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屆 講道會 第5講

第五講  面對災難的約伯 — 真人的真像 (三)

昨天我們看到撒但怎麼傷害一個神所愛的人,而神在這人身上卻要得榮耀。感謝神,約伯是神的榮耀,連他自己也得著榮耀。我們上回講過撒但傷害約伯有兩個目的,一是折磨這個神所愛的人。所以,牠用上最殘忍的方法與及百般的詭計把約伯搾碎;然而,這只是牠次要的目的。牠最主要的目的,乃要這個受苦的約伯當面棄掉他所拜的神。魔鬼與神為敵,誰站在神的一邊,牠就折磨誰;使那些神所愛的人遠離神,是牠最大的滿足。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在這麼一個兇惡的打擊之下, 約伯的反應是甚麼?(伯一20-21)。

 

約伯把人的真相暴露在天使和人面前,他任憑撒但宰割、苦害,他事先並無半點準備,也無任何警覺。正當神把籬笆從約伯周圍撤開的時候,約伯就好像羔羊在獅子口中一樣,任憑撒但吞服,毫無扺抗。從這一點,我們看見人的軟弱。約伯聽見噩耗以後,於是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這到底是甚麼意思呢?乃是一種最傷痛的反應,約伯是一個有血有淚的人,在他內心的深處對於他的親人是有情感的。因一個愛神的人,他內心的情感是豐富的、純潔的。就好像保羅一樣,他雖然屢遭患難,但一無缺乏,他內心是柔和的,他是個有血有肉的人,信主以後,感情變得更豐富、更純潔。我們許多時候,見朋友遇到苦難就勸人不要哭;其實,每一個人 都是有血有肉的,我們不要把他們當作石頭人,倒應當讓他哭,甚至是陪他一起哭,才把他帶到神那兒。總要記著:每個屬靈人都是有情感的,他遇著悲哀的事痛哭流淚是很自然的,主亦會擦乾他的眼淚。感謝主,約伯與我們是同有一樣性情兒。總要記著:每一個屬靈人都是有情感的,他遇著悲哀的事痛哭流淚是很自然的,主亦會擦乾他的眼淚。感謝主,約伯與我們是同有一樣性情的人,他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他內心的苦痛雖然到了不能形容的地步,但他並沒有當面的棄掉神,反倒伏在地上下拜。很可惜,今日能像約伯這樣的基督徒真是少之又少。

 

在我當牧師的年日裏,常會遇到無妄之災,就是每當弟兄姊妹家裏有不幸的事發生了,在安慰的過程裏常會給信徒漫罵;他們往往埋怨神如此苦待他們,他們就不再相信祂了。而作為牧師的我,亦會趁機與信徒談及奉獻的道理。其中有兩次講完道理之後,跑到停車場,就聽見那位信徒在破口大罵說牧師只顧勸捐;另一次則更糟糕,那信徒聽後即時反目而去。相比起約伯而言,現代的信徒確是失去神兒女應有的形像;約伯美在外表雖軟弱如羔羊,但內在堅強不屈,不被撒但有機可乘。撒但是名墮落的天使,雖然牠能呼風喚雨,攪動世界,但郤無法使區區的一個約伯離開神,不能叫他改變他生命的追求。約伯真人的真像就是超脫物質,他最喜歡擁有的是他的神,所以撒但難以將他打敗。弟兄姊妹,在萬物之中,人是最特別的被造,他擁有超越物質的心靈,他的原則助他超越自私,他的虔誠教他超越世俗;更靠著神的恩典,可以超越撒但一切的試探,這是其他任何一種活物都無的特性。約伯真人的表現如此超凡入聖,叫我們可以想像,天使在天上為他鼓掌,為他而向神俯伏敬拜。求神幫助我們回復到這種人應有的榮美。

 

當我越研究《聖經》,越覺得神的作為奇妙(詩八1-9)。詩篇第八篇全篇言及神榮耀的作為,很多人問:神為何要造人?其實答案很簡單,只因為神是一個創造者,故免不了有創造的活動。且看會唱歌畫畫的孩子,想禁止他們唱歌和繪畫也不成,因為他們有這種性格,就自然而然有這種活動。神是個大能的創造者,衪既是完美的,就藉著他所創造之物把衪生命的本質流露出來。作品介紹作者,有何等樣的作者就有何等樣的作品,所以沒有學問的人寫的文章亂七八糟,文藝修養得好的人行文就一氣呵成!貝多芬的作品介紹貝多芬,莫札特的作品介紹莫札特,神的被造物就介紹這位造物主。神的創造大致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大自然,把神的大能和神聖彰顯出來,所以我們每一次觀看大自然的時候,都好像詩人那樣感喟:「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詩十九1)「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20)並且內裏有一種衝動,欲高唱:「您真偉大」這首聖詩, 無他的,因我們看見了神的大作。我們看見神創造的過程,到最後造成了人;在這個進程裏,愈造愈好,人實在是神的傑作,是最奧妙和巧妙的。神造人的方法與造物的方法不同;神造大自然方法很簡單,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神說要有光就有光、有空氣就有空氣;神造人的時候卻要先訂出一個方案,要如何去作,要作成甚麼樣子?這在在表明那是一件重要的作品,乃要按造物主生命的形像去造他,故此,只有人才能與神有交通,只有人才能有宗教的生活。神就是愛,只有人與神有同樣的生命,才能瞭解神的愛。神亦盼望與被造者建立愛的關係。神愛世人,世人理應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去愛神。神人的關係最為密切,可以夫妻的關係來形容,是以純潔、豐厚的愛來維繫的。

 

有人對神的誡命和要求,認為是太苛刻,太絕對。因耶穌基督曾經說過:「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太十37)到底神是否要求我們愛衪到六親不認的地步?難怪不少的父母都懼怕子女信耶穌,恐怕他們愛了耶穌,就不再愛父母了。此外,神又要求我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去愛祂,這就是說要百分之百的去愛,就是差一分一毫也不行的。否則,神就不滿意。這麼說來,拜假神豈非更簡單麼,給它一少許時間,給它一點小東西就可以了。各位,請不要誤以為我們的神是霸道,只是神予人同樣的生命,叫他可以瞭解神的愛,反映神的愛以及回應神的愛而已。在神造人的事情上,從各方面來看都是奇妙的。不錯,人是大自然家庭裏的一份子,但人觀看大自然的時候便會有這樣的感嘆:「人算甚麼?」人是何等的渺小呢?在大自然裏頭,萬物之間,人變得虛空如同無有一樣,但是神郤把尊貴榮耀的冠冕戴在他的頭上。人算不得甚麼,竟作了大自然的主人翁,他的地位和權柄竟與他的造物者一樣。他雖被造,郤像創造者擁有尊貴榮耀的冠冕。(詩八2)說:「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喫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這話是從人生命的內涵述及人的奇妙。這裏暗示我們,在天地宇宙之間,神有仇敵,祂乃是借軟弱的生命去對付衪的仇敵──撒但。神竟使用吃奶的嬰孩去對付這大能的天使──撒但,為的是以純潔的、倚靠神的那種恰似嬰孩、倚賴父母的生命去敗壞祂的仇敵,叫仇敵閉口無言。人的生命雖然軟弱,卻非常完美;約伯靈命的光景正好說明這一點,他簡直就把仇敵魔鬼氣死了。

 

今天,有人問我,為甚麼神不乾脆消滅魔鬼?弟兄姊妹,若神要消滅魔鬼,牠馬上會發出一個問題:「為甚麼光消滅我?世上有那麼多罪人為何不去消滅他們呢?你若公平的話,要不就大夥兒一起消滅罷?」所以,《聖經》告訴我們一件事:神愛世人,衪願意人人得救,不願意一人滅亡。神暫不願意消滅魔鬼,是因為罪人還未悔改,這時代之所以稱為「恩典時代」,乃因著神要賜人機會;祂沒有徹底除滅罪惡、消滅魔鬼,所以罪惡仍有活動空間。當得救的人數滿足後,恩典的時代要結束,神就要把魔鬼和牠的使者一同扔進火湖裏去,牠就與那堅決不肯悔改的人一同滅亡了。倘若五十年之前,神要消滅魔鬼,那我也要一同滅亡掉了。巴不得今天仍有機會的時候,我們就努力的傳福音,叫得救的人數加添。神不親自消滅魔鬼的另一原因,是因這樣做太高舉魔鬼了,如果撒但能直接與神交鋒的話,牠雖敗猶榮;但神知道牠要高抬自己,把寶座置於神的右邊,與造物者同列。神偏要指出牠算不得甚麼,牠雖狂妄自大,但神要用弱者向牠誇勝,以謙卑打倒牠的驕傲,這就是神奇妙的作為。

 

人雖渺小,但他有神完美的生命在其中,並且足以叫撒但羞愧。人在犯罪墮落以後,仍有管理萬物的地位與權柄,所以,我們可說人為萬物之靈。然而,人類無可否認的,生命是敗壞了,失去了榮耀的形像,就如(羅三23)所說的:「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這裏並非說喪失了神的榮耀,而是虧缺了,就是說失去了部份的意思,既在神榮美的形像上無份,就把這世界管得亂七八糟了。弟兄姊妹,今天世上許多的災難,是否就因此而造成了呢?人的生命本質變壞了,他的本領愈大,世上的災難就愈多;世上的暴君多半都是本領高強的,可惜,他們敗壞的生命像魔鬼。魔鬼是世界之王,也是眾善之敵,跟隨牠的把這世界弄得一塌糊 塗。感謝神,神要改變這局面,雖然亞當墮落了,但神能恢復亞當失去的榮耀。耶穌基督降世有兩個目的:其一就是彰顯神榮耀的生命,人既失掉神生命的形像,淪落至崇拜權勢、追逐物質,而忽略了生命的美。所以主耶穌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乃為使我們看見神榮美的生命;因為「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衪表明出來」(約一18),所以主耶穌到世上來,是「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衪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14)唯有在基督身上,我們才可得見那榮耀的生命,正是人類失掉的生命。

 

每年聖誕節的時候,我們讀到《路加福音》記述救主降生的情景:「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路二11-12)一位榮耀之神願意降卑成為一個軟弱的人;所以,這個嬰孩的記號,就是尊貴與謙和揉合在一起,偉大與渺小融合在一起;令天使都驚訝得高唱:「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14)主耶穌到地上來,為的是要把生命之美流露出來;祂在曠野禁食四十晝夜,魔鬼來試探祂,叫祂把石頭變餅吃,祂馬上回答:「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當魔鬼著祂從殿頂跳下時,祂再一次站在人的角度去回答:「不可試探主您的神。」(四1-8)耶穌基督在世之時也曾教導門徒:「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可十44)所以,祂留下了榜樣,衪的一生乃為要顯明生命的美,又深知神已把萬有都已賜給衪。衪既從神那裏來,亦要往神那裏去,於是就束起腰來為門徒洗腳,神完美的生命藉此就彰顯出來。基督以軟弱的血肉之軀釘身於十架,是藉著死去敗壞掌死權的魔鬼;站在人的地位來粉碎撒但一切的權勢。

 

弟兄姊妹,我們不論在舊約抑或新約的時代裏,凡是屬神的人都有基督的形像,巴不得我們每一位都領略神造人的奇妙,神不單止叫我們有權管理萬有,更把祂榮耀的生命賜給我們;耶穌基督的救恩就是神把兒子的生命都賜予我們。所以,我們不再是罪人,乃是神的兒子了。我們應追求在基督裏成長,讓我們把人的榮耀,就是神生命的榮耀作為我們的目標;縱或我們的「所有」會被奪去,但我們的「所是」準會叫撒但羞愧,讓我們把神的榮美流露在這魔鬼掌權的世界。


講員: 焦源濂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