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屆 研經會 第1講

第一講  神為何創造宇宙萬物

經文: 以弗所書 1:9

「都是照他自己所豫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弗一9)

 

神願意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秘,也就是祂在萬世以前所豫定的美意。愈有智慧的人,做事愈有計劃。神是智慧的總根源,做事更有大計劃;對於宇宙萬有有祂豫定的美意,過去是隱藏的,如今都讓我們明白過來。(參弗三9)歷世歷代這奧秘都是隱藏的,一直到聖靈啟示祂的聖使徒和先知,人才慢慢明白神為何及如何創造宇宙萬有;神對於祂的創造有何目的,這些都是屬於神旨意的奧秘。所以我們要慢慢把它分解明白出來,好使神的計劃成就在我們身上。

 

剛才我們所讀的聖經,哥林多前書第二章一至七節,前五節講到我們先要得著救恩,保羅以前到哥林多的時候,沒有講及神的奧秘,因為那時,當地的人還沒有得救。但是保羅再到哥林多的時候,當地的人已經得救了,被聖靈重生了,就可以明白聖經中的奧秘了。神奧秘的事需要聖靈幫助我們才能參透(林前二 9-10)。假如我們未曾重生得救;靈性未曾與神接觸,就無法領受神的奧秘。我們查考神的奧秘,需要迫切的禱告,把靈打開;聖靈賜我們悟性、智慧,使我們能夠看見神預定的美意。

 

我們基督徒的經歷可分為兩部份,首先是得救恩──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只要信就可得救了。但是得救只不過是一個開始,神更有祂的美意,就是在萬世以前預定我們得榮耀;要得榮耀就不是僅僅相信便行,乃要竭力的追求,還要操練、學習、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當我們把得救恩的事情都弄清楚以後,就要追求得榮耀,得榮耀乃是神豫定的美意(林前二6-7)。因為要得榮耀,所以我們要明白神旨意的奧秘。我們這幾天的查經,就是要說明神豫定的美意,亦即是說明神旨意的奧秘。

 

(一)認識神

 

中國人的「神」字有甚麼意義?有說聰明正直之謂「神」,這說法不是頂好。孟子曰:「大而化之之謂聖,聖而不可知之謂神。」所以神在聖經中有另一個名稱就是至聖者。神比大而化之的還要大,神是偉大得令人難以明白;廟裏頭的造像都很渺小,不足以稱為神。我們所信的神大得不得了,其大無法測度(詩一四五3)。神為大,我們不能全知(伯卅六26),究竟神有多大呢?且看主耶穌的親自介紹(約十29)。主耶穌告訴我們:「神比萬有都大」, 萬有就是指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我們對這宇宙萬有不能明白有多大,我只能解釋一二,作為對各位的一點提醒而已。科學家告訴我們:地球屬於太陽系,太陽系有九大行星,圍繞太陽運轉,太陽乃一恆星,屬銀河系,銀河系裏頭像太陽般發光的星有三千億,小星星不計其數,像地球般不發光的行星無法勝數,尚未計在其中。 銀河系佔的空間直徑有十萬光年,光每秒鐘跑十八萬六千二百六十二哩(即三十萬公里),光每年跑六億萬哩,十萬光年所跑的哩數則是一個天文數字,人不可以想像;然而,這個銀河系,只不過是天上無數星雲裏的一個而已。到底天上有多少星雲呢?現在人還沒法測度,只是用盡了一切的觀察力,和先進的望遠鏡,才能看到 七十億光年。在七十億光年裏,大概有六十億銀河系,它們各自組在一起成為一個重力系統;這是天文學家不斷觀測出來的。我們現存的這個銀河系乃是跟其他十六 星雲一起運轉的。有的時候是五個銀河系一起在轉,並且他們是向外擴散的,有些時候卻又是五百個銀河系一起在轉。所以說,在七十億光年範圍之內,有六十多億銀河系可以估計。根據愛因斯坦的算法,這個物質宇宙估計有七百億光年之大,人類只能觀測到它的十分之一。物質宇宙不過是神創造諸宇宙裏的一個(來一2); 上下左右謂之「宇」,古往今來謂之「宙」,「宇宙」換言之即是空間和時間。神創造諸宇宙,不是僅僅創造物質宇宙;還有非物質宇宙,將來我們要脫離這個物質宇宙;往那非物質的宇宙去,這是神旨意的奧秘。

 

神比萬有都大,僅僅一個物質宇宙我們已無法觀測,神創造諸宇宙,其大無法測度,不能全知,這是我們對神的一個認識。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你我的思想觀念裏,在你對神的想像中,必須有一概念:(一)神是大而化之,聖而不可知。(二)神是靈(約四24),靈跟物質不同,無方積、無重量、無形像;動能制靜,靜能制動;不能化驗、不能分析,因它不是物質。物質剛好相反,一定佔一個地方,有體積、有重量、有形像;動者恆動,靜者恆靜,能夠化驗,能夠分析。神是個靈,雖是不能見卻又是至活的;凡是看不見的東西,又能接受的,就叫做信。神實在太大,讓我們看也看不見;像我們這些眼光如豆,視覺世界有限的人的時候曾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以利的意思是「能力的總匯」,另聖經有多處翻譯稱呼神為大能者,全能者都是同一的意思。神所有的能力,人都看不見,所以神要把祂的能力從自隱的變成彰顯的。宇宙的創造,主要為彰顯神能(詩一五1),這就是神創造的目的。

 

神是愛的總源(詩六十二12,約壹四16),一切的愛都在祂裏頭。神是靈,祂滿有能力,卻又是自隱的;假如祂不發表,不顯明,祂的愛等於零,祂的能力也看不見(詩卅六9)。神是生命的總源頭,滿有能力,慈愛;神要把祂一切隱藏的豐盛都表明出來,這就是神創造的目的。神內裏不單只有能力,更有豐富的智和知識(羅十一33)。人類為何要尋求知識呢?這就是因為人內裏有一個靈,所以人異於禽獸,有一個求知的慾望(箴二10)。神是知識的源頭,祂要把知識發揮出來,讓人的靈去求知,慢慢的多知道神,所以到了末後,認識耶和華的知識必充滿全地,現在的科學家們愈來愈認識神;因為他們的知識漸漸進步,藉著研究宇宙萬物愈多的瞭解神。

 

太初有道,道就是發表,神一把祂的能力、智慧和豐盛發表,宇宙萬有就創造出來了。神的發表有兩大類;其一表明神外在的榮耀,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詩十九1)整個宇宙是一個力場,今早你從家裏跑到這個會場;如果吃了早點,你會感到滿有能量;你坐在這兒聽道,整個腦細胞都在動,你聽得愈仔細,神經細胞就活動得愈快,消耗你的能量就愈厲害,因為裏頭的力量用光了;不能久坐要趕快起來去補充食物。整個宇宙都在能力的運動之下,因為神藉創造宇宙萬有去顯明祂的能力,而這外在的顯明尚嫌未夠,祂的內在還有許多美德(詩一○六2)。

 

本來神造人,是要在人身上表明祂的美德;可惜其後被撒但破壞,沒有一人達到這個目的,都落在罪裏。後來那道成肉身的來了,祂把神一切美德都表明出來,祂就是耶穌基督。在太初,祂是出來的道,一千九百多年前,祂道成肉身,來表明神一切的美德(約一1-2,14,18)。神是隱藏的,祂藉著道創造萬有,神外在的榮耀都彰顯出來了,神內在還有許多細緻的美德,只有主耶穌道成肉身才能把神完全的表明出來。所以神創造的目的在於把祂自己表明,正因神的內容豐富,祂要藉著萬有來表明祂外在的榮耀,又要藉著我們這些人來表明祂內在的榮耀。

 


講員: 劉東崑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