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屆 研經會 第9講

第九講  人如何經歷時間進入永遠

經文: 以弗所書 3:2-11

「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份託付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秘……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 一體、同蒙應許。……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裏的奧秘,是如何安排的。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弗三2-11

 

在那無盡的永遠裏,甚麼也沒有,只有一位獨一的真神,祂是靈,其大無法測度,祂是自有永有的,從起初原有的耶和華(約壹二13)。神是自我存在的, 耶和華這名字可翻成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為大,我們不能全知,中國人的「神」字,本來有多個解釋:譬如說:聰明正直謂之神,這個解釋不夠完全。孟子說:「大而化之之謂聖,聖而不可知之謂神。」神是無法測度,不可解釋的;當子未曾從父裏面出來之前,祂與父原為一(約十30)。但神有一個計劃,要把祂自己顯明出來,這就是宇宙的來源。今人之所謂宇宙爆炸論,也就是子從父裏面出來,帶著一切的豐盛(西一15-19),萬物都是藉著這發表出來的道創造而成的。這道一發表就把神的能力、聰明和智慧都彰顯,這是神外在的榮耀(詩一五1)。神除了有能力之外,還有許多內在的美德(詩一O2);神有大能大德(詩 一四五4,6);大能必須配以大德,德能不配則免不了會生出岔子。能力大而德不足是謂缺德,德性佳而能不逮是謂無能,大能配大德,這是個完美的平衡;正如神有多大的慈愛,祂也必須有多大的公義。世上有許多的人能力很強,德性卻不足。譬如說:美國近代的尼克遜總統,他的能力強,領導力也強;然而德性卻不足, 終因水門事件而下台。另外,有一位美國總統,他的德性很好,靈性也好;當上總統以後仍然教主日學,他就是卡特。但卻因能力不逮而任人擺佈,把國事弄得一塌糊塗。所以神既彰顯祂的大能,也要述說祂的美德。

 

本來神造人為的是要述說祂的美德,可是世人都虧缺了神的榮耀;所以道成了肉身,彰顯了神的榮耀。耶穌基督確實把神的美德彰顯無遺,人看見了子就如看見了父(約一1-3,14,18)。在太初的時候,耶穌以道的形式發表了神的能力、智慧、創造諸天萬有;在一千九百多年前,祂道成了肉身,降生在世上,彰顯神的美德,所以,耶穌基督的美德,我們基督徒必須有認識(彼後一3)。耶穌基督的美德就是神的美意,我們要宣揚。

 

道發表出來,以能力創造了物質宇宙,物質的排列造成了空間。在宇宙當中,神為地球安排了時間;人生在世則有家庭和人的一切制度,國家和教會。最後、 還有一位「世界的神」,它在「這世界」的時限裏,專門做敵擋神的事情,試探人的工作,它的名字叫做「撒但」;「撒但」就是與神作對的意思,它專門在人最軟弱的時候來試探人(太四1)。人生下來就進入時間,撒手塵寰就脫離時間。人在時間之內受經煉,學功課,家是神讓人受訓練最大最重要的地方;孩童要學習端莊順服(提前三4),孝順父母(提前五4)。神當初造人只造亞當一人,乃是因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瑪二15)。人在地上背逆生身之父;不懂得行孝之道,將來休想上天家,因為孝順父母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我們在地上的父母,不過是替神做代表,唯獨孝順的人才被神悅納:神要賜福使他長壽,所以孝順是非常重要。 人首先要學習管理自己的家(提前三4-5),把家庭理得井井有條、舒適美滿。然後人要進到社會,在人的一切制度下學習順服、聖潔自守,忠於國家:最後要返回天家,那首先要到教會裏去學習,受訓,將來到天上去執政掌權。

 

教會是將來天上執政掌權者的中心(弗一22-23),是將來管理萬有的執政團,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祂的身體,萬有都伏在祂的腳下。基督充滿教會:教會統管萬有,這就是宇宙的奧秘。所以我們不可有個人主義,要在教會裏學習配搭;得救的人都要加入教會做基督的學徒,學祂的三個職份,就是先知、祭司和君王。即是說要傳講神的話、事奉神和學習作王。

我們第一個職份是先知,既要傳神的話必須學讀聖經,然後才能傳給別人聽;

我們第二個職份是祭司,所以要參加教會,圍繞神的寶座來事奉祂;

第三要學習作王,就必須上課。所以教會應該有先知的學校,祭司團和君王訓練班的功能(啟廿二3-5)。各位,蒙召的人多,選上的少,我們必須學習以上的功課。求主讓我們的教會除去嫉妒紛爭,爭權奪利,成為屬靈的教會,替神訓練一班將來到天上去執政掌權的弟兄姊妹。

 

我們現在的「這世界」將來到達那無終的永遠裏,萬物同歸於一;到那時候,神一切的豐盛都要彰顯,「那世界」要存留直到永永遠遠。


講員: 劉東崑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