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 奮興會 第8講

第八講 明天過後──末後測不準原理

經文: 馬太福音 24:25-51

明天過後──末後測不準原理

今年港九培靈研經會,大家因為疫情而不能到現場來聽道。疫情打亂了我們所有的計劃,我們一定會思考:「明天會怎樣?」今天題目就是:「明天過後」

   太廿四36﹣44這段經文就發生在耶穌叫拉撒路復活之後,拉撒路三姐弟住在伯大尼,耶穌在世上最後一個星期的時間就以伯大尼為根據地,他從伯大尼下了橄欖山騎驢駒往耶路撒冷,潔淨聖殿,這個聖殿非常榮華、非常高大。門徒就指著榮華的殿宇給耶穌看,但耶穌卻回答:「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廿四1)門徒就問:「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廿四3)

   馬太福音廿四、廿五章是福音書敘述耶穌講話的最高潮,耶穌藉聖殿來講未來,他說這個聖殿何時會被毀,包括將來主再來時會怎麼樣。經文中有幾個字重複「不知道」、「不知不覺」、「想不到」,意即「測不準」。就像「兩個在田裏,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廿四40)不知不覺地;就像「洪水在挪亞時代衝到當時的世代」,測不準。「測不準」的原理是量子力學的原理,耶穌用此來預告末世的呈現,描述天國最後會收網。世界最後會如同軍隊一樣吹熄燈號。耶穌預告聖殿被毀,來講測不準,這就成為太廿四、廿五的核心,這世界吹熄燈號之前,會充斥許多屬靈的「測不準」原理,我們從這個角度來思想馬太福音廿四、廿五章:

1. 末世人類的挑戰,有人文、天然和超然災害
    末世的災害絕不只疫情。廿四章耶穌說:國要攻打國、民要攻打民,這是歷史學家關心的。同時有地震、有天災,這是天然的災害,環保的議題,就像啟示錄的「四號」,這是科學家關心的。啟示錄的「四印」屬人文災害,是歷史學家所關心,但更可怕的災害是超然災害,就是啟示錄所提的第五號、六號所講,七碗的災害。人文災害最多只有四分一人死亡,天然的災害有三分一的人會死,超然的災害是百分百的人會死。因此,你不要只關心疫情,其實只有基督徒才知道超然災害的可怕。太廿四耶穌所預告末世災害的焦點都是靈界的,包括假基督、假先知,會行神跡,連選民都被迷惑了。這第一個災害有三個向度:人文、天然、超然。更要留心超然的災害,測不準原理。

2. 明天過後,這世界所走的是往永生的不歸路
    就像聖殿被毀,這世界照天然災害所描繪的將會毀掉。環保是不可能的任務,這世界會走向瓦解,環保只是幫助這個世界遲一點瓦解,好讓瓦解前可以把握時間叫人信耶穌。基督教的時間觀是直線,這個世界會過去,這個世界是朝往永恆的不歸路。

3. 未來的奧秘是,沒有人知道世界何時會收攤
    門徒問耶穌說:何時末世?耶穌說:就像挪亞、就像賊,什麼時候來都不知道。任何預告說耶穌何時來的那些信息,一定是錯的。沒有人會知道末世幾時會收攤,不在人間的政權、君王手中。

4. 擺在人生前面的,本質上充斥著測不準原理
    不只是這個世界測不準,人生也是測不準。人生就好像打電話,不是我先掛,就是你先掛。十七世紀清教徒的神學家John Owen 牧師,一生下來就體弱多病,後成為牧師,他知道自己的時間不多,就寫了六百萬字的神學著作,他每次上講臺就假設自己是最後一次講道。「傳道」就是「未亡人」傳道給「未亡人」;「佈道」就是蒙恩的「垂死人」傳給未有救恩的「垂死者」;「宣教」就是已蒙恩的「垂死人」傳給那些未蒙恩的「垂死者」。「基督教教育」就是老一代的未亡人傳給下一代的未亡人。我們是未亡人、垂死者,我們什麼時候離開不知道,求主幫助更多人可以蒙恩。

5. 世界不會完全公平,直到上帝吹熄燈號之際
   「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是延續45節之前的測不準定律,耶穌講兩種僕人:善僕與惡僕(廿四45-51),接著廿五章開始了三個比喻:五個聰明與愚拙的童女;三種才幹;綿羊與山羊。這四個比喻最後都有審判,先賞賜忠心良善的僕人,先賞賜五個聰明童女, 先賞賜五千兩、二千兩的僕人,先賞賜綿羊。接著就開始審判那些惡僕,五個愚拙的童女,一千兩恩賜僕人及公山羊,他們最終都會受審判被責備而哀哭切齒。

    藉著「想不到」把廿四與廿五章連結,廿五章「想不到」之時新郎就來了,廿五章「想不到」那一千兩的僕人受責備,「想不到」不去監獄探弱小的弟兄就會受審判,從這四個比喻都是末世才發生。所以不要只在意今生有公義,今天不會有完全的神義論,把冤枉交給末世,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才會經歷到完全的公平。

6. 看清今天決定未來的人,委身於導演的呼召
    耶穌告訴門徒有關末世各種測不準的原理之後,就對他們發出邀請:「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人?」(廿四45)不要隨便離開你服侍的崗位,除非上帝呼召你,上帝如何吩咐,你就如何聽話。人生其實在談如何現在決定未來的部署。馬丁路德說:「我的日曆上只有兩天,今天和那一天」。英國文學家John Donne,他寫了一句非常精彩的話:「你死的那天不是最重要的一天,你活著的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一天。」明天、後天可能有一些不測,不必憂慮,你活著的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一天,一生最重要的兩天——今天和那一天,我們要委身於導演上帝的呼召。

7. 屬靈人看見,勿等到停電時才想起未繳電費
    古代近東會在晚上迎娶,整個迎娶的過程可以好幾天,燈的器皿上不能放太多油,關鍵不是沒有帶油,而是帶得不夠。你要常常加,要預備,你要靈修,不是一個月參加一次屬靈大餐靈命就夠了,你天天要吃正餐,天天要被充電。為了那一天,要超前部署,不要像那五個愚拙的童女,等水、電被停之後才知道自己未繳水電費。

8. 能者多勞,桂冠戴在天國馬拉松選手的頭上
    如果上帝給你五千兩、二千兩,你就好好被上帝用,殷勤工作,帶著等待那天的眼光活在今天,直等到主人來的時候才停止。不要浪費上帝的恩賜,多給誰就向誰多要,不要懶惰。我們要勤勞,也要休息,要保護身體,不要熬夜,不要在上帝要用你的時候,你卻死了。保羅說:「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十五10)疫情時間不要懶惰,不要因為疫情就不服侍上帝。聖本督修會的會規說:「閒懶是靈魂的大敵。」殷勤做主工,維持健康身體,好好被主用。最後你在永恆裏是可以好好休息的。

9. 熄燈前留心,天國的價值不能用成本來計算
    不可思議的是,被責備的竟然是恩賜最小的僕人,而不是領五千兩、二千兩的,或者他認為我是小弟兄、小姊妹,我不做也沒有什麼影響。主責備領受恩賜最少的那位,把那有一千兩的奪回給那五千兩、二千兩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廿五29)只要你願意被上帝用,上帝可以將更多的恩賜給你,若不使用,恩賜通通會被奪走。天國的價值不能用成本來計算。被責備最多的竟然是領受最小的那位。

10. 世界不會完全公平,直到上帝吹熄燈號之際
     世界在「那天」才會完全公平。「那天」惡僕受罰,哀哭切齒,五個懶惰愚拙的童女被關在外面,領一千兩的人被丟在外面,山羊被放在永刑裏面,「那天」就完全地公義。這世界沒有完全公平,但「那天」就可以完全公平。

11. 信心是相信看不到的,賞賜是看到所相信的
     善僕最後被稱讚,「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廿四47)五個童女預備好,在新郎來之前,她們一直單憑信心,沒有賞賜,等新郎來了之後就一同坐席,就得到賞賜。領五千兩、二千兩的僕人,一直勤快,主人何時來算帳不知道,就是繼續忠心,憑信心事奉,等到那天被稱讚,得著賞賜。綿羊也都一樣,最後當主再來,惡人進入永刑,義人進入永生。

    今天決定未來,人生有很多測不準 。耶穌在呼召人,你要成為那位善僕,還是要成為惡僕?你要成為聰明的童女,還是愚拙的童女?如果你被選為五千兩、二千兩的,聽導演的呼召,按時分糧給羊、給有需要的人,甚至到監獄最貧窮,最黑暗的地方,去關心和牧養。上帝在呼召這樣的人,如果你願意,就把手放胸口,我禱告一句,你跟著禱告一句:

    親愛的耶穌,親愛的主,謝謝祢愛我、救我、用我這個人,我知道明天不在我手中,這世界有太多測不準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將我的生命交在祢手中,交在祢的主權。引導我人生的下半場,讓我不要等到停電時才想起沒有繳電費,「今天」與「那天」是最重要,幫助我為主而活,幫助華人教會為主所用,幫助我們不要閑懶,我們這些未亡者要傳道給未亡者,藉著我們人生下半場,栽培兒女的下半場,建立有宣教影響力的教會,特別幫助華人教會分散到世界各地,讓外面失喪的,能早早飽得你的慈愛,成為列邦列國的祝福,這樣的禱告,奉耶穌的名字祈求,阿們!


講員: 吳獻章牧師
傳譯: 馮啟文牧師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