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屆 研經會 第4講

第四講 懷疑神的愛

經文: 瑪拉基書 1:1-5

神十分看重這卷先知書,神藉先知傳給以色列人,這是一個有負擔重著負擔的默示。(原文直譯)神叫我們看重本書,且要應用在生活中。

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我讀到這裏的時候,就心中發生一個疑問,是否神現在不愛我們呢?但是,我給我一個亮光。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並非說神現在不愛我們,乃是說現今「你們不接受我的愛。」我們必須接受這個觀念:神對我們的愛永不改變,當我們與神的關係發生障礙之時,我們可能懷疑神的愛,不接受神給予我們永恆的愛。

我們所遭遇的,以我們環境,都可能會埋怨神,對神說:「神啊!你在那一件事上,叫我知道你愛我呢?」一個基督徒若落到這樣的地步,覺得神不愛他。懷疑神對他的愛,實在太可憐了,特別當我們的環境像一片烏雲來到時,會令我們見不到神的愛。

有一個姊妹,家庭本來很幸福快樂,但苦難卻接踵臨到。她有三個兒女,大女兒因發高熱,理智失常,痴呆了!第一次打擊臨到這個家庭。

過了三年,十四歲大的兒子因呼吸器官與肺之間患瘤腫,又因注射麻醉藥,呼吸困難而死亡,第二次打擊再臨到這個家庭。當我得知這消息便去探望這個家庭。她的丈夫第一句話問我說:「神的愛在那裏呢?」

弟兄姊妺!是否在我們的家庭中,也有不如意的事發生呢?疾病苦難,死亡……許多打擊接踵而至,使你對神的愛發生了懷疑?因此,你會對神說:「神啊!你太不愛我,你在那件事上叫我看見你的愛呢?」也許你會說:「信主的人是應該喜愛的,因為神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但我信主後,至今還沒有經歷過。不但如此,在我信主之後卻比未信主前更壞更差,早知如此,我寧願不信了。神啊!你在那一件事上,叫我覺得你愛我呢?」

我們是否已開始懷疑神的愛呢?

也許大家認識艾德理先生,他多年在中國傳道。她的女兒是學護士的,預備和醫科畢業的夫婿到東南亞事奉神的。但這個青年醫生在那年接受恩典神學院,暑期聖經訓練時,不幸在游泳時溺斃了。請問該如何解釋呢?一對愛主的青年夫婦,肯犧牲名利而奉獻到東南亞工作,竟然有此遭遇。神若愛她,證據在那裏?

若懷疑神的愛,就會使我們與神的關係受到致命傷。因為我們與神的關係,乃是建立在愛的根基上。如果我們對神有懷疑,就破壞了這個關係。正如夫妻,乃是建立在無條件的愛上,互相尊重;若懷疑對方,家庭就分裂。我牧會十五年,看見許多離開神的人,開始之時只不過懷疑神的愛。當生活受到打擊時,要求神給予愛的證據;如果得不著證據,就離開神越來越遠了。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懷疑神的愛,是與神的關係破裂的致命傷!

你若懷疑神的愛不妨看以下的兩個人,就是雅各和以掃。神叫我們所看見的重點不是雅各,而是以掃。從以掃的遭遇,你會知道神明明是看顧雅各的。很多人都以痛苦來解釋痛苦問題,那就是說:如果你覺得痛苦,你就看一看比你更痛苦的人。

今日世界有一個哲學:若要解決你的痛苦,就要看一看比你更痛苦的人。神叫我們看見一個事實,神對一個人的處罰,像雅各的哥哥以掃一樣。神並非叫我們為了解決痛苦,就看那些比我們更痛苦的人。這不是神的方法。也不是叫我們看到一個更慘人,而我們比他稍好,我們就會得到安慰,這都不是神的方法。這一段經文給我們一個屬靈的寶貴含義在裏面,乃是叫我們在受苦的時候,神說:你要仰望那一位受神鞭打的哥哥。我自己得到一個結論,我們基督徒只有一位長兄,聖經說我們的長兄就是耶穌基督。仰望那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讓我們再回來十字架上面,這是解決問題最重要的關鍵。

若心中懷疑神不愛我們,而要求神給證據我們看的時候,就要回到主為我們釘十字架的事上,這是神愛我們的最大證據了。以掃和主耶穌惟一不同之處,他只背負自己的罪,而主卻背負我們的罪。我們仰望主的十字架,便可消除我們懷疑神的愛。神的愛長,闊,高,深,都在十字架上為我們顯明了。

(一)十字架是我個人生活的力量,也是每一個人生活的力量。我記得我有一個朋友,有一年他在夏令會中滿有懷疑,無法聽道,他逃避聚會。正在困倦沒有辦法之時,忽然求神帶領他回到各各他的山上。當他思想完十字架的時候,他一切的懷疑便消失了。

我相信在座的每一個人,一定會同意我說的,我們事奉神有佷多的痛苦,是無法講給人聽的。當我們受人的批評和攻擊時,我真覺得走事奉神的道路不容易,每當試探或攻擊來到,唯一的方法叫我得釋放的,就是仰望主的十字架。主為我被神鞭打傷透了,這樣,我們還需要第二個證據嗎?不需要了。因為耶穌基督的愛是神愛我們的最大中心,也是神的啟示。

(二)我們從神的誡命看見神的愛,所以我們要好好思想神一切的誡命。神的出發點是為了愛我們。例如六日工作,第七日休息;保羅說:我們應當一無掛慮。神說:要把一切重擔卸給我……神看顧我們,一切好處都是為我們。

(三)從神的鞭打看見神的愛,做父母的就看見這個真理,鞭打是愛的最大真理。父母不鞭打兒女就不愛兒女,鞭打是證明父母愛兒女最高的表現。兒女犯罪要鞭打,這個功課是學不完的。神愛我們,才鞭打我們。我們在神的鞭打中,應該看見神的愛。

今日,神對我們的信息很簡單,但對我們很重要很需要。我不是先知,但我知道在座的弟兄姊妹,可能在你的生活中痛苦,你正在懷疑神。在此,我們一同抬頭仰望我們的長兄耶穌基督,這是神給我們最大的愛的證據,這個愛永遠不改變。
 


講員: 張子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