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屆 奮興會 第8講

第八講  戰勝驚恐

我們已看見主耶穌帶着門徒進了擺設整齊的大樓,喫逾越節的筵席,就在那天晚上祂設立了聖餐。我們若易處地思想一下,那晚大樓上的空氣非常凝重,而且充滿憂愁。主耶穌告訴門徒;祂就是逾越節的羔羊,為眾人走上十字架。

 

設立聖餐是記念主耶穌如何為世人而死。我實在不能想像當晚祂們有甚麼喜樂,也不能想像他們當晚有以前逾越節的高興,每個人的心靈必非常沉重。當喫完之後,他們唱了讚美詩,耶穌帶他們到橄欖山上,那是他們常去的客西馬尼園,祂吩咐八個門徒等候在那裏,又帶着三個門徒走進更深地方,和祂一同禱告。如果我們真正了解客西馬尼園之夜的光景,我們的主耶穌那時走了人生最難走的路。祂完全是神,也完全是人。祂是人,故此,在上十字架的前夕,是主耶穌最不容易過的晚上。

 

當主耶穌面對十字架的死亡,「祂驚恐起來」(可十四33),聖經以這話形容祂的心情;如果我們曾經歷恐懼就能明白。聖經又形容祂「極其難過」,英譯「心深受攪動,深深慟痛。」而且「憂傷至死」加重形容當時的慘景,祂整個人被憂傷浸透至死亡的程度。當我們讀到這裏,我不敢相信這位神的兒子能面對這樣的死亡。從這三句話讓我們看見祂不但是神也是人;不但是人,也是神;所以經過這樣的死亡比任何人更加困難。使我深受感動!祂是永生神的兒子,祂死亡之時「驚恐起來,極其難過,憂傷至死。」(33-34

 

有一位哲學家說:「人類存在這地球上,不是來經驗喜樂,喜樂是要留在另外一個世界。」可見人在世上實不容易,連神的兒子道成肉身以後,竟然要經過驚恐、難過、憂傷,且憂傷至死,何況我們呢!這是個苦難的世界,因亞當犯罪,敗壞統治了世界,自然界有暴力,社會上有混亂,人有自我的爭戰。人生在世永無寧日!中國「苦」字好像人的臉,有三個十字架,有口難言,真夠苦!

 

美國有一年青名作家腓立揚斯,寫了一部書「現代的約伯流克」,內容敘述一個好基督徒,他是心理輔導家,他得了博士銜,有優越的工作,因他愛主,深感世人太痛苦,輔導未能完全解決問題,所以他辭職,和妻子二人同心合意向城裏窮苦大眾傳福音。這樣愛主者本應生活很好,誰知過了不久,發現妻子患乳癌。他一邊工作,一邊兼顧家中妻兒,孩子未滿十歲,真是忙得難以形容。他的妻子癌細胞已經擴散全身,危在旦夕。有個禮拜天,他帶妻兒出去散步;被醉漢的車迎面撞來,兩個孩子受傷,妻子斷腿,他本人頭部重傷,過後一直頭痛,兩手不能舉起,無法做任何事,而且失憶。腓立揚斯去探望這重傷者,問他對於這樣不幸的遭遇有沒怨言,神沒立刻醫治,感想如何?受傷者默想了一兩分鐘,說:「我不怨恨神,若要把環境所給我的苦難牽涉神在其中,這是不公平的;因為這是個敗壞的世界;我們要等千禧年來到,主耶穌作和平的王,要將天上地下一切所有的同歸於一,那時才有真正的和諧。」這位青年作家聽了他的解釋,不住地流淚,他寫了文章述說神如何帶領苦難中的人──他是現代的約伯。

 

我在洛杉磯服事時,有個母親帶着她兒子來聚會,她是個菲律賓華僑,早年喪夫,辛苦養育兒子,為了兒子的教育,特為陪兒子來英國讀大學,孩子非常聰明,為母的也教導有方;他讀醫科,得了神經專科醫學博士學位。我見了他們,這位母親面帶愁容,而這青年頭髮已半禿,好像有病。風聞他患末期腦癌,已臨絕望。我是個牧師,當我第二次和他們說話,我應有父母心腸,我幾乎要哭,極力忍住;我和他母親握手,也無言安慰。人生在世真是可憐,自從她丈夫早逝,含辛茹苦撫養兒子,教導他成才,現在一切成空,孤苦伶仃,此情此境,我心裏說:「主啊!巴不得你快再來。」我看見這位母親的臉,正如這裏形容主耶穌「極其難過,憂傷至死」。這是我們人生常會經歷的。

 

我們的主在世上,雖然祂是神的兒子,為了拯救世人,仍然難免經歷恐懼、憂傷、難過。別以為神的兒子被釘十字架,不像我們受苦難,不是的,祂是神的兒子,祂是人,祂完全是人,像你我一樣;當祂面對十字架,祂驚恐起來,極其難過,憂傷至死。當我看到那裏,怎能不舉頭說:「主啊!我怎能不了解你,怎能不了解你十字架的苦難,你經歷十字架的事,對我來說好像很輕鬆,哪知我們的主那一晚如此。平時我們守聖餐,喫餅喝杯似乎輕而易舉;但你為我們的罪,要經過死亡時,比我們更甚!」我心實在不能不受感動。但是這裏教導我們,主如何經歷,祂經歷,我們也經歷,程度不同而已。

 

感謝神!因為這段聖經教導我,今天我才能向你們講道。今晨有人對我說:「沈牧師,你在講台上講道好像廿幾歲。」我經三次心臟病,這次來港之前經小手術,又感染感冒發燒,卅六小時不得進食,喝了一加崙瀉藥,我內力全無;但我如今還能向你們講道;誰知我曾經歷世上的恐懼、難過、憂傷;但我仍在這裏大聲疾呼傳講信息。主耶穌的生平,當時祂在客西馬尼園的光景,給我學習祂如何經歷的功課。

 

「祂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可十四35)「耶穌又去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39)「第三次來,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罷!」(41)主耶穌給我們看見祂的人生榜樣,祂禱告、禱告再禱告,祂俯伏在地三次迫切禱告。聖經教導我們禱告不要重複;但是主耶穌當時三次禱告的話都是一樣。由此可知,當時主耶穌巴不得天父免去祂走十字架的路。永生神的兒子要經過死亡,實際上比你我更困難。

 

我們初信主時,禱告常蒙天父垂聽,這是基督徒的經歷;可是慢慢地偶不蒙答應,到了老時禱告也常常不蒙答應。我們以為主耶穌的禱告必蒙父答應。英文有句話說「禱告能改變萬事」,這鼓勵我們要禱告。聖經記載以利亞禱告求雨,立刻雨水充沛。我年青時希望到美國讀書;因我覺得所面對的聽眾,教育水準不斷提高。如果用中國護照去申請,需時五年。英國東部高山大學給我獎學金,我非常高興,我對內人說「這是神的印記」!因為這大學名為高山GOSHEN,直譯「去」「沈」,意即叫我去。負責人叫我先到香港一個月,然後乘飛機往美國,因為有位弟兄送給我乘飛機的款;四五拾年前我第一次能乘搭飛機,我高興極了。我到香港來幫助負責人開始國語禮拜,日期一到,我去訂機票,需款725美元。我告訴負責人,他大吃一驚,說那弟兄只給五百美元,他表示束手無策,我更是不知所措。既無法成行,也不能留在香港,因為這裏不是我的工場,又不能回台灣,因我已經向教會弟兄姊妹宣佈,神為我開路預備路費到美國去;難道為了路費不夠又折回去?我曉得禱告能改變萬事,我到房間裏禱告:「天父啊,你一直管理我的人生,今已無路可走,求你為我開路,奉主的名,阿們。」之後,泛美航空公司來電話催促儘速去買機票;因為英鎊跌價,美金漲價,而香港一星期後才調整票價,現票價只需四百九十美元。結果,我到目的地還餘下拾美元。感謝讚美主!真是禱告改變事情。

 

主耶穌三次禱告,事情仍然沒有變,祂對門徒說:「起來,我們走罷。」(42)這句話顯出個真理,我學了個功課;「如何勝過」;如果禱告沒有改變事情,禱告就改變你,軟弱變成剛強,害怕變成勇敢,退後變成前進。耶穌三次禱告,雖沒有改變環境,禱告卻有了力量,祂往前走。

 

感謝主!禱告改變你,這是基督徒的益處。當尼布甲尼撒王立了個像,不准人向別神敬拜,只能敬拜皇帝。可是但以理仍然照常一日三次,面向耶路撒冷禱告敬拜神,他虔誠禱告依然沒有改變環境,以致他被擲入獅子坑裏;禱告雖沒有改變環境,但軟弱變成剛強。

 

有人問我:「你名叫保羅,誰給你起的名,是否你的家庭是信主的?」其實,我是全家第一個信主的;因為我未信主之前常常罵牧師,所以這牧師就給我保羅的名。這名我很滿意;因為保羅使我很受感動,他不但為人醜陋,身上有根刺(病),他為這刺三次禱告,求神拿掉,神聽他的禱告,可是刺沒拿掉,卻使他軟弱變為剛強,說:「神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我曾親眼看見癌症病人吳勇長老,藉着禱告得神醫治。他動手術時我在外面為他禱告,醫生出來時說他是癌症,只有三四個月命。我曾為許多患癌症虔誠信徒禱告,可是得不到醫治,不久之前,在洛磯有個老弟兄患癌症,是種劇痛的癌,每有人去看他,都很受感動;他的老伴說:「他從不唉一聲,不叫痛,不發怨言,只是顯出安詳的笑容說:「耶穌是我救主。」他的兒女本都不熱心,他臨終前兒女圍在床邊,他叫他們唱:「這世界非我家,我無一定住處。」在歌聲中被主接去;兒女們很受感動。神沒有改變他的環境,但神改變了他,使他安詳安息主懷。

 

要禱告、禱告、禱告。我們禱告,不是例行公事式的,急急忙忙、簡簡單單的向天父報告,乃是要用心靈誠實禱告。耶穌向天父禱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廿六39)主耶穌向神的旨意投降。「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阿,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那時我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十5-7)主禱告,表示向神的旨意降服。苦難若是神旨意所規定的,祂就願意投降。大衛在苦難中對神說:「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卅九9)保羅急切要上耶路撒冷辦理慈惠的事,把款送去給窮苦的信徒;他在以弗所說:「聖靈在各城裏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苦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廿23-24)他明白神的旨意,在苦難中向神的旨意投降。一個在苦難中的信徒,如果知道是神的旨意就能夠站得住。

 

我曾經在各地方開始教會的工作,今作見證並非誇獎自己,乃是要勉勵弟兄姊妹們明白神的旨意。實際上神為我預備在各地開工作,在各式各樣的人中間,除了歐洲之外,我到處都去過。有次在黑人禮拜堂講道講完之後,看見他們數算所收的奉獻,不夠開支,就立刻當眾報告本週奉獻不夠開支的差額,所以要收第二次奉獻。這樣的情形是我眼所未見耳所未聞的。神用我曾在十九個教會開福音之門,每次因弟兄姊妹的要求,我經過禱告得了神的話而後開始;那知開始難處很多,甚至我不收固定的薪金,生活靠着我到外面領聚會的禮金,作我們全家的生活,我竭力工作,蒙受許多無謂的誤會、羞辱、辱罵。從人的思想實在做不下去;世界福音的門都開了,不需要留在這樣的教會;但是我和內人都認為我們不應該離開;因為是憑神的旨意來的,若非神許可,這些事不會臨到。當時我受氣、受委屈、以致身體非常軟弱。有天我幾乎無法站立,必須倚靠講台講道,汗流如雨,臉色像死人;雖如此,我仍默然不語,因我知道是主的旨意;若我離去,我對不起主,弟兄姊妹無人牧養,我若走了,別人又不敢來。我忍耐等到有人來代替。這是我的經歷,這經歷是從主耶穌來的:「不要照我的意思,要照你的意思。」弟兄姊妹們!當事情過後,我所駐留的教會最愛我。若是神的旨意,在苦難中站立得住,我們要看見神的榮耀。主耶穌不但禱告,不向神的旨意降服;只要是神的旨意,祂絕不後退。

 

有一艘新船,水手們都是新員,恰巧遇大風浪,眾水手必須拉住繩子才有辦法做事,有的水手被風浪捲走,隨浪往返,岌岌可危;水手們都盼望船長下令撤回;誰知船長繼續高呼「前進」,眾水手以為必定罹難。到了風浪過後,他們質問船長,為何下令向前,難道草菅人命?船長說:「遇大風浪繼續前進,衝風破浪,很快就過去;如果往後退,反而增加風浪的時間。」所以不要逃避難處。凡在主生命上長成的,在主工作上成功的人,都比一般人多走路。英國有位名金寶摩根的,他非常明白聖經,他在世時,每次講道,聽眾罕有少過兩千人的;他的脾氣特別,搭船必定要頭等艙位,事先與邀請者聲明所需費用,邀請者不堪負荷,但是他實在非常明白聖經。中國的倪柝聲先生,雖然有時他在真理上的立場不一樣;但他對聖經的理解實在了不起,他初悔改信主三個月之中,新約聖經讀了40次。英國傳道人威爾遜,他常在半夜起來禱告,歷時一兩個鐘頭,他的太太深感厭煩;他對她說:「愚笨的婦人啊!我每次講道面對兩千靈魂,我怎能不禱告呢?」當時英國石頭的地都給他的膝蓋跪成模型。這些人都是付上代價往前行的。巴不得中國教會有這樣的人。求主幫助,讓中國人都肯稍往前走,禱告讀聖經,靈命的追求都往前走,尤其在患難時,走過之後更感到何等甘甜!


講員: 沈保羅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