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屆 奮興會 第8講

第八講  基督的再來

耶穌說:「我要再來。」也許有很多基督徒對於耶穌再來的真理毫無所知;甚至聞所未聞,那太可惜了!耶穌降生、傳道、為我們受死、復活、升天,今坐在天父的右邊,晝夜為我們祈求。若你對基督的再來毫無認識,那是極其遺憾的大事。耶穌基督之再來,和祂的降生、傳道、受死、復活、升天這些事蹟同等重要;若你不認識耶穌基督再來的真理,就是等於不認識耶穌基督。新約聖經25節之中就有一節論及基督再來。

 

在耶穌受難週,七日的頭一日,耶穌騎驢駒進入耶路撒冷;禮拜一潔淨聖殿,禮拜二早晨審判耶路撒冷。同日下午到對面的橄欖山上坐著,祂看著耶路撒冷,看著聖殿,就講出祂再來的真理。「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可十三26

 

(一)基督再來的預兆

 

(可十三)這章聖經告訴我們,基督的再來共有12個預兆:

 

(一)異端興起(可十三6

 

(二)冷戰、熱戰(可十三7)有爭戰的風聲,民攻打民,國攻打國。

 

(三)地震增多(可十三8

 

(四)飢荒增多,災禍一一出現;本來科學發達,農產豐收,變為飢荒增多。

 

(五)外有逼迫(可十三9-11)教會大受逼迫。

 

(六)內有陷害(可十三12)教會和家庭都有陷害的事發生。

 

(七)愛心冷淡(太廿四12-13

 

(八)福音遍傳(太廿四14)基督再來之前,福音要傳遍天下。請留心!聖經並非說全世界的人都信耶穌時候,基督就再來;乃是說福音傳遍天下、各國、各民、各群體,都聽見福音,基督就要再來。但其中有信的也有不信的;並非每個聽見福音的人都信耶穌。福音遍傳與基督再來有密切關係,主後二千年只是個整數,沒有任何特別意義。不過在這五年、十年之間,全球各教會弟兄姊妹都有同一異象;要在公元二千年之前,向全球傳遍福音。求主恩待,讓各教會的領袖和弟兄姊妹留心這件事,聖靈在全世界各宗派,各教會堂會領袖團體,逐漸興起主後二千年的福音運動。請大家留心聖靈的工作,留心聖靈在這時代對我們所說的話;讓我們趕快傳福音於普天下,然後末期才來到。

 

(九)極大災難(可十三14-20)研究聖經者根據這段聖經,認為不是論基督再來;乃是說公元70年耶路撒冷的人,起革命爭取獨立,要打倒羅馬帝國的統治。提多將軍帶領軍隊圍困耶路撒冷城三至四年之久,然後才攻破;遂下令入城將耶路撒冷所有的猶太人,共一百五十萬至二百萬人,盡行殺戮。第一至第九的災難,都可解釋是指公元後70年耶路撒冷被攻破、被毀的情形;可是這裏有雙關的意義,同時也是論到耶穌基督的再來。基督再來,有近的也有遠的應驗;新、舊約的預言有同樣的原則。馬可十三章和馬太廿四章所講的十三個預兆論當時耶路撒冷被毀,那是局部近的應驗;而遠的應驗是論將來基督再來的時候。

 

(十)假冒基督(可十三21-22)假基督要來,時至今日,假基督的出現越來越猖狂,請大家留意!千萬不要一看見有神蹟奇事,便立刻接受;聖經說明假基督要來行神蹟奇事;神的選民、神所揀選愛主蒙恩的基督徒,都容易被迷惑。

 

(十一)天勢改變(可十三24-25)所有預兆已逐漸出現了,如今全球空氣被污染、氣溫改變。中國大陸,北方大水災、南方大旱災;因高空臭氧層破壞,紫外光直射下來,近期產生各樣奇病、頑疾,前所未有。天勢改變的預兆,從前沒發生過,現在才有的;叫我們知道基督快再來了。

 

(十二)猶太人復國(可十三26-29)這是預兆中最大的預兆;要把神的選民從四方、從天邊、地極,都招聚回巴勒斯坦,成立以色列國。自從公元70年,羅馬帝國提多將軍攻破耶路撒冷;殺了一百五十至二百萬的猶太人,剩餘者均逃難到北非和其他地方。如以弗所(今土耳其)等再次被趕散,逃往東歐德國等地。當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希特勒漠視一切,自以為德國才是全球最優秀民族;但是猶太人在德國控制了他們的財政、科學各方面,成為尖端人物之冠。因此希特勒仇視猶太人,下令凡猶太人格殺勿論;開始時用刀鎗,繼之用機關鎗,尚嫌太慢,索性把成千上萬的猶太人關鎖,一批批以毒氣殺死,當時在德國有三百萬人被殺死。按照民族學,凡民族沒有自己的國家政府和領土,他們的文化在五十年後將會消滅,百年之後一定滅沒。但是奇妙得很,猶太人流落於世界各地,如同人球被踢;可是無論何方的猶太民族,非但沒被消滅,經歷一千九百多年,反而高居世界頂尖。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中、英、美、蘇四強商討:在特殊政治經濟軍事環境下,准許德國的猶太人歸回巴勒斯坦。於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下午四時重建耶路撒冷,恢復以色列國。真是神蹟中的神蹟了!

 

「你們看見無花果樹,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就知道夏天近了。」換言之,你們看見猶太人復國,就知道主耶穌再來已近在門口了。求主恩待!讓我們儆醒預備等候基督再來!第十至十二的預言,近代才見到的,要應驗基督快要再來。

 

關於基督再來,有五種錯誤的神學思想:

 

1.有的不信聖經的神學家說,聖靈降臨就是基督再來。

 

2.耶路撒冷被毀就是基督再來。

 

3.當人信耶穌,接受耶穌住在心裏,就是基督再來;基督第一次降臨在巴勒斯坦,基督再來就住在接受祂的人心裏。這些神學思想,神學觀念,都基於不相信聖經;或說對聖經毫無研究和根據。因為聖經中無論是福音書或書信,大部份都是在聖靈降臨之後,耶路撒冷被毀;或說基督進入信祂、接受祂者心中。這些事之後,我們仍然要等候基督再來。所以上面三個觀念是絕對錯誤的。

 

4.他們說基督徒離世上天空見了主耶穌;相等於基督再來。但是保羅說,在基督裏睡了的和活著的人,都要等候基督再來。(帖前四)基督再來和基督徒逝世,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

 

5.普遍的不信派神學家說,基督再來是當時猶太人極端的信仰;因當時猶太人狂熱談論基督再來作王。另一個原因,當時基督徒大受逼迫,在絕望中產生基督再來作王的奇想藉以得著安慰。以上五種思想都是錯誤的,屬於不信的神學思想。

 

三種不同的神學理論,關於基督再來的神學理論分為三派:

 

1.千禧年前派

 

關於基督再來,特別在啟示錄廿章1-6論及千禧年;於是有的神學家就認為千禧年之前,基督要降臨。我較為接受此說;因為這是最簡單、最顯明,在聖經中顯而易見的。

 

2.無千禧年派(英譯)或謂現千禧年派

 

我認為「現千禧年」比較有意義,意即現在就是千禧年的天國了,現在天國已經降臨了;現在就是啟示錄廿章1-6節,記載的千禧年了。我們要努力,好叫神的國完全顯現。這種信仰都是根據聖經的;是較為樂觀,開明,易於接受的信仰。

 

我是接受千禧年前耶穌基督再來的神學思想;現千禧年派(或謂無千禧年派)的神學思想,多數都是根據聖經;所以這兩種思想我們都可以接受;因為耶穌基督還未再來;將來的事,有時我們有看法不同;不過我們都確信基督要再來;不論千禧年前或現千禧年並沒多大分別。

 

3.千禧年後派

 

這派與前兩派略不相同,乃是說基督徒當盡力改善世界,經改革後變成千禧年。只靠行為不靠信心,殊不合聖經信仰和啟示。

 

可確定的重點有五段聖經重複上述馬可福音所載:

 

1)基督再來是超自然的。

 

2)基督再來是可看見的。

 

3)基督再來是劃時代的。

 

主耶穌在受審判生死關頭之時說:「……後來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太廿六62-64)「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太廿五31)保羅說當基督再來時,死了的基督徒必先復活,和活著還存有留者,身體都要改變一同在雲中與主相遇。(帖前四16-18)彼得告訴我們,將來基督要在榮耀中顯現。(彼前四13,五4-10)使徒約翰得著聖靈的啟示,他說:「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民都要因他哀哭。」(啟一7)此處屬於字面的意思。我們研究啟示錄,要分辨字面和象徵的意思,分得清楚,才不致有錯誤。耶穌再來要施行審判,所以地上的萬民都要因他哀哭(徒一9-11)清楚告訴我們,天使說:「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

 

耶穌基督要再來,但還未來;所以神學方面有很多不同的見解,這是可原諒、可接受的。但是基督再來,確是超自然的、可看見的,是劃時代的。

 

(二)門徒的反應

 

1.基督的教導(1)神家的僕人要忠心儆醒(太廿四42-51)(2)天國的百姓要忍耐等候,好像那五個聰明的童女。(太廿五1-13)(3)天國的百姓要忠心良善。(太廿五14-30)(4)世界萬民要相信接待。(太廿五31-46

 

聖經中有倆人足以代表我們兩種態度。伯大尼的馬利亞可能聽過基督再來的真理;主耶穌極力稱讚她,說普天下無論在何處傳福音,也要述說她所作的。(可十四3-9)原因是她盡所能獻上最好的,滿足主的心;主看為極其寶貴。她知道主將被釘十字架,死、埋葬;她是為主安葬而作。主被釘十字架,在各各他山上,門徒四散,人都離開祂;連天父也離棄祂。耶穌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何等孤單!天地震動,狂風大作;馬利亞至貴的真那達香膏──愛圍著主,芬芳四溢,隨風飄香在主身上。如此奉獻,就算獻上全所有的,也是值得。

 

賣耶穌的猶大(可十四)猶大毫不明白主的心﹐批評馬利亞枉費香膏,香膏可賣卅多兩銀子賙濟窮人。(可十四5)其實,猶大只是為自己的益處;他也是主的門徒,可是行為無異世人。主責備猶大說:「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可十四7-8)猶大惱羞成怒,當晚(禮拜二)接受大祭司卅兩銀子,決定出賣他的主。

 

或有人要問:猶大賣耶穌是否有功勞?因為耶穌被賣,釘十字架完成祂的救恩,猶大當然沒有功勞,沒有猶大,自有別的途徑;至於甚麼途徑,只有主知道。猶大所得的報應悽慘,是否不公平?請看七段聖經你就可明白。耶穌曾七次提醒猶大,希望他悔改。「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所以說:

 

1)你們不都是乾淨的。」(約十三11

 

2)「……同我吃飯的人,用腳踢我。」(約十三18

 

3)……中間有一個與我同吃的人要賣我了。」(可十四18

 

4)……是十二個門徒中同盤子裏的。」(可十四20

 

5)「耶穌回答說,我蘸一點餅給誰,就是誰。……」(約十三26

 

6)「賣耶穌的猶大問他說,拉比,是我嗎?耶穌說,你說的是。」(太廿六25

 

7)「……撒但入了他的心。耶穌便對他說:「你所作的快作罷。」(約十三27)耶穌知道猶大要賣他,數次用暗示的話提醒他,為了不傷他的自尊心。門徒們一個個問耶穌:「將要賣主的是我嗎?猶大竟然也問耶穌說:「拉比,是我嗎?」至此,耶穌說:「你說的是。」「你所作的快作罷!」撒但佔據了猶大的心,他始終不悔改!

 

耶穌基督要再來,要賞賜忠心愛祂的人;也要審判世界一切的罪惡。你我如何預備見主呢?像馬利亞將最好的獻給主;或像猶大一再七次拒絕主呢?

 

盼望在座中未信耶穌的,快快相信耶穌;也鼓勵弟兄姊妹,今天晚上不單是聽道,還要立定心志:「主啊!我願將最好的獻給你;從今以後,我唯一的心意,我的人生,要討你喜悅,迎接你再來。作個忠心愛你的基督徒,得著你賞賜榮耀的冠冕。

 

基督再來,一定是超乎自然的,一定是可看的,一定是劃時代的。

 

你我都一定要等候基督再來!


講員: 麥希真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