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推雅推喇教會 — 職業的光輝

經文: 啟示錄 2:18-29

推雅推喇教會是七教會中地方最小的;然而耶穌給她的信卻是最長的,因其中有嚴重的問題;當他們在教會敬拜神,見證非常好,頗得耶穌的稱讚;可惜在社會中的見證卻有嚴重的問題;在教會開培靈會,禱告會,大家讀聖經祈禱,得到美好的靈性,屬靈生命非常興旺,但是在社會上他們的見證失敗,如同燈放在斗底下,不能散發光輝,因此耶穌寫封長信向這教會說了嚴厲的話。

 

推雅推喇在別迦摩以東四十五哩,是個較小的城市,工商業很發達,尤其紡織製衣,皮革和鋼器特別出色;有許多工會商會,經常到外邦廟宇舉行會議,大家一起荒唐宴樂,吃吃喝喝,搞男女色情關係,很多廟宇有女祭司,專供信徒色情活動,信徒處此環境,容易被試探引誘,在信仰上有所妥協。

 

耶穌對每個教會所指出的特點,正是他們所需要的。耶穌說:「你要寫信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使者,說,那眼目如火焰……」(18)耶穌的眼目如火焰,無一可逃避祂的視線,教會中每一件事和每信徒的事,主都知道。耶穌說:「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23)耶穌說「腳像光明銅」腳代表行動,銅代表堅固穩定。當教會有罪惡,耶穌要迅速行動施行審判,消滅罪惡。昔日推雅推喇教會在社會生活及職業出現問題時,耶穌嚴厲地說:『神的審判必臨到』。

 

(一)聚合教會的成功事奉(19

 

我們聚合在教會,有組織有團契(這名為「聚合教會」),大家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當我們回到工作、回到家庭時(這名為「分散教會」),見證是失敗的。這是當時耶穌提出的重要教訓。讓我們先看這個成功聚合的教會,他們達到優美的標準:

 

1.人人的事奉(總動員)──耶穌稱讚說:「我知道你的行為(可譯為工作)。」聖經說神給每個重生得救者各有恩賜,與弟兄姊妹們配搭事奉,聖靈隨己意把不同的恩賜分配給各人,所以我們成為基督身體的部份,每個人都要工作;教會並非俱樂部,給我們去享受;教會乃是工作事奉神之處。有些教會只有傳道人和一班領袖在工作;彷彿是一個只有頭部能動而全身癱瘓的人;作用很小,不符合主的標準。如果教會有半數弟兄姊妹積極投入事奉,是值得慶幸的;可是若從身體的角度看,仍是個半身不遂的身體,作用不大。神的標準既已給每個屬祂的人各有恩賜,我們必須參與教會的事奉,將來到基督台前才無可推諉;你若沒有事奉,實在虧欠主給你的恩賜,你於基督的身體沒有作用。

 

2.愛心的事奉──「愛心」是事奉的動力,救會沒愛心,就像燈沒有油,書本沒有字,冷氣機無輸出冷氣。失去了起初的愛心,事奉就逐漸冷淡。關於動力,在教會中,有(1)言語的動力,用真理說服人;(2)有權威的動力,攝服人,教會的長者,他們有時給予適當的壓力推動我們工作;還有(3)賞賜的動力,神常鼓勵我們行祂的道路事奉祂,祂要把許多好處給我們,這是利益的吸引力推動我們的工作;至於(4)刑罰的動力有阻嚇作用,教我們不應作不該作的事,這種動力在教會中並非最重要。最重要推動我們的,乃是(5)愛心的動力,耶穌基督的愛激勵我們;祂被釘死在十架上,我們因領受祂的大愛,願意的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願意事奉神;若我們的事奉並非出自祂的愛,那就是責任的事奉,因著責任感或為自己的名譽,如此事奉,將會逐漸走下坡,惟有愛的動力才是最有效的;而愛的動力好像耶穌十字架的榜樣,是(6)榜樣的動力。大衛鼓勵他的兒子建造聖殿,同時也鼓勵當時的領袖們為建造神的聖殿付上代價,大衛說:「就在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神的殿!……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代上廿九3-5)這是愛心榜樣的動力,於教會的事奉是有功效的;因此使我們明白耶穌在提比利亞海邊三次問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你愛我麼?」當彼得說:「主啊,是的,您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約廿一15-17)我們愛主才有資格牧養主的羊。我們愛主,因主先愛我們,主留下在十架上為我們捨身流血的榜樣。

 

3.信心的事奉──這是事奉的能源,我們曉得信靠神,事奉才有能力;何時靠自己,事奉神就沒有能力。許多教會無能力在這時代為主發光,乃因對神的倚靠不夠;我們倚靠自己,倚靠教會的傳統,個人的才幹、金銀、才能,過於倚靠萬軍之耶和華;因此教會軟弱;和失敗,靠禱告俯伏在神前支取神的大能,教會才有力量。

 

4.勤勞的事奉──神雖有大能,唯我們必須付上最大的努力,這是事奉重要的原則。保羅說:「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西一29)「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典與我同在。」(林前十五10)保羅依靠神,在神大能之中盡性竭力,在神恩典中勞苦,靠神的恩典努力作工。真正在神面前勤勞、忠心、盡力,雖無功但有勞,功在神那裏,我們若不依靠神,便一無所有,若沒主的恩典臨到我們身上,所作一切均屬徒然;若是歸功自己,便是奪取了神的地位。

 

5.忍耐的事奉──有時勞苦遭挫折便失望放棄;縱使勞苦沒有果效,仍然要堅持忍耐到底,這是教會事奉者必須有的態度,甚至遭遇逼迫也不放棄,作神的工需要忍耐,這是今日即食速遞時代須學習的功課。一位外國傳道人曾幫助一女士信主,常領她禱告讀經,三個月之後,覺得她的言行沒任何改變,於是對她失望,放棄任憑她;過了兩個月,在一處公開聚會中迎面遇見那位女士,她竟與前絕不相同,與她交談,言行大有長進。神的道栽培人的生命,生命的改變需要時間,所以保羅以自己的事奉為栽種的事奉,他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聖經說神的道是栽種之道,是需要時間的,求神叫我們忍耐。有時弟兄姊妹們覺得教會事務使其勞累,需要休息,實在失去了忍耐,意圖放棄。

 

6.進步的事奉──「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啟二19)一間有進步的教會於屬靈事上、生命的事奉上,都應不斷地長進,不能自滿。老底嘉教會自認為富足,毫無所缺,其實他們是最缺乏的。一個教會若認為樣樣都好,毋需改進,卻是最需要改進的。教會屬靈生命自滿的信徒,是更需改進的基督徒。教會的進步永遠不可停滯,質量要盡量增加,這是主給我們的標準。

 

(二)分散教會的失敗見證(20-28

 

主耶穌指出推雅推喇教會的諸多優點,在20節卻責備他們容讓耶洗別;因為耶洗別在舊約是個邪惡的王后,被撒但利用,刻薄而無惡不作,影響力相當厲害。耶洗別的教訓,和別迦摩教會中巴蘭和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頗有相似之處,都是初期教會的異端。當基督福音被傳開,有兩種不同極端的反應:

 

(1)一班人認為基督的恩典臨到人身上,使人重生得救,人仍然要守律法,行割禮,守昔日猶太教的規矩。保羅說不必如此,那些不過是影子,基督既已來到,祂是實體,禮拜條例已經廢除。

 

(2)另一派說神的恩典非常豐富,靠神恩典甚至犯罪都不必怕,犯罪越多,神的恩典越大彰顯。這是他們錯誤認識神的恩典,簡直鼓勵人犯罪,他們以為一次得救永遠得救;並且強調身體是不重要的,行淫的任憑行淫,最重要是人的內心,只要內心純潔愛主夠了。這是律法派放縱派的反應。七教會所說巴蘭的教訓,尼哥拉一黨人教訓,耶洗別的教訓,均屬於放縱派的教訓。推雅推喇教會的弟兄姊妹,在他們工作的場合,工會商會遭遇困難,他們問教會的牧師傳道應否參加廟宇商會的聚會,這使傳道人十分為難;因為若不參加廟宇的飲宴,甚至被誘惑行淫,便被取消資格,生意損失,事業將走下坡。撒但在教會中興起一自稱為女先知的耶洗別,煽動弟兄姊妹只管參加那些活動,說神的恩典夠用,犯罪越多,神的恩典越大;使他們在事業上羞辱主名。耶穌要嚴厲責備和刑罰這班在職業上認同耶洗別放縱派的思想,犯罪得罪神的人。

 

(三)職業上過得勝的生活

 

在不道德黑暗的社會中,我們應該站穩立場,與那不法之徒競爭,似乎不容易,有位牧師被按立之前,在大會計師樓工作,工作上常要依從老板的指示作假賬,使他心靈大受創傷。工作人員難免有時要為上司撒謊,有時同事們所作的因我們不能認同而大受虧損;屬世者唯利是圖,此情況下,我們應如何為主作見證,在職業上為主發光呢?主基督給我們最大的幫助,一千九百多年前,耶穌帶領門徒向耶路撒冷前進,門徒為祂戰兢;因為當時最黑暗的勢力在那裏等待,要消滅祂的敵人同謀聚集在那裏。以常人而論必逃避現實;否則妥協同化;這並非神教導的方法,我們應在職業上為主發光,如同耶穌面對耶路撒冷。

 

耶穌基督的得勝有數點值得我們學習:

 

1.認定人生目標──耶穌基督認定到世上走十字架的道路,(可十33-34)祂一再對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祂死罪……過了三天,祂要復活。』耶穌知道到耶路撒冷將遭遇的,但祂不逃避,反要面對;因祂知道來世上之目的,祂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人留祂在迦百農,祂說要到處去傳道;人要擁祂為王,耶穌說不是用政治方法或經濟方法來解決以色列人當日的問題和世上的問題。耶穌走十字架道路,彼得在路上攔阻,耶穌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

 

弟兄姊妹!我們如何面對這黑暗的世代,可以在我們的職業、社會的操守上得勝?首先我們須知神交付我們的人生目標;總言之,神給我們人生的目標是榮耀祂,無論作甚麼都要榮耀神;除此之外,還有個人的目標,有的人神要他一生作傳道作宣教士,做醫生,作律師,教師,各有其目標;在教會有事奉,在工作職業上的事奉;我們的職業就是神的呼召;所以不能說神沒呼召。你信主之後開始選擇職業,應有「聖」「俗」之分,在聚合的教會(教內)我們有事奉,在分散的教會(教外)我們也有事奉,我們的職業就是我們的事奉。馬丁路得教導:「聖俗之分在乎有無神的呼召,有神呼召去做的是神聖的,沒神呼召去做的是世俗不過的;如果一個修女沒有神的呼召,自己去修道,她修道的工作是世俗不過的。」縱使一個女傭工作很平凡,若有神的呼召,她的工作是最神聖的。昔日當奴隸的非常苦,沒自由,沒人權,生死也操於主人手中。保羅說:「你們各人蒙召的時候是甚麼身分,乃要在神面前守住這身分。」(林前七24)「不要只在眼前事奉……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行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弗六6-7)作奴隸的工作尚且是服事主,何況今日我們有正當職業,工作也是一種事奉,主婦的工作實在是很重要的事奉。當我們認清神要我們為祂作甚麼,應盡心竭力地做;任何黑暗罪惡的挑戰,只要認識清楚是神交付的而願意付上代價。

 

2.準備付代價──耶穌面對耶路撒冷黑暗的時候,祂準備付代價,祂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二十28)因此主呼召我們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天天跟從祂。「十字架」是代價,受苦要付代價,我們清楚是神的呼召,甘心付代價為主。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人遇見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太十三44)有的人說寶貝是耶穌基督,有的說是福音,有的說是教會;寶貝是指耶穌基督比較貼切;因為不是人找神,乃是神找我們,祂找到時,歡歡喜喜為我們付上最大代價。耶穌說「天國又好像買賣的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一切所有,買了這顆珠子。」(45-46)珠子即教會。

 

弟兄姊妹!你知道神給你的責任是甚麼,你就必須付代價。在這黑暗的世代,我們若有背十架付代價的心志,就無論任何道德上、職業上的挑戰,我們都能勝過。約瑟被賣到埃及為奴,這是不信耶和華外邦之地,歧視希伯來民族;神恩待他在波提乏家裏逐漸被升到管家地位,當他職業登峰造極時,主母引誘他;這極大的道德挑戰;若順從之,不但職業可保,且必大大高升;感謝神,他始終不因此犯罪,並對主母說:「我怎能作這事得罪耶和華呢?」約瑟在道德極大挑戰中,背起十字架。無論作任何事都要榮耀神,這是我們人生應有的目標,為了榮耀神,寧願放棄一切利益,背起十字架。以斯帖好不容易被選為皇后;但是當百姓遭遇奸臣哈曼迫害,末底改提醒她,她的回應是:「我若死就死罷。」以斯帖肯負起自己的十字架,所以被神使用。但以理和三個朋友面對火窯,獅子坑的挑戰,在敵對神的極權國度裏,背起他們的十字架,他們肯付代價,勝過黑暗,為主發光。

 

3.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面對黑暗世代道德的挑戰,如何在職業上得勝?法利賽黨和希律黨人合謀要陷害耶穌,問祂納稅給該撒應該不應該;耶穌叫他們拿個銀錢來,問其上的像和號是誰的,他們說是該撒的,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路二十19-26)耶穌教導我們面對時代黑暗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寧付代價,不任人殘踏。耶穌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一樣」我們信主之後,那些不道德的世俗人如同狼群,我們被主差派如同羊入狼群;當你遭遇迫害「不要預先思慮說甚麼;到那時候,賜給你們甚麼話,你們就說甚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乃是聖靈。」(可十三11)使徒行傳廿三章記載,保羅回到耶路撒冷,把賑濟耶路撒冷貧苦信徒的捐款籌集帶回去;他被人看見與外邦人進入聖殿,認為犯了規條,藉此捉拿他並殺死他,因為他們以為保羅所傳的對猶太教不利。保羅被帶到公會,他靈巧像蛇,看出大眾一半是撒都該人,一半是法利賽人,就大聲說,「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盼望死人復活。」(徒二十三6)他看出兩黨人的信仰各走極端,法利賽人相信死人復活,相信天使;撒都該人不信死人復活,更不信天使,不信超自然的事。求主幫助我們,在這世代中,曉得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在堅守神的原則之下,願為主受苦犧牲之下,有時毋須作無謂犧牲,在神原則之下如有出路,我們應當靈巧的找出路,好像耶穌和保羅一樣。

 

4.同道的鼓勵──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知道捉拿的人就在眼前,十字架就在面前,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祂帶了三個最愛的門徒,擬一同儆醒禱告;當祂面對十字架、面對敵人攻擊,有門徒一起同道鼓勵;同道團契的生活,可以勝過懼怕;在職業上遭遇道德挑戰時,要與弟兄姊妹一同禱告,走黑暗世界的道路,極需要美好的團契生活,天國的獨行俠很容易失敗;我們的神尚且是三位一體的神,彼此相愛,愛能在神裏面存在。耶穌到世上來,選召了十二個門徒,時常和他們在一起,耶穌尚且需要十二門徒。保羅在世上走最後一段路的日子,在監獄裏孤單寂寞,寫信給提摩太說:「你要趕緊到我這裏來,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撻馬太去;獨有路加在我這裏。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提後四9-11)保羅在他人生最黑暗將要殉道的日子,他需要弟兄同他共渡艱難。弟兄姊妹!你在團契有沒這樣的生活?有沒有弟兄姊妹在困難時與你同舟共濟,若沒有,你是個可憐的天國獨行俠,需求主賜你有祈禱的伙伴,有愛你的弟兄姊妹傾訴面對時代的艱難,才能在職業上散發光輝。職業是教會和社會之間重要的橋樑,當我們失去職業的見證,教會就像燈放在斗底下不能發光。

 

我覺得以西結書第四十七章是一幅關於描繪教會最美的圖畫,聖殿有水,「由殿的右邊,在祭壇的南邊往下流。」祭壇代表奉獻,當我們委身把自己奉獻給神,教會開始藉著我們的奉獻把光散發出去。聖殿的水越流越深,河兩邊有極多的樹木,河水流入鹽海,使水變甜……凡滋生的動物都必生活,海水也變甜,河水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兩岸樹上的果子必作食的,葉子乃為治病。這是一幅教的圖畫,弟兄姊妹生命得造就之後,當在事業上為主發光;如果我們的生命更新有實質時,不需要很多便可影響社會;如同小小的光可照亮房間,只要我們有光和鹽的本質,我們的影響力便很大,雖人數稀少,按著主的原則便可以影響社會,只要我們的職業有見證,願以職業事奉神,就能改變社會的情況。神要弟兄姊妹在大眾傳播界願被主使用,在校園中有弟兄姊妹願被主使用為主發光,無論你是家庭主婦,無論你在任何工作崗位,都可以職業事奉神;神要大大施恩,教會如同以西結書四十七章所說的,河水越流越深,到處有影響力。我們要有道德的操守,勿像推雅推喇教會,有很多失敗,走了撒但之路,因他們不清楚人生的目標,不肯為神給他們的目標付上代價,他們不曉得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聚合教會的見證很重要,分散教會的見證一樣重要。今日教會如同燈放在斗底下,是否因為你我在職業上失去見證?求主憐憫!

 

願意把握職業給你的機會事奉神嗎?求主給你智慧。


講員: 張慕皚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