還不曾認識耶穌,但他聽得主的呼召,馬上撇下當前的工作去跟隨主;為着主的緣故,他的生活不再像從前那樣。當耶穌進入我們生命當中,我們的人生就變得豐盛和截然的不同。所以一開始就應當棄舊更新。

 

2.悔改歸主(可一14-15

 

當施浸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信福音。」我們對於施浸約翰傳悔改之道印象極深,原來這本是耶穌基督要帶出的信息,就是說,要從心志上改變過來。起步的時候要脫離舊有的生活,然後是徹底的悔改。

 

3.順服主命(路六46-49

 

信徒因為出於愛主的緣故而揀選順服主命,人不可能既愛主又愛這世界;因這正如在沙土上建立房子一般,經歷雨淋、水沖之後,那房子就隨即倒塌,並且壞的很大!順服主命對於通往確實委身之路是相當的重要。

 

4.堅定從主(約六66-71

 

「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這不但是彼得對主的答話,亦應作為每一個肯順服主命之人的立志,就算面對極大的攔阻,我們也要跟從主到底!

 

(二)預計風險(耶五30-31

 

這段經文言及以色列的屬靈領袖的腐敗,先知和祭司逆道而行,以致神的百姓偏離正軌﹔於是神逼不得已要用杖責打他們(耶卅一20),容自己的子民受巴比倫的圍困(五二3-9),以色列民終因糧盡援絕,而烹自己的兒女作食物(哀四10)。猶大王西底家亡國之前,親眼目睹眾子為巴比倫王所殺,最終連自己雙目也被剜掉,終身囚在牢籠裏,直至離世(耶五十二10-11)。

 

1.絕對嚴謹(路九23-27

 

凡欲真正跟從主的,就當「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一位由北美洲宣教的馬雅各教士,曾吩咐年青人謹記這話:「我並非愚不可及,任由生命白白的付出;其實乃為持守不能錯失的永生。」但凡真心跟從主的,都當在凡事上以主居首位,並主作我的一切。

 

2.人的敵視(約十五18-20

 

耶穌基督囑咐:我們實在毋須為着世人的敵視而驚訝。當你決心百之百的遵主而行時,有人或許會阻撓你;這種阻撓不但來自世界,也來自教內的人。然而生命如過眼雲煙,轉眼就過;正如耶穌對衪的門徒說:「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

 

3.撒但策攻(路廿二31

 

撒但向來處心積慮要毀滅信徒,我們斷不可與之為友。人一旦在純淨忠誠的事上有所妥協,所傳講的就大打折扣了。有時候,我們滿以為自己充滿警覺性,於是很容易在邊緣上失足。在神的恩典光照下,我經常意識到自己的不潔,心懷、意念、嘴唇都不潔,且住在不潔的世界中。在彼得來說,他願永遠與主同在,因這是好得無比的,並且肯定的對主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太廿六33)但主卻題醒他:「撒但想要得着你們,好篩你們。」(路廿二 31)撒但不但壓搾約伯,也壓搾彼得,也壓搾你和我;牠憎惡我們也圖謀要害我們。幸好,基督卻以加略山的大愛,來使我們得救恩的福樂。

 

4.自鳴得意(耶六13-14

 

屬靈領袖為着遷就信徒的人性軟弱,而把成聖的標準放輕,認為人信主後犯罪跌倒,只要倚賴耶穌的救恩,就可卸下罪擔,輕鬆過活。其實,這種教導正是步舊約先知的覆轍:「他們輕輕忽忽的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穌說並非每一位口說「主阿!主阿!」的人,都能得這赦罪之恩。其實,跟從基督必須委身和付代價的,屬靈領袖不應教導初信者輕忽此點,更切勿以為:走成聖的道路是可以輕輕忽忽,隨隨便便的一蹴即就,這種自鳴得意的態度是要切戒的。

 

摩西教導:「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六 4-9)。在《可》我們看見耶穌如何論及這誡命(可十二28-30),主耶穌從《申》把這誡命抽出來,並對以色列人強調這是第一要緊的誡命﹔就要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耶穌教訓我們要全人的、盡心、性、意、力的去愛我們的神,這簡直完整得無以復加,叫別人信服得五體投地。

 

但願我們每一人都能活出信仰的真實,打從心底裏頭,就是感情的深處去愛神,耶穌也就活在我們的感情、智力和意志之中,叫我們能帶着祂的眼光洞察世情,並作出正確的決斷。其實,作個真正委身的基督徒實非易事,因為多少時候,我們心靈願意,肉體卻軟弱了;但是,只要我們心中有愛,就能迴環於心、性、意、力之間,促使我們去付上委身的代價。

 

最後,我願與各位分享我愛主的原因,就算這九天的講道會中,大家忘卻我所講的一切,請各位也要謹以下數言﹕我們所信奉的基督耶穌,祂是猶太人的王, 是以色列國的王,是歷代的王;更是公義的王,榮耀的天君,以及萬王之王。但是,最重要的一點,衪是我心中的王。各位,今日,你心愛慕這位王嗎?昔日,大衛曾如此讚美他的王說:「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衪的手段。」然而,我心中的耶穌是一位至尊的王,沒有任何尺度可以標示衪無邊際的愛,不論看得多遠的望遠鏡,亦無法拉近衪豐足供應的海岸線;沒有任何東西足以攔阻衪向所愛的人傾倒祝福。衪恆久穩固、完全真摯、永遠堅定,衪的慈愛永不斷絕,衪的權能至高無 上,衪的憐憫永不偏私。弟兄姊妹,你願意這樣的敬愛主嗎?

 

衪是有史以來偉大的奇跡

 

是神的愛子

 

是世人的救主

 

是文明的中樞

 

衪特立獨行,無可比擬

 

衪是文學的頂峰

 

是哲學的堂奧

 

是爭議的焦點

 

是神學的基礎

 

是宗教的核心

 

是歷代的奇蹟

 

我們所能想到的優點都集中在基督的身上,衪亦是唯一恰作我們救主的那位!我很想問大家一句:「你愛衪嗎?」軟弱的,衪加力量;受試煉的,衪予扶助; 衪理解所救贖的人;衪堅固、保守、引導人;衪聽受苦的傾訴,醫治患病的,潔淨長大痳瘋的;衪饒恕罪人,赦免死囚,釋放被囚的,維護軟弱的,賜福年青的,服事不幸的,尊敬年長的,賞賜勤勞的,供應貧乏的。這就是那位我所事奉的耶穌。讓我再問一遍:「你願意愛慕衪嗎?」衪是知識之鑰,智慧之源,釋放之門,和平之道,公義之徑,聖潔的大道。再問一遍:「你認識衪嗎?」從上所述,我們瞥見了衪多元化的職事,衪的應許是實在的;衪的生活是無偽的;衪的美善更是無與倫 比的;衪的憐憫直到永遠,慈愛不變,說話永存。衪有夠用的恩典,有公義的報酬;衪的軛是容易的,擔子是輕省的!我們的主,是美善的,人間的言語不足以描繪,人間的思想不足以理解。衪是無敵的,也是難以抗拒的,我們簡直無法把衪摒諸頭腦之外!我們離不了主,或說離開了主就無法活下去。法利賽人忍受不了主,但卻制止不了衪;彼拉多沒法從衪身上找到罪證,作證的人證供不合,彼拉多無法處死衪;死亡也不能鞭韃衪,墳墓亦不能轄制衪!

 

這就是我所信的主,亦是我愛主的原因。衪不單是我主我王,亦是國度、權柄、榮耀、直到永遠,永永遠遠,阿門。


講員: 歐達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