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屆 奮興會 第6講

第六講  撒狄教會 — 生命更新的光輝

經文: 啟示錄 3:1-6

當我準備這篇信息時,心裏越加沉重;但聖靈的安慰卻越大。相信耶穌基督昔日向撒狄教會所說的話,是今日要向每個教會說的話;而且是今日教會最需要聽的話。當此時代,我們追求生命的更新,教會的復興,我們找許多方法路線;但是最基本的,乃是要回到耶穌基督的話,但願今晚聖靈對我們說話,願意聽而且後遵行。

 

撒狄教會是需要復興的。該教會位於推雅推喇南部卅哩,地理環境相當優越,山上有峭壁保護,是難以攻破的小城,在歷史上有兩次被敵人偷襲,一次在基督降生前六百年,波斯古列王時代,數百年之後太奧加斯君王時代又一次被攻破。耶穌特別提醒他們需要屬靈的儆醒,提醒在歷史上這兩次的事跡,說:「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裏,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3)耶穌向七教說話,我們發現對示每拿這個受苦的教會,只有稱讚沒有責備;對非拉鐵非教會也沒責備的話;對撒狄和老底嘉教會責備最厲害,沒有稱讚。

 

撒狄教會名存實亡的(1),雖有純正的,健全的信仰組織和體制,美好的敬拜儀式,很多聚會和屬靈的活動;不過只是外表的虔誠而沒有虔誠的實質,沒敬虔實意的教會是沒有能力的教會,不能發光,如同沒有手的手套一樣。耶穌責備當時的法利賽人是粉飾的墳墓,外表美麗,內裏充滿罪惡。耶穌對這可憐的教會提出生命更新的盼望和途徑,讓他們還有一線希望。

 

教會更新的路線

 

今日不但香港教會,也可說普世教會正不斷追求屬靈生命的更新,香港所有神學院的規模越來越大,師資越來越強,教會和神學院都有許多信徒訓練的課程,有許多更新運動,我們跟隨西方的形式,追求屬靈的恩賜,追求基督徒樂觀的人生態度,積極可能的思想、龐大的靈修運動、蓬勃的出版事業等;這一切都是好的,否則教會屬靈情況更不像樣。感謝神!這些運動,機構,課程,教會裏的一切事情都是神賜恩給教會的,即是如此,我們仍然等待真正的更新和復興。有時視察他國教會,吸取經歷,得著幫助;唯我堅信要經常教導回到基本的原則來;尋求生命的更新和教會的復興。

 

耶穌對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教會,提出四項必須有的,也是我們今日的需要。

 

(一)聖靈的充滿(1

 

耶穌對各教會說祂自己的屬性和特點,都是當時教會的情況極需要的。耶穌對撒狄教會說:「那有神的七靈」,七是完全的數目,意即耶穌基督藉那能供給我們全備恩賜的聖靈,更新我們的生命,復興我們的教會。「七靈」乃指「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賽十一2)全備的靈都在耶穌身上,是我們教會所需要的;耶穌說我們需要聖靈的恩賜和工作,有聖靈充滿在我們生命裏和教會中,我們才有希望。這是生命更新教會復興的先決條件,求主的七靈在我們中間豐豐富富地更新我們的生命,充滿我們的教會。

 

耶穌基督是教會元首,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若教會沒有聖靈,就像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好像撒狄教會臨死一樣;若不及時尋求復興,就必滅亡。我們不能因有某些運動,追求聖靈的充滿和聖靈的恩賜,就走另一極端而完全忽略聖靈的工作,在教會不敢提及聖靈的工作,這是出於撒但的陷阱,最合撒但的本意。

 

初期教會,當使徒還未有聖靈降臨之前,他們充滿懼怕,軟弱,毫無目標;但是聖靈降臨之後,他們有能力、有目標、有智慧;甚至冒生命危險,歡天喜地傳福音,實現耶穌基督的應許(徒一8)。滿有喜樂、能力、生命,散發基督的光輝。

 

(1)聖經有三種不同的聖靈充滿:(1)恩賜上的充滿──創世紀卅五章記載,神興起揀選比撒列,神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聰明、知識,能作聖殿各樣的裝飾,各樣的器具;若要有特別的恩賜作靈巧的工匠,必須得著聖靈恩賜的充滿。

 

(2)喜樂上的充滿──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向神禱告;他雖是憂患之子,但我相信祂經常充滿歡喜快樂。保羅和巴拿巴傳福音被驅逐之後,他們被聖靈充滿,滿有喜樂(徒13),這是喜樂的充滿。

 

(3)道德上的充滿──被聖靈充滿之後,能夠結出聖靈的果子,與神和人建立美好的關係。

 

恩賜的充滿是神按照祂的旨意,賜給那特別被神使用的人,這不是我們所能追求得到的;因為恩賜是聖靈隨己意分配給各人的,如果我們自己去追求恩賜,就不能夠有基督的身體,保羅說:「若全身是眼,從哪裏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裏聞味呢?」(林前十二17)有許多屬神的人,因他們熱心愛主,在禱告生命上越加進深時,與主越加親密,常有主的同在,有喜樂平安在他心中,有時在禱告中有喜樂的充滿,好像生活在另一高峰;但經過一段時間,有時喜樂會失去;所以這兩種恩賜都不是我們能夠追求得到的,所能追求得到的乃是道德上的充滿,也是聖經吩咐信徒追求的。

 

神的旨意是當信徒追求道德上的充滿過聖潔生活,神要在這樣的信徒中揀選某些人在某方面有恩賜上的充滿,也恩待某些人,賞賜他有道德充滿同時也有喜樂的充滿。我們必須明白一個真埋:我們在教會中追求屬靈更新和復興,若不先追求聖潔的充滿,卻去追求某方面事奉恩賜的充滿,這是非常危險的。神要我們先有聖潔,然後才用我們。

 

單單追求某方面事奉的恩賜,很容易中撒但的詭計。天地間有兩種最大的權能。

 

(1)因聖潔所產生最偉大建設性的能力;

 

(2)因失去聖潔所帶來天地之間破壞性的能力。

 

我主我神是一位有聖潔權能的神,所以祂是天地間最偉大有建設性的能力。當撒但墮落之後失去聖潔,牠是天空的掌權者,是世界之王,牠試探耶穌去拜牠;撒但知道甚麼能破壞教會;教會雖有聖靈給我們能力,倘若失去聖潔,撒但就有破壞教會的好機會。初期教會的亞拿尼亞夫婦,把房產出賣,價銀私下留了部份;神立刻施行嚴厲的刑罰;因為神知道當時教會面對極大黑暗,若教會中有不聖潔,將會失去能力,不能面對時代的逼迫,不能應付當時加之教會的種種壓力。

 

耶穌說:「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污穢自己衣服的。」(啟三4)神所要的是未曾與世界妥協,未曾被罪惡沾染的人。耶穌說神七靈要給撒狄教會得聖潔的充滿,過聖潔的生活。

 

聖靈乃三位一體的第三位,聖經稱之靈,神的靈,耶穌基督的靈,統稱聖靈;因祂是聖潔的神,祂在地上主要工作是在教會及信徒生命上的工作,並帶給我們聖潔,結出聖靈的果子;所以我們追求聖靈充滿,還要追求道德上的充滿作聖潔的器皿。

 

許多人只是追求恩賜的充滿以致失敗。美國電視台曾有兩著名傳道人,聽他們講道,似乎頗有能力,有許多人悔改歸主;可是他們的生命失去聖潔。撒但最喜歡傳道人、教會領袖,在他們有權力時失去聖潔。慕迪紀念教會的主任牧師,編著一本小冊,論及撒但工作;其中題及翻譯聖經的差會有一宣教士、與飛機上鄰座的一對夫婦傾談時發現:「原來他們是敬拜撒但的,這次在機上禁食,祈求撒但破壞葛培理將在溫哥華舉行的佈道會,也求撒但引誘全世界的傳道人和牧師,都犯姦淫的罪!」

 

當我們追求聖靈充滿時,必須認識清楚,聖經吩咐我們各人要先求道德上,聖潔上的充滿。「乃要被聖靈充滿。」這是保羅對每個基督徒說的,是聖經命令我們要追求道德上的充滿;並非一時,而是持續性的被聖靈充滿。讓聖靈進入我們裏面來支配管理我們的生命。請注意!聖靈的充滿,不是一種情緒的充滿,不單是能力的充滿;乃是有位格的神進入我們生命中,管理、塑造、更新我們的生命。

 

要留意聖靈在我們身上,在教會所扮演角色不同,三位一體的神是同尊同榮的,但在祂的工作分配上我們要留意;耶穌離世前論聖靈的角色,乃是要見證祂、榮耀祂(約十四26;十六14)。聖靈不是要我們的注意力集中於祂本身,乃要集中於耶穌身上,認識耶穌基督,愛祂,建立祂的生命在我們身上;因此耶穌說,聖靈要見證祂、榮耀祂。

 

耶穌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聖靈和神的話是分不開的,神的話──聖經是神所默示,是神口裏呼出的話,聖靈叫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身上成形,叫我們順服基督,活在神的旨意中。我們重生得救時聖靈便開始工作,藉著神的話語,叫基督在我們裏面成形,直到我們能夠如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宣信博士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比方,他說:「我們的生命好像一塊田地,基督是種子,聖靈是活水泉源,叫生命的種子在我們裏面生長,直到我們能夠完全彰顯耶穌基督。」人看見我們,如同看見耶穌一樣。

 

2聖靈充滿的結果(弗5

 

(1)使我們過美好甜蜜的團契生活:「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被聖靈道德充滿者,和弟兄姊妹有愛的關係,彼此相愛是教會屬靈的證號。

 

(2)敬拜的生活:「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和弟兄姊妹一同敬拜神。

 

(3)有聖靈充滿的人生觀是積極樂觀的:「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

 

(4)有謙卑的態度,有敬畏神的心,彼此順服。

 

(5)家庭生活的見證:是聖靈充滿的另一種彰顯,家庭生活方面,夫婦關係正常,父母子女間關係良好。

 

(6)主僕之間關係:「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

 

(二)真理的塑造(1

 

當教會被聖靈充滿,能面對這末世時代撒但一切的挑戰,保羅說:「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要被聖靈充滿包含的意念乃是要我們準備自己來接受聖靈充滿。如何準備?

 

1.要謙卑倒空自己

 

當我們自私自利、自我為中心時,聖靈不能充滿;因我們已經充滿了自己──驕傲、自滿、自足、自私;必須謙卑倒空自己,與基督同釘十字架,聖靈才能充滿塑造,讓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成形,直到活出基督。

 

歷史上有個好例子:十九世紀兩位被神大大使用之僕人之一查理斯芬尼,自五旬節之後,除了芬尼,沒有人被聖靈充滿後得神如此大大使用,在他事奉之日,最少有五十萬人因聽他講道而信耶穌。他生長在不大敬畏,甚至不讀聖經、不到教會的家庭,他讀法律,在律師行實習時開始到教會,讀聖經越讀越感興趣;但他很驕傲,常與牧師辯駁,對許多問題有他自己的解釋。牧師為他禱告,聖靈在他心中工作,他從聖經找到與神的正常關係,他勤讀聖經,希望與神建立關係,他在辦公室讀聖經,當有人進來,就拿本法律書蓋上,不讓人知道,他把辦公室門上的鎖眼封住,避免人看見他禱告。聖靈在他心中工作,使他自知是個罪人需要悔改;但又覺內裏有阻力,因此心靈越加痛苦,他不明原因何在。有天他在上班的路程上,耶穌向他彰顯,他看見愛他的主在十架上為他受死,他立即感動必須悔改信耶穌,但心靈依然痛苦,他想走入森林裏去解決得救問題,一路上東張西望,深恐被人看見,找個偏僻處跪下,心裏仍有阻力;因他擔心被人看見在禱告;聖靈光照他,他忽高聲呼叫:「就算全地獄的撒但邪靈都圍繞我,全球人類都在我旁觀看,我也要在此禱告,向神認罪。」當他對付了自己的驕傲,神改變他的生命,得到救恩,平安喜樂唯耶穌能給他。到了晚上他另有一次聖靈充滿的經歷,他說,當聖靈充滿時,好像電波在裏面湧流,神愛的電波一浪又一浪沖激他,甚至到一個地步,若不停止他將會死;其實他並不怕死;因主的同在聖靈的充滿,他滿有喜樂平安,世上無任何可與此經歷相比!他的見證,得救和被聖靈充滿,差不多在同一時間,正是他願意除去自己的驕傲時。他出去與人分享他的見證。聖靈在芬尼身上最大的工作,就是基督之聖潔完全在他身上彰顯,甚至他不用出聲,許多人看見他便流淚悔改。一次到工廠參觀機器,一位工人看見他,即時流淚悔改認罪;接二連三工人都如此,結果無開工,只好停了機器。他們看見神聖潔的僕人,基督的聖潔立刻感染他們,看見自己是個罪人,需要悔改。

 

2.追求渴慕親近神

 

被聖靈充滿第二個條件,須要追求渴慕親近神,追求神自己,並非某些力量,情緒或恩賜。神所愛的僕人大衛說:「神啊,您是我的神,我要切切的尋求您,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您;我的心切慕您。」(詩六十三1)「我的心切慕您,如鹿切慕溪水。」(四十二1)我們所追求的是地位、能力、恩賜還是追求賜恩給我們的神?神要的是我們的全人,所以保羅說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我們追求屬靈方面,首先要追求神自己,渴慕得著神自己。

 

此外,要渴慕被神更大的使用。十九世紀兩位被神大大使用的僕人之二是慕迪,他的家境貧窮沒法上學,十七歲時,對認字寫字都感困難;卻蒙神大大使用;在軍校、在大學均為神傳美好的福音,他講道充滿智慧,此乃聖靈充滿而來的恩賜和能力,他是一位出色的主日學教師,曾考察英國主日學,擬把主日學辦得更好。適逢其時一位名佈道家在無意中對慕迪說:「神在等待世上有人完全分別為聖、奉獻給主使用;世界正等待神使用這樣的人影響這世代。」他立刻向神禱告,願意被神更大使用。他在芝加哥大學講道時,發現坐前排兩位姊妹經常在禱告,他問禱告甚麼,回答說:「為你得著聖靈的能力充滿而禱告。」他心有不服,認為自己所負責的是一所規模大、聽眾多的教會,已有多人信耶穌,還需聖靈的能力嗎?聖靈確實使他感到需要聖靈的能力,被主更大的使用。一晚他在紐約街上走,突然聖靈充滿他,好像芬尼一樣,神的慈愛一浪又一浪衝激他,他滿有喜樂。

 

耶穌對撒狄教會說:「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使者,說『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啟三1)七星即七教會,使者即牧師傳道人,是傳遞神的信息者;教會需要復興,需要神的真道,需要神的僕人忠心宣講神的話語。「在神的右手」即神的權柄能力保護之下;傳講神的話有權柄能力。

 

教會要復興,必須要愛慕神的話,讓聖靈把神的話語放在我們心中,叫我們活在神旨意中;並願意勤讀聖經,多多聽道。四十年前趙世光牧師講道一百日,聽眾滿座。今日世代的人對神的話語失去信心,遇事從別處尋求幫助,沒有向手中有七星之主求更新和復興,沒有謙卑在主前讀神的話語得著光照。今日是反叛權柄的時代;家長師長,教會傳道人,政府首長失去權柄,人不尊重權柄;反權柄是撒但的詭計,破壞人的生命、家庭、社會的權柄系統,這些歪風也流入教會。在這時代,西方的青年人反權柄;傳道人不敢有力地、坦率地宣講神話語的權柄,只是柔聲細氣地分享,這是教會的失敗,信徒生命得不到更新,教會得不到復興。我們需要「手拿七星的」來對我們說話;神命定要藉祂的真道改變塑造人的生命。

 

今日我們覺得教會很沉悶需要更新;有人說從「崇拜」入手改為「敬拜」,我並不反對新形式的敬拜;唯恐怕滲透許多儀式而忽略了神的話,把神的話打了折扣,講道時間越來越少;我們不希望教會只有敬拜的儀式,而沒有實質在講台上傳講神的真道。

 

傳道人必須認識,今日時代的人有許多生命問題需要教會輔導;如果不懂得輔導就不能做個好牧者;可是也不能以輔導代替研讀神的話語。英國有個傳道人說:「當輔導升高,講道就降低;講道升高,輔導就降低。」他並非說不需要輔導,而是說不要喧賓奪主,真正能解決問題乃是神的話,要把神的話授與輔導者。許多人追求在教會的敬拜中得到溫暖、火熱就覺滿足,認為這樣教會便復興了,因此許多人到教會乃是希望得到屬靈的享樂。我們並不反對在敬拜中有感情作用;是應該要以全人敬拜神,但更重要的是需要神的話語,如兩刃利劍在我們心中工作。

 

保羅論屬靈生命長進,首先要將自己獻給神,不要效法這世界,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我們能察驗、分析、研究何為神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用聖靈更新作理性思想。聖靈透過神的話來更新我們的生命,神的話滿有能力,因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聖經中的福音是神爆炸性的大能,許多人都相信神的大能是在神的福音裏。我們都覺人生前路茫茫,需要神的話語作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當前景黑暗渺茫,我們應當尋求神的話語指引。大衛說神的話「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詩十九10)大衛把神的話比精金(財富),蜂蜜(維持健康),他知道財富和健康是人生在世最重要的追求;可是不能與神的話相比。

 

教會是真理的柱石,真理叫人成聖、叫人得自由。摩西律法塑造整個以色列民。當神的子民落在道德的黑暗時,以斯拉宣講神的律法,更新了以色列民。只要肯靠聖靈,有權柄地宣講神的話可經歷神的話具有爆炸的能力。美國第十位總統華盛頓曾說:「沒有神和聖經,就不能治理好這個世界。」世人可能知道這個道理,所以聯合國大廈奠基時安置一本聖經,這是眾所週知;可惜沒有根據聖經的話給世界帶來和平。神的話改變了當時的羅馬帝國;可怕的奴隸制度也因神的話神的福音而得著改變,女性的地位也得以提高。

 

耶穌提醒撒狄教會要生命更新,要復興,必「要儆醒」(啟三2)撒狄教會建造在山頂上,自以為地勢優越,城牆堅固,不加儆醒,曾兩次遭敵人偷襲,耶穌藉著史實;若不儆醒,不得更新復興。在人的戰場上,儆醒是對著敵人戰場;在屬靈的爭戰上,儆醒是對著神,向神禱告。哈巴谷在守望樓上向著神儆醒;耶穌在客西馬尼園面對人類歷史最黑暗的時刻,祂對門徒說:「總要儆醒禱告。」(太二十六41)末世時代有許多網羅要擄掠綑綁我們,所以要時時儆醒,常常禱告。我們要得復興,必須禱告。當所羅門王建成聖殿,他禱告:「神阿,當你的子民犯罪跌倒時,我們在這殿裏向你禱告,求你施恩。」(參王上八31-53)神答應我們說:「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七14)面對黑暗時代,有許多危機,社會有種種困難,生命也有許多危險艱苦;我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神的面,神也必同樣的應許我們。每個地方的教會,只要謙卑禱告,神必向我們施恩。

 

近代研究復興運動的一位著名學者,他得了三個博士銜,一生致力研究復興,他的結論:「任何時代,神的子民肯同心合意持久地禱告,復興必定臨到,而且復興帶來社會的改變。」衛斯理的復興,使英國避免一場有如法國大革命那種社會黑暗可怕的慘劇;這是歷史學家所同意的,衛斯理的復興是一班敬虔愛主者,藉禱告帶來英國全面的復興。士師時代末期,正是神的子民被非利士人攻擊,他們在敵人手下受大痛苦,同時社會也極度黑暗,道德淪亡;屬靈方面,祭司以利年老,兩個不肖子在聖殿公開犯罪得罪神,以致神對他們沒有默示,哪裏能有復興?哈拿是個家庭主婦,向神祈求兒子將來要奉獻給神使用,神果然使用撒母耳改變那個世代。十九世紀中,美國經濟相當蓬勃,但教會情況惡劣,許多人離開教會;當屬靈氣氛低沉時,神興起一人有負擔為復興禱告,他借用市中心一所教會之一個房間,經過大事宣傳才有六人參加禱告,逐漸增至十四人,廿三人,最後全教會滿了人在午間聚集禱告,後來他們借了全部商業區,並所有公共場所開中午禱告會,又增設早晨上班前及下班後的禱告會,座位都不夠用,一星期的復興有萬人信耶穌,一年之內超過百萬人信耶穌。這是1904年威爾斯地方大復興,延伸到整個威爾斯,使社會犯罪率大減,法官無案可審,市政局被迫開緊急會議,因警察無所事事,當時美國耶魯大學百分之廿五的大學生都參加學校的查經禱告會,在哥頓地方有280間百貨公司簽訂合約,每日中午由十一點至兩點停止營業,一齊為國家禱告。當神的子民肯謙卑自己,同心合意禱告,聖靈就工作。

 

「你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啟三2)我想這是指教會中聚會的制度和傳統;耶穌說這些不一定要全部廢除,要堅固剩下的,把生命注入,好像把手放入空的手套中就發生作用。「然而在撒狄,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4)教會復興都是由少數人開始,耶穌說不要放棄這班少數的人,人數雖少,只要他們願意被聖靈充滿,愛慕神的話語,肯事奉神,肯禱告,教會就有盼望。教會需要復興,不是用其他的方法,任何的理論;神要使用這一小撮人,教會所需要的,並非更多好的制度,組織,方法,乃是聖靈要使用的人,亦即在禱告上有能力者;聖靈的工作不是透過方法表露,乃是透過人顯露;聖靈不是降臨在制度上,乃是降臨在人身上;聖靈不是要膏抹計劃,而是要膏抹肯禱告的人。少數人要發光,這是鹽和光的原則;到此赴會者可能是教會一小撮人,可是回到教會被聖靈使用,相信教會必得復興;問題在乎你是否願意?神迫切等待一班人被興起,被聖靈充滿,被神使用,肯禱告讀聖經,肯傳福音事奉祂。衛斯理說:「給我一百個人,就是甚麼都不怕,只怕罪;甚麼都不渴慕,只渴慕神的人;我要用這一百個人震撼全世界。」這話是真的。誰願意被神得著,願將自己奉獻給神,徹底被神使用呢?


講員: 張慕皚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