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屆 研經會 第9講

第九講  堅守的動力 — 靠主站立得穩

經文: 腓立比書 4:4-13

腓立比教會在屬靈上是很蒙福的,但當時他們受到敵人的驚嚇(一28);而保羅在寫本書信的時候,他也正身處監牢、生死未卜。當生命面臨極大考驗的時刻,在種種的壓力之下,腓立比書卻充滿喜樂的信息。

(一)靠主常常喜樂

(腓四4):「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這裏的「常常」是指「繼續不斷」的意思,保羅勉勵腓立比信徒無論在任何的考驗和壓力中,都當靠主常常喜樂;這種喜樂不是指外表或環境上的;乃是指親身經驗到從主而來的真正喜樂。根據羅馬書的教導,基督徒不僅要在患難中有喜樂,並且更要為著患難而常常喜樂(五3),這是多麼特殊的教訓!其實,基督徒的喜樂不是建立在外在的環境上,乃是明白神要藉著苦難在我們身上成就祂的美意。聖經常常給我們這樣的見證,就是把我們外在環境所遭遇的事情,與內在的屬靈生命的感受分開:「你使我心裏快樂,勝過那豐收五榖新酒的人」(詩四7)按人的標準,物質的豐富就能叫人歡天喜地,但詩人卻說神賜予的喜樂比一切都寶貴。因為從肉身、物質或環境而來的喜樂都是暫時的,若果將來的一切都改變了,那麼我們心中的喜樂也必隨之消失。因此,保羅提醒我們不但要靠主喜樂,更要靠著考驗和患難而喜樂,深信神的計劃是最美好的。

(二)謙讓的心

腓四5「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新約中「謙讓」這個字共用過五次,可以另繙譯作「和平」、「溫柔」,意思就是指在主面前謙卑、溫柔而得著和平的態度。但這種態度是對哪些人來說的呢?這裏保羅指的可能是第三章的「十架的仇敵」,或者是走上異端的人,由於這些人的真理知識有限,生命方面可能追求錯了,因而為教會帶來許多困難,甚至逼迫教會。保羅勸勉我們對這些人要有謙讓的心,不要因他們的態度來對待他們,反而更要用溫柔、謙卑的心來體諒他們的軟弱,明白他們在真理、思想及知識上的無知之處,包容他們或者因著某些環境中的困難而軟弱跌倒。

保羅勉勵腓立比信徒要靠主常常喜樂;又當存謙讓的心,原因是「主已經近了」。在原文的解釋中,這句話只有「主近」的意思:一方面可能是指時間上的主再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指空間上主的同在。根據經文的文法,後者的解釋比較合理,就是說主隨時在我們的身邊,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主的施恩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6)。所以,即使我們的生命受到逼迫或考驗,當自己的方法解決不了、肉體忍受不了的時候,聖靈成了隨時的幫助;其實,在我們承受重擔的時候,聖靈一直在旁扶持,是在我們遇著危險或不能擔當時。因此,我們不但要常在主裏常常喜樂,也要存謙讓的心在主裏面對考驗,讓主成為隨時的幫助,我們就能在追求成熟的生活中站立得住。

(三)應當一無掛慮

(腓四6)「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中文的「一無掛慮」繙譯得很恰當,這裏不是指甚麼都不關心、甚麼都不管,或者一切教會行政、個人事業及家庭生活等都不理,只理屬靈的事情;這裏所指的是把一切的事情都帶到主的面前,不要為任何的事情而掛慮。試想當我們樣樣都理會,事事都掛慮時,我們的心又怎能安心地倚靠神呢?換句話說,基督徒應該關心生活上的事情,也應當盡個人的本份,但不能讓這些事分散我們倚靠神的心,馬太福音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 33-34)天空的飛鳥不是甚麼都不關心,但不因為食物而擔心掛慮,只要盡本份就一定找到。同樣,我們生活中所遭遇的一切事情,都有神獨特的計劃和安排, 我們只要把所計劃、思想、關心的──凡事告訴神。凡事包括團契、主日學的工作,個人的靈性,日常的生活、學業、生意等,都藉著禱告交托給神。

許多基督徒以為神只理會屬靈的事,而家庭的經濟、個人的生活在神看來並不重要,這是錯誤的觀念。實際上,神關心的不僅是我們的靈魂得救,也關心我們的身體得贖;因為身體是神的殿,靈魂要在肉體中才能事奉神;不單是在今生,來生也是一樣。身體與靈魂分離是不正常的現象,所以聖經說我們要「等候」身體 「得贖」,意思是將來靈魂和身體都要同蒙拯救,復活的身體再與靈魂復合後才有資格與神永遠同在,藉復活的身體來事奉神;因此,身體和靈魂是同等重要的,若果我們在禱告中將身體和靈魂都交托給主,我們就不必為任何事掛慮了。

(四)出人意外的平安

(腓四7)「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有人解釋「出人意外的平安」是指超乎人理智可以明白的平安,即是人同耶穌基督的救贖而享受與神和好的平安(賽五十三5);但這裏所指的不單是人在神面前的平安;在主裏完全得安息的平安,這平安是人無法理解的。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神所賜的平安不是可以用人的標準衡量的,主耶穌在十字架的苦難面前仍有平安,因祂確知是走在神的旨意中。同樣,腓立比教會若行在神的旨意中,即使面臨考驗和壓力,他們仍可靠著主所賜的平安而一無掛慮。

(五)你們都要思念

(腓四8)「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保羅勉勵我們要思想美好、屬靈、得神喜悅的事情,而不是思念環境的驚嚇、肉體的痛苦或不公平的遭遇。一個人常思念的,就成為內心所關注的,他的生命也必因此受影響。我們所思念的若盡是屬肉體的事,那麼,我們就一定是屬世界的人;(腓三19)亦說明「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者,不能體貼神的心意。心中的思念影響我們整個的屬靈方向,你用甚麼充滿你的思想呢?

(六)凡事都能作

(腓四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在實際生活經驗中,我們發現雖然靠主的力量,但有的事仍然辦不到;到底這裏的「凡事都能作」是指著甚麼說的?其實,這裏的「凡事」就是指前面經文所講到的靠主站立得穩(1節)、靠主常常喜樂(4節)、以及靠主隨時知足(12節);我們不是靠著自己,乃是靠著主的力量在生活上存心謙讓、一無掛慮;因為主隨時幫助我們,我們在祂的旨意中,能夠做一切祂要我們所作的,又能靠著祂在追求的事上站立得穩。

為甚麼我們要靠主才站立得穩呢?因為世上有兩個陣勢相爭,而基督徒不單是站在主的一邊與撒但爭戰,更是在基督裏已經戰勝撒但;因此,我們必須常常把守勝利的成果,不要離開得勝的地位,求主保守我們,無論將來要面對任何環境,我們要在主裏站立得穩。


講員: 鮑會園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