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屆 奮興會 第6講

第六講  基督的愛顧

主耶穌常用身教,言教和喻教,教導我們;我們一方面領受祂的教導,一方面要學習祂的榜樣。特別是教會各階層、各團契的負責人,都當效法主的教導去教導人;要留心細察主耶穌如何愛顧我們,我們也當效法祂,如何愛顧別人。

 

耶穌在猶太省工作一段時間,就到比利亞省(約但河東岸)工作。(約十40

 

「耶穌說,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指希律王)……」(路十三31-32)我研究這段聖經,感到耶穌是個富有理性也很有感情的人;這句話似乎理性之外有著強烈的感性。若只有理性沒有感性,必是個十分冷酷的人;反之,若只有感性沒有理性,此人必十分糊塗。若理性、感性各佔其半,就時而冷酷時而糊塗。充滿理智並充滿感情才是個偉大的人;我們的主就是這樣。祂充滿感性,又帶著理性;當祂有所感觸時,感情就流露出來;但是祂沒有失去理性。

 

基督的理性(路十四1-24)耶穌基督教導我們:「處事」要謙卑,「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十四1-11)主耶穌提醒我們不要自高以免自取羞辱。「待人」要同情無人同情的,愛顧無人愛顧的,幫助無人幫助的;主提醒我們,雖然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路十四12-14

 

「敬神」(路十四15-24)許多時候,我們想盡理由拒絕神的呼召,我們缺乏尊敬神的心。

 

「愛主」(路十四25-35)坐下算計(路十四28)坐下酌量。(路十四31)我們愛主,勿憑一時的感情、一時的衝動而作匆促的決定。求主恩待,使我們遵行主的教訓;待人處事敬神、愛主都具有理性。

 

基督的感性(路十五1-32)主在路加十五章1-32節講了三個比喻都充滿感性:

 

失羊的比喻(路十五1-7)牧人為了一隻失落的羊,寧可撇下99隻羊群,不辭勞苦,到處尋找,直到找著。偉大的佈道家穆勒牧師,有次在火車上閱讀一本雜誌,有首詩歌的作者是位姊妹,她的哥哥犯罪放蕩流離;她為他迫切禱告,可是想不到她的哥哥竟然遊蕩至死;她非常傷心,作了失羊比喻之詩。失羊的比喻真是充滿感情!

 

失錢的比喻(路十五8-10)一婦人有十塊錢,失落了一塊;她點燈、掃屋細細的找,找到了歡喜快樂。雖僅是價值微小的一塊錢,但也不甘失落,不遺餘力去尋找。

 

失子的比喻(路十五11-32)「浪子回頭」是偉大、感人的短篇故事。浪子分了家業,離家遠行,任意放蕩,耗盡貲財;他的父親,終日盼望兒子回家;雖然回來的是個走投無路骯髒求乞的兒子,但為父的卻動了慈心抱著他連連親嘴。傳聞軍隊中有對父子兵,經歷了一場劇烈的戰爭,死傷多人。當戰爭稍為平息時,數點生還士兵,但卻找不著他的兒子。於是為父的點著燈,漏夜在矇矓中,在遍佈死屍的戰場中尋找兒子;且邊找邊呼叫兒子的名字,這才發現了他兒子身受重傷,無法歸隊;於是背負兒子回來,讓他得著治療,得以生還。失羊、失錢、失子,何等充滿感情!我們的主,絕對的理性同時也絕對的感性。

 

基督的理性和感性(約十一1-44)主耶穌是位富有理性和感性的主。有三件足以顯明理性方面:

 

1)克服壓力,應留則留,應去則去。主在比利亞省有許多工作,祂終日佈道;雖知祂所愛的拉撒路病了;但卻沒放下重要的工作到伯大尼去看他。(約十 一1-6)當祂要到猶太省去看拉撒路之時,門徒說,拉比,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往那裏去嗎?耶穌告訴門徒,這是工作的需要;應把光帶到黑暗地方,把福音帶給未信的人。主以工作為重,不顧自身安危。(約十一7-10

 

2)克服死亡(不怕死亡)「耶穌……對他們說;……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門徒說,主阿,他若睡了,就必好了。……耶穌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拉撒路死了。」(約十一11-14)其實,拉撒路死了,耶穌非常難過,但祂充滿理性處事。

 

3)克服絕望(約十一14-16)主耶穌在絕望中仍有盼望,祂知道藉著拉撒路之死,要彰顯神的榮耀。死亡並非絕望,死亡之後,沒有盼望才是絕望。求主使我們學祂的樣式;讓祂住在我們心中,像祂有理智。

 

主耶穌充滿感情:「馬大對耶穌說,主阿,你若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約十一21)「馬利亞……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約十 一32)「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他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裏悲嘆,又甚憂愁;」(約十一33)「耶穌哭了。」(約十一35)主耶穌看見猶太人對神的能力和榮耀不信;「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約十一44)主耶穌的內心充滿感情,祂愛顧,祂流淚,祂激動!祂充滿理性又充滿感情。祂是絕對的理性,也是絕對的感性;祂是一位偉大的人。祂在比利亞省的工作,特別顯出祂充沛強烈的感性。

 

1)主耶穌愛顧被遺棄的人

 

有十個長大痲瘋的,他們被人遺棄,隔離於荒山野嶺中;無人願意接近;但是耶穌愛他們,醫治他們得以痊愈。(路十七11-13)撒該是個稅吏,在羅馬帝國統治下代表政府,追迫同胞猶太人納稅。貪官污吏素被猶太人所厭惡、所遺棄;但主耶穌了解撒該,他在桑樹上有悔改的心,主接受被遺棄的撒該。(路十九 2-6

 

2)主耶穌愛顧結婚,失婚,未婚的人(太十九11-12

 

主耶穌與人討論關於婚姻的事;祂愛顧結了婚的人,也愛顧失婚者(婚姻有不幸結果的)主很同情且對他們說,神了解我們的困難。請注意11-12節主特別提及未婚者;(這段聖經未婚都不喜讀)這本聖經是半世紀前翻譯的,所以文字上不適合於現代;其實這段經文很重要。神有三種禮物給我們;一是天生不適合結婚者;二是環境造成未有機會結婚者;三是有崇高理想自願放棄結婚者。我所認識有偉大的基督徒、牧師、長老、神學博士;神重用他們,他們都沒有結婚。有本書名獨樂樂,論不結婚也自有其樂。我越來越覺得不結婚很好,可以自由專心事奉主。有些人並非沒有機會結婚,可能因環境需要負擔家庭生活費用,供應弟妹升學; 或因有抱負當海外宣教士而自願放棄結婚。單人隻身行動自如,若攜帶家眷,難免有種種複雜問題。我認識許多西國姊妹,她們放棄結婚,一生為主作偉大事工;她們到時必定蒙神極大的賞賜。總之,無論結婚與否,無論因何放棄結婚,都是神的恩賜,是神賜與的禮物,我們當樂於接受。

 

3)主耶穌愛顧小孩(可十13-16

 

「耶穌對門徒說,讓小孩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可十14)你們為父母的,要愛你們的孩子,帶到主前。我提醒青年弟兄姊妹們,若有志為主工作,必須從兒童開始著手,這是我的經驗。唐崇榮牧師為現代偉大佈道家之一,人尊稱他佈道家、博士、神學家、培靈家、講道家;原來他是兒童工作起家的。耶穌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這裏使我有所領受,小孩子未懂性時不必負罪債的責任;所以嬰孩離世一定上天堂的。可引用聖經的話安慰喪失嬰孩的父母。

 

4)主耶穌愛顧青年(可十17-31

 

「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可十21)「他」是指一個青年的官。有時青年人很麻煩的,主意和花樣多多;但是有青年人,世界才美麗,才有前途、有光明; 青年人是教會的寶貝,自小在教會中長大;成為教會的柱石,神所喜悅的器皿。很可惜那個青年的官來見耶穌時是憂憂愁愁的;但是耶穌充滿感情看著他,就愛他。 青年人!請記得!耶穌看著你,就愛你,你千萬別憂憂愁愁地走了。

 

5)主耶穌愛顧勞工(太廿1-16

 

主耶穌在比利亞省講葡萄園的比喻。園主僱人進葡萄園作工,有的工人作了整天,有的作了數小時,也有的只作了一小時;但是各人所得的工價都是一樣的; 因為講定的工價都是一錢銀子。主耶穌愛顧勞苦大眾,這裏給我們看見兩件事;第一應該彼此守住公道的合約。第二應該常常加添特殊的恩典。但願作老闆的,以主耶穌這比喻的教導自勉。

 

6)主耶穌愛顧門徒(太廿20-28

 

十二門徒中雅各和約翰的母親(耶穌母親的妹妹)要求耶穌作王時,給她兩個兒子隨從左右。「耶穌回答說……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26-25)主耶穌處事,不但有理性同時也有感性;祂既不偏待少數人,祂給機會所有的人。主還說了很有人情味的說話:「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贖價。」社會的領袖和教會的領袖大不相同,社會領袖是要別人服事,要別人捨命;但是教會的領袖適得其反,乃為別人服事,為別人捨命。有極度的感性且有極度的理性,才是位成功偉大的教會領袖。

 

7)主耶穌愛顧傷殘的人(太廿29-34

 

「耶穌就站住,叫他們來。說,要我為你們作甚麼。他們說:主阿,要我們的眼睛能看見。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就跟隨耶穌。」(太廿32-34)耶穌不但醫治了他們的眼睛,並且醫治了他們的心靈。

 

8)主耶穌愛顧犯罪的人(路十九1-28

 

剛才已經略題撒該的事,撒該「爬上桑樹,要看耶穌……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路十九4-5)有個貴冑把十錠銀子分發給十個僕人,每人一錠,吩咐他們去作生意(路十九12-13)一個賺了十錠銀子,一個賺了五錠銀子,一個原不動地包在手巾裏。這裏所說的,和馬太(廿五14-30)所說的不同;有的五千,有的二千,有的給一千,乃是按才幹受責任;而此處所說的是愛心,每人都是一錠銀子。才幹有所不同,愛心卻是一樣。求主給我們曉得如何運用愛心。林前十三章告訴我們;如果沒有愛心,其他一切都沒有用;若能說方言、講道、查經、奉獻金錢甚至犧牲自己,若沒有愛,就算不得甚麼。

 

我於一九四九年就讀伯特利神學院,50年代我發現有位牧師在九龍城寨從事福音戒毒工作。藥物,規律對戒毒都無效,惟有福音才有效;但那時政府既不承認,社會又不接納這項工作,甚至教會都無此信心。然而這位牧師在50年代孤軍作戰,辛勞工作直到今日,福音戒毒的道路,政府承認,社會接納,教會弟兄姊妹都支持。我敢說,這位老牧師獨闖九龍城寨,愛顧那些可憐被毒品綑綁的;70年代他的工作已經相當開展,那時我在浸會學院當校牧,我稍盡微力參加他的工作; 我記得,蒙主愛激勵而福音戒毒的人,他們唱「主阿,你救我的命,免了死亡;救我的眼免了流淚;救我的腳,免了跌倒,我要在耶和華面前,行話人之路。」(詩 一一六 8-9)我愛唱這首詩,但我唱得不好;因我未曾經歷那種痛苦,經歷那種痛苦而改過自新的人,他們唱得極富感情。

 

巴不得我們像主,充滿理性感性;愛顧被遺棄者,愛顧結婚、失婚、未婚者;愛顧小孩子,愛顧青年,愛顧勞苦大眾;愛顧門徒,愛顧傷殘者,愛顧犯罪者;不但解決他們眼前的困難,更把基督的福音傳給他們。讓他們有心靈和生命完全的改變,根本解決他們一切的困難。


講員: 麥希真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