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浩劫當前 — 六印之災

經文: 啟示錄 6:1-7:17

今天我講述的乃是世界末後七年所要發生的事。記得今年七月十六日傳媒報導彗星撞擊木星之事令到舉世矚目。原來宇宙當中一共有二千多顆彗星繞着地球運行,其中大的直徑有近千公里,小的直徑也有數百公里,此外,環繞地球運轉的還有二十萬以上的隕石,而彗星和隕石往往都是以十六至廿六公里的秒速前進。猶幸這次彗星撞擊木星,不知將來地球會否被彗星和隕石撞着?所以世人都十分注視這次木星遭到撞擊之後的情形怎樣。科學家們大都相信地球有被彗星和隕石撞擊的可能,他們認為即使地球不被撞擊,亦終有趨向毀滅的一天。

 

較早前我在美國史丹福大學演講之後,一位經濟學家上前與我握手,表示絕對認同我所分享聖經預言有關末世的種種預兆,他自己完全相信地球終有完全毀滅的一天。因為從經濟學的角度看,1830年全球只有十億人口,直到1930年,全球人口增至二十億,而最教人驚訝的是:第一個十億人口的增長要花上一百年的時間;然而,第二個十億人口的增長只消三十年的時間(即由1930年─1960年)。迨至1975年全球人口經己接近四十億,這位經濟學家曾經做過一項預測:就是1981年全球人口會增至五十億,到公元2000年的時候,世界人口會達到六十五億之多。由此可以看見,世界人口在以倍數的不斷膨脹,而教人最擔心的是:糧食的增長卻遠不及人口增長的迅速,加上一些環保專家所提出的數據:海洋的污染越來越嚴重,氧氣和二氧化碳之間的平衡已失控,人類首當其衝面臨的危機包括有肺功能衰退、癌症增多和食物中毒等等。臭氧層所出現的黑洞,導致人類間產生越來越多的皮膚癌就是其中的例證。至於政治學家卻另有一番偉論:他們相信就算沒有上述的天災人禍,人類至終也會走向滅亡。原因在於當今之世,不少的小國均已擁有核子彈,這些弱小的國家走至窮途末路之時,他們甚有可能,孤注一擲,發動一次核子大戰。然而,最教人擔心的是,很多美國的先進科技經已落入歹徒手中,其為害之甚焉能不教人震驚呢?

 

若我們真相信聖經的預言,肯定對世界和平不存奢望。但另一方面,基督徒肯定對前途充滿樂觀和盼望,原因是一切掌握在主的手中,祂是拿着七印又是唯一有資格揭開七印者。其實從啟示錄第六章起首,便預告世界劫運的開始,這種劫和馬太福音所說:「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沒有。」 (太廿四21)。這災難分成三個時期:即七印(啟六章),七號(八至九章)及七碗(十六章),三者之間關係乃一期緊接一期,越來越嚴厲;第七印的內容是七號,第七號的內容即是七碗。現在讓我們來先看第一期的浩劫吧!

 

(一)人禍造成的浩劫(啟六1-8

 

世界面臨末後七年的災劫,聖經告訴我們:這些災劫是由第一位騎白馬者揭開序幕,有人以為這是指主基督,那就與整部聖經的神學觀有很大出入了。因為:

 

1.主若再來了,則千禧年國度、祂權能的統治即告展開;祂來是要重整秩序的,萬物都伏在祂的腳下,不可能再有災難與戰爭。

 

2.這位騎白馬者的手裏拿着弓,主基督從不會拿弓攻擊人,祂只管用口中的劍──神的道,就能得勝。

 

3.這人戴的冠冕,在希臘原文是Stephanos,乃戰勝者的冠冕,是努力競賽得勝以後贏取得來的。然而,我們的主所戴的乃是Diadema,這一種冠冕乃是祂身份、地位與權柄的象徵。

 

若這人不是基督,他會是誰?他就是那敵基督的,因為騎着白馬乃象徵着勝利,而敵基督也確曾以勝利者的姿態出現。「弓」是攻遠方所用的武器,極可能是指征服了列強的一股軍事力量;是一個軍事聯盟組織,由十國所組成,版圖與前羅馬帝國相若,其間所簽訂的和約,會帶來三年半粉飾的太平,但不要過份興奮,這只是浩劫的序曲而已。第二位人物是騎着紅馬的,手裏拿刀,刀是用來攻擊近距離敵人的,所以許多解經家都相信這是指內戰的開始,國內種族與種族之間的鬥爭仇殺,將會層出不窮。第三位人物騎在黑馬上,手裏拿着天平,意謂屆時將有通貨膨脹,這是宣告飢荒的刑罰臨到。一錢銀子是一人一日的工錢,一升麥子則是一人一 日的口糧;換句話說,將來一個人努力工作亦只能維持本身的生活,若一家幾口靠一人維生,則只能吃大麥──餵豬的,較便宜和粗糙的食物。簡言之,就是必需的糧食已面臨短缺的現象。第四位人物騎着灰馬,更嚴厲的刑罰來之,這似乎是頭四印的總結,地上因刀劍、國與國,民與民之戰爭、飢荒、瘟疫、野戰等,造成地球上四分之一人會喪生。這是浩劫,是前所未有的!然而,大災難不獨由人禍造成,還有天災。

 

(二)天災造成的浩劫(啟六9-14

 

第六印揭開的時候,帶出了六樣天然的災害,是極大的,有可能是八級以上的地震;日頭變黑,月亮變血紅和星辰墜地等。所以說,從六印展開之時,即有彗星,隕石撞擊地球之事發生,造成天位挪移,山嶺、海島移位──地殼全變形了!任何人看到這些景象,都會相信那是世界末日的先兆。到底以上所述是作者的描寫手法,還是事實?但從整章所載,若其他各印發出的皆是事實,則這印所發生的不可能不是事實。

 

弟兄姊妹,我們發覺當代的人對這世界依然抱有妄想,他們好用「五十年不變」或「明天會更好」這類的詞句去安慰人。然而,世上真正有權柄能力叫世事不變的乃是神。我們目睹現今的世代已經因着人的罪而變得烏煙瘴氣,甚至走向窮途末路,把神原本創造的美善破壞了。故此,神的心意乃是要這世界改變,祂要重建一個伊甸園,並要把新天新地賜給人類。可是,重建之先,必須拆毀和拔出。這就是神的大審判,誰能站立得住呢?我們可以到哪裏去躲避神的面?弟兄姊妹,若我們不是在神的裏面,不是與主有了生命的關係,被祂的寶血所買贖過來,則我們不論是甚麼人,也無法逃避神的忿怒。請大家同看六15裏提及的七種人之中,除了為奴的,其餘六類俱是有權、有財及有勢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及自主的(僱主)等,這些人的地位不能帶來保險;他們的金錢、勢力、權位也不能保護人,因為只有主基督是我們生命的保障。

 

(三)人對浩劫的回應(啟六9-1115-17,七1-17

 

對浩劫有四種回應,你自己屬哪一種人?啟六9-11所載的是第一種人,這批人可指殉道者而言;但亦有認為這些人極可能在大災難期間信主並為主作見證殉道的,正因為這些人未有復活的身體,故不可能與基督同在一起的敬拜。同時,若我們相信教會已於啟示錄第四章所載事蹟之前被提的話,則這些人亦不可能是教會的一份子。因為七9-12所載穿白衣的教會信徒,已經站在寶座及羔羊面前,絕不會在祭壇底下的。到底這些呼主之名為他們伸冤的人要到幾時呢?在人看來,這一類的人是最冤枉淒慘的,但感謝主,他們卻是能得冠冕的。神首先將白衣服給他們,是要向世人宣告:他們是得勝的,蒙潔淨的,並且要實在的永遠與主同在。 然而,主告訴他們,還要安息片時,待殉道者的數目添滿,就是那歷代歷代以來為主的緣故,將生命置諸度外的人;他們為義受逼迫,但所得的賞賜也是最大的。今天,我們可能未夠資格作這一類的基督徒,但也總得有個心理準備,主若真的要用這形式接我們回去,我們亦當歡然見祂的面。

 

第二種人的回應記載於啟示錄六15-17,聖經把那些有權位、有財勢,有健康的人歸入這一個類別,他們就是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和壯士;這些人所稱羨,眾皆以為幸福、安全、穩妥以及最懂得享受人生的人,再加上那些僱人的與及為人僕役的;這大群不屬神之人,在面對大災難的時候,唯一的反應就是逃避, 躲藏在山洞和岩穴裏。今日美國的富豪設立了一些地底俱樂部,單是入會已經需費二十萬美元。其實,俱樂部裏頭的設備十分簡陋,他們入會的目的乃是防避核子大戰,萬一真的出事,富豪們就有地洞可以棲身了。弟兄姊妹,其實這些設施也救不了他們,因聖經預言這一類的人會向山和岩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嗎!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換言之,末日災難到臨到之時,會許多人忍受不了,寧願自殺,結束一己的生命。他們到這境況還不歸向主,乃寧願求死,以為死去便一了百了,殊不知還有永恆的審判,甚至可能是地獄之火,多可惜!

 

現在,讓我們來看第三種人的回應,請看啟示錄七1-8,這一類別的人是劫後餘生者。從第七章開始,約翰就看見四位天使執掌着地上四方的風,叫風不吹 在地上、海上和樹上;這裏所說的風,可能是指一種熱風,風到之處,乾燥異常,容易起火,故相信乃是一種懲罰的工具。天使叫風暫停,是要容忍地上的人,保護那十四萬四千位神的見證人;容讓福音藉他們傳出,叫更多的世人悔改歸主,在大災難中尋獲出路。而據啟示錄七5-8,就很明顯的說明,這十四萬四千都是以色列人,他們要成為神的出口,使地上受災的世人仍有機會聽到福音,由此可見神如何憐憫世人,祂關注的是人,並且不會輕放棄他們。這批以色列人雖然經歷苦難, 但額上有神的印記,蒙神的保護和拯救。

 

第四種人的回應記載於(啟七9-17),這批人從大災難出來,意即免去和不需經歷大災難,可說是一類有福的人,乃是指那無數穿白衣,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也是曾被羔羊用血洗淨的人。他們在大災難期間已經被提至空中,在那兒敬拜,晝夜的事奉神,神用帳幕遮蔽他們,日頭炙熱不再傷害他們。神親自的牧養他們,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他們不再飢不再渴,因有生命的泉源。他們是那些災前被提的基督徒(包括了從死裏復活的),他們的身體是不朽壞的,可以永遠的與主在一起。

 

各位弟兄姊妹,今日你和我究竟屬於哪一種人呢?若你仍未肯定自己已在穿白衣者的行列,請把握現今的機會。另外,假若你已站在穿白衣者的行列,那又當以何物回報主,以何行動回應這時代的需要,會否學像那十四萬四千人一樣,繼續不斷以見證傳揚神的道,為福音齊心努力,好預備迎見主,我們的神!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