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基督的教會

此次大會,我發現早堂多數是老人家和學生,晚堂多數是年青有為、有學問、有人生經驗、最有力量為主工作的一群。

 

我今年62歲,隨著歲月增長將逐漸老化。數十年前,當我讀高中二那年,我參加培靈會,在灣仔循道會,當時因無座位,我站在閣樓窗口,邊聽邊筆記,我受感動滴下眼淚在筆記簿上;就在那一晚,主愛呼召我獻上自己,四十年來主一直使用我。相天父要使用你們,成為教會的柱石、深信主在香港和九龍要興起奇妙的作為,使用你們為主作大而美好的見證。

 

我們這幾個晚上,把馬太、馬可、路加、約翰四福音合參,思想耶穌未降世之前是道,降世道成肉身;未降世之前是神,是三位一體的神,是聖父,聖子,聖靈中的聖子。從來沒有人見過神,只有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神向我們表明出來。我們又從四福音合參,研究耶穌出來傳道,第一次遊行加利利,選出十二個門徒。登山寶訓的八福就是門徒的品德;六至七章論門徒的行為;應有內在的品德,外在的行為;藉以滿足主耶穌的心,作祂喜歡的門徒。耶穌第二次遊行加利利,教導我們天國的真理,祂是天國的君王;雖然祂是宇宙的主、心靈的主、身體的主;但是我們常常如同耶穌家鄉的拿撒勒人輕看祂;「祂不過如此,不過是個木匠的兒子……」。

 

有些弟兄姊妹,在教會中多年,只看清楚了弟兄姊妹的軟弱、領袖的弱點;卻看不見他們的長處,不明白領袖的苦心、愛心、忍耐、堅持。求主恩待!我們曾經一度離棄主;但今日要恢復愛主的心;因為祂有天國的福份、天國的能力、天國的發展、天國的價值,且有天國的審判。我們要了解天國的真理、天國的事工。

 

我曾說過,教會和天國有許多相同,也有不同,教會時間性短、空間性窄;天國時間性長,空間性闊;教會成員少,天國成員較多;教會著重神的拯救,天國著重神的管理;教會是看得見的組織,雖然也有不可見的教會;但我們所接觸的是可見的教會。古往今來凡蒙耶穌基督救恩的人,都屬於教會;但是不可見的教會在聖經中只題五六次,卻有百次題地方教會。(可見的教會)所以教會是過程,是可見的組織;天國是不得見又遠、又大的目標,天國事工非常重要,而教會事工更是我們每日、每週、每月常接觸的。所以我們要著重天國的真理、天國的事工;也當著重我們日常所接觸教會的真理和事工。主耶穌看重天國和教會的真理和事工,我們渴慕祂。

 

耶穌第三次遊行加利利,走遍各城各鄉;祂特別差遣門徒,兩個兩個地出去佈道。(太九35-38

 

(一)耶穌作教會的榜樣

 

工作的地點 無論大城小鎮、各城各鄉、各會堂。

 

工作的方法 教會工作要平衡。

 

1)對內教訓讓更多弟兄姊妹被裝備,同心合力工作。

 

2)對外佈道宣講天國福音,可以增強屬靈的胃口。

 

3)照顧身體和物質的需要,醫治各樣的病症,關顧貧窮者以及工作各方面有困難者。

 

4)照顧心靈情緒的需要「耶穌看見許多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九36

 

5)打發(催迫)工人出去耶穌說:「所以你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太九38

 

我現在願意勸勉牧師、傳道、長執們、教會中可愛的青年們、導師們及主日學老師們;要打發、催迫工人出去。有的教會每年栽培工人、打發工人出去作工;但有的教會毫無聲色,主要原因,是教會領袖沒有打發、催迫工人出去。求主給教會領袖,都有打發、催迫工人出去的心志;尊重神的帶領,尊重青年人自己的決定。讓教會栽培有專職也有帶職事奉的工人;並非限於打發、催迫別人,也要打發、催迫自己,獻上自己。

 

(二)教會的準備(太十5-15

 

耶穌教導門徒要為教會作準備。

 

1)要完全倚靠主的引導和供給,原則不變;但是方法要改變。主差遣門徒出去工作,在以色列家,在外邦人中,對象不同,所以方法需要改變;時代改變,方法也須改變。(路廿二35-38)使徒行傳記載了保羅、巴拿巴、西拉、提摩太的工作,雖然方法因時、地的異同而改變,但原則卻是劃一不變。

 

2)要防備仇敵(太十16-23)要心裏防備,非外表與人抵撞;要馴良如鴿子,靈巧像蛇。當法利賽人帶個犯罪的女人,要耶穌定她的罪,用石頭打死她;耶穌知道他們要藉此陷害女人,居然挺身昂首對那些人說:「你們誰是無罪的,可以拿石頭打她。」結果一一知難而退。耶穌靈巧地拯救了這個犯罪的女人,且不容他們藉題陷害她。

 

3)要甘心受苦(太十24-33)這段聖經24-27節論精神壓力;28-30節論身體傷害。有時我們遭逼迫,遭精神壓力或遇身體傷害;但是感謝主!31-33節告訴我們,只管靠主,不要懼怕。

 

我們應當廣闊心胸,懷著甘心受苦的心志,來面對精神的壓力和身體傷害。請記得,只管靠主,不要懼怕!

 

4)要捨棄生命(太十34-39)其實,97大限並非很大的威脅,移民外國也有種種問題;若我們有為主捨命的心志,視死如歸,我們就能隨遇而安。

 

有基督活在裏面的生命,才配被主使用。耶穌吩咐了十二個門徒,就……往各城去傳道教訓人。(十一1)主為教會作好準備,教導門徒。我們的主身先士卒,走在前面。我們的主真是位好領袖,祂愛我們無微不至。

 

(三)教會的根基(太十六13-20

 

耶穌第三次遊行加利利,在該撒利亞遊行至腓立比時,就開始宣講教會的真理,教會的根基。

 

教會的意義,一說教會是「磐石」。天主教以磐石稱彼得為教皇,教皇一任傳一任。一說接受「耶穌基督為永生神的兒子」的信仰;教會則建立在這信仰上。我覺得更合理的解釋,教會建立在磐石上就是有耶穌基督,為永生神的兒子的信仰的人;也就是你和我,你和我是教會的根基。教會非建築物,非禮拜堂,也非一班人;教會乃是信耶穌的人經常崇拜,有水禮,有聖餐禮,有教導,有佈道,這樣才是正式的教會。教會不是建立於彼得一人身上,也不是建立於歷任教皇的身上;乃是建立於有基督為永生神兒子信仰上的人身上。有人才有教會,我們算不得甚麼,但是神看為極其寶貝;我們不但是教會的磐石、教會的根基,並且是教會的柱石;教會不單建立於人的身上,教會建立於耶穌基督身上。

 

請留心!你信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你得了基督的救恩成為神的兒女。此點很重要,可是要記得!教會真正地堅強增長,單單重生得救的經驗是不夠的;必須更進一步認識耶穌基督,你認識的程度如何,教會的增長也如何。

 

1)主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磐石上」,接著,耶穌說出祂三種的身份──得勝的基督「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祂」(太十六18-20)主耶穌得勝陰間、魔鬼、罪惡、政治、軍事、大眾傳播的權柄。

 

2)受苦的基督(太十六21-26)我們常忽略耶穌是受苦的基督;耶穌受苦,保羅、彼得都受苦;何況你我呢!主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八福)為主受逼迫的人有福了。所以主說:「要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求主使我們有這樣的心志,在世上任遭何事都處之泰然。

 

3)榮耀的基督(太十六27-28)聖經應許,將來我們要得著極重、永遠無比的榮耀。我們的主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有日我們將在祂極重、永遠無比的榮耀裏。我們有了教會的根基;我們得以勇往直前。主耶穌一連四次談及祂的受死與復活:

 

第一次(太十六21)耶穌在村莊。

 

第二次(太十七4-13;路九28-31)耶穌在山上變化形像時。

 

第三次(可九9)耶穌下山的時候。

 

第四次(可九30-31)耶穌離開加利利境的時候。

 

主耶穌告訴我們,教會的根基有三;

 

第一,信祂是基督是神的兒子的人。所以教會的根基每個人都很重要。

 

第二、耶穌基督自己是教會的根基,祂是得勝的基督,受苦的基督,榮耀的基督。

 

第三,教會的根基在乎耶穌基督的受死與復活。我們敵擋新派的現代主義和自由主義的信仰;因他們丟棄了基本信仰,他們不按照聖經記載基督為我們而復活。凡用模棱兩可的方法傳基督的,我們要敵擋;我們應當在教會的根基上建立得穩。

 

(四)教會的管理(太十八15-35

 

這段聖經有五個平衡:

 

1)公義與慈愛的平衡。這是教會的生活,教會管理的要素。多數年長者著重慈愛,年青者著重公義;兩者都是對的,不過應當平衡。

 

2)個人與團體平衡。二者同樣重要,若只個人哪有團體呢?

 

3)綑綁與釋放平衡。有時需要綑綁,有時也需要釋放。

 

4)地上的禱告與天上的成全平衡。有時我們著重於地上的禱告,忘記了主權在神手中。

 

5)人的聚會與神的主權要平衡。雖然說若有兩三個人奉主的名聚會,就有主在其中;但人不能決定一切的事,凡事應尊重神的主權。

 

總而言之,教會有個三角關係,就是神,自己,別人;若三角關係處理妥善,教會就有事奉。我要特別提醒青年人,必須老練!三四十歲者,有學識,有經驗,生產效率高;可是請留意!教會是個家,並非公司、工廠或辦事處,切勿把生產效率那一套搬進教會;把公司的管理方法完全應用在家庭,這樣是會弄巧反拙的。

 

我們都愛教會,都願意有所事奉。求主恩待使我們從主身上明白教會的榜樣、教會的準備、教會的根基和教會的管理。

 

日前(七月廿八日)王明道先生在上海離世,他是神重用的僕人;王師母曾經坐牢18年,王先生曾坐牢23年。我希望,也相信不再有類此事件發生。感謝主!這對夫婦愛主愛教會,他的遺言:「要為基督、為教會的緣故爭、爭、爭,戰、戰、戰。」他終年92歲,一生為主爭戰、為教會爭戰。

 

求聖靈帶領我們,立定心志為主爭戰。


講員: 麥希真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