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屆 研經會 第1講

第一講  現實的智慧──分辨是非的禱告

經文: 腓立比書 1:9-19

每屆大會,均蒙九龍城浸信會,借用為會場;執事、同工、義工及各兄姊協助招待,維持秩序。福音傳播中心,錄音、錄影;基督教週報刊登新聞及廣告;神托之家、耀安工場,寄發宣傳品;彼此配搭廣事宣傳,藉收效益。蒙各教會兄姊踴躍赴會及奉獻。統此致謝!

過去,神給我很多機會在培靈會與大家一同交通,但愈多機會思想神的話,我的心情就愈加嚴肅。我從來沒有像這次培靈會那麼緊張,因為在這時代,具有一個非常嚴肅的責任。

我一直都很喜歡腓立比這卷書信,過去也曾有許多機會在不同的場合思想本書的某段經文,但從未將整卷書信連在一起來思想。因此,請大家特為我們禱告,願腓立比書以亮光幫助我們,也盼望神藉祂的話賜福予我們。

簡介

腓立比教會是比較特別的教會,在保羅經常工作的教會中,腓立比教會算是比較小的;雖然它所處的地理位置很重要,如同歐洲、亞洲的大門一樣。但這城市卻不很大,猶太人數目也不多;且很少受猶太教影響,人也比較單純。所以,當保羅一來傳道,那些人很快就接受了福音,教會也很快就建立起來了,而且在真理上有很好的根基。雖然保羅在腓立比的工作時間較在以弗所、哥林多都短,但信徒在真理上的領受非常深入,知道怎樣把真理應用於生活上,難怪保羅常提到馬其頓教會是眾教會的榜樣。這個事實給予我們很大的激勵,因為神所看的不是教會有很大,或表面的成就多好;而是真理的根基是否穩固,生命的實踐是否真實。

腓立比書也是很特別的書信,它不像羅馬書那樣作系統教導,也沒有加拉太書中的錯誤信仰以及歌羅西書中的異端思想;更沒有理論性的教訓,卻是保羅自己生命中的親身體驗。除了哥林多後書外,此書是保羅提到個人經驗最多的一卷書,因為保羅已將真理融會在他整個生命裏,並以此來建立弟兄姊妹的生命。其實這是給我們有更深入的思想:生命的質素,才是被神使用的基本原因,只有生命的根基建立好了,無論將來的環境怎樣改變,或者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就仍站得住。

渴慕的禱告

從(腓一8)看出保羅禱告時,是切切的想念眾人,「想念」可譯作「渴慕」,「渴慕」的對象可能是指腓立比人,也可能是指禱告的內容;意思是他深切願望所祈求的真能成就在他們中間。這裏提醒我們;禱告並不在乎好聽,乃在於是否有渴慕的心將事情帶到神面前。若不是這樣,禱告就失去了目的,祈求當然也沒有果效。

愛心長進的禱告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一9)這是禱告蒙允、生命蒙福的先決條件。「多而又多」是指繼續不斷的增長, 衡量屬靈生命成長的標準不是知識,也不是見識;乃是愛心是否有長進。若愛心沒有長進,那麼其他方面的成就也不算得甚麼,一切的果效也沒有用處(林前十三 2-3)。若以工作果效來說,舊約先知約拿是最成功的,因為他只在尼尼微城走了一遍,宣告了一個信息,合城上下就認罪悔改;但約拿卻走到城外觀看,盼望神毀滅該城;結果直到今天,約拿還是成為受責的先知。沒有愛心的工作算不得甚麼;神要的不是工作表現,乃是愛心的長進。這裏有兩方面值得思想的;

(一)愛主的心:「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林前十六22)人若沒有愛主的心,就不配作神的工作;若果追求只為了責任,工作或學習,只為了表現;那麼就不算是事奉了。若不是出於愛神的心,一切屬靈活動都必失卻價值。主耶穌在加利利海邊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回答說:「主啊,祢知道我愛祢」就因這心志,主差彼得餵養小羊。若彼得以自己的決心、經驗或恩賜作考慮,而不是基於對主的愛;那麼他就沒有資格來餵養主的羊了。

(二)愛人的心:保羅勸勉我們不但要有愛主的心,也要有愛人的心。不論在教會裏站在任何崗位,無論是牧者或普通的弟兄姊妹,我們若不愛看得見的肢體;那麼愛主的心也是不真實的。

見識長進的禱告

「見識」意指屬靈的眼光,能看見事物的真正意義;這不單是明白真理,而且還知道真理與我們生命的關係。

「見識」的另一個解釋,記載在(代上十二32):「通達時務,知道以色列人所當行的」就是見識了,「通達時務」是指明白在這環境中,作為神的百姓應當如何行。我們在追求屬靈的事上也要有這樣的見識,不單要洞察局勢,更重要的是知道在這情況下該怎樣行;才合乎神的心意,對屬靈生命的見證才有幫助。

在未來的環境裏我們可能要面對時勢、社會、人情,甚至教會的改變;若沒有屬靈的見識,我們就不知道在這劇變的情況下應當怎樣行。

分辨是非的禱告

保羅不單為眾人的愛心在知識和見識上長進而禱告,更渴望他們能分辨是非(一10)。「分辨是非」在正常的觀念裏,可能只是好壞、善惡的分別;但經文中聖經的小字卻把原來文字的意思表達出來了──「分辨」是指喜愛美好的事,不僅是知道,還有願意遵行的心,對基督徒來說,分辨事物的對錯並不困難,而腓立比的信徒也沒有這個需要;反而他們在真理和生活上都有很好的表現。保羅用不著在這方面為他們操心。在此,保羅乃是勉勵他們要追求喜愛美好的事情,把更好與次好的事情區別出來;按整體書信的教訓,我們可把第一節的「分別是非」歸納作下列幾方面:

(一)分辨真正美好的事:許多事情表面上看起來很好,但對具屬靈見識的人來說,就能很容易從真正美好的事情中分別出來;有屬靈見識的人不會單看表面上的吸引和美好。例如:有人以為某些禱告的動作看來很屬靈,於是就跟別人學起來了;其實,這些表面的功夫是非常容易學會的,但卻與屬靈生命完全沒有關係。 所以不要把假的屬靈記號,看作生命追求的目標。

(二)分辨真正重要的事......在生活中有許多美好的事情,不一定具真正的屬靈價值。現代人生活緊張、節奏急速,傳道人也是整天忙著開會,忙著應付緊急的事情;忽略了生命中最重要,最具價值的事情;這包括對自己靈命的儆醒,對弟兄姊妹屬靈方面的守望責任等。如果我們不懂得分辨甚麼才是真正美好、 重要的事,那麼就是沒有屬靈見識了。

(三)分辨事情的限度:有些事情確具美好,也有價值,但不一定要把全部的時間放在自己喜愛的「重要」事上,而忽略了自己在屬靈生命上應負的責任。年青人往往毫無節制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有些學生平常忽略認真讀書的責任,到臨考時就慌忙請年老宣教士為她禱告;而自己也一邊喝汽水、一邊禱告。欲以不停的禱告來逃避讀書的責任,這是極其沒有見識的。

(四)分辨工作的方法:要用最好的方法來完成神交托的工作,不要為了一時的利益或方便而妥協,更不應用不同的標準來作自己的事和教會的事。在做一切的事情之前,都要仔細地想清楚,這是否最好方法。

(五)分辨生活的試探:生活中某些表現在世人看來只是小缺點,但若不小心防備,可能鑄成大錯而破壞整個生命。雅歌書第二章描寫書拉密女為王捉拿葡萄園裏的小狐狸,因為小狐狸雖不傷人;且看來可愛,但卻把園中剛開花的莊稼毀壞了;同樣,在我們的生活中也要防備小試探,一點一點懶惰、自私、驕傲、貪婪......都可能叫我們失去見證。

總括來說,我們要在屬靈生命上儆醒追求,不但愛心上有長進,屬靈的見識上也要有長進,因此能分辨是非,作成熟的基督徒。


講員: 鮑會園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