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屆 奮興會 第6講

第六講  祂的人生

按照許多新約的學者,都認為馬可福音十45,是這卷書的鑰節,可以把全卷書打開來。雖然我不一定同意此說,但既有許多學者認同,必有其重要性。所以我認為每個基督徒都應當多了解其中的意義,可是,事先必須明白前面的故事。

 

聖經告訴我們,西庇太兩個兒子雅各和約翰,要求當耶穌得榮耀時各坐左右,馬太福音乃是說,他們的母親來求耶穌,馬可是說他們二人直接求耶穌,所以有的學者,幽默地猜測,求是他們的母親求的,但意念是出自他們兄弟倆;馬太同為使徒,所以這樣說,馬可不是使徒,所以直截了當地說他們來求耶穌。按人常情,由他們的母親來求也是應該的;因為中國有話說「望子成龍」。誰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呢?若是他們自己求,也合乎人情,中國話說,人望高處,水向低流。主耶穌給他們的評話是:「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若說他們不知道求甚麼,怎會求呢?以中國人的習俗來說,是求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耶穌說:「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的操權管束他們。」他們求的他們知道,但耶穌說這句話,是說在屬靈的領域,在神國度裏,他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根據主耶穌的話,他們所求的是像世界君王治理百姓,大臣操權管束人。這樣的求是求權柄求特權。這不但是耶穌時代的事,每個時代都是一樣的,現世代也是如此。真正地說,現今時代求錢,享受,權柄三樣,這是世人所求的。實際上,當你有權時,錢和享受都隨之而來。所以他們向耶穌所求的,不但是一般人所求的,於今基督徒也一樣地求。我們在主前,信祂,接受祂,敬拜祂,事奉祂;經商的求發財,讀者的求成績佳,結婚的求生個大胖兒子;所求的大同小異。我們到教會,熱心奉獻事奉,盼望神賜福萬事順利,生意興隆,生活享受。但主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若是你們的信仰只是求神的恩典,求世人所求的東西,那麼,我們的信仰與外邦人無異。主耶穌說這不是我們當求的。

 

雅各和約翰二門徒所求的不對,「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雅各,約翰。」十個門徒聽見雅各約翰這麼求,個個都非常惱怒,他們沒有求,但他們心裏的反應一樣。所以我說十二門徒難兄難弟,半斤八兩。恐怕今日不論是傳道人抑或信徒,也在此情形之下。若是你的信仰這樣,求聖靈光照我們,讓我們今天能學習最要緊的功課。

 

主耶穌第三次告訴門徒,祂在耶路撒冷受苦,將要被殺,第三天復活。門徒跟隨耶穌三年,祂在耶路撒冷被逼迫,人譏笑祂,釘祂十字架,第三天復活。若你是當時門徒之一,你將怎樣對耶穌說呢?尤其是中國人,積數千年歷史經驗,必是卅六着走為上策。難道明知危險而不及時逃避嗎?約翰、雅各非但不逃避,反而要求當主耶穌得榮耀之日一左一右;這裏真是顯出他們的信心來。可是我看出他們信心雖大,所求的與世人無分別,這是信主者並傳道人的共同毛病,外面表達信心很大,而心裏所追求的,人生所夢想的,和不信主的外邦人完全一樣。無論在耶穌時代,十二門徒之中以至現時代,都是一樣,信心和行為不調和。多麼可怕!這是最羞辱主的事。教會也最受虧損。傳道人必須時加警惕!講臺上講臺下所講的不一致,怎能榮耀神?弟兄姊妹在教會服事主,有職份,有奉獻,信心很不錯;但是日常生活與世人完全無異,信心和行為不調和,叫主的名受虧損。

 

從前美國還沒有超級市場,菜市場都在街道的角落。有一基督徒老闆,住在店舖樓上,他規定每早晨開店之前,伙計要上樓一同禱告,然後才啟門營業。請問,這老闆虔誠嗎?信心好嗎?有天早晨,他問伙計:「牛奶滲了水沒有?咖啡加了黑豆沒有?牛油調上南瓜沒有?」答說:「都已經做了。」老闆說:「那麼,上來禱告吧!」難怪這伙計作了五年,還沒有信主。我在上海工作時,那時我們的孩子還小,有個姊妹幫理家務;我在教會服事千多人,整天忙於工作。我們的工人,每月在別的教會有十分之一奉獻,都是我替她寫奉獻封,(數十年前教會中獻十分之一者不多)有次我在我太太面前誇獎這工人;可是她木無表情;我覺得奇怪,問她為甚麼,她說:「每天買菜她都揩油,所以不受感動,根本她的信心和行為不調和。」從此我再也不代她寫奉獻封了,我實在寫不下去。

 

約翰和雅各信心好像了不起,他們知道耶穌死後復活,升天,要再來,要得榮耀;但另方面,他們認為坐在耶穌左右,有權勢,有錢財,有歡樂。其實和外邦人沒有分別,難怪其餘十個門徒惱怒他們。如果是我,必定把這些門徒逐個打罵一頓。三年多辛勤教導,竟然老樣子,腦子,心,整個人,人生觀,價值觀都沒有改變。然而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42-44)這裏使我大受感動。主耶穌沒有責備他們,只是教訓他們。

 

我自己也曾經歷,傳道至今年十一月,整56年,其間不知作了多少事,沒按主的話去作;但是仁慈的主,寬容愛心教導,不加責備,使我這個為人父,當牧師,為老師的人學了很大的功課。我年青時,信徒中發生問題,我必叫他們來;特別是夫妻吵架,先來告狀的,我就責備其他一個,後來我發現,每次我還未責備完,他們已經和好了。結果反而錯的是我;因我太衝動地責備人,而從不責備自己。雖然責備和教導同樣達到目的,可是主耶穌給我們作好榜樣。聖經的教訓不是單告訴我們將來上天,這不是聖經完全的道理,聖經是告訴我們將來有個更美麗的城;主在那裏為我們預備地方。我常思想,我們暫住的地球,神都預備得這麼美好,將來為我們所預備的,其美更不可想像!我知道我的日子已近,我想到這裏,連做夢都哈哈大笑,喜樂無比。但是聖經的天堂生活,是現今在地上開始的,聖經告訴我們如何做人,如何生活在世上,有好行為,叫人看見就榮耀神。讀了這些經文,不能不受感動。主說:「外邦這樣,你們不是這樣。」這話非常重要,表示基督徒的群體和世界的群體有別;世上的群體講「權」,「錢」,但我們講到權利,不是講特權,我們是人,是僕人(原文奴隸)。古時候人的價值和動物一樣,屬於人的財產,毫無權利。主耶穌的教導很好,「為大的就必作用人,為首的就必作僕人。」請問:你家請了個用人,有沒為他開歡迎大會,封他作廚子大王?有的教會封牧師封長老執事,這和外邦人有何分別;我很不贊成。我們是用人是僕人,我們不是講特權,乃是講權利。在美國沒有用人,吃了晚飯,兒女都要輪流洗碗;從來沒有爭取來洗的,常是一一離席,留下最小的去做,大家欺負他,沒人要爭取作用人的。聽說有的教會選舉長老,太太出面請客,拉攏票數,這樣與外教人有何分別,錯了!基督徒的社團社區是不一樣,我們這群人是不一樣的,我們中間沒有偉大的,只有為大的,為大的服事小的,為首的作用人,這樣才算偉大。這是基督徒的人生。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45)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我們是祂的門徒,我們應當學祂的樣式;這是基督教的教義,不是倫理、文化;乃是「服事」。祂的人生「非以役人,乃役於人」。耶穌基督原是與神同等的,祂降世為人,是該受我們服事的。感謝主!祂竟然服事人,這是祂的人生,也是我們每個基督徒的人生。我常說,得救是為了服事。英文聖經說,我們得蒙拯救乃是為了服事。神救我們,目的為了服事人。據說有一個人上天堂,天使帶他參觀博物館,內有許多聖經中的文物,例如摩西的杖,大衛扔石子的機弦,耶穌基督釘十字架的釘子,還有晚餐用的杯子,許許多多的東西;但是他覺得似乎少了耶穌給門徒洗腳的盆和毛巾;他就問天使,天使說:「這兩樣東西我們現在還使用。」將來在天上仍然服事。服事是人生真正的價值。教會若是個服事的團契,多麼火熱溫暖!我們在神前的團體與世界不同,大家彼此服事,教會是主的身體,我們都是肢體,肢體乃是用來服事整個身體的。教會的人若不服事,成了殘障的人。求主幫助,讓我們學會事奉。

 

主耶穌的人生不但服事,並且捨命。「捨」原文是「給」,祂到世上來給生命。亞當墮落之後,人都是想「得」。嬰孩生下來,手勢要抓,但人死了兩手空空朝天,甚麼也帶不去。「得」使人興奮,但不能帶來喜樂;可是「給」人生是快樂的。然而主的教訓卻不受人歡迎。

 

歷代以來給我們看見,基督徒總是少數人,人的天性和我們的榜樣不同。讓我講個故事:有個小女孩,很聰明很聽話,每禮拜父親給她一塊錢奉獻,有次另外給一塊錢買糖吃。母親平時管教很嚴,所以她非常高興,一隻手拿着預備奉獻的一元,一手拿着預備買糖的一元;她奔跑橫過馬路要買糖吃,誰知掉了一元入溝裏,無法拾回,就大聲喊說:「主啊!溝裏一元是你的。」這是人的天性!

 

當你給的時候,你過着豐盛的生活。聖經中給我們看見了奇妙的事:「你給人,神就給你,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倒在你懷裏。」我卅多歲有心臟病,醫生說只剩兩個鐘頭的命,有位宣教士為我抹油禱告,當「阿們」之時,我全身如同觸電,心臟回復正常。之後,有人對沈師母說:「心臟病最多可以再活五年,沈牧師講道那麼劇烈,會死在講台上的。」所以每次講道沈師母都陪着我;但是我今年76歲了,還在講道,那個人為我翻譯五天,聲音卻嘶啞了。感謝主!「給」「用」至今還有。我們的主耶穌是給的。當你肯給時,你就知道信仰是真的;當你給時,服事人時你就發現神與你親近。主耶穌說:「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那人說:「甚麼時候作這些事呢?」主說:「你們作在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太廿五35-40

 

「捨命作多人的贖價」,主連生命都給,真是了不起的事!祂的生命不是給好人義人仁人,乃是給罪人。請問,誰願意為罪人犧牲性命呢?難怪保羅說:「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8)這才是真正的愛。基督徒的整個生命,只有別人,沒有自己,這是主給我們看見的教訓,主非但是只有別人,而且擔當別人的痛苦。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是為別人而活,我們的主在世上服事人,給人,甚至犧牲性命。我們到了個程度,擔當別人痛苦,甚至犧牲性命,這是真正的基督教,真正的基督徒。

 

有個美國大學的校花,在宣教大會中奉獻作宣教士;許多男子追求她都被拒絕。過了數年,有個以前和她同班的同學,他是新聞記者,想探悉她是否真正當宣教士,打聽之後知道她在印度痲瘋病院任職,當他造訪時,她正在替病人包紮傷口。我曾經到過痲瘋院講道,看見此病確實很可怕。難怪那新聞記者說:「就算給我百萬元,我都不幹。」但是她卻作;因為主在她心裏。主在世上為別人而活,那才是真正的價值。弟兄姊妹!我們基督徒到末了的時候,加起來只有「愛」,真正的愛是只有別人,沒有自己。

 

世上有兩種愛,一是需求的愛,一是犧牲捨己的愛。

 

茲作個見證,不是為誇耀自己,乃是使你們曉得我如何領會主耶穌的話。說來非常慚愧,我傳道多年,在近三年才真正明白基督教整個的「愛」字,愛的對象一定是別人,不是自己。我怎樣學會的呢?沈師母近三年來病得厲害;她本是個護士,身體很好,常日以繼夜工作,年青時幫助很多人,她撫養很多孤兒。近年來她病重,需要我照顧她,而我常常要外出講道,我應當作個好傳道人,到處拼命工作或作個好丈夫,好好地照顧妻子呢?因她一生照顧人,如今除了我,沒人照顧她,因兒女們都很忙;我必須兩者之間作個決定,我在禱告中決定作個好丈夫(我並非誇獎自己),所以我辭了大多數的聚會,留在家裏服事她。她不能走動,夜裏要扶起兩三次到廁所;她因病,脾氣變暴躁,雖我殷勤服事,常不稱她意,飯嫌太硬太軟,喝水嫌太冷太熱,每逢禮拜外出聚會,為她挑選衣服很難令她滿意,替她穿襪,我要屈身俯首,偶然發現襪子有小破洞,必要重新更換。這三年中我學了,除非有真正的愛,不然就沒法服事人,就不能不發怨言。「愛是不計算人的惡」,這是我數十年講道以來,近三年才學到的。我常吃力不討好;然而我仍笑臉地說:「對不起,我下次不這樣作。」有時候,為此她哭起來,說:「應該我服事你的,你這樣服事我,我心裏很難過。」我抱她、安慰她說:「這是我應該做的。」主恩待我,祂的愛充滿我心,我毫無怨言。實在很不容易!我兒子服事她兩天已經受不了;我已經服事她三年了,心裏快樂。愛是從耶穌的話來的,祂不愛人服事,祂只要給與人,甚至犧牲性命。你的人生如何?你給主多少?給人多少?


講員: 沈保羅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