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屆 講道會 第5講

第五講  在節制上至善至美的標準

經文: 彼得後書 1:6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的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 (彼後一3-6上)這幾日我們都是圍繞這段經文討論。神已按着祂的應許賜下救主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贖價。藉着主耶穌的救恩,在世我們得蒙祂所賜的福份, 並且得以脫離來自世俗一切情慾的敗壞。離世後我們能榮耀地進入神的國度,享受祂所應許的一切。對神所賜豐盛的恩典,我們有甚麼回應呢?就是在祂的話語裏不斷成長,學效主耶穌基督的樣式,行事為人,對得起主,亦對得起人。這亦是主對我們的要求,這幾天我們都是朝着這德行的階梯前進。而今日所加上的就是節制。

 

何謂節制!就是懂得自我控制。由控制情慾衝動,使它成為我們的僕人而不是主人,進而懂得為自己定下人生目標──一個切實而有價值的目標,使生活有節奏和有力量。無疑這些對我們而言是說易行難,但當我們願意謙卑在神面前,在祂的話語光照、引導和帶領下,達成神對我們的要求。我們之所以能與主同工,乃是主將同工的身份,賜給我們每一位願意接受祂的人,並賜我們有恩典、能力去成就神的旨意。

 

很多人對節制有所誤解,認為這等於失去自由,其實他們是對自由的定義曲解了。自由不是代表我們可以任意而行,率性而為,更不是放縱私慾的擋箭牌。真正的自由是在主裡面。

 

「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1-12)主耶穌在世上時,披戴着神的精神,在行事為人上表彰神的榮美。希伯來書第一章更提到主耶穌是神最高的啟示,那遠超過言語的啟示,將神的一切彰顯出來,讓我們明白到神是如何愛我們。主愛我們到了一個地步,甚至願意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從罪中得着釋放和自由。「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祂藉着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給我們;這就是神在基督裏,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林後五17-19)我們在主裏面是新造的人。我們既領受了這恩典,就當將這恩典與他人分享,讓他們亦能嘗到救恩滋味,在真 理中得自由。「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八36

 

真理叫我們得自由。因為在真理光照底下,我們看到自己的真相、不義、敗壞和放縱私慾的模樣。我們不能靠自己去勝過這些纏繞我們的罪,惟有主耶穌在十架所流的寶血,能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當我們接受主為個人救主時,祂便將我們從罪中釋放出來,得着真自由。

 

神不但將我們從罪中釋放出來,同時亦將祭司職份賜給我們。何謂祭司的職分?「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着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二2-5)「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彼前二9-10)這兩段經文談到祭司的職分。 我們既被神揀選作祂的兒女,就有責任去事奉祂和獻上祂所喜悅的靈祭。努力宣傳主的福音,使他人得救。「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 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約廿 21-23

 

一位解經家曾說,罪之所以能留下,是因為人不知道福音。為此我們實在責無旁貸。誠如經上所說:「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祂, 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說:『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 十13-15

 

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懂得時刻仰望祂,並透過祈禱更清楚明白神的心意!作為祭司,禱告是很重要的一環。無論是個人、團體所作的決定,我們都需要在神面前等候祂的指示,以致我們能行在祂的旨意中,滿足神對我們的要求!「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太廿二37-39)神要求我們要盡心、盡性、盡意去愛祂。其實這算不得是要求,乃是我們對祂的愛的具體回應而已!「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神同時要求我們要愛人如己。在愛別人之先,我們要先懂愛自己。有時我們會覺得自己並不可愛,尤其是當我們沈醉在罪中之樂而不能自拔時,困擾、失落、自責隨之而來;要愛自己,談何容易?求主幫助我們有正確做人處事態度,亦幫助我們有能力勝過罪。學效祂的愛,懂得愛神、愛人和愛自己。又教導我們主內各弟兄姊妹有相愛的心,彼此有好的維繫,交通,以致我們能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在節制上如何才能邁向主耶穌(至善至美者)的標準呢?

 

(一)要常存一顆儆醒的心:要敏銳地了解自己的真相,並多作自我反省。「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過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加五19-21)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弗 四31-32)求主幫助我們常存儆醒的心,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見證祂!我曾有兩位朋友,兩人都是熱心於教會事奉,可惜彼此有嫌隙,以致各不相容。抹殺對方的貢獻。因個人的私慾,造成教會莫大損失,是很可惜的。

 

(二)要確立人生目標:盼望我們都能在神帶領下,清楚明白自己的方向和目標。當我們對前路一無所知時,實在是罪。這是沒有倚靠神的結果。主耶穌是我們的好榜樣,祂清楚知道自己從哪裏來,目的是甚麼。祂有方向、有目標,並朝着這目標邁進,成就神救贖計劃並成為我們的榜樣。同時也給我們帶來鼓勵和幫助。 讓我們都能將心敞開,祈求聖靈引領,好好計劃未來的方向,然後集中精力向此目標邁進;這是有價值的人生。我們須要與神配搭。就好像一對新人,婚後兩人要互相配搭、互相支持、幫助,才能在愛中一同成長,建立美滿幸福的人生。

 

(三)要建立好的人際關係:我們要以真誠的心去對待別人。面對別人的批評,要謙卑的接受;多聽取別人的意見,不要忠言逆耳。此外,我們更不可做損人利己的事。好的人際關係,是需要付出愛和時間,願意去愛,去尊重他人;就如主耶穌,祂從沒有輕看任何一個人,對別人祂只有愛和寬恕。或許對我們來說,這是漫長的過程,盼望我們能仰望神的恩典,效法祂的愛,建立良好人際關係,見證神的作為和大愛。

 

(四)勇於承擔個人責任:無論在家庭、教會,以致社會中,我們都要承擔責任。當然我們要懂得節制,凡事量力以為。要平均分配時間,務求令各方面能取 得平衡。這看似非易事,但只要我們懂得凡事按先後次序去決定和處理,自會將難題解決。神要我們在世上做鹽、做光,就是要我們無論在何處都要見證祂的名,吸 引更多人歸向祂。

 

求主幫助我們透過以上四方面,學效主耶穌節制樣式。我們軟弱、疲乏、跌倒時,求神憐憫。教導我們有相愛的心,願意彼此扶持、互勉,共同承擔責任。又 求主幫助我們有能力面對各種挑戰。在一切試探中有出路。並在祂的話語中得着成長,更認識祂和愛祂,以致我們能更接近祂的性情。讓祂的榮耀藉我們彰顯出來, 求主施恩、憐憫和幫助!


講員: 韋理信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