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使人和睦 — 跟隨基督的腳蹤行

經文: 馬太福音 5: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耶穌在此要求我們成為一個使人和睦的人,這也是一個使命。清心與使人和睦的關係很密切,清心是屬靈生命邁向高峰,如此就是與主同行。如果你能使人和睦,你就可以成為祂的兒女;耶穌在這裏是對一些基督徒說的。如果你真的能與人和睦,那你是與神同行的。你就是反映出神聖潔的生命,恢復了神的生命在你裏面;以至你愛神所愛,做神所做的事情。「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一個聖潔得見神與祂同行的人,他有一個尊貴的使命;他必須使人和睦,這樣他真被稱為神的兒女。在此要解釋,甚麼叫做神的兒女。兒女的名稱,在聖經中有特別含意,就是猶太人希伯來的文化;強調兒女與父母的生命,有關切相似的關係,他們重點在「相似」的地方。例子:(約五章)耶穌在畢士大池子旁邊醫好了癱子之後,看見的人要攻擊耶穌基督,因為祂在安息日治病。按猶太人的規矩,治病都是一種工作,耶穌基督行了這神蹟之後,那些人就要控告責備祂,耶穌基督辯護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祂稱神為父,但在耶穌基督時代,猶太人不輕易稱神為父。主如此說明,你們應六日工作,第七日休息為安息日,是神給猶太人作息循環的吩咐。神就安息了,(創二章)神第七日休息,不是代表神甚麼都不作;乃是祂歇了創造的工作。神繼續護理祂所創造的世界,是延續不斷的工作。猶太人不認識神,所以他們就不高興,想殺祂「因為他犯了安息日,並稱神為他的父;將自己和神當作平等。」(約五18),當耶穌基督稱神為祂的父,這平等是與父有同樣的本質相似的。我們的神是和睦的源頭,所以一個和睦的使者,他就稱為神的兒子。因他與神有同一心思意念,分享做神所做的。神稱為賜平安的神,聖經中的平安、和平、和睦,是同一原文的字。神救贖的計劃是最偉大,付最大代價,爭取回來的一種和睦的計劃。使與神為敵的人類,能因此與神和好。主降生時被稱為和平之君,祂藉十字架成就了和睦使者,我們能與神和好,而且令人與人之間能和好。難怪在第一個聖誕節晚上,天使宣告耶穌基督降生: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就是這和平、和睦歸與祂所喜悅的人。神在地上所著重的,是叫我們有平安、和平、和睦,因此耶穌離世與門徒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廿21)神差我們進入世界去,成為和平,和睦的使者,到處使人與神和睦,是我們屬靈生命最重要的使命。

 

(一)使人和平和睦的職事

 

那裏有罪,那裏就有分隔,以至我們裏面充滿許多矛盾掙扎。保羅說: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的惡我倒去作。人與家庭、社會都有分隔;我們成為使人和睦的使者,責任是藉傳福音,使人與神和好。為他們禱告,幫助一些人按真理脫離各種的矛盾掙扎。神的要求很高,世上這麼多分隔,都要我們去調解,是否可以辦得到呢?當我們去做和睦職份時,要留意重要的真理,就是按自己所在崗位或所處的環境去使人作主門徒。神所要求的只是這樣,不一定遠隔重洋,只要我們忠心盡本份去作就夠了。葛培理牧師於五二年在美國南部一個佈道會中,親手將分隔黑、白人的繩拿開,雖然有人不高興,葛牧師知道作為傳福音作和平使者;應把握機會解脫種族歧視的問題。神放你在一個地方,你就留意去做一個和平使者,這是神給我們的職份。

 

(二)使人和睦的使者應具備的條件與裝備

 

究竟我們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才被主使用,成為一個和睦的使者呢?

 

1)我們必須具備在八福中的八種美德

 

特別你有了以上六種美德,你就自然成為使人和睦的人。一個虛心的人,他倚靠神是忘記自我的,你就可以謙卑不驕傲,這人是具備和睦使者的條件。我們思想兩樣很重要的力量,我們必須具備,才能成為這時代被神使用的和睦使者。

 

1.愛的能力

 

天地之間有兩種最巨大的能力,罪是天地之間最大破壞分割的能力;另一個積極是愛的能力。因為愛是一種連結的能力,在神面前具備從上而來愛心的人,他能有這個能力成為一個和睦的使者。保羅說得很清楚,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弗二16)這裏指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叫人能與神和好;種族與種族和好,保羅特別講到外邦人與猶太人之間的冤仇,被耶穌的十字架上的愛所消除。這是不容易的,唯有我們跟隨主的腳蹤行;基督十字架的愛在我們裏面,否則我們就不能成為今日世代的和平使者。愛的能力是怎樣的呢?是包容的能力,「恨能夠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的過錯。」(箴十12)「最要緊的是彼此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四8)這是叫我們原諒人,饒恕那得罪我們的人,完全忘記他們的過錯;並且不會將他們的過錯宣揚出去。所以這包容的愛,就能夠成為一個和睦使者,必須具備的條件。

 

2.愛能尊重別人

 

要看別人比自己強,即是關顧看重別人的利益,比自己的利益更重要。倪柝聲先生時常講:有一個居住在中國的弟兄,有一畝梯田,每天早晨都灌溉;一天經過勞苦才把田灌滿了水,下午便回家休息。午飯後回到田間去,發現田裏的水都乾了;於是調查後知道他下面的一塊田,正是他的鄰居。將田與田之間的田基割開,以至將上面田的水流向下,如果這位弟兄沒有愛心,則即時捉拿他的鄰舍去見官理論。但這位弟兄沒有如此作,在第二天早上,他比以往的還要早去到田間;把自己及鄰居的田都灌滿了水,就回家去了。到晚上他的鄰居來向他認錯,這位弟兄得著了一個人的心,他的愛看別人的利益比自己強,如此就不會與別人爭鬥。這愛如何使我們能使人和睦呢?是不看別人的短處,多去讚美別人的長處。這並不等於別人的短處,我不去理會;而是當我們更多欣賞別人的長處,就容易被我們感動而解決問題。

 

3.愛使我們對別人有忍耐

 

大衛與掃羅王之間彼此為仇,其實是掃羅對大衛嫉妒,大衛對掃羅王非常忍讓;他放棄了曾經兩次可以殺掃羅的機會。大衛的愛心帶來了忍讓,求神幫助我們在這世代中作一個和平使者。

 

2)和平使者要帶著真理的能力

 

這真理在我們作和平使者時,不會落在錯誤的觀念中;就是不惜用任何代價,去尋求和平和睦。聖經沒有教導我們不惜犧牲任何真理,為了去尋求和睦,不是聖經的教導;今日我們發現教會有人,很鼓吹教會合一。這是很合聖經的,耶穌離世之前,在大祭司的禱文中,為祂的門徒及門徒將要帶領信主的人禱告;耶穌特別為教會合一來禱告。可知耶穌是多麼看重我們彼此相愛。教會先和睦,我們才可出去使這世代的人和睦;我們不可拋棄神的真埋。為了教會有合一,你留意主耶穌在大祭司禱文中,多次提到真理,因為真理可使人成聖,如果今日有人不接受耶穌基督的代替性的贖罪;不相信耶穌基督身體的復活,若果不相信耶穌基督第二次再來;我們可否與這些人合一呢?我相信不能夠,我們不能犧牲了基要的真理,教會應該在基要真理原則上合一;否則合一不能榮耀神;其實耶穌基督在大祭司禱文中的合一,是指生命的合一,原本我們是有了;耶穌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我們在耶穌裏面,已經是生命合一。今日有些人為了叫教會有復興更新,增長快些,我們追求神蹟奇事;首先強調每個重生的基督徒,應該要相信神蹟。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並釘十架是最偉大的神蹟;相信神在今日仍然是能夠施行神蹟奇事。在我們中間,問題是今日許多人為了追求教會復興更新,增長快一些;而過份強調神蹟奇事這情況下,對教會一定有影響的。是否用愛心互相接納就可以呢?不是,一個正確和睦的使者,是要將真理帶出來,聖經對神蹟如何教導呢?我們要指出一些不對的,更加上重要的,作為一個擁有真理和平使者。教會更新正確路線,在真理上要認識甚麼,以至我們成為有效和睦使者。

 

1.意見不合是正常的

 

因為我們是人,所以就有意見不合的地方,意見不合本身並不是錯,大家看法不相同。神造人有不同性格,樣貌與喜好,男女平等就可知道;總有偏差的。要學習互相諒解,要忍耐,彼此接納;花時間去了解協調。因為今日的人有即食的心態,凡事都要很快解決;好像看電影或一些片集,一、兩小時內就要將所有的劇情去完結有答案。

 

2.產生衝突的因素

 

自私的罪是會產生衝突的。「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裏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麼?」(雅四1)我們自私,如何對付自私的人呢?就是學習用愛心,從別人的角度去看事情,自私的人總要求所有的人,都要從他的角度去看,一個真正有愛心的人,是懂得放下自己的自私,用別人的角度去看別人任何的問題。

 

3.無故的生發爭端

 

「人未曾加害於你,不可無故與他相爭。」(箴三30)即是說,人既無意加害於你的,為甚麼偏要無故與人相爭呢?這些人往往都是一些消極性格,甚麼事都從壞處想;沒有甚麼原因,就是他性格好消極。品格也相當固執的,因此不能欣賞別人的見解,如果有這樣的人,不要公開與他爭論;因為他消極,看事一定很灰暗。應該私下多與他有溝通,慢慢討論,改變他的意見。

 

4.信仰的偏差

 

「自高自大,一無所知,專好問難,爭辯言詞,從此就生出嫉妒、紛爭、毀謗、妄疑。」(提前六4)在思想上有偏差的人,往往帶來許多的紛爭,我們如何面對呢?首先信仰基礎要好,如果自己信仰基礎不好;就不要與那些傳講異端的人來辯論。好容易你會被他講服你,因為你不太清楚了解自己信仰的內容。

 

5.引發爭端是自高

 

「驕傲只啟事競;聽勸言的,卻有智慧。」(箴十三10)驕傲的人要用愛心提出我們的看法,不要時常批評對方;驕傲的人不容易聽我們的勸告,就要請他所敬佩的人幫助勸勉他。

 

6.引發爭端的愚昧

 

「愚昧人張嘴啟爭端,開口招鞭打。」(箴十八6)無知的人是意見多,越有見識的人,不是容易開聲講話的。愚昧人自以為是,說話似有偉論;並認為可決定一切。我們如何面對這類的人呢?因為無知所帶出來的意見,是對事情沒有幫助,所以我們只好一笑;如果有破壞性的,就很嚴重,我們要用真理教導他。

 

7.解決衝突的步驟

 

耶穌給我們很重要的教導。若面對衝突,就要知道為何許多人不在教會中事奉,他們之所以避開,是認為教會太多事,這是錯誤的!以主的教導步驟如下:「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太十八15-17),有三個次序步驟要注意:

 

1)先私下與他講,如果他不聽。

 

2)帶兩三個人一同去指出他的過錯,他都是不聽。

 

3)告訴教會,請教牧同工勸告。連這些都不聽,就請他離開教會。

 

次序是很重要的,教會今日這麼多紛爭,不能解決;就是沒有依據主耶穌所講的次序與步驟去行。


講員: 張慕皚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