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屆 研經會 第5講

第五講 藐視神的名

經文: 瑪拉基書 1:6, 2:9

事奉神的人,常被人藐視。我們被人藐視,有時並非是別人的錯,乃是我們有錯。神責備當時的祭司,藐視祂的名,不尊敬祂的名。

祭司問:「我在何事上藐視你?不尊重你呢?」神回答說:「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因你們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你們將瞎眼的獻為祭物,這不為惡麼?將瘸腿的,有病的,獻上,這不為惡麼?」

為何祭司會這樣做呢?他們工作一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日對著工作,已到厭煩的地步。開始對工作覺得討厭時,對神的事奉就會馬虎起來。祭司本來很仔細檢查獻祭的牛羊,但工作一兩年後,對於獻祭人拖來的牛羊,就以最快速手法完成;他們既討厭神的工作,態度就馬虎起來了。他們在事奉上,再不會體會神的心意而行。

在座的同工們,我不知道你在教會中事奉的光景如何?如果你從來沒有討厭過神的工作,我要為你感謝神。在我工作的經驗中,我曾對神的工作馬虎,甚至討厭神的工作,我討厭教友找我,我討厭有電話來。回想我剛奉獻讀神學時,無論如何痛苦、艱難,我很堅決要事奉主。但在事奉上,年復一年就好容易變成討厭工作了,因而對工作馬虎了。今日教會中的傳道人,有多少個能付代價去預備講章的?有多少個能為弟兄姊妹解答問題的?是否覺得討厭,沒法叫他們快速離去呢?

因為工作的忙碌,使我們從早到晚要坐在辦公室裏,要處理會務策劃工作,這樣久而久之,我們就對工作開始覺得厭煩了。既厭煩,就會馬虎起來!甚至把神的桌子當作是污穢的,在工作上不尊敬他的名。不但傳道人有這個危險,即使平信徒也是如此,好像教主日學,你是否重視?你的工作如何?教導真理的工作是榮耀的,上算的,但你準備功課是否忠心?有沒有用時間去探訪學生?你是否在巴士上預備教主日學的功課?你有沒有關心到主日學生的靈性呢?

長老,執事第一次被神選上時,是很快樂的;因為可以為神的家,為兄弟姊妹而事奉,以盡做長執的本分。但經過年日的磨煉後,工作的熱忱就沒有了,只會在教會中命令別人,做這樣,做那樣,變成了馬虎的執事長老了。

今天,讓我們看見耶和華如何對付以色列的祭司,如何責備他們,等如責備我們一樣。你應該省察,你在事奉上,到達了什麼地步?你工作的態度如何?與神的關係如何?你在工作上忠心否?是否已盡你的職份。

祭司是應該敬畏耶和華的,可惜他們反而在事奉上,藐視耶和華的名。如困你真已落在這樣的光景裏,你就要懇求神,求祂好施恩給你(一9)。神不恂情面的對祭司責罵說?「甚願你們中間有一人關上殿門,免得你們徒然在我壇燒火。萬軍之耶和華說,我不喜悅你們,也不從你們手中收納供物。」如果一個人到了這光景,就要求神給足夠的恩典,在事奉上謙卑悔改。這是解決問題的第一個方法。

解決問題的第二個方法,就是我們在事奉中要榮耀神。以榮耀神為我們最高的目標。若果我們在事奉上,時時看重神的榮耀,神就會幫助我們,使我們不再馬虎地去工作。難道傳道人不盡心盡意講道就不能榮耀神麼?試問傳道人在每一週的生活中,用多少時間在看視、多少時間上茶樓,是否這些時間已多過事奉神的時間,這樣的生活難道會榮耀神麼?傳道人以自己的事為念多於事奉神的事為念,是否可以榮耀神嗎?真正榮耀神才是我們事奉神的目標。

至於解決問題的第三個方法看重神的話。這是每一個事奉神的人,所必需要的。事奉神的人,要與神有密切的交通,建立關係。這關係可以從日常靈修生活中表現出來;除祈禱以外,要將神話常放在心內,不斷的追求思想,對神的話,每日要有新鮮的感覺,這正是每一個事奉神的人,最大的需要。

如果我們對神工作的感厭煩,正因為我們破壞了對神的關係。如果對神的話語,得不到新的供應;那麼,我們的工作就會感到沉悶,成了重擔,感到討厭。所以我們事奉神,每日要與神交往,與神說話,要在神的話語上好好地扎根,才能得到新的供應;才有活力、向前奔走。

倘若在神的話語上,失去了興奮性;那麼,走神的路,做神的工作,就會感到厭煩。我常有這個痛苦的經驗。為了工作、為了家庭、為了兒女、終日忙碌,而忽略了祈禱讀聖經,就無法獲得新鮮的供應,既無新鮮供應,神也不再說話,我們在工作上自然就會生厭了。所以我們不但要悔改,而且要看重神的供應。

當我們在苦悶中之時,我們要想起神以前我們所立的約(二4)祂說:「我曾與他立生命和平安的約,我將這兩樣賜給他,使他存敬畏的心,他就敬畏我,懼伯我的名。」這裏提醒我們想著一件事,就是以前對主所講的話和所立的約。要知道我們事奉神是極榮耀的,每一個做牧師的有上好的福分,是世人所沒有的,是神所選召的。在我十五年來的牧會生命中,很容易灰心失意。我曾對神說:「我不幹了。」所以要常常思想與神所立的約,提醒自己!

在座中的同工,主日學教員,長老,執事,要回想你與神所立的約;在你灰心之時,可求祂賜你力量,使你從新得力,繼續事奉祂。

弟兄姊妹,先知書寫在幾千年前,神知道我們的軟弱,祂藉著先知提醒我們每一個事奉祂的人,不可厭煩和馬虎地為神工作,我們要在這事上悔改,從新得力,一生一世事奉祂,跟隨祂。


講員: 張子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