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在知識上至善至美的標準

經文: 彼得後書 1:5

今日我們要討論的,就是如何在知識上追求至善至美。信徒是一個畢生學習者,即是要不斷地學習的意思。我們之所以要努力不懈的學習,乃是因為知識有其重要性。人很多時單憑感覺去判斷事情,尤其是對那事情沒有認識時,但往往亦因而鑄成大錯。對此我亦曾有一痛苦經歷,希望各位能引以為誡!

 

記得我來香港事奉,是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下。話說我有一位朋友因事要返回美國,那時他是浸信會神學院的副院長兼教牧長。因他的離去而急需找人填補他的空缺,遂邀請小弟接任。經過祈禱後,我便接受了這任務,亦視之為一項挑戰,同時亦相信自己有能力擔任此職。首先,我努力學習中文,初時實在感到很困難,後終於能慢慢掌握到。為了能學以致用,亦為了拉近大家距離,遂決定在學院內的聚會,包括董事會、學生會等皆用廣東話發言;有時說錯了也會有人從旁提醒,實在是一個很好的實習機會。而其中有一位弟兄,知道我極想學好中文,遂很熱心地每日抽時間和我練習廣東話。他還有一項本領,就是四出搜集人們對我的意見,然後向我報告。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當我吸納這些意見後,再加以改善。有一天,這位弟兄告訴我其中一位同事在外活動與左派有關,對學院有一定程度影響,叫我留意和處理。那時是一九五六年,正值大陸轉變時期,人人談虎色變,對左派尤為敏感。後來我更發現到大公報亦有留意學院,並加以談論。當我邀請這傳聞中的同事到我的辦公室一談,並提到有關謠傳時,慘被他教訓一頓。當中我不知到底誰是誰非,但從這件事我學會一樣功課,就是未有真憑實據時,不要胡亂猜度,更不可任意相信別人。

 

另一方面,我亦發現知識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這有助我們對事情真相的理解和分析。在使徒彼得時代,知識代表權柄,有知識的便高人一等。其實在屬靈生命上,我們往往亦犯上同樣錯誤,自以為對神及對神的話認識較別人多,且沾沾自喜。這是屬靈驕傲。讓我們時常反省自己的屬靈境況。

 

(一)知識的應用範疇,使徒彼得將知識應用在兩個範疇上:

 

1)終極的智慧:尋求終極答案,藉以解答神的創造、奧妙。我們需要這終極智慧,尤其面對現今知識爆炸、多元化宗教信仰、思想,道德觀與價值觀淪落等情況湧現時,我們更須從聖經裏面認識有關主耶穌的真智慧,並在神的話語中不斷成長。「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來6上)

 

2)實際而具體的知識:活出神的話。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着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彼前三15-16)專門知識是非常重要。但日常生活的常識也不容忽視。曾有一對姊妹,在發育期中由於不明白身體變化的原因,誤以為是神在懲罰她們,最後以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 她們均是基督徒,但性格內向。從不與人分享其內心世界,有問題時亦不會提出,終釀成慘劇。故我們經常強調教會要有團契。讓彼此一同承擔眾人的重擔,互相扶持、激勵。有時單憑個人直覺判斷難免會出錯,所以我們需要多方面去聆聽別人意見,加以學習。

 

在屬靈知識上,我們要在聖經話語上扎根,以致更明白神的屬性,恩賜和救贖恩典。學習從神的角度、立場看事物。並從神領受能力去面對各種挑戰。但很多時我們對神的認識,只停留在頭腦上認知,卻沒有實際經歷和體驗。很多人空有宗教熱誠,甚至到達瘋狂程度,殺盡所有異見分子;以為這樣做會得着神的喜悅,是榮耀的職事。但這只是毫無知識的一種行動。反映出他們對主並不認識。

 

我們要認識主,要認識神的話語,更要認識神的旨意。我們如何才能達到這些目標呢?「這是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以色列阿,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應許你的。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慇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六1-9)這段經文提及到神的話語怎樣才能與日常生活拉上關係,當中有很好的指引、提醒、榜樣、原則和要求。

 

首先,我們要先反省對神的話語是否明白、熟悉,以致能實踐出來,成就神的心意?「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 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西一9-10)經文提及到有兩方面讓我們能明白以致滿足神的心意:

 

(二)滿足神的知識

 

1)屬靈的智慧:這是神所賜的,就是將屬神的知識實踐出來。有很多基督徒空有屬靈的知識而沒有屬靈的智慧。因他們不懂將神的知識運用,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求神幫助我們,教導我們能謙卑在主前,並將神的話語藏在心裏面,並實踐出來,榮耀主名。

 

2)屬靈的悟性:明白聖靈的帶領、引導。我們須知道聖靈對各人帶領都有所不同,但目的都是為了建立我們。當我們與主同行、同在時,便會發現神在我們身上的特別作為、旨意。祂以特別方式對我們講說話,或透過不同的我,或透過不同的處境等等。但很多時我們往往將自己的意願當着是神的旨意,以致錯誤不斷衍生。尤記得當初取捨來港事奉或往西南浸信會神學院任教時,就因自己將主權握在手中,做了錯誤抉擇:令自己後悔不已。後幸得神幫助,終能再次走在衪的旨意中。神是無處不在的,衪常與我們同在,也是我們處境的主。讓我們常存一顆儆醒、仰望、禱告的心來跟從神,在任何處境中也默念神的話。當我們犯錯時,便應求神赦免:領受主赦罪的恩典。並向人見証分享主在我們身上的恩典和帶領。我們更要學習將經歷轉化為一種教導,一個從神面前所學習到的功課,並在學習中更認識自己。

 

而主耶穌很多時藉不同比喻來提醒我們。以下便是其中一個好例子:「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營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那管家心裏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作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裏去』。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的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他說:『一百簍油。』管家說:『拿你的賬快坐下寫五十。』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我又告訴你們,要藉着那不義的錢財,結義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路十六1-9)經文中提及到一個不義的管家。但主耶穌居然藉文中的主人稱讚他。為甚麼他會受稱讚呢?他明明是做錯了?不錯,主不是稱讚他做不義的事。乃是稱讚他有一種聰明。就是對自己有認識和瞭解,瞭解到自己的情況後,再加以計劃,並知道應怎樣行,以求達到自己的目標。

 

這是我們作為光明之子要學習的功課。作為一個基督徒?除了對自我要有認識外,更要明白我們是屬誰的,誰是我們的主!以致我們願意將自己奉獻為主所使用。主耶穌是我們的好榜樣:「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裏),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裏去,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毛巾擦乾。」(約十三l-5)主耶穌清楚知道從那裏來,亦知道將來要走的方向:祂謙卑的服侍祂的眾門徒,祂不與人爭競,因祂深知將來會得着神的釋放,眼前一切苦難,就變得毫不重要了。

 

讓我們學效主耶穌基督的榜樣,以致我們面對前面政治轉變、衝擊時,我們仍能靠着主站立得穩。讓我們不單有屬靈的知識,更有屬靈的智慧,將福音實踐出來:讓未信者得以認識神,使我們能成為一個榮神益人的基督徒。


講員: 韋理信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