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激情動力:極不配的被愛者

經文: 羅馬書 5:1-11

教會今日需要弟兄姊妹激情地愛主。當然,是健康的激情,不然帶來很多的禍害。我們的激情,要建基在對上帝和基督的知識─—上帝的話語上。為甚麼我們要激情?因為我們感受到上帝的愛。保羅說:願十字架的大愛激勵你們。「激勵」一詞的意思就如馬鞭鞭策我們:我們被上帝感動,然後激情回應祂。激情的基礎或動力在哪?就是上帝的大愛。我們感覺上帝的愛愈大,激情也應愈大!

 

如何量度愛的大小?

 

愛的代價大小

我們量度愛的時候,有兩個基礎元素。第一個付出代價的大小。我付出的代價愈大,就代表我的愛心愈多。

 

其次被愛者的可愛程度。若果我用愛一個較可愛的人的程度去愛一個沒有那麼可愛的人,我的愛心也愈大。

 

上帝對人的愛有多大?

上帝付出的代價(腓立比書 2:6‐8)

我們常常說主耶穌的愛長闊高深,神對我們的愛無比偉大。上帝愛世人時付出了多少代價?代價愈多他的愛就愈偉大。腓立比書 2:6‐7 有一首耳熟能詳的古老詩歌,早期教會的人將它改為讚美主耶穌的歌:「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意思就是說主耶穌本來就是創造天地萬物、在人類歷史空間之上的上帝!為了愛人,耶穌暫時擱置自己作為上帝的權柄,虛己來到世上救贖我們:祂是百分之百的上帝,也是百分之百的人。祂走進人的歷史當中,受時空的限制,過人類的生活。他一生受盡人間苦楚,生於一個又臭又髒的馬房裡,在世時被人唾罵、遺棄、辱罵,甚至被殘酷、羞辱地釘死:這一切都是上帝為我們而付出的代價。這代價是何等的大!希伯來書作者說大祭司(耶穌基督)不會不明白我們,因為我們經過的苦楚試探,祂也經過了,所以祂才拯救我們於苦楚之中。創造天地的神,道成肉身來到世上,更為我們死。

 

腓立比書 2:8 說:「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創造天地的神為人死已很偉大,還要強調祂是死在十字架上?因為根據文獻,釘十字架這種刑罰只針對非羅馬公民的死囚:賤民或叛國者。釘十字架是殘忍的懲罰:犯人先要被鞭打,背著十字架示眾,被恥笑;然後躺在交加的十字架上,被六吋長釘貫穿身體,痛不欲生,卻不會即時死掉,要痛苦流血數小時。釘十字架是一件羞恥、被唾棄的事,一個稍為高貴的羅馬公民也不願提起。

 

我們今天要看上帝的愛有多偉大,就要衡量祂為人類付的代價是多大:世上沒有第二個人能付得起!如此尊貴的神,竟能來到世上為我們付這個大代價!這種犧牲是沒有人能承受到的。祂的愛,是無比的偉大!

 

世人本身的可愛程度

除了衡量祂付出的代價有多大,我們也可以從被愛者是否可愛看出祂是否有愛心:被愛的對象愈可愛,所需付出的愛心就愈少,反之亦如是。神愛世人。那麼世人的可愛程度如何?在羅馬書 5:6‐8,保羅用了三個形容詞來形容世人;第一個形容詞是「軟弱」(5:6);第二個形容詞是罪人(5:7),但罪人更貼切的翻譯是「不虔」(羅 1:18) —─無視上帝;第三個形容詞是「犯罪的人」(5:8)。我們又是否認同聖經對我們的形容?

 

人犯罪

我們不是因為犯了罪才被視為罪人。聖經教導我們,人生來就是罪人,有罪性,因此才會犯罪。大衛說:「我未出母腹就得罪了你」。在神的眼光甚麼是罪?殺人放火是罪,嫉妒、自私、貪婪也是罪!天下父母也不會教小孩說謊,但小孩天生就懂說謊。自私、自保是動物的天性,正所謂「人不為己,天諸地滅」!但是否人人都做就無問題?我們都知自私不對,但照樣自私!人類約有六千年歷史,當中不斷發生戰爭,千萬人因此喪生。而各次戰爭的起源,都是因為自私、嫉妒、仇恨、為自己的利益!上帝極其憎恨自私、貪婪、嫉妒、悖逆;有這些惡念的人,只有一個結局,就是被拋進不滅的火湖。聖經說耶穌基督所愛的世人基本上就是罪人:不敬虔、無視上帝。他們或許相信神的存在,把沒有將應有的榮耀歸給祂,過著形同沒有神的生活。一個人過著沒有神的生活可以很恐怖,可以做很多傷天害理的事情。這些人放縱私欲,埋沒良知。上帝給人的良心大都麻木了,騙人十萬的人也可自稱已經很有良心的了。世人,就是自把自為、偏行己路、為所欲為的人。

 

羅馬書所形容的世人,還要是軟弱的:明知要做的事卻無力去做。人知道自己自私、知道自己做壞事,但不應該做的事卻偏偏要做出來。觀乎人類近二百年歷史,很多科技誕生、很多造福人類的運動,但這一切的文明、教育都沒法阻止兩次世界大戰─—因為人是軟弱的。宗教規條無法使我們強壯,世界需要的,是一位救主!因為我們無法自救。上帝所愛的世人,是軟弱,不虔的罪人。我們把兩道量度上帝的愛的準繩放在一起,可以看見上帝對我們的愛有多偉大:我們不配有祂的愛,而是祂的憤怒!

 

如何能明白上帝的愛(羅馬書 5:5‐6)

我們明白神的愛的偉大,不等於你覺得上帝的愛和你直接產生關係,更甚者無動於衷。從邏輯和歷史的分析,我們知道上帝的愛長闊高深,何其偉大;但如果去感覺上帝的愛。羅 5:5:「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心要感受到神的愛,需要有個中介─—聖靈。聖靈不作工,你便不可能感覺到上帝的愛!聖經說,我們這群世人,就是軟弱,不虔的罪人,這個世界的神,就是魔鬼,把我們心靈的眼睛弄瞎了。但當聖靈將心眼打開,我們便看見基督無法抗拒的大愛。

 

歷史加詮釋的講解

聖靈如何澆灌我們的心靈?羅 5:6‐8:「因為我們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首先,耶穌在歷史上所作的─—就是基督作約定的日子為我們死(died),這是上帝作歷史中所成就的事;其次就是上帝對這個歷史的詮釋──為罪人死。聖靈開始澆灌,我們的心就看見。

 

但怎樣讓人感受到上帝的作為?是否一定要向人講道?我們將上帝在我們生命

所作的事,加上我們從神領受的詮釋─—因為上帝的愛。當我們開口說的時候,聖靈就與我們同工,聖靈的能力便流露出來!所以,你不肯認自己是基督徒,試問聖靈又如何動工?

 

必須靠聖靈

既然神的愛是如此無比偉大,就請拿出一份激情:向你的親友訴說神的恩典。在適當的時候,聖靈就會澆灌他們的心靈。

 

認識主愛會怎樣?(羅 5:1‐5a)

活潑的盼望

當我們經歷又感受到神的愛,應如何過生活?羅 5:2 告訴我們:「歡歡喜喜地盼望神的榮耀」。當你明白上帝的愛,你只會發現一個解釋:全是恩典。聖經告訴我們要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羅 5:3 更說:「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當我們連工作也快保不住,身體不好,事事不如願,你或會質疑上帝;但若真的感覺到上帝愛你,你就會歡歡喜喜地面對患難,因為你知道耶穌沒有離棄你。

 

愛人的力量

今天很多人走向絕境,因為他們看不見出路。但我們作為基督徒,或許也會看不見出路。但基督建立在不能推翻的歷史的大愛,就是我們的力量!當我們堅定相信,聖靈把基督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我們便一定撐得過,能面對患難。

 

一個經歷、明白神愛的人,才能愛別人,甚至愛那些很不可愛的人。約翰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這正是因神的愛鼓勵了我們去愛人!

 

思考問題:

上帝怎樣向世人顯明祂的愛?這愛偉大嗎?何以見得?


講員: 羅祖澄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