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那時 : 誤會、挫折、拒絕

感謝主!今天晚上可以在這裏認識我們所愛的主。昨晚我們看見連風和海都聽從主;我們若真正認識主,我們都會存敬畏的心──敬畏的懼怕,如果有敬畏的懼怕,就沒有恐怖的懼怕。這就是信主與不信主者很大的分別。我們越認識主,越敬畏神,就越無懼怕,多少聖徒留下了這樣的見證。今天晚上,我們再看主耶穌生活的另外一面。

 

在我看來,馬太福音第十一章是一章特殊的聖經。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祂有能力為神工作,祂行神蹟,也醫治疾病,祂講道不像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但祂在世上所走的道路並不平順;這章聖經可見其當時的光景;1-15節記載,為耶穌作先鋒的施洗約翰,他本是耶穌的表兄,他介紹說耶穌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又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祂要用火和聖靈給你們施洗。」這位介紹耶穌的施洗約翰,曾受冤屈坐監牢;那時他心中有很大的波浪;所以他打發兩個門徒去問耶穌:「那將要來的,就是你麼,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他介紹耶穌時說:「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如果當時你和我都是聽眾,沒有猶太人的背景,聽後一定有疑問,問說「以後來的是指誰呢?」但是猶太人不必問,因他們歷代來一直在盼望神所應許的彌賽亞要來,他們一直在等候。「那要來的」是基督的小名,這是人所共知的;所以約翰打發門徒來問耶穌:「那將要來的是你嗎?」,可見他們對耶穌是否彌賽亞抱着很大的疑心,非但懷疑且不相信祂。一個真正認識主的人,曾經慎重介紹祂,如今竟然懷疑而不信任。這樣,耶穌作何感想呢?心裏豈不難過,心靈豈不大受打擊嗎?祂是神的兒子,有能力作工,竟然如此遭遇!耶穌因施洗約翰的懷疑,又看見整個猶太國的人對祂的反應,祂說:「我可用甚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搥胸。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又說他是被鬼附着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主耶穌遭遇這樣刻薄的批評!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人卻如此誤會祂,辱罵批評祂。如果是你,你一定想到做人難,若比別人好,人會嫉妒你;若不如別人,人會看輕你。耶穌當日的情景,和我們傳道人略同,所以我心裏很快樂;因為主耶穌在地上曾這樣經歷。傳道人若不說話,信徒就批評你沒有感情;多說話就說你多嘴;穿的不好,說你裝窮要人捐錢;穿的好,說你貪愛世界;若牧師不管事,批評牧師太懶;管事太多,說他霸道。真是難做!耶穌基督在祂為人的歷程中,被人攻擊、辱罵、誤會,真是做人難,難做人,人難做!

 

馬太、馬可、路加這三卷福音書是注重主耶穌基督在加利利的事奉。「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太十一20)耶穌行了許多神蹟異能,眾人不但不悔改,且「終不悔改」(中譯很好)。耶穌特別提出哥拉汛、伯賽大和迦百農三個城的人終不悔改,若是這些神蹟奇事行在昔日的所多瑪城,可能那城不至滅亡,能存到如今。耶穌的工作沒有成績,沒有效果,真是令人難以置信!當我讀聖經至此,我的心緊緊跳動。

 

我初出傳道,在中國西南邊,那地方的人教育水準很低,我在野人山傳道,到遙遠的漢人城市,他們問我從哪裏來的,我說我從上海來的,又問上海甚麼樣子?我說,有汽車、電車,有高樓大廈;如果你抬頭觀望,帽子都會掉下來。他們驚奇地說:「原來上海是這樣的,那麼下海怎麼樣?」可見向那些人講道多麼困難。我懇求神加給我力量,給我手按病人能得痊癒,我每早晨大聲流淚為此禱告;但神沒聽我的禱告。並非每個醫病禱告神都垂聽的;我感謝祂,神能;但神肯不肯是另一回事。

 

聖經告訴我們,主在地上時遭遇人的誤會、懷疑、不信任、批評、攻擊,甚至祂工作沒有效果。聖經實在寶貝,讓我們看見主在地上的遭遇。

 

「那時,耶穌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25)「那時」就是主耶穌被誤會、被攻擊批評、工作沒有效果的時候,耶穌非常灰心,意志低沉。請問:當你被人誤會、攻擊、辱罵、不信任、工作又沒效果時,你能不灰心、低沉、挫折感、無助感嗎?豈不萬念俱灰嗎?我也曾經如此遭遇。感謝主!主耶穌渡過這樣的歷程在前,跟隨主者也靠祂渡過了。那時耶穌感謝天父、祂感謝的理由:因為人生在世,不永遠順利、難免有挫折,被人誤會。如果信主的人因此而灰心有挫折感,那與世人有何分別呢?我們與世人不同,反而因此感謝神。巴不得我們更認識主,一直跟祂走。聖經的道理不是單指將來的天堂,將來的生活,從聖經看見,將來的天堂於今日的信仰生活開始;因着我們信主,在地上就與世人不同;所以要好好讀聖經,越讀越覺津津有味;因為和我們日常生活很有關係。

 

主說:「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21)所以主能夠得勝當時的光景。「神知道子」,換言之,耶穌說「神知道我」,約翰誤會中懷疑祂,不信任祂;猶太人批評辱罵祂,譏笑祂;工作沒效果,耶穌一概處之泰然,說「父知道我」。弟兄姊妹!我們信主的人,雖然同樣遭遇一件事;但是我們可以到父那裏,這是最重要的,我們不至於走投無路,到父那裏是我們唯一可走的路。我們是神的兒女,到父神那裏是最好的去處;「因為父知道我」,這是主耶穌遭遇中最大的安慰。父知道祂是被差來的彌賽亞,祂和稅吏罪人同吃飯,為的是要拯救他們;祂工作沒有效果;但父知道祂已盡力而為。所以主能安渡劣境,祂得勝之後感謝神。

 

我有個經驗,除非神呼召你,千萬別作傳道人,傳道人實在難做!無理被人批評,並非我作錯了事,當時我心非常難過;中午回家吃飯時,內人預備了美味的飯菜;我心情十分沉重,一點也吃不下,我眼淚往裏流,我對自己說「就此為止,我不繼續工作。」我奮力工作,盡力奉獻,講道,安慰人幫助人,愛心待人;這是沈師母都知道的。她對我說:「我知道你,你不是人家誤會你那樣的人。」我立即感謝主;若她也認為我是那樣的人,我就完了。我聽了這話,立即端起飯來飽吃一頓。我常說,我服事主56年了,神給我最大的賞賜就是沈師母喜歡聽我講道;我無論在哪裏講道,她都同去;現在因她不便於行,所以這次不能同來,她不但聽道,其中我發問題,她首先作答;因為她認識我的內心,她對我說的話,對我有莫大的功效和安慰。

 

天父對主耶穌說:「我知道你。」這安慰超越一切。

 

在我數十年信主行主道路的經驗中,若有人批評你,不必解釋,解釋也沒用,越解釋越糟。因為人總是愛聽他人之短,任你怎樣解釋也不會使人相信,還是無聲勝有聲。我對自己的律,人家罵我,若真有其事,我應該接受;若是我沒有錯,我是主的僕人,主要負全責;遭遇誤會攻擊,一概不還口。聖經教導我們應當忍耐,讓步,聽憑主怒,主必審判。

 

「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26)主耶穌在地上給我們最好的榜樣,祂順服神的旨意,祂在客西馬尼園向父禱告:「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主耶穌看見一切臨到身上的挫折都有神的旨意,都是在神計劃安排之中。「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着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一26-29)神揀選愚拙、軟弱、無有的,像我這樣的人;感謝神,顯出來的不是我,一切都是神。

 

請聽我失敗的見證:我年青時,以為我講道,人聽後悔改了;可是聚會中有的人聽了之後並不悔改,那是否我講的不好?這裏我看見,不是我沈保羅;乃是神的工作,一切都是祂賜給我的,祂若不動工,一切都無用;有學問有知識,能講話都無用,一切都是聖靈的工作。神叫我們不要誇口,一切都是神的恩典。當主耶穌看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旨意,祂不灰心不失望,祂感謝神。

 

舊約時代的約瑟,他的兄弟們為了父親疼愛約瑟,為他作了一件彩衣而嫉妒,把他賣到埃及為奴;主母引誘他不遂,把他下監牢,雖然這樣,他卻不怨天尤人。誰知他作了埃及的宰相,位於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當他兄弟因飢荒到埃及糴糧,約瑟認得他們,對他們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你們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存生命。」(創四五4-5)約瑟看見神的旨意,雖然他們的哥哥們存心不良,他毫不計較。

 

我時常到外地各處傳道,都是弟兄姊妹接待我。有次住在一基督徒家裏,他們廚房冰箱上,有張白紙畫上條紋;我不明白,問女主人,她說:「那是我記錄本星期丈夫得罪我幾次。」這實在不是基督徒的作風。

 

雖然伯賽大、哥拉汛這些城中的人不悔改,主耶穌並不計較;約翰誤會祂,也不計較;人家辱罵祂,釘祂十字架,祂也不計較;因為祂看見神的旨意,祂忍受諸般挫折。

 

美國有個女孩子,游泳時觸礁,頸骨斷了以致全身癱瘓。她懇切禱告,也請他人代禱;她在電視上看見有個神醫,她更加迫切求神醫治;可是一直不見好,她非常灰心;有天藉着聖經的話,她看見神的旨意。神並沒有應許我們這必死的身體不生病,所以許多人講的健康財富的福音都是不可靠的。保羅身上有根刺,他禱告三次,神並沒拿掉。神的旨意最終是當主耶穌再來時,屬祂的人有復活的新生命;能朽壞的變成不朽壞的榮耀身體,於是這癱瘓的孩子完全改變了。她父親是個畫家,她一向是學畫的,她開始用嘴咬着畫筆畫畫,賣畫的錢專供殘廢者,她積極工作,且組織了個贊助機構。如果看見了神的旨意,不消極,不自暴自棄;而是更努力往前作更有意義的事。主耶穌雖然遭遇極多挫折,被釘十字架;但祂得勝了。

 

聖詩女作家歌斯比,她作了六千首詩歌,其中「靠近主」這首詩是我最受感動的。「主是永遠的福份,勝過朋友與生命,在我人生孤單旅程中,求主與我同行,靠近主,靠近主,在我人生孤單旅程中,懇求主與我同行。」最令我感動的,是這首詩的第二節:「我不是求世界的歡樂,也不是求世界的美名,我願受任何勞苦,只求主與我同行(此句英文:我勞苦我受苦我都喜悅)。」這句話使我很受感動。傳道人不是勞苦就是受苦,只求主在我人生孤單的旅程中與我同行。歌斯比小時候眼睛有毛病,醫生用錯藥弄瞎了她的眼:在她日記中寫:「我知道醫生心裏一定很難受,用錯藥致我眼睛瞎了;但我感謝他,因此我可以親近主,使我寫讚美詩幫助人。」這不可能是任何普通人說的話;她說的話好像主耶穌一樣,主說:「父阿!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主在世上工作沒有效果,被人誤會辱罵懷疑,祂說:「父阿!你的美意本是如此。」當你遭遇挫折時,除非清楚神的旨意,否則會下沉的;既清楚了神的旨意,就能勇敢往前走,且更加積極。

 

我曾經遇見一教會團體的負責人,處理教會的經濟,不合聖經原則,屢次勸他,他卻不聽,因此我深感不安,就離開;但我以為不應該把這事告訴人,因這是他與神之間的事;可是他先發制人,捏造許多假話攻擊我,使人誤解我是個罪人,以致傳道人中連我的摯友見了我都不理睬,那時我非常痛苦。甚至有一個我曾經幫助過他,相當有名的傳道人都不睬我;我眼淚往心裏流,在渡船下層的船頭上站着,舉目望天。其實,我可將真相表白,但我覺得這並非基督徒的態度。當時我看見天空佈滿黑雲,深感人生如此,人情冷暖,世界如此,我望空興嘆,連禱告的話都沒有。過了不久,我想若是我的錯,人家這樣對我是應該的;若非我錯,神會負責,因為神知道的。於是我振作起來,把這一切都忘記;那時我讀聖經特別有亮光,好像神常在我耳中對我說:「沈保羅!我知道你。」因此我講道特別有力量,使我靈性更上進。我對自己說,我沒有錯,尚且遭遇這些事,如果我有錯,我將會淪落到十八層地獄去。所以我格外追求,更殷勤讀聖經,禱告。唯神是我最好朋友,神的旨意要磨煉我;神憐憫我使我到了老年仍有機會事奉祂。

 

主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祂在極需受安慰時,反而要擔當人的重擔使人得安息。這裏給我們學習了功課,當自己有困難時去幫助別人,自己的困難沒有了。有個心理治療家,人問他:「你自己有問題怎麼辦?」答:「我儘量去幫助別人,自己的難處就沒有了。」有個老姊妹,清早到公園晨運,看見個十幾歲的女孩子手裏抱隻鳥撫摸;據說這隻鳥從樹上跌下來斷了腿。老婦人願意負責帶鳥兒回家照顧,等痊癒後放牠。女孩子笑笑地說:「我可以照顧牠。」老婦人走後回頭一看,原來這女孩子的腿也是斷的。

 

在座中有沒有負重擔的,還沒有信主的;我們的主耶穌為了人的罪被釘十字架,祂能賜你最大的安息,使你的罪擔能夠解脫;或者在座有夫妻不和睦,不互相了解,有口難言,心中許多重擔;別忘記!主今天對你說:「我知道的,你到我這裏來,我能給你平安,你肯不肯來?」或我們中間有經商的,工作的,沒有成功的希望;或者走了失敗的道路,使你如重擔壓肩。到主這裏來,祂要為你擔當,為你開出路,賜給你平安。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講員: 沈保羅牧師
傳譯: 樓恩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