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屆 講道會 第9講

第九講  如何達到至善至美的標準

經文: 彼得後書 1:8-11

過去幾天我們圍繞着彼後一3-7這段經文來討論。而彼得書信是使徒彼得寫的。至於他寫這書卷之原因、背景及其蒙召經過,我們尚未探究。故盼望在今日最後一日,在我們未進入主題之前,先從聖經角度中去略作了解。

 

「耶穌順着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西門和西門的兄弟安得烈,在海裏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可一16-17)「安得烈先找着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於是領他去見耶穌。耶穌看着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約一41-42)「這十二使徒的名,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太十二2)從以上幾段經文,我們可略知使徒彼得被呼召之經過。

 

當彼得跟隨主後,曾面對不少信心考驗:「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裏。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夜裏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裏去。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耶穌說:『你來罷。』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裏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着說:『主阿,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太十四22-23)從這段經文,我們可看到彼得信心的軟弱。同樣,亦讓我們看到主耶穌不是呼召一個完全的人。神呼召你和我去為祂作工,只要我們盡心、盡性、盡意去達成主要我們去作的工,就算我們偶然犯錯,軟弱,神亦會伸出手幫助我們。

 

而彼得經過是次經歷後,對主的認識和信心亦因而提高。「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十六13-16)彼得清楚認識到主耶穌是神的兒子。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特別對基督徒而言。我們要明白所倚靠的是主是神,而不是自己。很多時我們會自高自大,自以為是教會的柱石,以致自誇。彼得就曾犯此錯誤:「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就拉着他,勸他說: 『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21-23)有時我們都犯上彼得的毛病,自我膨脹,忘記了主的身份。而這些經歷於彼得而言是寶貴的,因他在當中得着教訓、提醒和警惕。

 

但人到底是軟弱的,在往後日子,彼得經歷到多次跌倒、失敗。他曾自誇不會跌倒,並表示就算死也不會不認主。但事實呢?就是主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祂需要他們的支持,但他們卻只顧睡覺去;當主被捉拿後,他因害怕受牽連而再三否認主。種種事情,實在叫主痛心和失望。雖然如此,主並沒有因而怪罪於他,祂體諒彼得的軟弱,反而主動去鼓勵他。當祂復活後,祂特別叮囑人們將這消息告訴彼得。祂明白彼得的困擾,內咎與自責,再沒有勇氣面對主。主耶穌是關心他才會有此行動。

 

使徒彼得多次經歷神的恩典與饒恕,並深刻體會到主並沒有因他軟弱而撇下他不顧,反倒多番扶持他、幫助他,再次使用他為主作工;加上他看見主從死裏復活,更加強他跟隨主腳蹤的決心。而且一連串經歷裏面,讓他明白到惟有進到主裏面,才能脫離世俗的敗壞。他在眾多挑戰中成長,認識到與主同行,與主同在之重要性。使徒彼得憑着種種深刻而真實的個人經歷,加上神的感動,聖靈帶領底下,寫成此段經文。讓我們在當中得着勉勵和教訓。

 

「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8-11

 

我們有否反省到自己在哪些地方仍未達到神的標準和期望呢?在過去的幾天中,我們曾提到信心、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的心和愛眾人的心等等。在眾多神對我們的要求當中,我們有否為自己定下目標呢?神呼召我們,是要我們在祂裏面有成長,學習主的樣式,讓我們在當中更認識神。這過程絕非一朝一夕的事,乃是要經過許多難辛。但感謝主,祂賜我們一個盼望,就是我們將來能進入神的榮美中,永遠住在神榮耀的國度裏。這是使徒彼得在這段經文中給予我們的鼓勵,和積極的盼望。不錯,在主耶穌基督裏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因祂已從死裏復活,神的神能已從祂身上顯現出來。當我們蒙主拯救時,進入主當中,漸漸地與祂的性情有分。神將祂對我們的要求,要我們達成的目標放在我們心中,教導我們竭力去完成祂的託付。

 

再者,從主耶穌基督身上,我們看到自己的不義和不潔。讓我們懂得謙卑在主前,尋求祂的幫助、光照和赦免。以致我們的屬靈生命得着成長。

 

其實,種種德行要求,是要我們付上畢生去學習的,而我們亦應持守着這態度。主耶穌已經為我們立了好榜樣,讓我們藉着聖靈的感動和帶領下,看到自己不足之處,從而靠着神的恩典與能力,努力作出改善,以致我們凡事對得起主,蒙祂的喜悅,結出好果子。

 

使徒彼得在經文中亦提及到閒懶的問題。這是基督徒的致命傷,我們要引以為誡。閒懶的相反詞是勤力。要在神裏面有成長,就要在神面前願意打開心門接受主的教導;有受教的心和耳朵,常常仰望我們的救主,時刻反省當行之路;以致不會成為瞎眼的人。當我們沒有留意四周所發生的事,以致不能領悟神在我們身上的挑戰、旨意時,我們是患了屬靈失明症。「任憑他們罷。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太十五14)「你們這無知瞎眼的人哪, 甚麼是大的,是金子呢?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呢?」(太廿三17)「你們這瞎眼的人哪,甚麼是大的,是禮物呢?還是叫禮物成聖的壇呢?」(太十五19)「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太十五24)「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同他在那裏的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麼?』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約九39-41)以上經文都是提到屬靈瞎子的情況,就是輕重不分,本末倒置。彼得說他亦曾經此苦,當他看不到主耶穌的光,便會有此情況出現。有時雖然我們說與主同行,卻並沒有仰望祂。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再一次將注意力集中在主身上。

 

彼得亦提到潔淨的問題。藉着相信主,我們的罪被除去,而藉着浸禮,我們對眾人宣告,我們已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復活,得着新生的樣式;行在神的旨意中,活出基督的樣式。另一方面,藉事奉來回應神對我們的大愛,盡心竭力,達成神對我們的要求,使神的名得着稱讚、榮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思想彼得所經歷的與我們的關係,以致在當中得着激勵和幫助。當我們跌倒時,靠着主的恩典,再接再勵,勇敢的站起來,努力再嘗試,不到目標不罷休,要將最美、最善的實踐出來。其中有幾點是關鍵性的:

 

(1)對聖經要熟悉:在聖經話語上扎根,有規律性的研究神的話。

 

(2)加深對主內肢體瞭解、認識:追求和睦相處,互相配搭,互相學習、合作。

 

(3)養成閱報的習慣:我們的信仰與現實生活是息息相關的,我們不能從現實中抽離,乃是將神的實踐在生活中。惟有當我們能放眼世界,才能看到人的需要,對福音的熱盼和體貼神的心意、心腸。

 

「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裏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約壹一 5-6)求主幫助我們將愛實踐出來,使我們成為他人的祝福。向着這至善至美的目標邁進,靠着主的恩典,達成此目標;將更多人帶到主面前,一同進入神的國, 享受永生的福樂,阿們。

 


講員: 韋理信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