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講  祂到底是誰

首先感謝神使我有福份在此為祂證道,和各位分享神話語的信息。

 

多年前我首次到耶路撒冷時,住在青年會古老塔形房頂的小房間,上面的窗子,三邊敞開,只有一邊用紅色絨布由上垂下,中間掛個沒有相片的相框,也用紅絨布遮着,下面有一節聖經:「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彼前一18)相架底下有桌子,桌下有跪墊。當我跪在那裏,看見這節聖經,想起我所服事的主,我愛祂,可是我從來沒見過祂,相信有天我要見祂的面。當我跪着默禱時,心裏極受感動,不禁黯然流淚。我已為祂傳道56年,越感到我要傳講這位我所愛的主,巴不得有更多人認識他,愛祂,委身於祂,服事祂;因祂是全然可愛。雖然在講台上,我不是年紀最大的,但可以說我是中國教會一個老年傳道人;在我工作經驗中,發現信徒要認識主,可是認識不夠,所以我們的靈性不長進,沒有全心服事祂,信心也不大;因為不認識祂。巴不得藉着祂的話語,使我們每日更認識主。

 

三本福音書都用以賽亞書四十3:「有人聲喊着說,在曠野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為何聖經要用這話來介紹約翰的工作?因他的工作乃為預備那位要來者的路。多年前我在香港服事主,有一天我在九龍天星碼頭看到港口對面的碼頭,油漆井然,原來英國女王將到香港訪問,因她是王,先要預備道路。約翰為將要來的預備道路。

 

要來者到底是誰?馬可福音一1-8,給我們看到那位要來的是誰。約翰介紹說:「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耶穌」是希臘文的名字,這名字是從希伯來文「約書亞」來的,是「耶和華的拯救」或「耶和華的救恩」之意。耶穌的意思是神要拯救世上的人。所以馬太福音註解「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一21)這位要來的耶穌有最偉大的工作,祂要將世人從罪惡裏救出來,好像昔日把以色列民從埃及之地救出來一樣。

 

人在世上都是罪的奴僕,犯罪是人類的天性,無需教導;我們的肢體由犯罪的律管制,故此,整個人類、整個世界都有問題。環保運動有個口號:「我們住的地球病了。」這是真的。從前在美國,果子從樹上掉下來便可以吃,現在不但洗了並且去皮,吃了也有危險;很多食物吃了都恐怕有危險。我們住的地球是有病,社會也有病,所以社會學家說:「我們的社會病了。」社會現象改變了。最近臺灣有兩個高中優秀的女學生,是數學天才,已達大學的程度;突然她們在酒店房間自殺,留下遺囑說自殺並非有任何壓力,乃因對於社會生存的本質不適合。換言之,社會生存的形態不適合她們,十七八歲的青年竟然自殺,豈不是看見今日的社會有病嗎?美國洛杉磯有倆兄弟合謀將父母害死,為急於繼承遺產。社會病了,人病了,患的是罪孽毛病,無藥可救。耶穌來之最大目的,是要將人類從罪惡中拯救出來。感謝主!耶穌來了,祂要拯救世人。有的人未聽過福音,看見了耶穌來要「拯救」Save,以為耶穌可以省錢;原來這拯救不是那省錢,乃是拯救靈魂。

 

祂的名字叫基督,耶穌是基督,基督是誰呢?以我傳道的經驗,很多信徒都不明白,僅以為信耶穌就是了。基督是彌賽亞。對一般外邦人來說,教會在聖誕節唱的大型古典名曲「彌賽亞」,人不知其意義,但我們基督徒一定要知道,這字原意是「受膏者」。聖經中有三種受膏職位:祭司、先知、君王。神應許世人將來有位彌賽亞要來,是三種受膏者職份集於祂身上。舊約有先知、祭司、君王受膏,但並沒一位三樣集於一身的,只有那位要來的──就是施洗約翰所介紹的,祂是其真正的基督,是三種職位集於祂一身的。「祭司」是站在神與人中間的一位;人若到神前獻祭,必要有祭司;神祝福人要藉着祭司。神不直接對人說話,乃是啟示先知然後向人說話,所以「先知」也是神人中間的一位。在舊約,「君王」代表神來管治百姓,所以也是神與人中之一位。基督是神人之間的中保,也是約翰福音第四章所說的「世人的救主」。神是聖潔公義,而人是有罪的,怎能到祂面前?正如家中小孩子做錯了事,怎敢到極有尊嚴的父親面前?

 

有罪的人到神面前需要一位中保,基督是我們的中保,祂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就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道路」是兩者之間的通道,人到神那裏必須藉着耶穌,「真理」是「已知」到「未知」的橋樑;我們要知道「未知」的,必須藉着「已知」者來告訴我們這個真理,才能瞭解「未知」的。善於執教的老師最常用比喻,例如耶穌常用比喻。天國是未知的,要藉着真理為橋樑。「生命」要藉着祂才能到父那裏,祂是兩者存在之間基本通道,若二人生命不同就無法溝通,沒有同樣的生命,無法溝通。

 

我讀大學時,有位老師專研究螞蟻的生活。有天他在山上看見大螞蟻搬家,從溪水旁的一邊搬到別一邊,牠們腳連腳形成球狀,逐流水滾動過去,有時水流太急把球衝散,螞蟻都死了。教授看得焦急,竭盡全力呼喊:「別在這裏過河,百尺之外水流平穩,十分安全。」忽然覺悟螞蟻聽不懂他說的話。尼哥底母見耶穌,說:「夫子,我知道你是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三2-3)沒有神的生命不能了解神國的事。信主者讀聖經津津有味,而不信主者覺得乏味。有神的生命才能與神來往;祂來是給我們生命,作為我們與神之間的中保,祂是道路、真理、生命,必須藉着祂才能到神那裏去。

 

世上所有的哲學家、宗教家、領袖人物都是罪人。上海人有話說:「世上只有兩個好人,一個已經死了,另一個還未出世。」有個美國人到黑人中競選參議員,演講說:「你們別看我的外表是白的,我的心和你們一樣黑。」

 

約翰所介紹的這一位,是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祂道成肉身,是神在肉身顯現。祂是神,也是完全的人,所以祂能作世人的中保。聖經告訴我們,耶穌的名銜「神的兒子耶穌」,祂道成人身成了世人的救主。感謝主!若非聖靈感動人,絕沒法寫得如此詳細;從祂的名銜可見神學的次序,可見到我們信仰的次序,神的兒子耶穌基督。

 

約翰傳道說:「有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祂解鞋帶也是不配。」(7)這是約翰第二個介紹。祂不但有能力,且大有能力。約翰本已了不起,在約但河邊許多人聽他傳道悔改受洗。叫人悔改是件困難的事,人都自以為善,常指責別人;當你用手指指向對方,同時三隻指頭卻指向自己。有個傳道人講道時很活動,他的大而鮮艷的領帶隨着活動,弄得坐前排位的老姊妹眼花繚亂,於是去見傳道人,說:「牧師,你講道很好,可是領帶不好,我知道你是個屬靈人,所以坦白直言,你不見怪吧?」隨手拿出剪刀,把領帶剪掉一半,說,「我怕你事多善忘,順便替你剪掉。」牧師領帶被破壞不能再用了,真是可惜!牧師對她說:「姊妹!我知道你很屬靈,一定不會怪我的,你能否借給我剪刀?」牧師手持剪刀,說:「你的舌頭太長,能否伸出來讓我替你剪掉一半。」人都是只見別人的領帶長,不見自己的舌頭長。

 

人聽見約翰說:「我要介紹的這位,能力比我更大。」耶穌說話有權柄,連污鬼都知道祂是神的聖者,祂有權柄趕鬼,有權柄醫治人的疾病(31),有赦罪的權柄(二10),斥責風和海,就大大平靜了(四39),對大自然有統治的權柄。福音書開頭就給我們看到耶穌是大能的主。

 

我曾患過心臟病,痊癒後擬到美國讀書,醫生提議搭輪船,可以多多休息,海洋空氣又好;所以我從台灣來香港搭總統郵輪往美國,當船經馬尼拉海峽時,風浪極大;同時有艘美國軍艦,都隨浪起伏,此起彼落。從此我才知道原來太平洋卻毫不太平。我們的主能囑風浪平靜。請問:除主以外,誰有這樣大權柄,誰能赦免人的罪,誰能使奇難雜症不藥而癒呢?我的女兒是醫生,她沒法醫治我的病;我今能站立這裏,就是神醫治我的見證,感謝讚美主!

 

美國大空船哥倫比亞號能力巨大,所以新聞記者稱之鐵鷹;可是我想,如果沒有燃料必失去動力跌下。而鷹則不然,可以趁着地球的熱流彌於空中;太空船到底非鷹所生,何來鷹的能力?感謝神!人類本有點天然能力,可是非常有限,所以屢次開始而不成功;甚至有些人連起步都沒有,便無聲無息地消失了。感謝神!主耶穌有大能,當你接受祂,祂重生你,改變你,賜你生活的力量。我今站在這裏見證:未得救之前,我的人生觀是愛玩耍不愛讀書,我認為愛讀書的是最笨的,聰明者是不用讀書;但考試時怎麼辦呢?我有很多方法,可以開辦作弊課程班。我們學校有老師很嚴厲,學生都不敢作弊;有次我聽到他向別的老師透露秘密,原來他近視眼而不戴眼鏡。到了大考時,我就趁他走到另一邊時作弊,偷偷翻開書本,不料他聽到聲音,東張西望找作弊者,他走到我身邊,因學生中我是天字第一號,他檢查我的考卷,抽屜和書本,無所獲就走開;我立即又拿出書本照抄,他一聽見翻閱書本聲音,氣憤地說:「等我查出誰?我一定開除他。」考試完畢,我的成績很不錯。有天偶遇這位老師,問我大考時作弊是誰?我公然承認「是我」。我還告訴他,我把書本穿洞用繩繫在褲腰,當檢查時,我站立,書被又寬又大的唐裝校服遮蔽,當我坐下就擺在大腿上翻閱照抄,非常順利。老師聽了,無可奈何!我得意洋洋寫了一首詩:「人生本是個兒戲,何必天天為書悲,只要功課能順利,文憑到手笑嘻嘻!」其實,傳道人應當讀書,做人應當讀書的,這不過是我的本性;幸而祂重生我,改變我,使我作祂終生的學生。何等奇妙的主!無人可改變我;但祂有大能力。

 

約翰介紹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祂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可一8)耶穌不但是道成肉身的救主,是神的兒子,祂更是個大能者,到祂面前的,祂不但能改變你,且給你生活的力量,祂在你裏面,你就有力量。祂是用聖靈施洗,你要認識祂。這是應驗舊約約珥書第二章:「到末後的日子,神要將祂的靈賜給人,叫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祂要將祂的靈澆灌祂的僕人和使女。」換言之,主耶穌基督來,用聖靈給我們施洗,帶人進入全新的時代──聖靈作工的時代。「新約」這字並非在新約開始的,舊約耶利米書:「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耶卅一31)神將以色列民從埃及領出來立約,把律法寫在石版上,但他們違背沒遵守;所以神要另立新約,是要把律法寫在心版上。新約時代的保羅說:「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着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林後三3)舊約是憑字句,新約是憑聖靈,聖靈住在我們裏面不需人的教導;聖靈的恩膏教導我們,在我們每個信徒身上作兩種工作,第一,聖靈重生我們,作我們的印證、憑據、恩膏、教導我們該作的或不該作的。第二,聖靈降在我們身上,包括聖靈充滿,使我們有力量作見證,事奉祂,過得勝生活,這是新的時代,是聖靈作工的時代;若聖靈不作工,無人能信耶穌,認耶穌為主;聖靈作工,人心裏信服神的話。我越傳道越了解這件事是很重要。我年青時若聽見有人聽了沈保羅講道信了主,稱讚我講道好,我心飄飄然;但我年紀大了,漸覺得這樣不對,我深思之後才明白並非我講道好,乃是聖靈作工,所以有人對我說:「你講道講得好。」我就回答說:「神的話語好。」感謝主!使我認識聖靈的工作。這培靈研經會若沒有聖靈的工作;人的話語都要過去,沒有價值;神一句話可以改變許多人的心。

 

根據保羅在林前十二章所說,「我們從一個聖靈受洗成為一個身體」,表明一個教會,當聖靈施洗,教會就成立了。聖靈工作,教會成立是個新的時代。以弗所書告訴我們當日期來到,神要接着祂所規定,使天上地上,在基督裏同歸於一,原文「再次同歸於一」。重生的「重」字和再次的「再」字意思相同,意即我們本歸於一,無人可以分散。但是,世界卻分散,分為南韓北韓,上海人廣東人。使我奇怪的是兩人相愛到結婚,卻經常吵鬧。合是不容易的,教會裏最難解決的就是男女間的關係。我初到教會事奉,那時我未婚,沒有經驗,每逢有人先來找我解決問題的,我就責備其他那個不對,常常我話未說完,他們已和解了。大自然有爆裂,社會上有分裂,然而感謝主,將來無論天上地上都和諧共處歸於神。以弗所書第二和第三章給我們看見,猶太人和外邦人合一,不同背景的教會合一;神要藉着教會向執政的掌權的作見證。到了第五章,夫妻合一是教會的模型;要教會興旺一定要夫妻興旺。所以傳道人要教會興旺,夫妻一定要相愛。撒但最厲害的是破壞基督徒的家庭,破壞教會的合一。人若愛主,竭力建立教會,必蒙神的喜悅和祝福,這是我的經歷。

 

教會是聖靈施洗後成立的一個完全的身子。我們已得救,罪已得赦免的人;但是仍然與罪纏繞不清,雖有聖潔的意念,卻沒有聖潔的行為;曉得為主作見證,卻沒見證的動力;教會敬拜時只有儀式,沒有實際,我們傳道卻無果效;有聖靈卻沒聖靈的彰顯,我們不曉得聖靈充滿,不追求聖靈充滿;我們處於失敗與得勝之間,教會力量是時有時無,乃因我們不懂得讓聖靈來統治管制世界,社會都有病態。請問,你和我有多少聖靈,如同杯水車薪,怎能救火?難怪我們不能影響社會,反而社會影響了我們,社會很多東西都進入教會,乃因沒有聖靈充滿。我們心須滿滿地得着聖靈,因聖靈是我們全部的力量。


講員: 沈保羅牧師
傳譯: 樓恩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