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屆 奮興會 第7講

第七講  基督的審判

主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這一個禮拜是耶穌受難週;祂被釘十字架、埋葬、復活,然後升天。受難週是耶穌人生的最後一週,是耶穌生平和事工的高潮。請看約翰福音(十一55;十二12-14)「和撒那」意即求主拯救。(撒十下十四4詩十八25)原文是耶和華阿和撒那。耶穌來到世上,由始至終,乃是要施行拯救。請注意!耶穌基督來,非但要施行拯救,也要施行審判。我們認識主基督,必須認識祂的整體;如果我們只曉得祂的拯救而忽略祂的審判;那麼,我們對主就沒有真正的認識。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當然要施行拯救,也必要施行審判。

 

(一)審判的前奏

 

只有葉子的無花果樹(可十一12-14)被咒詛的無花果樹,樹根、樹幹都枯乾了。按摩西律法,凡人經過麥田或無花果樹,可以摘麥穗或果子充飢;所以耶穌這樣做,乃合當時的倫理道德。主咒詛那棵無花果樹,並非因吃不到果子所致,乃是要藉無花果樹,作為對門徒的視覺教材。引起動機,讓門徒和猶太人知道,將遭遇「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的命運。」請注意!當時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意思說那時不是收成的季節;但是因為還沒人來收無花果,樹上就理應有果子。

 

只有外表的宏偉聖殿(可十一15-18)耶穌在逾越節來到耶路撒冷進入聖殿,趕出殿裏做買賣的人;發生此事的三年前,當逾越節時耶穌到耶路撒冷進入聖殿,趕出那些做生意的人。(約二13-15)這聖殿經46年之久才建成,巍峨壯觀,可惜人把禱告的聖殿變成賊窩;祭司、文士和法利賽人狼狽為奸,盤據聖殿,勾結商人,謀取利益。耶穌發出義怒,趕逐他們,不容聖殿被玷污。

 

祂要拯救,祂要審判(約十二20-50)主耶穌付出生命的代價,讓我們可得拯救。(2432-33)我們的主是慈愛拯救的主,又是位嚴厲、正義、公正的審判者。耶穌說:「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我不審判他;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在末日要審判他。」(47-48)但願我們不僅認識主耶穌是位慈愛的救主,也是位嚴厲,公義,公正審判的主;或今日、或近日、或將來、或末日的時候,祂必定要審判。求主使我們不要疏忽、隨便、糊塗;應當時刻儆醒、小心在主面前。

 

不要自高,要懼怕!(羅十一)不要犯罪!應當懼怕!(羅十三)

 

(二)審判的進行

 

1)審判民間的領袖(太廿一23-27)功利主義者不信基督的權柄。有的學生考試時作弊,認為沒人看見,不信學校的權柄。有的人在工作單位上,營私舞弊、遲到早退、不負責任;因不信公司的權柄。奧林匹克運動會,公佈凡參賽者,必須接受檢驗有否服食違禁藥物。加拿大選手莊遜,因不信奧林匹克設立規則的權柄;被取消打破世界百米賽跑獲勝紀錄的資格。結果,在全球觀眾熱烈慶賀的聲中羞愧地離場返國。昔日耶路撒冷的民間領袖,他們的罪是只求功利,不信基督的權柄。當時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向基督的權柄挑戰,問說:「你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給你這種權柄的是誰呢?」(23)每當耶穌被挑戰時,祂常用智慧解除挑戰的壓力,有時勇敢地見證真理、勇敢面對一切。盼望我們都能留心主耶穌處事的方法,何時應用智慧解除壓力;何時應以勇敢見證真理。若能應用得法,可以避免許多的困難,排除許多壓力;有效的為主作美好的見證,結出善果。

 

兇惡園戶的比喻(戈廿一33-39)當園主差僕人向園戶收果子,園戶拿住僕人;打了一個,殺了一個,用石頭打死一個。第二次打發更多僕人去,園戶照樣待他們;後來打發自己的兒子去,以為必然被尊重;不料仍被殺害。這個兇惡的園戶以為殺了園主的承繼人,葡萄園可佔為己有。他只求眼前的功利,藐視主人的權柄。

 

不要自高,你應當懼怕!不要犯罪,你應當懼怕!

 

娶親筵席的比喻(太廿二2-13)耶穌說明審判功利主義,不信基督權柄的後果。這裏經文所說的有兩種人,一是不接受赴王的筵席的;一是赴筵席而不穿王為他們預備的禮服的。正如有些人不願意接受神的呼召,有些人雖然接受了神的呼召,但不按照神權柄所定的規矩實行。以致被丟在黑暗裏,在那裏哀哭切齒。求主光照,使我們知所敬惕。

 

2)審判政治領袖(太廿二15-22)當時最具權威政壇上的政黨有法利賽、希律、撒都該;法利賽黨以宗教作號召,希律黨以保護王為號召,撒都該黨以文化為號召。法利賽黨和希律黨素常水火不相容;但他們卻聯手對付主耶穌,這班政黨領袖採取機會主義,投機取巧。不信基督的公義,他們沒有崇高的理想。至於政治家則實際上有著崇高的政治理想;可是,政客和政治家殊難分別;主卻一眼看穿法利賽黨和希律黨投機取巧:只求自己的富貴和成功而不擇手段,他們更不相信世上有耶穌基督的公義。世人如此!教會中人亦然!

 

恕我直言,青年基督徒批評老牧師、傳道、長執是機會主義者,不信基督的公義;青年人常輕易引證定他們的罪,極力對付。以為是替天行道,自以為義;其實卻不相信基督是有公義的主;他們遇事自行審判,不留給耶穌基督審判。年長者餘力雖微,卻如同老油條一般,百撓不折,沒有火氣,不大有正義感;不甚相信耶穌基督的公義,求主赦免!

 

耶穌以智慧解除壓力(太廿二15-17)法利賽黨人和希律黨人設計要陷害耶穌,故意以難題問耶穌「納稅給該撒可不可以?」若說猶太人不可以納稅給該撒;他們即可控告耶穌是反叛份子;若說「可以」,他們將作反宣傳,說耶穌是賣國賊,是羅馬帝國的走狗。「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就說,假冒偽善的人哪,為甚麼試探我,拿一個銀錢來給我看......說,這像和這號......是該撒的......當歸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他們聽了就希奇,離開祂走了。」(18-22)主耶穌智慧地除去危險,勇敢地見證真理。但願弟兄姊妹,不論年長或年青的,要謹記!我們的神是公義的。我們有時須勇敢見證真理,有時須用智慧解除壓力。公義的主必主持公道,必為我們伸冤。那些要陷害耶穌的人,計不得逞「得不著把柄;又希奇祂的應對,就閉口無言了。」(路廿26)主公義的言語,使人無可反駁,甚至仇敵也閉口無言。

 

3)審判文化領袖(太廿二23-33)文化的領袖乃理性主義,唯理主義,他們不信啟示的超然性,今日世上許多文化領袖就是如此;甚至教會中所謂文化較高者,自認為書香子弟;自認為思想高深,都不信聖經啟示的超自然性。求主憐憫!其實,基督徒充滿了超自然的經歷;從聖經開始進入到基督徒的經驗;有無數次是超自然性的。摩西的律法是舊約,耶穌的教訓是新約;兩者並不相同。但無論舊約的律法或新約的教訓都有超自然的因素;否則,就不是神的話語。有人問:「你們信耶穌,其他宗教難道都無用嗎?」我的回答是:「所有宗教都是好的,都勸人行善。」但是宗教和聖經有分別,聖經沒有錯,基督教有錯,「入基督教」「信基督教」表面上說是沒錯的;但實際上應當勸人信聖經中的耶穌基督。雖然所有的宗教都是勸人為善。還需要從地面上搭漫長的雲梯達到天堂;動機雖好,可是成功率幾乎等於零。至於耶穌基督乃是從上面降下天梯,把我們直接接上去的。基督徒當學習有禮貌,若任意批評其他宗教的信仰者,猶如批評其所尊敬的父母,實在太不禮貌;應以聖經真理叫人信服。說明耶穌十字架的救恩,是從上面降下的天梯,拯救人直達天堂的。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不是接受所有的文化;而後將基督教當作文化之一;文化不過是人類經驗的結晶品,而聖經是神超乎自然的啟示。願我們把握清楚基本的真理。有高深學問,有許多學位、大學教育,目標不過是教人發問題並非供應答案;如果讀得成功的話,就覺得問題很多卻沒答案。這樣才是達到大學教育的目標,反之就不是個成功的大學畢業生。一般修完學士者都認為自己知道的事物很多,碩士就感到有認識的,有不認識的;到了博士,就感到所識者如針頭之微小。我們需要文化,我們活在文化中,脫不了文化;但主耶穌責備、審判文化領袖,撒都該黨以文化為號召,以文化組織政黨。耶穌說文化之外更為重要的是神超自然的啟示。

 

按摩西的律法,人死了若沒有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撒都該人問耶穌說,有弟兄七人,死了都沒有孩子,後來婦人也死了;當復活之時,婦人是七人中哪個的妻子呢?耶穌說:「當復活時,人不娶也不嫁。」

 

4)審判宗教領袖(太廿二34-46)宗教領袖不信啟示的應用性,不信啟示的實用性;他們是傳統主義者。律法師是專研究摩西五經、摩西律法的,文士是手抄聖經者;因從前印刷術未發明。律法師和文士是當時的宗教領袖,他們要陷害耶穌、試探耶穌;他們問耶穌,律法上的誡命(十誡)哪一條最大?耶穌對他們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有宗教知識和宗教修養者,甚至基督徒勤讀聖經者,參加各神學院的校外課程或夜校的;我要特別提醒讀神學夜校的學生,不要利用你們所讀的,來考驗你們的牧師。新加坡神學院夜校,有六百多名學生,我常提醒老師,每個課程的開始要告訴學生「必須謙卑」,別用所聽所學的,與自己教會的牧師互相較量,甚至辯駁對付;免得使人誤會神學院所教導的學生驕傲。

 

舊約時代,關於禁戒每年節期、月令,每週安息日的規則,必須嚴厲遵行。但是摩西的律法已經成全了,加拉太書說明,舊約如同小學,舊約的原則仍然應用於新約;可是許多細則都已成了過去,不必再遵行了,我們讀聖經,不能只引用舊約;凡是無法從新約找到根據的,大致都是錯誤的;所以解釋舊約必須根據新約。換言之,舊約乃新約的影兒;新約乃舊約的實體。耶穌基督來了,實體既來,舊約的意義和原初大大不同。求主恩待!叫我們留心聖經的話和聖經的原則。

 

(三)審判的總結(太廿三1-39

 

審判一切硬心不信的人(1)審判能說不能行者。(1-4)(2)審判更重要的事不實行,反倒裝模作樣行次要的事。公義、憐憫、信實,我們一定要實行,十分之一奉獻也是不可不行的;不要像法利賽人將零星小數獻上十分之一,而逃避經常收入的十分之一;其實,舊約時代的奉獻不只十分之一,乃是十分之四。我們新約時代的人,應當比舊約的人更好,最小當獻十分之一。主耶穌說:「公義、憐憫、信實是最重要的,必須要行;但是十分之一也是不可不行的。」

 

審判棄絕基督者(37-39)當耶穌被定罪,頭上戴荊棘冠冕,被鞭打以致皮肉裂開。滿臉遍體鮮血直流,背著十字架艱辛地步向各各他;幾個婦女為此大哭。主對她們說:「不要為我哀哭,要為耶路撒冷哭;因為耶路撒冷棄絕了神的兒子基督。當神審判之日來到,耶路撒冷擔當不起。

 

基督來拯救,但基督也一定要來審判。求主使我們明白認識慈愛的救主,也要明白認識救主是審判者。

 

稱讚一切真誠愛主的人(可十二41-44)我們的主並非常常嚴格地審判人,窮寡婦所獻的只不過兩個小錢;但是耶穌稱讚她。原因有二;第一,她有心志,更有行動。(43)心志必須加上行動。第二,她有自己,更有天父,她自己固然要養生;但是她將最好、最多的獻給天父。

 

有心志更有行動;有自己更有天父的基督徒必蒙主稱讚。


講員: 麥希真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