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盼望的生活

經文: 哥林多後書 5:9-1014-15

本屆講道會的內容是較實用性的,主要是從實際生活的方面,看基督徒怎樣過討主喜悅的生活。在今日選讀的經文中,保羅認為無論是住在身內(指今生),或離開身外(指來生);無論是現在或將來;今生或來生,他都「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立了志向」是指熱切地獻身與主,保羅立志獻身就是要得主的喜悅。但願每一位基督徒都有這樣的心志,熱切獻身與主,討祂喜悅。這是人生最高尚的志向,也是一生永遠的志向。

 

聖經提及「神喜悅人」和「神愛人」是不一樣的:神愛世上每一個人,也愛每一個基督徒;但神並不一定喜悅每一個基督徒。正如你有兩個孩子,一個很聽話,另一個卻不聽話;雖然兩個你都愛,但喜悅的卻是聽話的那一個。同樣,上帝的愛是沒有條件的,但喜悅卻是有條件的;基督徒不必討神的愛,但要討神的喜悅。且要「立定心志」熱切獻身地得上帝的喜悅。保羅是這樣,許多上帝所重用的人也是這樣,連主耶穌到地上來,也是這樣討上帝的喜悅。祂凡事不求己意,只求天父的旨意,為的是要得天父的喜悅。所以在主受洗及登山變像時,天父都有聲音從天上發出:「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因此,每一位基督徒不單要蒙神的愛,也要蒙祂的喜悅。本屆講道會就是從九個不同的方向,思想基督徒如何過討主喜悅的生活。

 

今天先從盼望的角度講討主喜悅的生活:盼望見主耶穌的面,盼望得到從祂而來的稱讚。

 

(一)盼望見主面

 

保羅說:「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喜悅。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9-10)第十節這裏可以譯成「大家都清楚知道」,即每一位基督徒都知道一定要到基督的臺前見祂的面:有祂的評語,也有祂的稱讚。雖盼望見耶穌的面是將來的事;但將來的因素影響了保羅今日的生活;使他今天活在地上,就預備好他日見耶穌的面。其實今日每個人都受將來因素的影響:台灣的年青人從小學便開始補習了,然後初中,高中都要不斷地補;因為將來有個聯考,將來的因素影響青年人現在的生活。若考進大學仍要努力讀書,將來才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找到工作又要預備結婚,結了婚又要準備買房子,還有將來兒女的教育費......,所以每個人都受將來因素所影響。保羅認為將來有一個因素是最為重要的,就是過完這一生後,必要在耶穌的台前向耶穌交這一生的賬;這深深影響著保羅現在的生活。

 

在保羅的時代提到「基督的臺前」,大家都會想到兩個意思:雖然當時哥林多人是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下,但百姓卻深受希臘的傳統思想和文化影響。所以,這「臺前」的意思在當時有羅馬與希臘背景的分別。羅馬的法律是享負盛名的,每一個城市都有法庭的審判台;羅馬的法律也是公平的,因此想到這個「台」就想到公平的判決。耶穌基督的審判台是公平的,一切絕不虛假,是以公義審判的。保羅告訴哥林多人將來都要站在公義的審判台前;耶穌是公義的主,祂會以公義來審判我們一生的生活。

 

在希臘的背景中,最影響老百姓的則是運動會。中東一帶每個城市都有一個舊的大運動場;哥林多以北就是奧林匹克山,哥林多地區到處都是比賽的場地。因此一提到「台前」,他們便聯想到運動場邊的頒獎台;所有運動員經過這台前,就得到應有的賞賜。保羅經常用運動的比喻來勉勵基督徒,所以在他的觀念中;每一位基督徒都在參加運動會──你這生怎樣跑,耶穌都會過問。保羅知道我們各人必須要到耶穌公義獎賞的台前,因此他盼望見耶穌的面,得耶穌的稱讚,並立定心志要過討耶穌喜悅的生活。

 

(二)生活要良善

 

保羅說:「我們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10節),「顯露」兩個字的意義是沒有隱藏、遮掩和虛假;一切都照著本相顯露出來。無論在教會中的、在家庭裏的;公開的,私下的......將來在基督台前全沒有隱情,全照你的本相顯露出來。神要顯露我們今天不肯給人知道的事情!甚麼是「暗中的隱情」?「暗中的隱情」就是人的意念(林前四5)耶穌來要顯明人內心的意念。親愛的弟兄姊妹,若你盼望將來在主台前交賬,盼望過討主喜悅的生活,那麼就先從你暗中的隱情,即內心的意念開始;不是表面的工作如何,也不是事奉如何;乃是從暗中的隱情──人不知道的一面,這是上帝所注意的,也是祂所看重的。

 

主耶穌在世上責備法利賽人是毒蛇的種類,粉飾的墳墓......這是非常嚴厲的責備。有些時候我想;法利賽人有很多優點比我們好!聖經記載他們跑到馬路口,虔誠地禱告,他們殷勤地讀聖經,每星期禁食兩次;而且是經常賙濟窮人......為何主耶穌還責備他們呢?因為他們只有外在,沒有內心;只有公開的,沒有暗中的。主耶穌吩咐我們不要這樣,若要禱告,便到屋中關上門,禱告暗中的父;若要賙濟人,不要給任何人知道;若要禁食,就使人看不出來。上帝要看的是暗中的生活,祂要的是內心的一面。法利賽人說自己不殺人,但耶穌說恨人就是殺人;他們說自己不偷不搶,但主說貪心就是偷和搶;他們說自己不犯淫亂,但主說犯淫念的也是一樣;他們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但主說要愛仇敵,為逼迫我們的禱告......這一切都是內心的一面。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追求過討神喜悅的生活就先從暗中的隱情、內心的意念開始!求耶穌的寶血潔淨我們,聖經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凡被主寶血潔淨過的罪,將來必不顯露出來;但若不悔改認罪,仍然活在暗中隱情之中,將來必要顯露出來,基督必按公義審判。但願我們暗中的生活,內心的意念都蒙主的喜悅,直到基督的台前見祂的面。

 

(三)事奉要忠心

 

「顯露」還有另外一方面的意義,在(林前三8,11-15;四2)的經文中,保羅說耶穌來是要顯露工程。「工程」是指我們的事奉,有些人的事奉是用金銀寶石,有些用草木禾楷;前者要得賞賜,後者卻要受虧損;雖然自己得救,但卻像從火中經過一樣,弟兄姊妹,今天你的事奉是用甚麼材料,耶穌來是一定要顯明的。我們不要以為只有宋尚節、倪柝聲、王明道或者葛培理、慕迪等人的事奉才是金銀寶石,上帝不是按恩賜來判斷我們的事奉。保羅說我們是基督的執事,是神奧秘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忠心。上帝要的是忠於祂的託付,忠於各人的恩賜;因為每個人的恩賜和託付都不一樣,聖經明說有的人恩賜多,才幹大,但賞賜和稱讚卻完全是一樣(太廿五14-30)。弟兄姊妹,我們要忠心於神的託付,無論恩賜大小或多寡,只要忠心,上帝就會予更多的恩賜。

 

著名佈道家慕迪幼年時沒有好的家庭背景,說話又帶有口吃,沒有甚麼恩賜。但他長大信主後,在教會中很熱心,還要求上台講道,但教會同工們,只讓他在主日學向小朋友講,結果他每週都講,而且人數愈來愈多,同工們便請他教主日學,他也愈教愈好。後來他有機會在崇拜中講道,講完道有人告訴他不講道倒好,慕迪對他們說:「我講道的文法不對,修辭不美;但心是熱的,不能不講。你們雖有好的教育,但心在哪裏呢?」以後,他到處講道,神使用他成為第一世紀整個美洲、歐洲中最有名的傳道人。一個在神的大天地裏有用的人,一定也是在小天地中忠心的。神使用忠心的人,也賜福忠心的人,這是耶穌說的」「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盼望見耶穌的面,並在祂的台前得稱讚嗎?第一,生活要良善,特別是內心的隱情和心中的意念都要得主的喜悅;第二,事奉要忠心,照神給你的恩賜,那怕只是一點,也要好好的努力配搭,「金銀寶石」的工作將來是要得賞賜。最後,除了忠心還要有愛心。哥林多前書最強調「愛」,許多人很有恩賜,很會事奉主,但由於沒有愛,便成為鳴的鑼、響的鈸,算不得甚麼。事奉主是從愛心來的,保羅說:「基督的愛激勵我」,一切都因為主愛我,所以我要愛主;無論是在主得喜悅的生活,我是忠於託付的事奉,都因為主愛我,我要將愛獻與主,我要將愛活出來,這是主喜悅的!


講員: 黃子嘉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