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面對災難的約伯 — 真人的真像 (二)

《約伯記》乃是一本解開奧秘之書,我們已經從約伯身上看到幸福的奧秘。約伯在地上受苦之際,在靈界裏發生了一些事,以致影響在地上居住的人,地上的風波許多時是受著天上靈界的惡勢力所掀動的,在約伯個人的遭遇裏就很清楚的反映出這一點。而在天上靈界的層面裏亦引起一場爭論:那就是約伯敬畏神究竟有何目的?

 

撒但身為世界的王,在神面前狂妄自大。神在天上有眾天使作祂的僕役,而在地上祂所掌權之處則有約伯作祂的僕人;約伯的存在為的是服事神、見證神,這亦是作為人所應有的形像。撒但為著約伯與神爭論,牠認為約伯要作神的僕人是假象的,只因神用好處迷惑著他,用籬笆圈住他;於是建議神把約伯一切的都挪開,然後就能看清約伯原來是撒但的僕人,而非神的僕人了(伯一11-12)。撒但想:約伯受苦的時候,真人的本像就表露無遺。其實撒但對約伯的估計是高的,故此牠並不掉以輕心,步步進逼的向神挑戰。而我們亦相信,神對約伯的信心並不為其所動;神對約伯的認識有絕對的把握,祂知道約伯的信心極其單純,對主忠信不移,祂與約伯的關係更是牢不可破,祂因著撒但如此輕看約伯而大大不悅。

 

神並不高興見人受苦,尤其是義人受苦,受撒但羞辱,神的心就大大傷痛,祂要用撒但羞辱的人來羞辱撒但;祂與撒但結束辯論之後,首先就拒絕了撒但的建議。撒但要神伸手毀約伯一切所有的,神為甚麼要拒絕撒但的建議呢?因為神在約伯身上的手,是祝福的而非加害的,是愛顧的而非責打的。祂既知道約伯是完美的,那又為何要伸手加害於他呢?神是慈愛的,祂對約伯有絕對的信任;神又是公義的,所以祂要賞善罰惡。約伯既沒作惡,祂為何要伸手去剝奪他一切所有的呢? 所以,弟兄姊妹,當你為義受苦的時候,要看得清楚,千萬不要錯怪了神。因為叫你受苦的不是神,而是出自那惡者的手。神的手是把我們托著的,我們的心要平靜下來,不要看錯了當責怪的對象,誤中了撒但的詭計。

 

神對於自己有絕對的信心,對於約伯的認識也有絕對的把握,祂絕不會因著撒但的挑戰而胡亂伸手加害約伯。祂只是容許撒但伸手加害約伯,祂深知經此考驗以後,可用事實去推翻撒但的假設與誣蔑,神並且與撒但訂明,祂只能取去約伯的所有,但不能越過界限而奪他的性命。我們由此可知,當約伯受苦的時候,神是仍在看顧他的。我們的神確是完美,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祂給撒但劃定界線,沒有神的許可,撒但連約伯一根毛髮也不能動。撒但卻恰巧相反,牠雖是大能,但卻並非無所不能、無所不知。所以,弟兄姊妹,就讓這個啟示來安慰我們,叫我們得知在神手中,有絕對的安全。主耶穌也曾說過:「我父把羊賜給我,祂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約十29)父神將我們交給主耶穌,我們在主裏蒙恩得救,這救恩有絕對的把握是沒有人能奪去的,況且神又賜下聖靈作我們的印記(弗一13-14),這就是最好的保護了。人若有神兒子的靈就是屬神的(羅八9);否則是屬魔鬼的。因此,我們傳福音的時候,要把福音傳得清楚,聽道的和信道的也要聽得清楚,信得真實,這樣才能真正接受基督作為個人的救主,並且得著神應許的聖靈以作得救憑據。

 

感謝神,把我們從撒但的手中救出,並進入祂愛子的國度,原本是絕對的安全。然而,我們今天仍存留在世的人,不排除會有不安全的遭遇,撒但會嫉恨我們 、攻擊我們,但總不至於把我們從神手中奪去,只要我們小心,不讓魔鬼留有地步,就能像基督精兵一樣,起來與魔鬼打那屬靈的爭戰(弗六12)。

 

神與撒但對話完畢,得到神應允牠伸手攻擊約伯,牠就不再駐足,立刻退去(伯一12-19)。魔鬼雖是急於作惡,但牠作事是深謀遠慮的,希望以最簡單的方法達到最深遠的目的。牠終於等到那一天,不讓約伯有任何的徵兆,好叫他在毫無防避之下面對打擊,藉以暴露他人性的醜惡和弱點。此外,牠更連連的擊打約伯,一天之內三個報噩信的使者,一個接一個的傳來噩耗,這種禍不單行的情況真教人戰慄;魔鬼折磨約伯的手段真是極之厲害。牠很懂人的心理,先讓約伯知道牛羊家產的毀滅,然後是十個兒女的亡故。牠對約伯所有的是徹底的破壞,叫他一生的努力都毀諸一旦;從一個腰纏萬貫的富翁,瞬間變得一貧如洗;一個樂也陶陶的家庭,頃刻變成慘慘慼慼。我想約伯和他的太太最感難過的,就是痛失十個寶貝兒女,沒有機會見他們最後的一面,兒女也沒有留下隻字片語,這些打擊實在叫人難以承擔。約伯無端的受到如此沉重的打擊,竟不知是因撒但的緣故,反倒思疑示巴人、迦勒底人,他又看見狂風與火從地上來。弟兄姊妹,撒旦最喜歡利用天災人禍來對付我們(弗二2)。撒但在地上活動時有兩個範圍,一在空中掌權,在大自然界興風作浪;另一在人心裏作工,就是在那悖逆之子,心中反對神的人裏頭祟動他敵擋神。所以,許多的天災人禍其實是魔鬼與敵對神之人合作的結果。這些敵對神之人不單成了魔鬼的工具,害己害人,也導致世界失去了平安。巴不得我們每個信 徒都將心歸給神,讓我們成為平安之子,成為神的僕人,好對付那空中掌權者──魔鬼。

 

感謝神,雖然約伯對他自己的遭遇全被蒙在鼓裏,也不知誰是禍首,但約伯不像撒但所說的把神丟棄,實在是我們的好榜樣。撒但挪去約伯所有的,有兩個目的,(1)要叫約伯身心受苦,(2)要叫約伯棄掉神。因人類有一個天性,就是喜歡擁有,當我們所擁有的被剝奪,痛苦也就產生出來了。我見一些姊妹,當她們的兒子意外離世之後,她們就整個人都崩潰了。而且,人類擁有的慾望是無限制的,有了還要加添,究竟到那個時候才會感到滿足呢?就是全世界都屬於我也未感滿足。更奇怪的是,人擁有了東西之後就不能減少,一減少就難過。所以,要打擊一個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他一切所有的都剝奪了。但感謝神,約伯在這方面得勝了,他雖然痛苦,卻並未跌倒。在這一點之上,我們每個弟兄姊妹都要認真的加以學習。神是我們的產業,這是魔鬼所無法奪去的。


講員: 焦源濂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