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屆 講道會 第5講

第五講  得勝的生活

經文: 約翰福音 16:33; 羅馬書 8:826-39

人生在世有許多困難,基督徒也是一樣。主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因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耶穌將聖靈賜給我們,聖靈要引導我們,得勝一切,且得勝有餘。

 

今天我們要從保羅的經驗裏,思想得勝的人生。首先,保羅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這是很重要的人生觀,因為聖靈幫助他明白神的作為,原來萬事互相效力,都是要叫保羅得益處。現在,先說「益處」,然後再談「萬事」。

 

很多人以為得「益處」就是凡事順利,但保羅的意思並不是這樣。「萬事」也應包括好的、壞的;順利的、不順利的;健康、疾病;財富、貧窮......萬事互相效力讓我們得益處。得甚麼益處呢?就是屬神的人像耶穌基督,因神預先定下蒙召稱義的人,效法祂兒子的模樣。神讓萬事互相效力。就是讓基督徒更像耶穌。中文翻譯好像人主動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但原文的意思是強調神採取主動。保羅說「萬事」,根據上下文來看,都比較明顯地說明在苦難或這一方面。當保羅寫《羅馬書》的時候,他在東方帝國的傳道生涯,快要結束;他知道在各城有患難等待他,但他繼續往前走。保羅在哥林多寫成《羅馬書》,在前則寫了《哥林多前書》,期間只差三個月。但在書信裏,可看到有很多困苦的事臨到保羅身上,而這些事最終卻成為保羅的福份。聖經中有五件事,是保羅的經歷,在我們看卻是不好的事;但藉著神的幫助,這些經歷反使他更像主耶穌,使他過得勝的生活。

 

(一)得勝苦難

 

(林後十二4)講到保羅有一根刺在他身上,是很痛苦的。保羅三次求主取出,但主並沒有答允。這刺可能是痛苦的病,也可能眼疾或其他的病;無論如何,保羅後來才明白,這根刺讓他學習更像主耶穌。

 

這裏稍說苦難臨到我們的三個原因:1.因為違反自然律。比方天氣轉冷而沒有穿足夠的衣服,就易受涼感冒。2.因為犯罪,偏行己路,神就藉患難來管教;因為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3.在這根刺上,保羅特別學會謙卑的功課,因為他具備太多恩賜,容易陷入驕傲圈套。驕傲是魔鬼攻擊人最厲害的兵器,聖經說: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所以,保羅感謝主賜他一根刺,讓萬事互相效力。因此,他說:我不敢自高,我算甚麼,我只有軟弱可誇。我在軟弱的時候,讓基督的能力顯在我身上;若不是基督的恩典,我比眾人都軟弱;若不是基督用我,就算不得甚麼。弟兄姊妹,謙卑是基督最完美的榜樣:祂不以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成為奴僕形像(腓二6-7)。謙卑過活,像羊羔被帶到宰殺之地。同樣,祂也盼望信祂的人,過真正謙卑的生活:「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要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益處」就是更像耶穌,讓耶穌的謙卑充滿你。無論「萬事」是好是壞,都感謝神,這是得勝的秘訣。

 

保羅學會謙卑的功課。公元五十五年,他信主耶穌差不多已有廿二年,但寫《哥林多前書》時,說:「在眾使徒中我是最小的,我不配做使徒。」公元六十一年,他信主已廿八年了,但寫《以弗所書》時,還說:「在眾聖徒中我是最小的。」公元六十四年,他信主三十一年了,但寫《提摩太前書》上時,仍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因著耶穌的謙卑充滿他,使他真得到益處,有人問奧古斯丁:基督徒最大的美德是甚麼?奧古斯丁回答說:「第一是謙卑,第二是謙卑,第三還是謙卑。」所以,在禍福的問題上,保羅得勝了。因為無論禍福,他都緊緊依靠主,完全謙卑仰望主。

 

(二)得勝品貌

 

(林後十10)記載保羅被人攻擊的事情,原因是品貌問題。

 

保羅外貌不揚,這是哥林多教會攻擊他的原因。有一幅傳統的畫像描述保羅個子很矮、禿頭、高鼻子,看來不好看。但保羅並不介意外貌不揚,他說若要誇口,就要指著主誇口;重要的是耶穌有否在我裏面增加、充滿,所以外貌不要緊。記得大約十六,七年前,我在芝加哥南部一個小城讀書,有天經過一間禮拜堂,看見牆上有句標語非常感動我的心;「你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現在的你,是上帝給你的禮物,將來的你,是你給上帝的禮物。」不要埋怨、輕看自己,重要的是變成好的禮物獻給上帝。保羅認為外貌不揚不要緊,要緊的是讓耶穌充滿,為主而活,心裏就歡喜快樂。

 

(三)得勝順逆

 

(羅一13):「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我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裏去,要往你們那裏去,要在你們中間得些果子;如同在其餘的外邦人中一樣,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還有,(羅十五22):「我因多次被攔阻,總不得到你們那裏去。」這是順與逆的問題。

 

保羅多次想去羅馬傳道,但一直有攔阻而去不成。為甚麼把福音傳給人會遭遇那麼多攔阻呢?可能是福音工作未完成,也可能撒但攔阻他。無論如何,神允許不順利臨到他,讓保羅越來越像基督完全、堅忍的性格。耶穌是神的兒子,祂還需要在地上學習順服才能完全,何況我們跟隨祂的人呢(來二10):「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來五8):「祂是神的兒子,還是因苦難學了順服。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耶穌在地上也有不順利的事情,因祂要在肉身中,走完順服的路,才達到完全。這不是指耶穌的本性不完全,而是指遵行神的旨意到完全的地步。所以保羅經歷挫折、攔阻,要學習完全的順服。許多不順利的事情,往往帶來對神的順服,神會更大地使用。舊約裏的約瑟,就是很好的例子。中國古代名人孟子也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神允許不順利臨到我們,讓我們更完全順服神的旨意,領受更大的託付。

 

(四)得勝恩怨

 

腓立比書第一章記載保羅在羅馬坐牢,有人愛他,也有人恨他;有人恩待他,也有人陷害他;這是恩怨的問題。

 

保羅以寬大的心面對這個問題:他認為只要耶穌被傳開,有人要恨他,或害他都不要緊。這種寬大的心是耶穌的美德:當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時候,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這寬大的心影響司提反:司提反被打死的時候,也是這樣說:「主啊,不要將罪歸與他們。」司提反寬大的心又影響他的會友們,以致他們後來樂意接待保羅前來安提阿。在恩怨的事情上,我們才學會寬大的功課,但願我們都像主耶穌──樣說:「父啊,赦免他們!」

 

(五)得勝榮辱

 

提摩太前、後書都記載亞細亞的人都離棄保羅,當他受審判的時候,基督徒都跑開了。保羅說:只要主在我旁邊,加添我的力量。他要救我脫離獅子的口,救我進他的天國。「因為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公義審判的主,在那日賜給我的。」這是榮辱的問題。

 

在地上得失都不要緊,要緊的是耶穌在旁,確實把握祂為我們所預備的。地上一切都帶不走,跑完之後都要留下來,惟有耶穌存留的冠冕是永恆的。地上人看重的事不能加增我們甚麼,地上從輕視也不減少些甚麼,主悅納我們的生活才是最要緊。這是保羅的經驗:「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但願我們每一位都愛神,在萬事上得勝有餘!


講員: 黃子嘉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